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荀子》成語選輯~民國105年〈2016〉11.27
2016/11/27 09:39:31瀏覽2476|回應16|推薦143

《荀子》成語選輯:

 ~民國105年〈2016〉11.27

[附按]:

⑴舊版《古文觀止》未列入《荀子。勸學》篇。

⑵欲閱《荀子。勸學》篇全文及白話譯文,請參考百川書局出版,由台師大王熙元教授及北師大郭預衡教授合編之《古文觀止續編》,或其他相關著作。

一、《荀子。勸學第一》~「青出於藍」: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青出於藍」條:「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裏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換言之,「青出於藍」正面意義指學生〈徒弟〉的造詣超過老師〈師父〉,或後人〈子孫〉的成就勝過前人〈先人〉。

 ~「青出於藍」原寓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讚譽。引申謂吾人藉後天之努力學習所獲成就,猶勝於先天之過人秉賦也。

  後世另衍生負面詞義,反諷今人模仿前人為惡,而無所不用其極之手段更甚於前人,隱含有「一蟹不如一蟹」之慨嘆。

 ~典出《荀子。勸學》: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又見北齊。魏收《魏書。列傳。逸士第七十八》:

 「李謐,字永和,趙涿人,相州刺史安世之子。少好學,博通諸經,周覽百氏。

    初師事小學博士孔璠。數年後,璠還就謐請業。同門生為之語曰:『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

 ~又見清。平步清《霞外捃屑》卷六:「愈變愈妙,可謂青出於藍矣。」
= = = = = =
[原文]節錄: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①,輮以為輪②,其曲中規③,雖有槁暴④,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⑤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谿,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⑥,不知學問之大也。

 干〈邗〉、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⑦也。

 《詩》曰:「嗟爾君子⑧,無恆安息⑨。靖共爾位⑩,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⑪。」

 神莫大於化道⑫,福莫長於無禍。
= = = = = =
[附註]:

①木直中繩:中,切中,符合。繩,墨線也;為木匠濡墨用以衡量曲直之標線。木直中繩,將木材矯正使直得與墨線吻合。

②輮以為輪:輮,音ㄖㄡˊ,煣〈ㄖㄡˇ〉之假借字;將木材藉烘烤程序〈如水浸後火薰〉使它彎曲。輮以為輪,即木材透過烘烤工序使其彎曲後製成車輪。

③其曲中規:曲,曲度。中,切中,符合。規,園規。其曲中規,謂車輪圓周的曲度符合園規之標準。

④有槁暴:有,此處通「又」字。槁,狀乾枯貌。暴,古通「曝」字;曝曬也。有槁暴,謂即使又把車輪曝曬之〈也不會挺直變形〉。

⑤就礪:就,此處作就定位或置放之上解。礪,磨刀石具。就礪,謂將其〈刀刃等〉置放在磨刀石上磨礪。

⑥遺言:此處作〈古聖先賢之〉遺教學說,或經國治世之道解。

⑦教使之然:教,指〈聖賢之〉教化。使之然,謂〈聖賢之教化有別〉使得他們道德習俗有所不同。

⑧嗟爾君子:嗟有多義,如歎息、呼叫貌或讚嘆貌,亦為發語詞,無義。此處作感歎詞解。爾,汝,汝等。嗟爾君子,猶言你們這些君子〈泛指士子〉呀!

 節錄《詩經。小雅。谷風之什。小明》:

 「嗟爾君子!無恒安處。靖共爾位,正直是與。神之聽之,式穀以女。嗟爾君子!無恒安息。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⑨無恆安息:無恆,切莫恆常〈不可經常如此〉。安息,此處作安逸解。無恆安息,千萬不可經常貪圖逸樂也。

⑩靖共爾位:靖共,⑴猶言靜恭,謂恭敬謹慎貌。⑵猶言守供,安守供職也。靖共爾位,依⑴之解作恭敬謹慎盡忠你的職位。

⑪介爾景福:介,助詞;此處作賜予解。景,福此處作宏大解。介爾景福,謂神明會賜予宏福給你。

⑫神莫大於化道:神,此處之神作修身養性之高尚精神境界解。化道,引喻與〈聖賢之〉道融合為一體。
= = = = = =
[編按]:

⑴《荀子。勸學》~「青出於藍」,旨在勉人治學、行事或為政能精益求精,使造詣或成就更上一層樓。

⑵「青出於藍」倒不須以超越前賢或老師為豪,而是以前賢或老師為榜樣努力自我超越,仍應記得「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青出於藍〈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二、《荀子。勸學第一》~「鍥而不舍」: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之「鍥而不舍」條:「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亦作「鍥而不捨」,常與「金石可鏤」合用。「鍥而不舍」表達專注學習或工作之恒心與毅力。

 ~典出《荀子。勸學》: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清末民初。章炳麟〈號太炎〉《菌說》:

  「夫固謂一人鍥而不舍,則行美于本性矣。」
= = = = = =
[原文]節錄: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①,聖心備焉②。

 故不積蹞步③,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④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⑤。

 螾⑥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蟹八跪⑦而二螯, 非蛇蟺⑧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是故無冥冥⑨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⑩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行衢道⑪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

 螣蛇⑫無足而飛,梧鼠五技⑬而窮。

 詩曰:「尸鳩⑭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⑮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故君子結於一⑰也。
= = = = = =
[附註]:

①神明自得:神明,此處之神明作崇高尚之精神或智慧〈指修身養性〉解。自得,自然獲致、臻達。

②聖心備焉:聖心,泛指聖人之思想或道德修養。備焉,由此具備了。焉,語末助詞。

③蹞步:蹞,音ㄎㄨㄟˇ;同「跬」。古之一舉足曰半步,兩舉足曰一步。猶今之一舉足曰一步,兩舉足曰兩步。蹞步即半步;引喻一小步之進展。

④騏驥:騏驥,指駿馬、良馬、千里馬。與駑馬〈劣馬;此處泛指一般凡馬〉相對應。

⑤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參見前述[釋義]~《成語詞典》之「鍥而不舍」條。

 鏤,音ㄌㄡˋ;有多義,此處作雕刻解。《爾雅。釋器》:「金謂之鏤,木謂之刻。」

⑥螾:螾,音ㄧㄣˇ;古通「蚓」字。即蚯蚓。《荀子》之最早注本為唐代楊倞《荀子注》。其注云:「螾與蚓同。」

⑦蟹八跪:蟹八跪,謂蟹有八隻能折而容俯跪之足。引喻小技雖多而不能專心致志。

⑧蛇蟺:蟺,音ㄕㄢˋ;古通「鱔」字。黃鱔之類;引《維基百科》云:或名鱔魚、田鱔或田鰻,號無鱗公子,善掘洞而居。

⑨冥冥:冥冥有多義,本義為幽暗、晦暗之貌。此處引申作專心致志解。

 另《荀子。修身》:「行乎冥冥而施乎無報,而賢不肖一焉。」則冥冥作私下、暗中解。

⑩惛惛:惛惛有多義,本義為煩悶貌;此處義同冥冥,亦引申作專心致志解。

⑪衢道:衢,本義為四通八達之大道。引《爾雅。釋宮》:「四達謂之衢。」衢道,此處引申作岔路、歧路解。

⑫螣蛇:引錄《維基百科》:「螣蛇,或作騰蛇,在中國古代文獻中泛指能飛行的蛇,能興霧乘雲,為中國古代的神獸之一。」

⑬梧鼠五技:引錄《成語詞典》:「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⑭尸鳩:或作鳲鳩,即布穀鳥。傳說布穀鳥哺育群雛時,能均分無偏私。後有「尸鳩之平」成語譬喻處世大公無私。

⑮其儀:儀,儀態、儀表。此處作〈正人君子〉舉手投足或舉止行為解。

⑯心如結:謂心志之堅固專一不移。語出《詩經。曹風。尸鳩》。

⑰結於一:謂為學治事能專心致志,能集中注意力於一處或一事。

鍥而不舍〈網路分享〉

= = = = = =
[編按]:

⑴《荀子。勸學》~「鍥而不舍」,旨在勉人治學行事要有恒心與毅力,要能專心致志、百折不撓,畢其功於一役。

⑵又,「鍥而不舍」應用於正事、大事,若旁門左道〈單向而緊追不捨〉或我執己見〈執著於非我族類〉則非正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831592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8:32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5 00:07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來訪祝福。 (∩_∩) 謝謝

收拾心情待發,與輕鬆觀花賞雨,皆「正向人生」。 讚

〈至於彩虹運動,祝福之,唯基於家庭倫常不鼓勵也。〉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12/13 20:06

~用快樂的心情歡度讓幸福好運鋪滿生活的角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3 20:49 回覆:

用快樂的心情歡度讓幸福好運鋪滿生活的角落~

環保阿嬤格主這句話有哲理。晚安。 (∩_∩) 謝謝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0:12

雁老師早安微笑

夢荷的部落格]部落格聯播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2 19:15 回覆:

雁老施主回覆: 謝謝

夢荷格主寫文愉快。晚安。 (∩_∩)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14:48
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1 18:06 回覆:

布袋和尚莊稼詩〈網路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次
2016/12/10 17:14
氣溫變化適時增減衣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0 23:15 回覆:

剛進站~晚安。 (∩_∩)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致意。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2/09 15:57
午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10 08:20 回覆:

早安。 (∩_∩)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蒞臨指教。 謝謝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1:32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07 12:23 回覆:

謝謝您問候。 (∩_∩)  謝謝

稼軒詞有「卻道天涼好個秋」名句,很適合寶島季節。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08:25

十年風格主《愛。如來》:

~12/6日冬季會詩。邀請格友揮舞詩文,共襄盛舉。

 http://blog.udn.com/aaa0219/83880792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05 00:03

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

讚啦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05 07:57 回覆:

謝謝鍥而不舍賞文指教。 謝謝

阿本兄的鄉土小品文學,堪稱部落格一絕~讚!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09:00

最近我好忙呀!都沒時間回留言 拍謝ㄋ害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12-01 10:04 回覆:

一丘一豁,自在寫文~在部落格自在隨意最好。

因此忙碌時不用回應或回覆留言。謝謝您。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