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罵人的藝術》~民國105年〈2016〉07.12
2016/07/12 23:35:27瀏覽3844|回應20|推薦154

《罵人的藝術》~作者:梁實秋/雁~附註:

 ~民國105年〈2016〉07.04:

 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不罵人的人。罵人就是有道德觀念的意思,因為在罵人的時候,至少在罵人者自己總覺得那人有該罵的地方。

 何者該罵,何者不該罵,這個抉擇的標準,是極道德的。所以根本不罵人,大可不必。

 罵人是一種發泄感情的方法,尤其是那一種怨怒的感情。

 想罵人的時候而不罵,時常在身體上弄出毛病;所以想罵人時,罵罵何妨?

 但是,罵人是一種高深的學問,不是人人都可以隨便試的。

 有因為罵人挨嘴巴的,有因為罵人吃官司的,有因為罵人反被人罵的,這都是不會罵人的原故。

 今以研究所得,公諸同好,或可為罵人時之一助乎?

罵人的藝術01〈網路分享〉

 

[附註]:

 ①罵人非好事。不分青紅皂白罵人,或罵人污損人太超過,都是妄造口業〈積惡業〉,允宜慎之。

 ②想罵人的時候不罵,若心胸坦蕩,未必會在身體上弄出毛病,說不定海闊天空更健康~梁先生是過慮了。

 ③不罵人,才是最高藝術。斯不得已罵人,不妨參考梁先生的精湛研究〈罵人藝術&十條原則〉如次:
= = = = = =
(一)知己知彼

 罵人是和動手打架一樣的,你如其敢打人一拳,你先要自己忖度下:你吃得起別人的一拳否?這叫做知己知彼。

 罵人也是一樣。譬如你罵他是「屈死」,你先要反省,自己和「屈死」有無分別。

 你罵別人荒唐,你自己想想曾否吃喝嫖賭。否則別人回敬你一二句,你就受不了。

 所以別人有著某種短處,而足下也正有同病,那麼你在罵他的時候只得割愛。

[附註]:

 ①罵人的藝術首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立於不敗之地。

  不過,罵人最高明的戰術還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不回罵,以實踐善業證明自己行。

  《孫子。謀攻》曰:「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②屈死,或作冤死。蒙冤而亡;因天災、戰亂、意外、自戕、遇害等事故致含冤受屈而死。

  唐。胡曾《全唐詩。卷647/詠史詩。殺子谷》:「舉國賢良盡淚垂,扶蘇屈死樹邊時。至今谷口泉嗚咽,猶似秦人恨李斯。」

  此處屈死,係引申揭人之短反遭以矛攻盾,導致棄甲曳兵,敗得冤屈可憐。猶俗曰虧死。

                               知己知彼01〈網路分享〉

知己知彼02〈網路分享〉

= = = = = =
(二)無罵不如己者

 要罵人須要挑比你大一點的人物,比你漂亮一點的:或者比你壞得萬倍而比你得勢的人物。

 總之,你要罵人,那人無論在好的一方面或壞的一方面都要能勝過你,你才不吃虧的。

 你罵大人物,就怕他不理你,他一回罵,你就算罵著了。

 在壞的一方面勝過你的,你罵他就如教訓一般,他即便回罵,一般人仍不會理會他的。

 假如你罵一個無關痛癢的人,你越罵他他越得意,時常可以把一個無名小卒罵出名了,你看冤與不冤?

[附註]:

 ①挑大人物開罵,這點咱們台灣還蠻流行的。只是無緣無故找碴,或稍不合己意就嗆聲罵人臭頭,徒然曝露自己理不直氣壯。

 ②等而下之,亦有專找弱勢族群開罵的,例如嬌客罵遊民、奧客罵店家,學生罵老師,酒駕罵警察者,公民教育皆不及格也。
= = = = = =
(三)適可而止

 罵大人物罵到他回罵的時候,便不可再罵;再罵則一般人對你必無同情,以為你是無理取鬧。

 罵小人物罵到他不能回罵的時候,便不可再罵;再罵下去,則一般人對你也必無同情,以為你是欺負弱者。

[附註]:

 ①罵人要懂得適可而止,不可窮追猛打,以免罵過頭了反彈到己身,那就倒虧了一把,得不償失矣。

 ②譬如後人罵前人不亦樂乎,一旦自己當家了,便覺當家難為,左支右絀致動輒得咎,可不好笑了。

適可而止01〈網路分享〉

= = = = = =
(四)旁敲側擊

 他偷東西,你罵他是賊;他搶東西,你罵他是盜,這是笨伯。

 罵人必須先明虛實掩映之法,須要烘托旁襯,旁敲側擊,於要緊處只一語便得,所謂殺人於咽喉處著刀。

 越要罵他你越要原諒他,即便說些恭維話亦不為過,這樣的罵法才能顯得你所罵的句句是真實確鑿,讓旁人看起來也可見得你的度量。

[附註]:

 ①所謂旁敲側擊,依詞義言,就是指桑罵槐〈轉移〉、聲東擊西〈詐敵〉或指鹿為馬〈裝傻〉...等。

 ②古文人罵人雅好拐彎抹角,明褒暗貶,卻往往立馬一針見血,而使對方啞口無言,令人拍案叫絕。
= = = = = =
(五)態度鎮定

 罵人最忌浮躁。一語不合,面紅筋跳,暴躁如雷,此灌夫罵座,潑婦罵街之術,不足以罵人。

 善罵者必須態度鎮靜,行若無事。普通一般罵人,誰的聲音高便算誰占理,誰來得勢猛便算誰罵贏。

 惟真善罵人者,乃能避其而擊其懈。你等他罵得疲倦的時候,你只消輕輕的回敬他一句,讓他再狂吼一陣。

 在他暴躁不堪的時候,你不妨對他冷笑幾聲,包管你不費力氣,把他氣得死去活來,罵得他針針見血。

[附註]:

 ①罵人時態度宜鎮定。故躁急之人不宜胡亂開罵,一旦開罵便失態;輕則不知所云而予人笑柄,重則斯文掃地甚至喪權辱國。

 ②成語「灌夫罵座」:取漢代灌夫剛直衝冠逆鱗事蹟,引喻人耿直率性有餘,唯不知理性變通,易招人怨甚至於惹殺身之禍。

  節錄《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灌夫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貴戚諸有勢在己之右,不欲加禮,必陵之。....

  武安遂怒曰:『此吾驕灌夫罪。』乃令騎留灌夫。灌夫欲出不得。籍福起為謝,案灌夫項令謝。夫愈怒,不肯謝。

  武安乃麾騎縛夫置傳舍,召長史曰:『今日召宗室,有詔。』劾灌夫罵坐不敬,系居室。遂按其前事,遣吏分曹逐捕諸灌氏支屬,皆得棄市罪。」

態度鎮定01〈網路分享〉

= = = = = =
(六)出言典雅

 罵人要罵得微妙含蓄,你罵他一句要使他不甚覺得是罵,等到想過一遍才慢慢覺悟這句話不是好話,讓他笑著的面孔由白而紅,由紅而紫,由紫而灰,這才是罵人的上乘。

 欲達到此种目的,深刻之用詞故不可少,而典雅之言詞尤為重要。言詞典雅則可使听者不致刺耳。

 如要罵人罵得典雅,則首先要在罵時萬萬別提起女人身上的某一部分,萬萬不要涉及生理學範圍。

 罵人一罵到生理學範圍以內,底下再有什麼話都不好說了。

 譬如你罵某甲,千万別提起他的令堂令妹。因為那樣一來,便無是非可言。

 並且你自己也不免有令堂令妹,他若回敬起來,豈非勢均力敵,半斤八兩?

 再者罵人的時候,最好不要加人以種種難堪的名詞,稱呼起來總要客氣,即使他是极卑鄙的小人,你也不妨稱他先生,越客氣,越罵得有力量。

 罵得時節最好引用他自己的詞句,這不但可以使他難堪,還可以減輕他對你罵的力量。

 俗話少用,因為俗話一覽無遺,不若典雅古文曲折含蓄。

[附註]:

 ①古文人罵人多務求典雅曲折,不帶一點髒字。特別是善於引經據典運用裕如,被罵者往往如啞巴喫黃蓮,渾然不知所措。

 ②罵人有幾個禁忌:一是不侮祖宗八代;二是不辱婦孺老幼;三是不提生理特徵。其次最好少用各地俗諺俚語,畢竟每人的感受有別。
= = = = = =
(七)以退為進

 兩人對罵,而自己亦有理屈之處,則處於開罵伊始,特宜注意。

 最好是毅然將自己理屈之處完全承認下來,即使道歉認錯均不妨事。

 先把自己理屈之處輕輕遮掩過去,然後你再重整旗鼓,著著逼人,方可無後顧之憂。

 即使自己沒有理屈的地方,也絕不可自行誇張,務必要謙遜不遑,把自己的位置降到一個不可再降的位置,然後罵起人來,自有一種公正光明的態度。

 否則你罵他一兩句,他便以你個人的事反唇相譏,一場對罵,會變成兩人私下口角,是非曲直,無從判斷。

 所以罵人者自己要低聲下氣,此所謂以退為進。

[附註]:

 ①以退為進,看似自覺理屈讓步,實則溫文恭儉讓,日久見人心。特別在自己也有短處,便不能理直氣壯,徒授人以相罵本。

 ②至於梁先生文中所謂「輕遮掩過理屈之處後,再重整旗鼓、著著逼人」伺機反擊之道~乃見仁見智,且無必要也。

 ③智者應對粗暴無禮,不憤然回應反駁,見招拆招冷靜應付,讓是非曲直豁然自明,或許才是罵人藝術的巔峰表現。

以退為進01〈網路分享〉

= = = = = =
(八)預設埋伏

 你把這句話罵過去,你便要想想看,他將用什麼話罵回來。

 有眼光的罵人者,便處處留神,或是先將他要罵你的話替他說出來,或是預先安設埋伏,令他罵回來的話失去效力。

 他罵你的話,你替他說出來,這便等於繳了他的械一般。

 預設埋伏,便是在要攻擊你的地方,你先輕輕的安下話根,然後他罵過來就等於槍彈打在沙包上,不能中傷。

[附註]:

 ①如同下棋般步步為營,籌算最佳策略,預留穩當後路,使應對進退不失據,便是孫子兵法「多算者勝」之真諦。

 ②本文所云「預設埋伏」著重於安下話根伺機反擊,隱約有設局構陷之權謀;唯若非不得已,此偏方寧缺勿濫也。
= = = = = =
(九)小題大做

 如對方有該罵之處,而題目身小,不值一罵,或你所知不多,不足一罵,那時節你便可用小題大做的方法,來擴大題目。

 先用誠懇而懷疑的態度引申對方的意思,由不緊要之點引到大題目上去。

 處處用嚴謹的邏輯逼他說出不邏輯的話來,或是逼他說出合於邏輯但不合乎理的話來,然後你再大舉罵他,罵到體無完膚為止,而原來惹動你的小題目,輕輕一提便了。

[附註]:

 ①成語「小題大做」:引錄《維基百科》~「指拿小題目作大文章。比喻不恰當地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處理,有故意誇張的意思。」

  此處「小題大做」另指拿小事件、小題目借題發揮,使之衍生出人意表之正面大效果來。往負面意義講,就是渲染誇大事實,藉以達成損人利己目的。

  典出清。方東樹《昭昧詹言》卷二十:「〈山谷詩《雲濤石》〉全是以實形虛,小題大做,極遠大之勢可謂奇想高妙。」

 ②「小題大做」係古今政壇從政人物之拿手好戲。運用恰當,適可而止,則效益頗大;運用超過,操作過度,則反彈傷己。

小題大做〈網路分享〉

= = = = = =
(十)遠交近攻

 一個時侯,只能罵一個人,或一種人,或一派人,決不宜多樹敵。

 所以罵人的時侯,萬勿連累旁人,即使必須牽涉多人,你也要表示好意,否則回罵之聲紛至沓來,使你無從應付。

[附註]:

 ①罵人兵法「遠交近攻」,不外乎兩個原則;一是聯合次要對手打擊主要對手;二是鎖定主要目標不牽連第三者。

 ②民主選戰、政治競爭或軍事對抗,難免運用到「遠交近攻」權術;但於日常生活中搞起合縱連橫,小題大作也。

 ③「遠交近攻」一言以蔽之,就是自認不得已罵人時,萬萬不可「一竿子打翻整船人」~到處樹敵。
= = = = = =
 罵人的藝術,一時所能想起來的有上面十條,信手拈來,並無條理。

 我做此文的用意,是助人罵人。同時也是想把罵人的技術揭破一點,供愛罵人者參考。

 挨罵的人看看,罵人的心理原來是這樣的,也算是揭破一張黑幕給你瞧瞧!

[附註]:

 ①梁實秋先生寫本文,並非鼓勵罵人成習,而是助人不得已罵人時提升說話藝術境界,避免淪為粗俗謾罵之野人。

 ②不分青紅皂白罵人,或事理不明衝口罵人,或因立場不同過度罵人,或得理不饒人飆罵無度,終究是妄造口業。

 ③口業,佛家語,「身、口〈語〉、意」三業之一。包括「惡口、妄語、綺語和兩舌」。

  聖嚴師父:「口業有兩種,一種是搬弄是非,一種是製造是非,這都是口舌的惡業。」

妄造口業01〈網路分享〉

恭錄《大乘無量壽經。積功累德第八》:

 「莊嚴眾行。軌範具足。
  觀法如化。三昧常寂。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善護身業。不失律儀。
  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止語01〈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659017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09:56
不要養成"罵人"的習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8-23 00:42 回覆:

其正兄言之有理;認同。 謝謝

罵人雖有「藝術」可循,仍不宜成習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7 10:57
梁實秋這一篇,讀來稀鬆平常,幽默微薄表示他老著力不多。今天大家的口味重鹹,這篇在今日討不了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8-07 11:15 回覆:

梁實秋先生這篇,讀來確實很平常。  (∩_∩)

尋常之處,亦有一二珠璣之句,足供今人省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平氣和
2016/08/02 10:54

 

心平氣和讀完大作獲益良多,

相罵能保持心平氣可立不敗之地,

唯相罵無好話易生怨恨,

男女對罵男易出粗口更令女記恨,

還是保持心平氣和避免相罵為上策。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8-02 12:11 回覆:

保持心平氣和避免相罵為上策~正是轉貼前賢文本意。

古訓曰「多言賈禍」不無道理。謝謝一畝桑田兄指教。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16:59

布袋和尚莊稼詩〈網路分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夫
2016/07/27 23:13

這一篇太有趣了!!罵人學問很大

不能逞意氣,解一時之怒

最好等等,想想再說,偏偏一等就落了下風,機會不再誰理你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27 23:51 回覆:

謝謝 近來看了政評謬論上火,乃藉此文自勉~不生氣。

〈其實是一時想不出適合題材,先貼這篇文墊檔。〉

偏偏一等就落了下風?~引《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10:33

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26 12:48 回覆:

謝謝問候~已至貴寶格賞文。〈台灣山岳篇美哉〉 謝謝

台灣山岳不很高,但很壯麗。每逢颱風必挫風威,減輕災情。

網友直呼為護國神山。有學者不識相打臉,應送花東去飲風。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9:32

夢荷來說:晚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23 22:25 回覆:

謝謝問候。 謝謝

在混亂的世局,是該讓心歸零。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12:25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20 18:34 回覆:

謝謝問候。 謝謝

人生苦短,唯格友情誼不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人罵人的藝術の軼事
2016/07/18 01:31

古人罵人的藝術の軼事:

古人罵人,以「禽獸」或「禽獸不如」「衣冠禽獸」最兇。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

從上述《孟子。離婁下。第十九章》文可知~

 稱人「禽獸」,是何等侮蔑。後世有「衣冠禽獸」成語。

今人罵人則五花八門針針見血,幾近於歇斯底里~尤其少數民代及政治八卦名嘴。〈善護口業積陰德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18 01:33 回覆:

引錄《後漢書。劉寬傳》:

 寬簡略嗜酒,不好盥浴,京師以為諺。
 嘗坐客,遣蒼頭市酒,迂久,大醉而還。
 客不堪之,罵曰:「畜產!」
 寬須臾遣人視奴,疑必自殺。
 顧左右曰:
 「此人也,罵言畜產,辱孰甚焉!故吾懼其死也。」

附按:

 劉寬於東漢靈帝官拜太尉,性寬厚,好飲酒而不愛洗澡。

 古文人多好酒又不愛洗澡,兩者關聯無可考。在今人若渾身酒味又不洗澡,是難以想像的事。〈只能睡沙發乎?〉

 言歸正傳。劉寬命僕役買酒卻偷喝大醉遲歸,被賓客罵「畜牲!」〈意同禽獸〉是何等嚴重。

 劉寬擔心該僕役氣憤受辱自殺,趕緊派人探視安撫。可見古代罵人之最者,不過是「畜牲」、「禽獸不如」等語。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
2016/07/17 15:06
假如真能靜心讀完這篇文字,相信罵人的衝動早就冷卻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17 20:14 回覆:

梁實秋先生有先見之明,所以才高舉《罵人的藝術》大旗。

在心平氣和之後,就不覺有罵人必要~頂多隱諷兩句提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