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的SOP
2016/03/29 06:59:15瀏覽3076|回應3|推薦43

我們常聽說遇到不順或不愉快的事時,要學會⎡放下⎦。然而,勸我們直接放下的人,往往不瞭解,其實,要真正放下的話,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需要有一定的自我心理認知的能力、且必須經過一定時間與程序。

這篇《今日心理學》雜誌的《五個放下痛苦回憶的方法》文章,正解釋了放下的心理認知與必要的五個程序的重要性。放下的心理學步驟是什麼呢?第一,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第二,尋找解決方式。第三,花一點時間思考。第四,從事件中脫離、不鑽牛角尖。第五,練習活在當下。

聖嚴法師是位相當有智慧的修行者,他提出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放下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處理程序),就與心理學的方法相當對應。

我去年遇到一件被不瞭解且不信任我的年輕人,因缺乏人世歷練與社會經驗而反應過度,憑她個人誤解與恐懼而亂傳是非,使得我在某個團體名譽受損的事。當是非傳到瞭解我的好友耳中後,她除了當場替我辯護外,也告訴我那件是非的存在,提醒並希望我不會因該事而心生退轉、不再去道場。

在我聽到那是非謠言的當時,我感到非常震驚非常難過非常委屈,因為我是個有原則且懂得分寸的人,且視名譽為第二生命,從沒想過那樣的謠言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那時,有幾位好友們勸我放下、不要去想那問題,但我知道,沒有經過標準放下程序的放下,不會是真正的放下,於是,我決定與誤解我的人說清楚。

前幾天,在與當事人之一談了清楚、確認她瞭解了是她誤解了該事件、且她的處理方式不對後,我的心情才真正豁然開朗,也終於真正放下。

那事件同時也讓我領悟到了一個道理,那就是,⎡缺乏知識或常識(比較殘酷的說法是,無知),原來也會傷害到人⎦。因此,我也願藉著這個機會提醒人們,如果你不真正瞭解一件事的話,請不要⎡杯弓蛇影⎦、亂傳是非;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傳是非的話,請先確定你有足夠的辨別是非善惡的智慧能力、不會顛倒是非,否則,傷害到人家的名譽,其所帶給人的痛苦,並不亞於傷害到人家的生命啊!

此外,謠言止於智者;良好的溝通是消弭是非的最好方式。當我們聽到是非時,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像那位通知我的好友一樣,直接通知當事人,讓當事人直接面對傳播是非者、溝通清楚,遏止是非的持續流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IFULI&aid=51708402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3 09:19
看得出來,妳是個勇於面對的人,而且非常的理智與果斷,感謝分享,原來放下也需要sop,這真的是個好方法,新體驗!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6-04-16 10:16 回覆:
感謝童的鼓勵與共鳴!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5:14

放下?太難了,只適合用於勸人,只有面對並勇敢的等待時間沖淡。

下午好/淵靜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6-04-03 06:03 回覆:
是的。越在乎的越難放下。放下需要時間與心理過程。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0:22
歡迎歸隊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6-03-29 11:06 回覆:
謝謝您!太久沒貼文,已經忘記許多功能了。包括如何讓圖片直接顯示在提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