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廣記》選輯〈第五輯〉~2013/10.04
2013/10/04 12:39:09瀏覽2601|回應18|推薦119

《笑林廣記》選輯〈第五輯〉:

 ..... 雁南飛/2013/10.04

《笑林廣記》是中國古代的一本笑話集,由清代的遊戲主人收集而成。〈註1〉

《笑林廣記》全書共分十二部:

 一古艷(官職科名等)、二腐流、三術業、
 四形體、 五殊稟(癡呆善忘等)、六閨風、
 七世諱(幫閒娼優等)、八僧道、九貪吝、
 十貧窶、十一譏刺、十二謬誤。

《笑林廣記》取材多自明清時之笑話,形式上以短小精悍為主,並有大量的黃色笑話。〈註2〉

注釋:

〈1〉一說〈集錄者〉是程世爵。
 
〈2〉吳小如,《心影萍蹤~讀〈笑林廣記〉》中說:

 「對於笑話所以不離猥褻的緣故,……我想除了苦茶庵主人在他《笑話選》的序裡所申訴的種種心理學方面的道理之外(文長不錄,讀者諒之);更主要的一個原因,乃是中國民俗受佛教影響太深,加之對名教觀念看得過重,一般群眾對於這種器官和行為始終存有不淨觀念,於是一面編成笑話講了出來給人們聽著解饞,另一面則把這種譬況加諸多數人所最不滿意的對象身上,做為伸冤泄憤的工具。」

◎參閱《維基百科》~「笑林廣記」條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7%AC%91%E6%9E%97%E5%BB%A3%E8%A8%98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原則:

 一、葷黃猥褻者不取。
 二、光怪陸離胡謅者不取。
 三、不實影射當代政治者不取。

以下摘錄《笑林廣記》中不葷不黃,寓有警世勸善者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1:〈世諱部一則;僧道部二則〉

  借腦子~世諱部〈巧言令色〉

 蘇州人極奉承大老官,平日常謂主人曰:「要小子替死,亦所甘心。」
 一日主病,醫曰:「病入膏肓,非藥石所能治療,必得生人腦髓配藥,方可救得。」
 遍索無有,忽省悟曰:「某人平日常自謂肯替死,豈吝惜一腦乎?」即呼之至,告以故。
 乃大驚曰:「阿呀,使勿得!吾裡蘇州人,從來無腦子個。」

 按: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此蘇州人平日極盡阿諛諂媚,俟主人處境危殆待援之際,多走避而唯恐不及。
 但主人若一無識人之明,二不知人無腦子則不活;則借腦子斷不可行,務求另謀他策也。
= = = = = =
  沒骨頭~僧道部〈前倨後恭〉

 秀才、道士、和尚三人,同船過渡。
 舟人解纜稍遲,眾怒罵曰:「狗骨頭,如何這等怠慢!」
 舟人忍氣渡眾下船,撐到河中,停篙問曰:「你們適才罵我狗骨頭,汝秀才是甚骨頭?講得有理,饒汝性命,不然推下水去!」
 士曰:「我讀書人攀龍附鳳,自然是龍骨頭。」
 次問道士,乃曰:「我們出家人,仙風道骨,自然是神仙骨頭。」
 和尚無可說得,乃慌哀告曰:「乞求饒恕,我這禿子,從來是沒骨頭的。」

 按:說大話,耍威風易;扛大任,挑重擔難。秀才與道士俱好膨風,和尚反而說了沒骨頭的實話。
 古今士紳文人多相輕,在朝在野如寇讎;恆常大話自豪而貶抑他人,彷彿唯我獨尊最有骨氣;實則前倨後恭,一蟹不如一蟹矣。

 附註:仙風道骨,形容神仙異人之風骨,神采奕奕,出落不凡。

 唐.李白《大鵬賦序》:「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餘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因著《大鵬遇稀有鳥賦》以自廣。」
= = = = = =
  驅 蚊~僧道部〈引蚊入帳〉

 一道士自誇法術高強,撇得好驅蚊符。或請得以貼室中,至夜蚊蟲愈多。
 往咎道士,道士曰:「吾試往觀之。」見所貼符曰:「原來用得不如法耳。」
 問:「如何用法?」曰:「每夜趕好蚊蟲,須貼在帳子裡面。」

 按:貼符本欲驅蚊,卻引蚊入帳。猶今人治水不得要領,結果治絲益棼,反而引水入室矣。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2:〈貪吝部三則〉

  莫想出頭~〈貪吝誤事〉

 一人性吝者,買布一丈,命裁縫要做馬衣一件,褲一條,襪一雙,餘布還要做頂包巾。
 匠每以布少辭去。落後一裁縫曰:「我做只消八尺,倒與你省卻兩尺,何如?」其人大喜。
 縫者竟做成一長袋,將此人從腳套至頭頂,口用繩收緊。
 其人曰:「氣悶極矣。」匠曰:「撞著你這慳吝鬼,自然是氣悶的。省是省了,要想出頭,卻難哩。」

 按:該省則省,不該省莫吝嗇。縣市下水道興建與疏通,耗巨帑而政績不討好,卻關係人民生命財產,絲毫省不得。
= = = = = =
  七德~〈吃得,捨不得〉

 一家延師,供饌甚薄。
 一日,賓主同坐,見籬邊一雞,指問主人曰:「雞有幾德?」
 主曰:「五德。」師曰:「以我看來,雞有七德。」
 問:「為何多了二德?」答曰:「我便吃得,你卻捨不得。」

 按:此處「五德」,指古傳說雞之五德~即「文、武、勇、仁、信」。
  家塾師傅有感主人吝嗇不捨烹雞加菜,乃借古諷今,故加「二德〈得〉」~吃得,捨不得。

 附註:

 五德:有下列三解~〈人有五德,比照玉之五德。〉

 一、古代陰陽家謂「五德」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之五種德性。
  《史記.卷九十六.張丞相傳》:「推五德之運,以為漢當水德之時,尚黑如故。」《文選.班固.典引》:「肇命民主,五德初始。」

 二、雞有五德;即「文、武、勇、仁、信」也。
  《韓詩外傳.卷二》:「君獨不見,夫雞乎,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雞有此五德,君猶日瀹而食之者,何也?」

 三、玉有五德;即「仁、智、義、禮、信」也。
  《禮記.聘義》:「玉有五德: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墜,禮也;孚尹旁達,信也。」
= = = = = =
  戀席~〈指東罵西〉

 客人戀席,不肯起身。
 主人偶見樹上一大鳥,對客曰:「此席坐久,盤中餚盡,待我砍倒此樹,捉下鳥來,烹與執事侑酒,何如?」
 客曰:「只恐樹倒鳥飛矣。」主云:「此是呆鳥,他死也不肯動身的。」

 按:客人戀席不退,主人只好指東罵西〈近似成語指桑罵檜〉,暗示筵席已結束。奈何客人未必能解語,仍堅持享受饗宴。

溝通真的很重要!〈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貪窶部三則〉

  好古董~〈不辨真偽〉

 一富人酷嗜古董,而不辨真假。
 或偽以虞舜所造漆碗,周公撻伯禽之杖,與孔子杏壇所坐之席求售,各以千金得之。
 囊資既空,乃左執虞舜之碗,右持周公之杖,身披孔子之席,而行乞於市,曰:「求賜太公九府錢一文。」

 按:掌玩古董原本雅事,唯未深入研究以致不辨真偽,傾家蕩產蒐購,卻落個行乞於市下場。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九回:「晉文公先年過曹,曹人多有識得的,其夜倉卒不辨真偽。」
= = = = = =
  不奉富~〈富貴在天〉

 千金子驕語人曰:「我富甚,汝何得不奉承?」
 貧者曰:「汝自多金子,我何與而奉汝耶?」
 富者曰:「倘分一半與汝何如?」
 答曰:「汝五百,我五百,我汝等耳,何奉焉?」
 又曰:「悉以相送,難道猶不奉我?」
 答曰:「汝失千金,而我得之,汝又當趨奉我矣。」

 按:富者尊重貧者能自力更生,何須驕恣誇耀?貧者尊重富者能善於理財,何須奉承喪志?此謂之「富貴在天,謀事在人。」
= = = = = =
  窮十萬~〈富而無禮則貧〉

 富翁謂貧人曰:「我家富十萬矣。」
 貧人曰:「我亦有十萬之蓄,何足為奇。」
 富翁驚問曰:「汝之十萬何在?」
 貧者曰:「你平素有了不肯用,我要用沒得用,與我何異?」

 按:富翁為富不仁,有了不肯善用,謂之臭貧〈窮到只剩錢臭〉;貧人知足常樂,要用時沒得用,謂之空貧〈窮到清心寡欲〉。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4:〈貪窶部二則:譏刺部一則〉

  鞋襪訐訟~貪窶部〈禍首逍遙〉

 一人鞋襪俱破,鞋歸咎於襪,襪又歸咎於鞋,交相訟之於官。
 官不能決,乃拘腳跟證之。
 腳跟曰:「小的一向逐出在外,何由得知?」

 按:此係古之借物諷官府斷案不能明鏡高懸。訟案必有源頭,鞋襪俱破無非人為之過;往往罪魁禍首逍遙法外,卻笑看鞋、襪及腳跟互控卸責,寧非怪事?
= = = = = =
  吃糟餅~貪窶部〈拙夫裝闊〉

 一人家貧而不善飲,每出啖糟餅二枚,便有酣意。
 適遇友人問曰:「爾晨飲耶?」答曰:「非也,吃糟餅耳。」
 歸以語妻,妻曰:「呆子,便說吃酒,也妝些體面。」夫頷之。
 及出,仍遇此友,問如前,以吃酒對。友詰之:「酒熱吃乎?冷吃乎?」
 答曰:「是熯的。」友笑曰:「仍是糟餅。」
 既歸,而妻知之,咎曰:「汝如何說熯,須云熱飲。」夫曰:「我知道了。」
 再遇此友,不待問即誇云:「我今番的酒,是熱吃的!」
 友問曰:「你吃幾何?」其人伸手曰:「兩個。」

 按:貧而不餒是為志氣,無需充闊掩飾。貧人之妻維護其夫面子固為好意,充闊卻失諸矯情。至於貧人言詞雖笨拙,倒是古錐可愛。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貧。」
= = = = = =
  搬是非~譏刺部〈倫理搬壞〉

 寺中塑三教像,先儒,次釋,後道。
 道士見之,即移老君於中。僧見,又移釋迦於中。士見,仍移孔子於中。
 三聖自相謂曰:「我們原是好好的,卻被這些小人搬來搬去搬壞了。」

 按:「先儒,次釋,後道」倫理,被小人搬壞了~亦引喻國家設官分職,各有專司;猶今之政府與國會各司其事,乃相輔相成,而非彼此對立傾軋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5:〈譏刺部三則〉

  丈 人~〈丈人擱有力〉

 有以岳丈之力得魁選行者,或為語嘲之曰:
 「孔門弟子入試,臨揭曉,聞報子張第十九。眾曰:『他一貌堂堂,果有好處。』
 又報子路第十三,眾曰:『這粗人倒也中得高,還虧他這陣氣魄好。』
 又報顏淵第十二,眾曰:『他學問最好,屈了他些。』
 又報公冶長第五,大家駭曰:『那人平時不見怎的,為何倒中在前?』
 一人曰:『他全虧有人扶持,所以高掇。』問:『誰扶持他?』曰:『丈人。』」

 按:「丈人」之負面詞,有諷刺女婿攀緣裙帶關係,得以快速升官發財之義。此章係杜撰笑譚,博君莞爾一笑。

◎附註:

 丈人:古亦稱婦翁、外舅、丈人公、岳父、泰山等,皆指妻之父親。丈人之稱讚,始於南北朝時代。
  《漢書.匈奴傳》:「單于乃自謂:『我兒子,安敢望漢天子!漢天子,我丈人行。』」
= = = = = =
  蘇杭同席~〈老王賣瓜〉

 蘇、杭人同席,杭人單吃棗子,而蘇人單食橄欖。
 杭問蘇曰:「橄欖有何好處,而兄愛吃他?」曰:「回味最佳。」
 杭人曰:「等得你回味好,我已甜過半日了。」

 按:類似古俗諺〈歇後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之蘇杭版。
  據野史記載~老王,姓王名坡,宋朝西夏人,賣胡瓜(今名哈密瓜)自賣自誇,還免費試吃。宋神宗適微服出巡,路過聞聲試吃,讚其「誇得有理」;遂流傳後世。
= = = = = =
  不停當~〈因陋就簡〉

 有開當者,本錢甚少。初開之月,招牌寫一「當」字。
 未幾,本錢發盡,贖者不來,乃於「當」字之上,寫一「停」字,言停當也。
 及後贖者再來,本錢復至,又於「停」字之上,加一「不」字。
 人見之曰:「我看你這典鋪中,實實有些不停當了。」

 按:凡事因陋就簡,必難周全。不停當,原譏此三字本簡易,湊在一塊組合便複雜;隱約有諷刺開當者之應變無方,流於草率、欠妥當之意。

幽默小品〈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88453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0:17

〈沒骨頭~僧道部〉和尚說:「沒骨頭。」

愚試解:「沒骨頭」意即「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等四相。」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讀一次 仍是自嘆弗如也
2013/10/19 10:42

敬愛的雁南飛大詩人

在拜讀一次還是自嘆弗如也 我資質駑鈍 只好看笑話

<我不視神 我怎麼知道你在想甚麼> 看來我只有幼稚園的程度

今天只吸收百分之一啦 過幾天再來吸收百分之二啦

謝謝您與我們分享好文 我喜愛您深厚的國學底子  自嘆弗如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9 11:29 回覆:

思敏格主謬譽了。我也還在學習中,學然後知不足。

《我不是神》是借用網路分享貼圖,有諷刺從政者不懂良性溝通之涵意。

包括官員與民代都不擅於良性溝通,尤其朝野兩黨,只知內訌不恤民生。


Riverl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20:38

雁兄晚安。

關於「戀席」那則笑話,我想起兒時聽過的,素樸有趣。憑記憶粗略如下:

某甲過訪某乙,時值正午,甲遂邀便餐。

乙才盡一碗,意有未足,舉碗示甲,邊敲空碗邊說:此碗甚是好看,不知哪兒買的。

甲從桌旁端來飯鍋,裡頭已空無粒米,同樣邊敲空鍋邊說:跟這鍋一道買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8 23:05 回覆:

早年因經濟尚未起飛,民生困苦,「戀席」情有可原。

另一則民國前軼聞:
傳說國父孫文先生於餐館宴請一朋友,上菜一隻燒雞。
朋友大喜狼吞虎嚥,頃刻食畢。朋友苦等上菜,國父據實告以革命缺餉,荷包僅夠買一隻燒雞。

清.趙恬養《增訂解人頤新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劉玉琛《標點符號用法》嘗謂此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有七種標點變化,其語意各有差異。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54/post/64/12977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問候...
2013/10/17 21:26

感謝雁南飛菩薩撥冗至花ㄉ心格子回應留言,但花的心至今才回覆,深感抱歉,今登門問候及祈請菩薩見諒!

我知道我是騎馬來的,所以時間上有些耽擱了。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8 11:54 回覆:

大家都忙碌~問候留言其實無需回覆。

起碼知道格主改名曰誰の心,謝謝您。

〈也是騎馬晚知;該致歉的是我〉 謝謝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14:20

幽默小品真幽默
哈哈哈笑一笑

燕南飛大哥~
覺得自己的小說寫得不夠好
本來打算全部砍掉重來
後來看到文章中您的推薦及FB按讚
我又不忍刪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7 16:05 回覆:

覺得自己的小說寫得不夠好~您的小說蠻不錯呀。

雖然難免遇到撞牆期,後來寫的稍為冷場,拉回就好。

我又不忍刪了~其實不用刪,部分冷場章節修飾即可。

寫小說要有相當耐心~不斷潤飾,不斷自我昇華。

世界名著都如此成形;初稿乏人欣賞,潤稿洛陽紙貴。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2:49
感謝雁南飛長輩的護持和關照

有關印刻-後所敘述,恕晚輩之後再敘。

感謝!再感謝!祝福事事如意   闔家康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6 13:14 回覆:

令尊李小石先生是登山界英雄,雖醉心攀登名山~

身在巔峰心在妻兒,並未疏於關懷家庭天倫,十分可敬!

令尊精神長存,而虎父無犬子;給羽白格主加油! Fox加油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學應底子
2013/10/12 20:06

親愛的雁南飛大詩人

您這國學底子果然紮紮實實的

我會多花幾遍好好吸收消化

先來看笑話比較好笑 對不起喔

我好像不長進 不過思敏妹妹可要先跟您

三跪九又一拜喔 感恩您替妹妹徵文比賽的加持

妹妹在此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3 00:39 回覆:

非詩人因有事,晚回覆。

蒙您謬獎~其實我的國學底子普通,仍在學習中。

徵文比賽投票支持是舉手之勞~無須放心上。

也祝您:闔家建康平安,徵文愉快! Fox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19~021:
2013/10/11 02:03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上/019~021:

019:
A novel is a mirror walking along a main road.

一部小說,猶如在大街上遊走的一面鏡子。
〈雁按:引喻一部小說如人生的一段縮影。〉

 ..... Stendhcl(法國作家~司湯達)
= = = = = =
020:
Art is much less important than life, but what a poor life without it!

藝術遠沒有生活重要;但是沒有藝術的生活,是多麽枯燥乏味呀!
〈雁按:藝術不能當販吃;但沒有藝術的生活,如同吃飯沒有菜餚般無味。〉

 ..... Robert Motherwell(美國畫家~馬赦韋爾)
= = = = = =
021:
As empty vessels make the loudest sound, so they that have least wit are the greatest babblers.

正如空容器般發出的聲音最大,智力最低者最善於唠叨不休。
〈首句原譯作:「正像空容器發出的聲音最大」。聲音最大,喻發聲最響。〉
〈類似格言:「空罐發聲最響;拙者發言最嘖。」〉

 ..... Plato(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話
2013/10/10 03:45

最後一則笑話雅而不俗,司機大哥反應真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10 10:22 回覆:

最後一則笑話係網路分享。

司機大哥可能會錯意;也可能裝糊塗。

敬賀 雙十國慶!
中華民國 萬壽無疆!
Double Tenth National Day!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4:42
這些個雋永的笑話,笑裡藏道!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09 15:19 回覆:

這些個雋永的笑話,笑裡藏「道」~畫龍點「睛」!

格主《白玉黃瓜》乙文,輕鬆怡然,使人賞心悅目。

按:余光中著有《白玉苦瓜》詩集〈第10本詩集〉,詩人吟詠的是台北故宫的珍貴文物~白玉雕琢苦瓜。彰化縣二水鄉,公認是培育白玉苦瓜的故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10-09 15:25 回覆:

附錄雲霞格主回覆:〈切中肯檠之語〉

    「您提及余光中詩人的《白玉苦瓜》,讀著他將強烈的民族情感寄托在這玉雕的白玉苦瓜上,一抹淡淡的鄉愁湧上心間,令人低迴不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