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廣記》選輯〈第二輯〉:
2013/06/28 13:30:10瀏覽2154|回應18|推薦133

《笑林廣記》選輯〈第二輯〉:

 ..... 雁南飛/2013/06.28

《笑林廣記》是中國古代的一本笑話集,由清代的遊戲主人收集而成。〈註1〉

《笑林廣記》全書共分十二部:

 一古艷(官職科名等)、二腐流、三術業、
 四形體、 五殊稟(癡呆善忘等)、六閨風、
 七世諱(幫閒娼優等)、八僧道、九貪吝、
 十貧窶、十一譏刺、十二謬誤。

《笑林廣記》取材多自明清時之笑話,形式上以短小精悍為主,並有大量的黃色笑話。〈註2〉

注釋:

〈1〉一說〈集錄者〉是程世爵。
 
〈2〉吳小如,《心影萍蹤~讀〈笑林廣記〉》中說:

 「對於笑話所以不離猥褻的緣故,……我想除了苦茶庵主人在他《笑話選》的序裡所申訴的種種心理學方面的道理之外(文長不錄,讀者諒之);更主要的一個原因,乃是中國民俗受佛教影響太深,加之對名教觀念看得過重,一般群眾對於這種器官和行為始終存有不淨觀念,於是一面編成笑話講了出來給人們聽著解饞,另一面則把這種譬況加諸多數人所最不滿意的對象身上,做為伸冤泄憤的工具。」

參閱《維基百科》~「笑林廣記」條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7%AC%91%E6%9E%97%E5%BB%A3%E8%A8%98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原則:

 一、葷黃猥褻者不取。
 二、光怪陸離胡謅者不取。
 三、不實影射當代政治者不取。

以下摘錄《笑林廣記》中不葷不黃,寓有警世勸善者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1:〈腐流部三則〉

  辭 嘲~〈羨人肥滋〉

 一教官辭朝見象,低徊留之不忍去。
 人問其故,答曰:
 “我想祭丁的豬羊,有這般肥大便好。”

 按:水清則無魚。古文人為官多志在肥缺;倘是瘦缺或吏治弊絕風清,則食之無味。故見他官肥滋,乃辭官興歎。
  今人為官當為民服務;若念茲〈財〉在茲,必淪落身敗名裂,自毀前程矣。

〈附註〉:

 祭丁:禮制名;亦稱丁祭。
 古為祭孔之禮。順治二年(1645)定制,每年春、秋二祭,均在仲月上丁,故稱丁祭。

 一說〈百度百科〉:丁祭並非清顺治二年所定制,最早似始自隋唐。
 隋文帝時一年四祭;唐武德年間改用中丁日祭祀,開元年後專用春、秋二仲的上丁日奉行祭祀。

 歐陽予倩《桃花扇》第一幕第一場:「孔子廟每年的丁祭,都是由學生来主持的。」
 傳說金聖嘆嘗作一篇《丁祭彈文》,是文極嘲諷蘇州秀才~
 「天將晚,祭祀了,忽聽得兩廊下吵吵鬧鬧。爭胙肉的,你肥我瘦;爭饅頭的,你大我小。顏淵德行人,見了微微笑;子路好勇者,見了心焦躁;夫子喟然嘆曰:『我也曾在陳絕糧,不曾見這夥餓莩!』」
= = = = = =
  廝 打~〈祭丁買官〉

 教官子與縣丞子廝打,教官子屢負,歸而哭訴其母。
 母曰:“彼家終日吃肉,故恁般強健會打。你家終日吃腐,力氣衰微,如何敵得他過?”
 教官曰:“這般我兒不要忙,等祭過了丁,再與他報復便了。”

 按:古地方官聘教官猶言教席,階級多不高;或授文或教武,亦有文武兼備者。
  等祭過了丁~隱喻等送過了鬻官錢,壓過縣丞後自可輕易報復。
  古代有捐財買官狐假虎威之弊,今人切不可有樣學樣,敗壞官箴莫此為甚。
= = = = = =
  鑽 刺~〈鑽刺求官〉

 鼠與黃蜂結為兄弟,邀一秀才做盟證,秀才不得已往,列為第三人。
 一友問曰:“兄何居乎鼠輩之下?”答曰:
 “他兩個一會鑽,一會刺,我祇得讓他罷了。”

 按:古代貪官鼠輩之流,一類會汲汲鑽營,一類會譁眾取寵;皆求官之歪道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2:〈腐流部三則〉

  證孔子~〈道學渾水〉

 兩道學先生議論不合,各自詫真道學而互詆為假,久之不決。
 乃請正于孔子,孔子下階,鞠躬致敬而言曰:
 “吾道甚大,何必相同?二位老先生皆真正道學,丘素所欽仰,豈有偽哉。”兩人各大喜而退。
 弟子曰:“夫子何諛之甚也!”
 孔子曰:“此輩人哄得他動身就勾了,惹他怎麼?”

 按:古之道學先生多狂妄自負,不容他人辯駁。孔子謙謙君子看似鄉愿,實則不願淌道學爭執渾水也。
  今少數電視學者專家名嘴,批政犀利旁若無人,亦不遑多讓矣。
= = = = = =
  贊 禮~〈贄儀抵拜〉

 廣文到任。門人以錢五十為贄者,題刺曰:
 “謹具贄儀五十文,門人某百頓首拜。”
 師書其帖而返之,曰:“減去五十拜,補足一百文何如?”
 門人答曰:“情願一百五十拜,免了這五十文又何如?”

 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此師名曰廣文,獲官到任,門生持刺敬奉賀禮;業師唯財至上,故暗示門生多獻財帛,師道蕩然無存矣。

〈附註〉:

 題刺:刺,此處指名帖;猶今之名片。題刺,謂門生持刺入業師府拜賀,而師又故作拘謹,不即時現身受禮。

 典源:見明.宗臣《報劉一丈書》:
  「夫才德不稱,固自知之矣;至於不孚之病,則尤不才為甚。且今之所謂孚者,何哉?日夕策馬候權者之門,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即門者持刺入,而主人又不即出見;立廄中僕馬之間,惡氣襲衣袖,即饑寒毒熱不可忍,不去也。」

 贄儀:即喜慶賀儀。按門生對師長曰「贄儀」;或謂,信徒對法師曰「果儀」或「供養」。
= = = = = =
  不養子~〈孫非爾力〉

 一士夫子孫繁衍,而同儕有無子者,乃驕語之曰:
 “爾沒力量,兒子也養不出一個。像我這等子孫多,何等熱鬧。”
 同儕答曰:“其子爾力也,其孫非爾力也。”

 按:子孫繁衍是美事,唯何須驕語?同儕〈同輩;同年〉反諷該士人得意忘形~生子固為汝功,然生孫與汝何干?
  古代重男輕女以養兒防老;現代男女平權,甚至嫁女反哺父母,為人子者反不如已嫁女兒,斯為可歎。

兩小無猜〈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腐流部三則〉

  借 糧~〈文理不通〉

 孔子在陳絕糧,命顏子往回回國借之,以其名與國號相同,冀有情熟。
 比往通訖,大怒曰:“汝孔子要攘夷狄,怪俺回回,平日又罵俺回之為人也擇(同賊)乎!”
 糧斷不與。顏子怏怏而歸。
 子貢請往,自稱平昔極奉承,常曰:“賜也,何敢望回回。”
 群回大喜,以白糧一擔,先令攜去,許以陸續運付。
 子貢歸,述之夫子;孔子攢眉曰:“糧便騙了一擔,只是文理不通。”

 按:孔子在陳絕糧,命顏回以同名之親,就近向回族小國借糧,不料弄巧成拙。子貢〈複性端木,單名賜;字子貢〉機靈請往,刻意曲解語意以討好回族,果然奏功。
  子貢變通語意借糧得成功,孔子則攢眉感慨「騙到一擔米,蠻夷回族卻是文理不通。」~有儒道不行於蠻荒之歎。
  今日外國仍不甚了解中華文化,故拓展外交宜善用駐在國語彙,避免滋生誤解也。至於國內媒體引經據典常斷章取義,貽笑大方。

典源:見《論語。公冶長》篇:
 「子謂子貢曰:汝與回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 = = = = =
  脫 科~〈干我卵事〉

 其年鄉試,一縣脫科。
 諸生請堪輿來看風水,以泥塑聖像卵小,不相稱故耳。遂喚妝佛匠改造。
 聖人大喝曰:“這班不通文理的畜生,你們自不讀書,干我卵甚事!”

按:考試靠努力,若迷信風水可改運,乃本末倒置。鄉貢諸生脫科,竟歸咎聖人塑像卵小不相稱,孔子魂魄降凡喝斥諸生敗在不通文理。

〈附註〉:

脫科:往昔科舉考試,一鄉鎮學子全部落榜者,謂之「脫科」。
= = = = = =
  野 味~〈文人相輕〉

 甲乙二士應試,甲曰:“我夢一木沖天,何如?”
 乙曰:“一木沖天,乃「未」字也,恐非佳兆。”
 因言己“夢一雉貼天而飛,此必文門之象,穩中無疑矣。”
 甲搖首曰:“咦?野(音同「也」)味(音同「未」)!”

 按:自古文人相輕,見不得他人比自己好;今日亦然。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4:〈腐流部三則〉

  僧士詰辯~〈那摩於戲〉

 秀才詰問和尚曰:
 “你們經典內「南無」二字,只應念本音,為何念作那摩?”
 僧亦回問云:
 “相公,《四書》上「於戲」二字為何亦讀作嗚呼?如今相公若讀於戲,小僧就念南無。相公若是嗚呼,小僧自然要那摩。”

 按:於戲,有於是乎、嗚呼二義。查字義、字音之辨,其來有自〈緣由〉。
  秀才食古不化,錯把佛經框入四書五經,質疑和尚無知卻自取其辱矣!
= = = = = =
  頭 場~〈怪我頭長〉

 玉帝生日,群仙畢賀。
 東方朔後至,見壽星徬徨門外,問之。
 曰:“有告示貼出,不放我進。”
 又問:“何故貼出?”
 答曰:“怪我頭長(同「場」)!”

 按:壽星玉帝頭長,卻也不識文義?「頭場」古指長者優先入場上座,何以誤認「頭長」?莫非告示書簡字跡潦草,不堪辨識?
= = = = = =
  識 氣~〈聞香識氣〉

 一瞎子雙目不明,善能聞香識氣。
 有秀才拿一《西廂記》本與他聞;曰:“《西廂記》。”
 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脂粉氣。”
 又拿《三國誌》與他聞;曰:“《三國誌》。”
 又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刀兵氣。”
 秀才以為奇異,卻將自做的文字與他聞。
 瞎子曰: “此是你的佳作。”
 問:“你怎知?”答曰:“有些屁氣。”

 按:現代有摸骨算命神相;古代有聞香識氣神相。
  異人瞎子能辨《西廂記》脂粉之氣;《三國誌》刀兵之氣;酸秀才文章酸屁之氣;令人歎為觀止!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5:〈腐流部三則〉

  湊不起~〈書藏肚裡〉

 一士子赴試,艱于構思。諸生隨牌俱出。
 接考者候久,甲僕問乙僕曰:“不知作文一篇,約有多少字?”
 乙曰:“想來不過五六百。”
 甲曰:“五六百字,難道胸中便沒有了,此時還不出來?”
 乙曰:“五六百字雖有在肚裡,只是一時湊不起來耳。”

 按:古代科考文章並無規定字數~短篇少則數百字,長篇洋洋灑灑如萬言書。
  應考士子作文搜索枯腸,若仍湊不起五六百字,便是讀書不求甚解,以致書藏在肚裡,無法順利成篇。
= = = = = =
  七等割睪~〈自圓其說〉

 一士考末等,自覺慚愧,且慮其妻之姍已也。
 乃架一說誑妻曰:“從前宗師止於六等,今番遇著這個瘟官,好不利害,又增出一等,你道可惡不可惡?”
 妻曰:“七等如何? ”
 對曰:“六等不過去前程,考七等者,竟要閹割。”
 妻大驚曰:“這等,你考在何處?”
 夫曰:“還虧我爭氣,考在六等,幸而免割。”

〈附註〉:

 架:此處〈架一說〉「架」字,作「虛構」其事解。

 姍:通「訕」;誹也,譏諷也。《漢書.石顯傳》:「顯恐天下學士姍己。」

 按:此士子考試落「六等」,猶今日之榜尾,研學求知努力不足也。
  士子恐其妻嘮叨譏諷,乃虛構「七等」須予閹割懲罰云,將其妻嚇出一身冷汗,不敢妄加詰問。
= = = = = =
  腹內全無~〈肚裡無物〉

 一秀才將試,日夜憂鬱不已。
 妻乃慰之曰:“看你作文,如此之難,好似奴生產一般。”
 夫曰:“還是你每生子容易。”
 妻曰:“怎見得?”
 夫曰:“你是有在肚裡的,我是沒在肚裡的。”

 按:此秀才讀書不求甚解,以致腹無點墨,將試而憂心忡忡,魂不守舍。
  唯秀才尚有自知之明,不敢夜郎自大;其妻賢慧,善解人意,不以相公未考得功名為意。

堅持到底〈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78371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20:30

癡癡等 老師給個推薦
就是不肯出面
左思右想 進入格子搜尋
竟然忘了送一個他最喜歡的禮 讚啊

怨JK 寫 蝦米東西 氣急敗壞
他說 你曾說你不回憶的
為什麼又寫上回憶文
是你我他都漸老......
老到不知誰是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2 22:26 回覆:

給個推薦~忘了按;已按推薦。上年紀,難免健忘。

竟然忘了送一個他最喜歡的禮 讚啊~誤會啦! Fox三條線

是我健忘~想太多。〈甭叫老師,比較不會忘。〉^o^

JK.格主是看詩說文,角度與觀點自然有不同。

他是想像譯詩作家把自己溶入詩人里爾克的情境中。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06:09

哈哈哈!來此消暑清涼一下

七等割睪,以前的女子無才便是德,那知夫君騙她

自忖,若是落得七等割睪,豈還有床第魚水歡愉可言

還好,夫君了得名落六等,真是可喜可賀!^_^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2 11:29 回覆:

謝謝您一大清早就來回應。 謝謝

這是《笑林廣記》中的隱諷妙文之一。

用之於現代官場,便是少數官員的毛病~文過飾非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3:「務實」~
2013/07/01 23:31

◎轉貼《勵志小品》03:

◎「務實」~

務實指的是對生命的真實面對,而且有能力以真誠的方式處理(完成)必要的工作。

譬如說,你知道你下午五點與人有約,而又得煮飯招待十個朋友八點在你家吃飯。那麼就得記得事先買食物,或許還得找些樂意幫忙你的人,這樣就會讓你的日子或傍晚過得比較平順。

當你得走困境,務必要實際,且記得要為每天的需求負起責任。這些幫助你走下去且度過難關。

◎「Be Practical」~

Being practical means being realistic about life, and being able to carry out necessary tasks in a realistic way.

For example, if you know that you have an appointment at 5pm and that you need to cook dinner for 10 friends by 8pm, then remembering to buy the food beforehand, and perhaps employing the services of willing helpers, may help your day and evening run more smoothly.

When you go through times of crisis, being practical and remembering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practical daily needs may help you to survive and to get through them.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4:54
哇, 雁高人, 您的學問好大。笑林廣記,只聽過,但從沒讀過, 書中笑而不虐,寓意有其深意, 發人深省。
(udn)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1 16:01 回覆:

您的學問好大~我的學問很小;您謬獎了。 謝謝

書中笑而不謔,寓意有其深意,發人深省。~
大哉評論。歡迎為《笑林廣記》加註眉批。

〈其實《笑林廣記》泰半葷黃,都刪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
2013/06/29 19:14

炎炎夏日 消暑涼方

笑林廣記來了

人情世故皆文章

笑在心坎裡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6-29 22:17 回覆:

謝謝賞文兼妙喻~炎炎夏日   消暑涼方。 謝謝

人情世故皆文章~正適合《笑林廣記》性質。

笑在心坎裡~果真如此,則是書目的已達成。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4:45

親愛的雁南飛大ㄍ

您這篇文很深奧 我還需要花時間慢慢看

挺有學問的 這是我寫不出來的文章

您可是博學多聞 親愛的詩人 懇請見諒

有些古文學確實是博大精深 我是門外漢

要慢慢細嚼慢嚥我才有辦法讀出個所以然

您的許多好文章 我都要來回看好幾遍

有時候還是有看沒有懂喔 真是羞愧啊

讓人喜愛 感恩祝福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6-29 15:24 回覆:

這篇文很深奧~還好,比《老子》淺顯些。

《笑林廣記》是古代嘲諷性幽默小品;可各自解讀文意。

我添加了按文〈眉批〉及附註;似可以較易了解。

謝謝您的賞文謬贊。 ^o^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2:「鼓舞生命」~
2013/06/29 14:09

◎轉貼《勵志小品》02:

◎「鼓舞生命」~

要讓生命鼓舞起來,是當某人或某事引起你的注意,而且觸及你心中的火花時,要感受那美好的時刻。當你被激起生命的火花時,你就敞開心胸接受生命,而且對生命多看一點,並使你真正地多呼吸些新鮮的空氣,使你的身心及精神注入新的活力。

小事可以鼓舞你,就像陽光浮現於池面、月光映照於窗帷。每一個人藉著自己本身的特質與天賦,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鼓舞自己,也能激勵別人。

鼓舞,可以驅策我們勇往直前做得更好,達成我們的目標,且最後學會了認識自我,而這就是最大的鼓舞。

◎「Be Inspired」~

To be inspired by life is to feel the wonder of the moment when something or someone catches your eye and connects you with your own inner light. When you are inspired you are open to life, and seeing a bit more to life, and it may literally breathe fresh air and new energy into your mind, body and spirit.

Little things may inspire you, like the way sunlight reflects off a pond, or the moonlight reflects on your windowsill. Everyone is inspirational in their own way by possessing qualities and gifts which can inspire others.

Inspiration can also drive us on to do better, to reach our goals, and ultimately to learn to simply be who we are, which can be the greatest inspiration of all.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狹義的禪,指中國禪或中華禪。廣義的禪,包括西方人生哲理在內~
2013/06/29 00:46
 ◎狹義的禪,指中國禪或中華禪。

◎廣義的禪,包括西方人生哲理在內~

一、對生命感動的體悟。
二、對人生無常的灑脫。
三、對生活簡單的實踐。

「茶飯禪」寓言:人生〈生活〉簡單,就是幸福。

◎「禪就是生活」~依昱法師

唐朝時代有位龍潭崇信禪師,他跟隨天皇道悟禪師出家。數年之中,除了打柴炊爨,挑水作羹,不曾得到道悟禪師一句半語的法要。

一天,他向師父請法:「師父!弟子自從跟您出家以來,已經多年了,可是從來也不曾得到您的開示,請師父慈悲,傳授弟子修道的法要吧!」

道悟禪師聽後,立刻回答道:「你剛才講的話,好冤枉師父啊!你想想看,自從你跟我出家以來,我未嘗一日不傳授你修道的心要。」

崇信訝異的問:「弟子愚笨,不知師父您傳授給我什麼?」

道悟禪師答:「你端茶給我,我就喝;你捧飯給我,我就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我何嘗一日懈怠?這不都在指示心要給你嗎?」

崇信禪師聽了,當下頓然開悟。

從這一則師徒問答之中,可以了解「禪就是生活」。

日常生活的搬柴運水、喝茶、吃飯,無不蘊藏無限的禪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6-29 01:13 回覆:

「茶飯禪」就是「生活禪」。

「生活禪」訴求簡單:人生灑脫;生活簡單。

生活簡單不一定要茹苦禪修~出家人的功課。

只須「生活簡單純樸自然」就好。

慈悲、寬恕與佈施行善,是生活禪必備人生態度。

禪說〈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6-29 00:48 回覆:

生活禪〈慈濟臉書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