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你的鞋子「落單」!》~2012.02.07
2012/02/07 10:59:23瀏覽1207|回應5|推薦31

 ◎《不要讓你的鞋子「落單」!》

  ~雁/2012.02.07

 四十餘年前的某一個週一大透早,我匆忙擠公車~上學趕「週會點名」。

 那天有些不幸,竟被擠掉右腳鞋;我面臨抉擇:下車檢鞋?或棄鞋趕上週會?

 猶豫下,車子已經起動~我選擇了後者。

 忐忑不安地提著左腳鞋赤足走到校門口,向大學教官「自首」;借了雙鞋上週會。

 經一番新生訓詞折騰後,發現腳底起了水泡;不確定是打赤腳或教官的大鞋造成。

 放學返家,又得面對虎媽的嘮叨;幸好只罵幾聲「夭壽」,但拋下一句:

 「下次不要讓你的鞋子落單!」?

 當晚飯後我立刻衝出門,估算今早掉鞋大約的地方,把左腳鞋丟放路邊:

 「祝福妳阿鞋~妳一定要找到妳的好搭擋嘍!」。〈夠傻B吧?〉

 在天上的先慈虎媽,脾氣兇巴巴,心地卻超慈悲!思念起來就淚流滿襟!
= = = = = =
「甘地棄鞋的小故事」:

 據說:印度的國父甘地某次搭火車時,不慎將一隻拖鞋掉落下鐵軌。

 甘地先生神情從容的將另一隻鞋拋下,祈禱撿到的人能有一雙鞋子可穿。

 據說在台灣至少有一位師父、一位老人家,也做了和甘地一樣的棄鞋事。

 可見,這個世上能跳脫「我執」,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善心人士,處處充滿人間!
= = = = = =
[後記]:

 當時擠車掉鞋時,大學某同學在旁目睹糗事;次日特表「關心慰問」:

一、「令堂反應如何?『下次不要讓你的鞋子落單!』可能意指『下次不要再掉鞋了錢?』」

  〔按:畢竟在早期反攻大陸兼白色恐怖那個年代,一般人民生活清苦,物資得來不易。〕

二、「落單的鞋子這樣處理妥善嗎?怎知兩隻鞋兒的下場呢?哎呀能否有緣碰頭?」

我的回答是:

一、「家母篤佛,所言皆隱含『禪意』:〈說不定聽過甘地棄鞋的小故事?〉

 因此不假思考朝『正面』思考,驀然頓悟輕快處理。事後家母也微笑點頭同意。」

二、「這樣的處理,算是『得其所哉』:

 至於這兩隻鞋兒的下場如何呢?攏莫宰羊。阿鞋能否碰頭重聚?不在考量之列;順其自然就好。」
= = = = = = = = = = = =
◎參閱《七個動人的小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51654317808

第四篇~「便當盒裡的頭髮」:

 有次班上來了位新同學,就坐在我後面。

 午餐時間,他總是在吃便當時把便當盒蓋擋起來,然後慢慢的不知在幹啥。

 有一次我就故意把便當蓋掀開,看到他便當盒的飯菜裡,夾雜了一堆頭髮,而他的手竟然在挑裡頭的頭髮。

 我和其他同學不禁噗嗤地笑出來,還說:「你媽怎麼那麼邋遢啊!」

 而且每天都如此。跟他比較熟後,陪那位同學一起回家,結果看見他媽媽獨自坐在裁縫機前。

 聽到他兒子的聲音,踉踉蹌蹌地走來,我同學馬上跑到她一旁,說道:「媽!妳眼睛看不到,好好坐著就好啦!」

 我突然覺非常慚愧,對先前的行為感到「羞恥」。

[附按]:

一、在嘲諷他人的言行前,先了解真相並檢討自己。

二、雖然很普通,不要去驚動〈揶揄〉他人簡單的幸福!

= = = = = =
第五篇~「女孩的遺言」:

 一位少年在病床上醒來,他突然大叫:「天啊!我怎麼什麼都看不見?」

 附近傳來一位小女孩的聲音:「大哥哥,你不要怕!醫生說你被棒球打到,可能失明了。」

 「真的嗎?妳是誰?」「我是你隔壁床病人。」

 接下來一個禮拜,少年和女孩聊了許多事,也漸漸玩在一塊兒。

 後來有一天,少年醒來呼喚女孩的名字,卻沒人回應,他心想那女孩可能已經回家,幾天後那男孩也出院。

 幾個月後收到醫院通知書,說有人捐贈眼角膜,請他回醫院動手術。

 他在動完手術的一天後收到一封信,信裡只寫了一句話:

 「大哥哥,這輩子我無法做你老婆,但是可以做你的眼睛。」

 原來那女孩已經癌症死亡,少年不禁淚流滿面。

[附按]:

一、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及時行善吧。積功德讓您心靈豐美。

二、不要怨歎甘苦不幸,要想比我們匱乏的人依然快樂滿足。

無常人生,因有愛而無憾。〈證嚴法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6092166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3/02/09 06:09

對不起,我首先想到---馬英九被丟鞋的綠鞋

是一篇好文章 ThanksFox恭喜恭喜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10 04:30 回覆:

抱歉,這篇是冷門文章,差點漏了回覆。謝謝

馬英九被丟鞋的綠鞋....馬英九大量,不會放在心上的。

我在想,若要丟鞋,不如整雙送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

不然丟給我,我欣然接受;然後買下另一只鞋併做公益。Fox想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戲!
2012/02/19 00:42

如此大作竟然沒多少人看?

別灰心繼續,只要救一個年輕的就是大功德.

常來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2-19 01:46 回覆:

上了年紀,搞個部落格,求簡單平凡;低調,迄未通知任何熟人。
此篇本係回憶先慈,小文聊供自娛之作而已。

若年輕人或有心人無意中見到此文,是有緣。
如能學甘地行善助人,是積功德,與有榮焉。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10 01:24
將謂偷閒學少年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2-10 14:45 回覆:

既是「證照達人」,必然很忙碌吧?也請保重!

托妳的福,幸好俺沒被冷氣團打敗。我佛保佑!

謝謝問候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建議
2012/02/09 06:19
格主建議很好,只是不知道澳洲女總理有沒有這個悠閒的幽默感。她現在在政治水深火熱之中。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2-09 13:28 回覆:

澳洲女總理「她現在在政治水深火熱之中」?理解。

連串金融風暴加上歐債,世界大部分國家都在「政治水深火熱之中」!

而且,女總理更有理由捐鉅款成立基金救助貧童,必能贏得人民喝采!

在想像裡,澳洲女總理的資產理所當然「身價不凡」。

捐出部分並無損其財富,然而卻可贏得民心支持執政!

咱們台灣「身價不凡」的從政者不少,亦應作如是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12/02/08 08:04
澳洲女總理的高跟鞋也落單了。我沒注意她如何處理,真應該給她個建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2-08 15:33 回覆:

這位澳洲女總理若還沒處理,可以學下列做法:

菲律賓馬可仕夫人:下令立即空運進貨上百雙!

台灣某前內政部長:下令限期破案!〔若找不到,警察局長只好自掏腰包。〕

印度甘地:捐棄落單的鞋子給需要的人穿。〔掉鞋時,當下立捐才有效用。〕

台北老雁年輕時:事後循線送到掉鞋地,把另隻鞋捐出來待人撿。〔有點笨〕

上述方式,以印度甘地最棒!老雁是笨些,期待兩隻鞋能重逢「機率很小」。

但澳洲女總理可積極加碼:

公開捐出落單鞋,並同時捐鉅款成立基金救助貧童!

這麼一來,澳洲女總理將是澳洲全國的「活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