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成語選輯~民國105年〈2016〉06.20
2016/06/19 00:21:51瀏覽3571|回應12|推薦140

《大學》成語選輯:

 ~民國105年2016〉06.20

[大學之道]

一、在明明德:

  〈承上句「大學之道」〉,謂在於彰顯本身生而具有的至善光明德性。

 ~典出《大學》經一章~「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大學之道01〈網路分享〉

   〈大學,即所謂大人之學。大人,引申為聖人、至人,亦即「與天地併存,與日月同輝」之完善人格者。〉

[語譯]:

 ~大學〈大人之學〉所闡述的道理,在於彰顯吾人本身生而具有的至善光明德性。

  也在於親近大眾以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革除污穢的陋習,進而自我精益求精,使達到德性真善美的最高境界。
= = = = = =
二、知止而后有定:

  后,古通「後」字。按,「知」為求學門徑;「止」為善行圭臬;「定」為實踐目的也,

  「知止而后有定」,簡釋之,就是知其所止於至善,然後在此環境下心志始有定力。

[語譯]:

  此句析解之,謂凡事須能夠知其所止於至善之境界,使能在此一至善的環境中達成,然後心志才有堅持完成之定力,而不致於心猿意馬功敗垂成。

 ~典出《大學》經一章~「大學之道」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大學之道02〈網路分享〉

= = = = = =
三、格物致知:

 ~引錄《成語詞典》釋義:

 「格,推究;致,求得。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

 ~典出《大學》經一章~大學之道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又見嚴復《原強》:

 「顧彼西洋以格物致知為學問本始,中國非不爾云也,獨何以民智之相越乃如此耶?」

 ~另見《大學》傳十章之(五)~釋格物致知

  按此節原文佚失,僅餘「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十字,意猶未盡也。

  茲節錄呂祖註釋《補述》之末段云:

 「間嘗竊取程子之意以補之曰: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窮其理也。蓋人心之靈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於理有未窮,故其知有不盡也。

  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此謂物格,此謂知之至也。」
= = = = = =
四、克明峻德

  克,能也。克明,謂能彰顯光大也。峻,通俊,大也。峻德,即大德、厚德,指高尚之德操也。

  克明峻德,謂君子〈讀書人〉要能彰顯、光大我輩一生奉行最高尚之德操〈德行〉。

 ~典出《尚書。堯典》:〈《尚書》作「俊德」。〉

 「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於變時雍。」

 ~又見《大學》傳十章之(一)~釋明明德

 「康誥曰:『克明德。』

  大甲曰:『顧諟天之明命。』

  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

 ~近似成語「寬仁峻德」:

  典出明。宋濂《恭題御賜文集后》:「至于寬仁峻德,優遇舊勛及寵異文學侍從之臣,恩意兩盡,尤非前代帝王之所可企及也。」
= = = = = =
五、日新又新

  同義成語「日新月異」。兩者間小區別:「日新月異」著重過程與發展;「日新又新」則著重目的與精神。

 ~原典出自《大學》傳十章之(二)~釋新民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

  詩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

 ~「日新月異」典出宋。林景熙《霽山集》:

  「金碧嵯峨,日新月異,則亦不獨師能之也。」

 ~又見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教授之術,亦采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 = = = = =
六、切磋琢磨

  ~引錄《成語詞典》釋義:

  「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汲取長處,改正缺點。」

切磋琢磨〈網路分享〉

 ~原典出自《詩經。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又出《大學》傳十章之(三)~釋止於至善

 「詩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

  如切如磋者,道學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僩兮者,恂慄也;赫兮喧兮者,威儀也;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又見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

 「蓋以朋友之臧否,文藝之優劣,切磋琢磨,匪朝伊夕,抑揚去就,與眾共之。」

 ~或省略作「切磋」二字。

  併見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

 「權拱而前曰:『夫禮尚往來,來而不往,非禮也。鄙文不臧,既得而聞矣;而執事昔有雅什,常聞於道路,愚將切磋,可乎?』」
= = = = = =
七、心廣體胖

  或作「心寬體胖」。廣,心胸寬廣,開闊坦率也。胖,指體貌安泰,自然舒適。

  後引申君子之心胸寬容開闊,沒有絲毫怨懟罣礙。此處「心廣體胖」重在心境寬廣舒泰,不在於體貌寬廣豐腴。

有一顆寬闊的心,你會健康一輩子!〈臉書分享〉

 ~典出《大學》傳十章之(六)~釋誠意:

 「此謂誠於中,行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又見元。汪元亨《朝天子。兩眉舒不攢》三曲/中呂:

  「兩眉舒不攢,一身閑盡才棄,百事了無羈絆。霜侵兩鬢漸成斑,嗟暗里年光換。小可杯盤,尋常煙爨,客來時隨意款。喜情歡量寬,樂心廣體胖,生與死由天斷。」

 ~又見民國。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https://zh.wikisource.org/wiki/%E8%A8%98%E3%80%8C%E7%99%BC%E8%96%AA%E3%80%8D

 「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心廣體胖的還不在少呢。

  便是兩三年前教員正嚷索薪的時候,學校的教員豫備室裡也還有人因為吃得太飽了,咳的一聲,胃中的氣體從嘴裡反叛出來。」

  〈此處「心廣體胖」作負面成語解,隱諷特權官僚之不合理。近似詞義如「腸肥腦脹」~指做官者若沉緬於爭權逐利,則不免腸肥腦脹貪得無饜矣。〉

心廣體胖。〈格友 Akiralee 製圖〉

= = = = = =
八、宜室宜家

  原典本作「宜其家人」;成語曰「宜室宜家」。

  此一成語係讚美未婚女子教養得宜,舉止雍容端莊,有大家風範;未來嫁作人婦,在夫家必為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之賢妻良母。

[語譯]:

  原文~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白話~那桃樹長得如此豐腴壯碩,嬌媚的枝葉開得如此欣欣向榮啊!

   舉止雍容端莊的未婚女子,像豐美的桃樹般也要出閣了;有淑德的她一定能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成為夫家的精神支柱,讓家庭幸福美滿,和樂融融啊!

[附按]:

  夭夭,孔穎達疏曰:「少壯」。朱熹注曰:「少好之貌。」皆形容桃樹枝葉十分茂盛,枝幹非常壯碩。

  又,如《論語。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則指和睦貌;舒泰貌。

  後世所謂「逃之夭夭」~溜之大吉者,係以訛傳訛又積非成是之用法。近似詞語「逃之杳杳」尚可通~謂逃得無蹤影〈消失不見蹤影〉。

 ~典出《大學》傳十章之(九)~釋齊家治國

 「詩〈《詩經。周南。桃夭》〉云:『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國人。

  詩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國人。詩云:『其儀不忒,正是四國。』

  其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之也。此謂治國在齊其家。」

 ~又見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閨塾》:

 「更有那詠雞鳴,傷燕羽,泣江皋,思漢廣,洗淨鉛華。有風有化,宜室宜家。」

                                大人之學〈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623121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7:31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23 23:10 回覆:

宋太祖的無字信?原來是無字天書。謝謝分享。 謝謝

九二也是天賜無字信,可惜今人多不愛... Fox想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6:01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7-02 16:43 回覆:

午安。知足圖片讚,借分享。 謝謝

~「一丘一壑,自在人生!」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06:00

 知識的傳承肯定是非常重要的Fox想

 高中時,有鄰座同學來自日本橫濱;

 他總是囁囁嚅嚅的抱怨「讀論語幹嘛還不如看漫畫」。

 也是,日本市面有許多專業的漫畫,既易讀又精美。

 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度的走向偏鋒也讓日本至今已沉淪了二十年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30 10:05 回覆:

謝謝 其實日本知名漫畫多隱含中國儒家及日本武士精神。

個人欣賞《一休和尚》~將儒家文化點滴以漫畫展示之。

讀《論語》為體悟人生精神指標,不在於強記刻板教條。 Fox想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8 13:00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8 13:45 回覆:
謝謝來訪~寒舍蓬蓽生輝。 謝謝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黃梅調學古文
2016/06/26 21:44

小時候看"梁山伯與祝英台",跟著唱黃梅調,記住了"大學之道"那一段

還加上"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6 22:21 回覆:

參閱《論語》成語選之貳~「一、宰予晝寢」: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33461996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6 22:15 回覆:

印象裡梁祝風靡全台,初中時不知隨母親看了多少遍。
梁祝裡的「大學之道」,似在學堂級民間大學塾授課。

學堂塾師多為飽學之士,但教法以背誦為主,呆板些。
真正教授「大學之道」涵義的是官辦的太學,難考進。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台詞恐略誤解。Fox想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4:38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6 10:21 回覆:

謝謝分享。 (∩_∩)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0:47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格物致知:「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何其難也?!

格物致知後,才去誠其意、正其心,無乃更難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5 13:05 回覆:

格物致知比誠意、正心難~金大俠言之成理也。 讚

唯《大學》之「誠意、正心」,層面上似另有所指~

誠其意~誠實自然不欺罔,就佛家言猶「觀自在」。
正其心~端正中和不偏倚,就佛家言猶「波羅密」。

無論「觀自在」或「波羅密」境界,皆超越了單純「誠意、正心」的基本涵義。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7:2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2 17:57 回覆:

夏日風情~樹蛙練單桿。〈網路分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22:13
硑究學問,努力有成,佩服!!!:-)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0 22:26 回覆:

異色格主也過獎了~俺沒有研究,國學仍在摸索求知。 謝謝

以往淺嘗輒止,如今幾全淡忘了,只好稍微溫故知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5:58

修齊治平
彰顯至善光明的德行

則社會的和諧美好可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6-20 19:53 回覆:

多兄所提修齊治平,是台灣最需要的齊家、治國美德。謝謝

台灣最美的風景所以是人,即因予人社會和諧的印象。

可惜初一、十五風景不同,每涉及政治美景就走了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