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文觀止》成語選輯〈之一〉~民國105年〈2016〉09.03
2016/09/03 21:03:15瀏覽2333|回應11|推薦130

《古文觀止》成語選輯〈之一〉:

 ~民國105年〈2016〉09.03

九三軍人節快樂!03〈網路新聞分享〉

 

九三軍人節快樂!05〈網路新聞分享〉

一、「肉食者鄙」: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釋義:「肉食者,吃肉的人,引伸為有權位的人。鄙:鄙陋。舊時指身居高位、俸祿豐厚的人眼光短淺。」

  肉食者,喻居高位而目光如豆之達官貴冑,或尸位素餐,懵懂無視民間疾苦;或飢不擇食,舉手投足貪婪無饜。

 ~典出《古文觀止/左傳。莊公十年/曹劌論戰》:

  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

  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遂入見。

 ~又見嚴復《救亡決論》:

  「彼唯有見於近而無見於遠,有察於寡而無察於多;肉食者鄙,端推此輩。」

[原文]: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
 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①焉?」
 劌曰:「肉食者鄙②,未能遠謀。」遂入見。

 問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
 對曰:「小惠未偏③,民弗從也。」
 公曰:「犧牲玉帛(指祭品),弗敢加④也,必以信。」
 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
 對曰:「忠之屬也⑤,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
 公將鼓之。劌曰:「未可。」
 齊人三鼓,劌曰:「可矣。」
 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
 下視其轍,登軾⑥而望之,劌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公問其故,
 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⑦,故逐之。」

[附註]:    

①間:音讀ㄐㄧㄢˋ,動詞。原意指介於兩者之間;引申介入其間。今俗曰「攪和、插手」於非關己之事務。

②肉食者鄙:肉食者,古時大夫以上始可食厚肉,庶民僅得食肥餘肉末。此處肉食者借喻居高位、握權柄之高官。

 鄙,隱諷為高官者,多好食珍味肉糜享受奓華,卻識見淺薄侷限一隅,以心有定見致無法洞察民間疾苦矣。

③偏:古字,通「遍」,另通「徧」。普遍、遍佈。此處意指〈小惠未能〉普施天下也。

 以現代政治言,即指因人設事或便宜行事,常施惠於特定族群,而未能全盤考量周全。

④弗敢加也:加,增加;施加。此處作夸飾、誇大、渲染、虛報不實解。〈又:加諸,毀謗、凌駕其上。加誣,設詞構陷。〉

 弗敢加,謂供奉犧牲玉帛〈神明祭品〉不敢誇大虛報其數,冒瀆欺騙神明之罪~猶今日貪吏之以少報多或中飽私囊。

⑤忠之屬也:忠,此處指上思利民之務。猶今人口頭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忠之屬,謂在上位者能忠於人民所託付實踐良政之誠信。

 《左傳。桓公六年/季梁諫追楚師》:「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辭,信也。」

⑥登軾:軾,車上扶手之橫板。登軾,古代將士登上扶手橫板環視戰場,便於指揮作戰也。

 按,古代一般官民車輛之扶手軾板較薄,無法承受人體站立;但戰車之扶手軾板則多已加厚,足以承載將士登板。

⑦轍亂旗靡:成語。轍,車輪碾過所留下之痕跡。靡,倒也;喻物品東倒西歪。轍亂旗靡,喻軍隊潰散不經打,兵敗四處逃竄。

 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二十七回:「寧軍氣力漸疲,不防張軍如此咆哮,竟有些遮攔不住,漸漸的退倒下來。陣勢一動,轍亂旗靡,眼見得無法支持,紛紛敗走。」

[編按]:

⑴曹劌經典名言:「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若為政者能有經國濟世之深思遠慮,不汲汲於眼前政治小確幸,自然就不會蒙「肉食者鄙」之譏了。

⑵《曹劌論戰》~「肉食者鄙」是一面明鏡:古今中外從政者,往往「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盼政治人物必引為殷鑑,一本謙卑初衷服務人民。
= = = = = = = = = = = =
二、「脣亡齒寒」:

[釋義]:

  引錄《成語詞典》:「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關聯。」

  脣,古通唇字。脣亡齒寒,猶言輔車相依。比喻相鄰雙方關係之密切,彼此必相互依存,無法獨善其身而不衰敗。

 ~典出《古文觀止/左傳。僖公五年/宮之奇諫假道》:

  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

  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又見元末明初。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九回》:

  術曰:「汝主不因曹兵困急,豈肯以女許我?」楷曰:「明公今不相救,恐脣亡齒寒,亦非明公之福也。」

[原文]:

 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
 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①,寇不可翫②。
 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③,脣亡齒寒④』者,其虞、虢之謂也。」

 公曰:「晉,吾宗也,豈害我哉?」
 對曰:「大伯、虞仲,大王之昭也;大伯不從,是以不嗣。
 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為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於盟府。
 將虢是滅,何愛於虞?且虞能親於桓、莊乎?其愛之也,桓、莊之族何罪?
 而以為戮。不唯偪⑤乎?親以寵偪,猶尚害之,況以國乎?」

 公曰:「吾享祀豐絜,神必據我。」
 對曰:「臣聞之,鬼神非人實親,惟德是依。故周書曰:『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繄⑥物。』
 如是,則非德民不和、神不享矣。神所馮依,將在德矣。若晉取虞,而明德以薦馨香,神其吐之乎?」

 弗聽,許晉使。宮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臘⑦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⑧矣。」
 冬,晉滅虢。師還,館於虞。遂襲虞,滅之,執虞公。

[附註]:

①啟:通「晵」,經傳皆作「啟」,古亦作「唘」。開也,啟發也;此處作開啟〈野心〉解。

 另義為省視、察看。名詞作書信解。又晵迪,謂開導、啟發也~如「啟予足!啟予手!」〈《論語。泰伯》〉。

②翫:古字,通「玩」;音ㄨㄢˋ。謂玩忽、輕視,即輕忽大意、掉以輕心也。

③輔車相依:輔,指面頰;車,指牙床。輔車相依,成語,謂面頰骨與牙床互相依靠。比喻兩者關係密切,相互依存不可分離。

 清末民初。章炳麟《致梁啟超書》:「以言政黨,猶非其時;若云輔車相依,以排一黨專制之勢,則薄有消長耳。」

④脣亡齒寒:義同「輔車相依」;均喻彼此相互依存也。參見前述「脣亡齒寒」前段[釋義]。

⑤偪:「逼」之古字。逼迫、迫近也。此處作逼降、逼滅解~指政治或種族等壓迫致滅絕。

 文中「族逼」、「寵逼」,則指近支宗族因族群繁衍勢力興盛,或受君王寵信,而致聲勢坐大震主。

 現代中國有「牛逼」之詞,已成習用之生活俚語~意謂讚嘆人很厲害或很彪悍之意。〈台諺曰很酷〉

⑥繄:語助詞〈繫詞〉。或作「伊」字解,意同「是」,作為、必然、認定等義。例如「主義是從」之「是」猶言「必」。

⑦不臘:臘,臘月也,指辭舊迎新之農曆十二月。不臘,謂虞國國祚撐不過是歲農曆十二月~舉國上下來不及辭舊迎新矣。

⑧不更舉:更,再次、再度也。舉,舉兵、發兵也。不更舉,謂晉不用二度舉兵~晉滅虢後,順道返駐虞國,旋突擊亡虞。

[編按]:

⑴《宮之奇諫假道》~「脣亡齒寒」史事很牛逼〈超震憾〉,近鄰依存還癡傻相害,縱放強寇借道先後遭傾滅,足資發人深省。

⑵以古鑑今,家庭之兄弟鬩牆,企業之同行相忌,政黨之內鬥傾軋,乃至兩岸之猜疑對立,無非是「脣亡齒寒」大小歷史翻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729545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傳統文化
2016/09/04 08:04
很多寶貴的傳統文化 蘊藏在古文裡 在這西風東漸 華人社會充斥重洋輕中的氛圍裡, 讀到你這篇大作 真如撥雲見日 幸哉維護中華文化有人 但願多些如君者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9-04 09:57 回覆:

多謝吾兄謬賞~其實我只是因應時事有感而發。謝謝

同時順便溫故知新,以免將中華傳統文化遺忘殆盡。

重洋輕中並非好事,中學西用&西學中用方為王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