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女孩的一頁台灣》~民國105〈2016〉03.01
2016/03/01 00:10:38瀏覽3095|回應14|推薦111

《北京女孩的一頁台灣》~民國105〈2016〉03.01轉貼

 ~文/楊倩蓉~2011.05.19

〈聯合新聞網《北京女孩的一頁台灣》網址失聯〉

 到台灣遊玩,她身上只帶一張地圖,一本只談吃喝玩樂的導遊書,但是她卻只花11 天就環島一周,靠的就是台灣人滿滿的熱情與善良。

 很多人來過台灣,但他們看到的是觀光地圖上的台灣;但是一個北京女孩,來到了這裡,用她的眼睛,看見了不一樣的台灣。

 2010 年9 月,甫從台灣遊玩11 天歸來的北京女孩趙星,開始在她的個人部落格寫下她的台灣紀行。

 她用1 個月時間,寫了8 萬字感想,文章PO 上網後,短短3 個月,瀏覽人次就超過280 萬,原來台灣的特產是人情;去過台灣的大陸客不少,為什麼一個年僅24 歲的北京女孩的台灣遊記會教人印象深刻?

 或許答案,正如趙星在部落格上寫下的這段話:「這一路上我被惠及很多、很多,然而更多的是來自於他們所帶給我的不同vision,以及友愛互助且謙虛禮貌的精神,我想這些所得大大超越風景和小吃帶給我的影響力。」
= = = = = =
北京女孩趙星部落格の「一頁台灣」遊記:

[17 歲的夢想,24 歲時用11 天完成。]

 去台灣,是趙星17 歲的夢想。高二那一年,她在日記本上寫道:「我要去台灣旅行,那麼美麗的小地方。」

 為了達到這個夢想,她為此準備了7 年。她學認繁體字,聽周杰倫與五月天的歌曲,看台灣電影,最喜歡《海角七號》,剛看完《一頁台北》。

 2010 年8 月,趙星已經24 歲了,她是現在中國新一代的犀利85 後,職場上的新人種,成長環境的物質條件比中國80 後更豐富,初中就開始上網,求學期間就可以當交換生到海外讀書或是旅行,視野與資訊比上一代更寬廣。

 但是對於趙星而言,明明就在咫尺之遙的台灣,卻比美國更遠。

 「光是要辦去台灣的證件,得準備的資料就一大落,辦到我都快瘋掉,恨不得祖宗八代都掏出來證明我的身分。」越洋電話的彼端,趙星嘆了一口氣說。

 好不容易簽證OK,機票OK,旅行費也OK 時,出發前,她卻發現自己的心一直都不OK。

 「萬一遇上壞人怎麼辦?」這是周遭親朋好友對她的叮嚀,也是她心中最大的疑慮。

[出發前:大家都說台灣人不容易接近且不友善。]

[出發後:才踏上飛往台北的飛機,就遇上好心的台灣大叔。]

 過去,到台灣的大陸客也不少,回來後也有不少出版台灣遊記,但是趙星說,多半都是採流水帳的寫作方式,不是談風景就是美食,對於風土人情並無著墨,所以一般大陸人對台灣人的印象多半來自於輿論或是媒體,換句話說,就是台灣人不容易接近,而且並不友善。

 出發前,她剛看完台灣電影《一頁台北》。趙星說,大陸年輕一代對誠品書店非常嚮往,喜歡它的暈黃燈光與溫暖的氛圍,如果到台灣,誠品書店絕對是必看的景點;但是電影裡面有一個鏡頭就是在超商被搶了,然後在小巷弄中奔跑,她看完之後腿都軟了,想到即將啟程去台灣,開始擔心自己會被搶劫⋯⋯

 沒想到,屬於她自己的一頁台灣,從上飛機開始,就碰到一位好心的台灣大叔熱心帶路,告訴她台灣重要景點,甚至留下聯繫方式,如果迷路可以打電話給他。台灣人的貼心在她踏上台灣這塊土地時,一路延續到最後一日。

 在一方自由的土地上,有著一群迎面走來會微笑,半夜願意帶你去很遠的地方買東西吃,路邊碰到可以帶你走沒走過的路,掉了東西願意追很遠找到你的人,每一步都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驚喜。這種感覺,單單用感動、熱情或者叫友好這樣的詞彙來形容都不夠完美,我覺得這是一種人們心底自由的情愫,而自由會讓人的性情變得更加溫和而友善。

 出發前,因為工作太忙,她累到沒時間規畫她的台灣行,但是來到台灣後,11 天的行程,90% 都靠問路方式完成吃喝玩樂與住宿。

 讓她驚奇的是,她長這麼大,從來沒有一個路人跟她這麼客氣地說話;在台灣坐公車環島一周後,除了謝謝,她從未聽過在公車上有人叫罵或是彼此互踩腳;小吃店裡沒有人爭搶座位,只是安靜吃完,再將垃圾帶出去扔到門口的桶子裡。捷運車廂內,人潮再多也會留下博愛座給需要的人,這些都讓她體會到:「花錢去換視野和心胸是最值得的事。」

 其實,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們的內心太缺乏陽光?是不是我們樂於助人的細胞正在慢慢丟掉,當我們看到一個特別熱心的人的時候,內心就產生了質疑和慌張?在後來的台灣環島10 天中,即使在很遠的鄉下、漆黑的郊外,我坐在陌生人的車上,雖也曾害怕和緊張,卻從未有過危險的信號。人與人的信賴,其實是多麼美好而單純的東西。

荷蘭人所繪福爾摩沙~臺灣〈網路分享〉

[出發前:以為台灣的精彩在阿里山與日月潭的風景。]

[出發後:原來台灣的特產不是景物而是人物

 北京女孩趙星其實是山西太原人,但是她在北京已經待了5、6 年,從念大學到畢業後在北京上班,對於北京她有一番體悟。

 趙星說,表面上,北京與台北很像,一樣的快捷匆匆,一樣的愈夜愈美麗,一樣在捷運裡,每個人都有緊張表情和疲憊神態。

 但是不一樣的是,在北京,中國最頂尖的大學都聚集在這裡,全世界五百強的企業也大多聚集在這裡,每個人都爭破腦袋競爭進入名校,再競爭進入五百強企業裡上班。

 「在北大念書時,我們更加關注的是如何到國外去當交換生,如何到國外去念書;進入五百強企業後,如何去廝殺。北京非常商業,人情較少。」趙星說。

 因為長久生活在光怪陸離又緊張兮兮的北京裡,當她來到台北,來到台灣大學,卻忽然感受不到那種緊張的氛圍,反而是一種未見過的風景,在她眼前展開。

 台大的學生靦腆可愛,很像她看的台灣偶像劇的男生,眼裡盡是謙虛和謹慎;台大的門口小小的不顯眼,找了半天才看到原以為應該高高掛在校門的「台灣大學」4 個大字,卻安安靜靜地寫在一個角落旁。

 台灣愈是重要的地方愈是低調,我在台大就發現了。我一直以為台大好歹有個大牌子,高高大大的,寫著「國立台灣大學」幾個字,可是最後只找到一個好像大陸大學側門樣子的門,低低的,寫了「國立台灣大學」。科博館也是這樣,沒有什麼氣勢恢宏的感覺。可是這樣的低調讓人覺得親近,不會覺得高大奢華而不敢進去。

 到了台灣一遊後,趙星才發現,原來台灣與大陸兩岸的人對於遠近的觀念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大陸人對公車下一站的距離,對台灣人而言卻是三站的距離。

 又或者,日月潭是大陸人心目中重要的台灣景點,以為是很大而且一天走不完的景區,實際到達之後才發現,不過是一個湖中間加了像島一樣的地方;而阿里山,其實跟大陸很多大山一樣,就是一座山而已,甚至拍照一個小時就夠了。

 但是在日月潭有剛認識的人帶著她導覽,在阿里山有一群美好的人讓她吃喝玩樂一整晚,隔天一大早還陪她看日出;台灣的景點相較於大陸的大山大水,其實顯得微不足道,但是下次她來台灣還是會想再去這些地方,因為這些美好的人,讓她覺得地方也美好起來。

 一個僅僅認識兩天的女孩子給予我的,是人性最真誠的善良。在那個需要用公司名字、Title、學校名氣論英雄成敗,確定朋友關係的北京,此時的我開始明白旅行的意義。

[出發前:對台獨有恐慌症,謹遵告誡:「在台灣南部遇到台獨,千萬不要跟他講話也不要搭他的車。」]

[出發後:真遇上綠營的人,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是對方卻撂下一句話:「有什麼需要可以找我幫忙。」]

 24 歲的趙星是典型的大陸85 後,85 後的新一代自由熱情,還有一些不可靠,加上睡不醒。

 上一代的歷史並沒有成為他們的包袱,直到出發到台灣前,她還搞不清楚台灣的藍綠兩黨的政治立場為何,但是很多前輩已經鄭重警告她,如果在台灣南部遇到綠營的人,千萬不要跟他講話;如果不巧搭上綠營的車,也要趕快下車,弄得她還沒出發就非常恐慌;偏偏她旅行第6 天來到台南,住宿在人生地不熟的郊外,就遇上了綠營的人。

 「妳從哪兒來的?」這個男人三十多歲吧,不高,穿著拖鞋。

 「北京。」我極度恐懼,而他目光很殺,陰鬱地盯著我。

 「中國來的。妳要買什麼?」

 「插頭,插頭帶錯了。」我都冷了。

 「妳有摩托車嗎?」

 「沒,沒有。」

 他返回房間裡,我以為去拿鑰匙了,結果他跟著鑰匙一起出來了,丟下一句話:「這附近沒賣的,很遠,妳這麼去太危險了。我騎摩托車送妳。」

 原本以為綠營的人知道她打從北京來,會傷害她,但是她沒想到,對方雖然叨念了幾句有關政治立場的話,卻還是騎摩托車在深夜裡陪伴她去買東西,甚至不忘叮囑她如果有需要幫忙,可以下樓來敲門找他,讓她有些感動也有些害怕。

 回北京後,她才體悟到,原來這一段插曲教會她一件事:那就是即使大家在信仰或是政黨上有差異,但是在生活上卻是彼此包容互助的。也因為這段插曲讓她覺得現在的自己,心胸變得更加寬廣,更懂得包容了。

 在那個假象中很危險的晚上,讓我的旅途多了那麼一份驚險,但你們都善良地對待我。更重要的是,給予我一個更加寬廣的胸懷以及新的認知。

台灣地圖01〈臉書分享〉

[出發前:台灣人可怕,因為媒體這樣講。]

[出發後:台灣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媒體。]

 從台北一路南下,行經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與花蓮,出發前,原本嚮往台北24 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書店與士林夜市小吃,但是一趟環島旅行下來,趙星卻說,她最喜歡的城市是高雄。

 這個位於台灣南部的城市,原本是她最怕遇到綠營的地方,但是她卻在這個城市碰到許多願意為她付出的好人,陪她整晚逛遍高雄景點的大叔,陪她一路買票刷卡,護送到月台的捷運工作人員,給她滿滿手畫地圖與火車時刻表的老師,讓她對高雄深深地著迷,喜歡它的乾淨明亮與溫暖熱情,讓她有美好而舒適的感覺。

 所到之處,趙星說她都被溫暖與幸福圍繞著,回國後她也在部落格上建議大家要調整對台灣人的看法。

 她只是奇怪著一件事:這麼美麗有靈氣的台灣,這麼多善良、熱忱的台灣人,為什麼有著令人心驚膽顫的新聞?為什麼在台灣每次一打開電視媒體,只要是新聞就會講各種各樣的刑事案件?隨便換個台就講靈異事件,搞得我根本不敢看電視了。台灣的電視台到底在播什麼啊?!嗚嗚嗚嗚~好像下一站就會被暗殺一樣。

 。。。 。。。 。。。

[附註]:

一、《北京女孩的一頁台灣》,簡單描述了台灣的美。

 〈多年來,本文被網路一再轉載,對照今日台灣亂閧閧,卻令人搖頭太息!〉

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老百姓;最醜的風景是政客與媒體。

三、莫讓貪婪傲慢的政客玷污台灣的善;莫讓喧鬧嗜血的媒體淹沒台灣的美。

四、青年宜跳脫政治染缸,能鑒古知今學習和諧處世,台灣未來才有瑰燦的願景。
= = = = = =
觀賞「TVBS。一步一腳印」新聞片~

 《發現新台灣~北京女孩看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wiPW_hoIY

參閱《大紀元。科教文化》~〈內文大同小異〉

 《85後北京女孩遊台灣~感歎「如是夢不願醒」》: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25/n3879063.htm

參閱《「福爾摩沙」由來》~中研院史研所:

 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no=25
= = = = = = = = = = = =
附錄~《新加坡作家撰文。向台北學習》:

 http://mypaper.pchome.com.tw/mjionagn/post/1322286768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1.27

[台北人搭捷運不爭先恐後,都自動排隊。]

 新加坡作家李承璋廿六日在星國「聯合早報」投書,以「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為題發表文章,表示去年十二月訪台五天,對台北留下極其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別是台北的捷運沒有你推我擠、霸占博愛座現象,公車司機更是耐心有禮,他建議應把新加坡司機送到台北學習。

 李承璋說,這次台北行可說是「震盪心靈之旅」。他以前常聽人說,台北的交通亂糟糟,但這回親眼所見並非如此,地鐵的秩序更讓他印象深刻。他說,新加坡地鐵站有些人會自動排隊,有些人卻不守規矩霸住中間通道,車門一打開,不讓人先下車就硬擠入車廂。

 在台北捷運站,看不到這種現象,大家都很守秩序。車廂門一開,也沒有人爭先恐後衝進去搶位子。車廂裡的博愛座總是空著的,台北人搭捷經常可見乘客寧可站著,也不坐博愛座,成為讓外國人稱道的特色。

 在新加坡,位子總是被不需要的人霸住,而且神態自若,不管在面前站著的是老人家還是孕婦。

 他指出,台北捷運車廂裏很少聽到手機鈴聲響起,也很少人用大嗓門高談闊論,這些現象在新加坡是難以想像的,在車廂裡耳根沒有一刻可以安靜。

 在台北,人們踏上電動扶梯時還會自動站到右側,讓出一條通道。這種情形在新加坡很少見,人們通常肩並肩站在一起,阻擋了後面的人。

 此外,他舉出雙方公車服務差異,以自己從烏來搭公車到台北的經驗為例,大讚服務態度一流;當時下雨,每當有乘客上車,司機總會提醒「下雨天,路滑,請走好」,且主動廣播到站站名,乘客也都會向司機說聲「謝謝」。李承璋說,「聽到這樣的對話,是多麼溫馨」。

 李承璋有次要到一一大樓,可是並不知道如何搭公車,詢問一輛靠站的公車司機,司機很有耐心且禮貌說明,要走到那條路搭幾號公車,還撕下一張紙畫地圖,他偷瞥滿車乘客,沒有人露出不耐煩的神情。

 李承璋說,他回到新加坡後,當場見到一名公車司機很不耐煩對詢問的老婦人吼:「你下車,別再囉嗦,我要開車!」

 他指出,新加坡無論經濟建設多麼好,精神文化方面的貧瘠實在令人失望,建議新加坡的交通業者、地鐵員工、公車及計程車司機到台北去觀摩學習。

 他表示,台北人的耐性和舒坦,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來的,是整個社會文化所凝聚起來的,特別是在普通人的身上,看得更明顯。

[附註]:

一、本文作者李承璋瞥見台灣美好的一面,旋即撰文讚揚。

二、慚愧的是,李先生未曾親睹台灣政治特有醜陋的一面~

  尤其是政黨之間的好鬥傾軋,與媒體的唯恐天下不亂。

三、殷盼台灣從此雨過天晴,還給人民真誠純樸的空間與安居樂業的環境。

                         珍惜今天,活在當下!〈臉書分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484194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美的風景
2016/03/06 14:10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台灣也有最不美的風景是謀私利的政黨政客和報導不客觀的媒體,

其實台灣的光明面值得大家珍惜。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6 14:31 回覆:

一畝桑田兄:「其實台灣的光明面值得大家珍惜。」

深表同意。這正是轉貼此篇網路舊聞之目的~喚起國人珍惜台灣美好的一面

期待台灣政黨政客和媒體輿論莫再妄自菲薄,要讓民主台灣能更加穩健成熟。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移民美籍華人看臺灣》
2016/03/04 22:56

《大陸移民美籍華人看臺灣》前言~2008.09.19

 http://www.slideshare.net/apex.wu/ss-1019390

~這是一位從大陸移民美國的美籍華人作家沈寧,到臺北旅遊六日的感受。

 原文刊載於2008 年3 月的世界日報。正當臺灣人為了大選爭得面紅耳赤之際,聽聽大陸朋友怎麼看臺灣,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 = = = = =
《大陸移民美籍華人看臺灣》~沈寧。刊載世界日報

 人在海外,只通過報紙和電視發布的點滴去認識臺灣,結果是負面的,以為臺灣政府績效不彰、官員品格拙劣、臺灣人素質低下、文明缺乏、社會混亂、令人覺得恐怖,乃至若干年前有機會在臺北謀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推掉了。

 最近去了一次臺北,發現過去多年的印象,至少百分之八十都錯了!臺灣政府確實績效不彰,官員品格確實低下,但僅此而已;就我個人所見,臺灣人〔至少是臺北人〕的素質文明,已達到就中國人而言的最高度。

 我是第一次去臺灣,希望親身了解真實的臺灣社會和臺灣人,所以推辭了接待單位的盛情,爭取更多個人單獨活動的機會。臺北之美,固然依賴於臺北飯店之眾多、夜市之繁榮、小吃之豐富、飯菜之精美,但更加吸引著我的,卻是臺北的人,普通市民們。

 走出桃園國際機場,立刻體驗臺灣人敬業樂業的精神。我找到長榮公車櫃檯,買票坐車到臺北。從桃園到臺北,一小時路程,票價一百三十五新臺幣,折約四.五美元,實在便宜;美國丹佛這樣的公車,要貴一到兩倍。

 我對臺北毫無所知,詢問去下榻旅館哪站下車,他們拿出汽車路線圖,指給我看,並用紅筆勾出下車站名。我又問在臺灣怎麼打公用電話,他們詳細告訴我,講解幾種價格,告訴我省錢竅門,給我換了幾枚硬幣,說是還有十分鐘開車,我可以先在候車室打兩個電話,指給我用哪架電話機。

 在臺北期間,我因故換過兩家旅館,沒有來得及告訴妻子更新電話號碼,怕她打來找不到,跟前臺服務員一講,他不僅在本旅館電腦上做紀錄,以便所有服務員接到找我的電話,都能轉給我,而且分別打電話到我原先住過的兩家旅館,請那兩處的前臺做好紀錄,凡有美國來電找沈先生,便將電話轉過來。那兩邊的服務員,也都很樂意地答應下來。

 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我看出大意義。他們既沒有板了面孔,愛搭不理,也沒有「堆滿笑容」,為賺你的錢而忍痛做出「笑模樣」,或者臉上帶「笑」卻心不在焉。我所見到的臺北服務員們,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4 22:59 回覆:

 我住在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的交點,是臺北鬧市區的中心;每日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熱鬧非常。早晨上班高峰,捷運〔地鐵〕忠孝復興站裡人湧如潮。但擠在人群中,隨眾進退,發現臺北人雖然匆忙,卻曉得禮讓,頗有君子風,儘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

 事實上,不論在馬路上、車站裡、公車上或是商店裡,我從無一次見到有人橫衝直撞,也不記得見到手插褲兜口叼香煙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更令我驚訝的是,即使在捷運車站裡,人滿為患,卻似乎並不喧鬧。那是我在任何中國人聚集之地,從來沒有體會到過的。

 公車上、飯館裡,就算西門町那樣的熱鬧地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臺北人,都懂得儘量保持安靜,不高聲喧譁,影響他人。

 我從經驗總結:喧鬧與文明成反比。喧鬧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處;喧鬧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見喧鬧。由此可知,臺北人的文明程度實在相當高了。

 此言不虛,有例為證。在臺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我從未見到一個人,站在左半邊,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最可愛那些中學生,也如此守規矩。

 中學生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批,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捷運車廂內,靠門處安排博愛座,即老幼病殘專座。我每天乘幾次捷運,經常看見那博愛座都空著,許多乘客站在旁邊,卻都不坐。

 上下學時,很多中學生乘車,也都站在博愛座前聊天,絕不占座位,特別有規矩。一次我見到有人抱個孩子上車,立刻有四、五人同時站起讓座,令人感動。

 捷運車站臺,每個車門前地面,都劃了斜斜的排隊線,我發現不論多麼擁擠的時刻,所有乘客都會自覺依線排隊,絕不亂擠,而且永遠先下後上,絕無搶先之舉。我在臺北六天,街道上、商店裡、公車上或飯店裡,無論何處,從未見到一處有人發生爭執,臉紅脖子粗,更別說罵架甚至鬥毆。

 中國人聚集的市面,能做到如此,實在是讓我感嘆萬分。臺北是個大城市,馬路上行人多、汽車更多。自行車極少見,但輕便摩托車成千上萬,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上下班時可說震耳欲聾。

 但我發現,市內交通亂中有序。十字路口,每遇紅燈,大群摩托車都會停下,而且全部停在停車線後面,幾乎看不到有人搶出白線,停在人行橫道上。左轉單車,也都會停在專設的左轉區內,規規矩矩。行人過馬路,從不亂竄,都走行人穿越道,遵守燈標。所以雖然車多,還是很有安全感。

 我相信,這是臺北全民崇尚推廣文明五十年的偉大成果。上世紀後半段時間,當有些地方把野蠻落後當作光榮來崇拜的時候,臺北社會開始對三代人進行不屈不撓的文明教育,已見碩果纍纍。現在臺灣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所有青少年都起碼高中畢業,進一步建設文明社會,更有雄厚基礎。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4 23:00 回覆:

 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去逛,只是在瞻仰國父紀念堂的路上,順便去了誠品書店,覺得真舒服極了。臺灣出版書籍,講究紙張裝幀,所以擺到架上總是很好看,毫無簡陋低賤之嫌。書店之大、之整齊、之華貴,顯示著書世界的壯美。

 裡面人並不少,但極安靜,絕無擁擠雜亂之感。我走了走,買了一套自己多年前出版的《嗩吶煙塵》,當晚要送人,又買了一批音樂唱片,價格都比在美國便宜一半,真想多買,卻苦於無法攜帶太多行李。

 我星期天在臺北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許多家長帶領七、八歲的孩子,細緻觀看各種展物,低聲地講解,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我看到孩子們驚喜的眼睛、景仰的神情,家長的笑容,非常感動。

 我想,那些家長肯定都受過高等教育,並且希望下一代也具備深厚的文化素養。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當然會成為文明的人。而且由此可知,不論有人怎樣地企圖切斷歷史,中國文化將永遠代代承傳,綿延不絕。

 去年四月,我到普林斯頓大學參加一項反右派運動50 年的研討會,認識了沙先生。沙先生提到他2005 年第一次到臺灣,感受和沈寧完全一樣,人與人親切和善,搭車文明有序,書店充滿文化氣息。

 沙先生說,他在大陸生活了40 幾年,在美國過了20 多年,但現在卻覺得臺灣才是他的心靈故鄉。我問他為什麼?他解釋說:大陸雖然是他的祖國,但共產黨實在太可怕了,讓他只想遠遠地離開這個讓他飽嚐痛苦的地方。

 美國是他的第二故鄉,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個過客。反倒是臺灣,雖然他才去了幾天,卻讓他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另一位朋友姓張,他說自己跑過幾十個國家,喜歡從交通工具看一個社會。他對臺北捷運以及臺灣高鐵都讚不絕口,不但設備新、車廂乾淨、服務好,而且乘客都很守秩序,上下車排隊,無人喧譁。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北歐和日本才有這樣的水準,連美國都比不上。

 我們生活在臺灣的人,整天被政客的語言污染,被電視疲勞轟炸,總覺得臺灣一無是處、沒有希望。其實,臺灣一點都不差,臺灣不但建立起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體制,也是華人社會最文明的地方。

 就像余英時教授說的:臺灣雖然很小,影響卻是巨大的。讓我們珍惜臺灣、愛護臺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4 23:02 回覆:

附註:

 作者沈寧,浙江嘉興人。

 1947 年生於南京,後居上海。

 1953 年隨父母遷北京,讀小學和中學。

 1966 年大陸文革浩劫,高二停學。

 1969 年到陝北山村落戶,接受勞動改造。

 1977 年秋,大陸恢復高考入學制度,考入西安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至陝西省電視臺電視劇部工作,參加電視劇編劇及拍攝制作。

 1983 年夏赴美國愛荷華大學自費深造,學習東亞文化學、大眾傳播學、教育學。

 1986 年夏獲東亞文化學碩士,應聘至舊金山任教。

 1990 年後,在多家美國公司任職,曾任美國之音廣播電臺新聞主播,亦於美國聯邦空軍軍官學院任文職教官。工作之餘,勤於寫作。

  除在中美港、臺各地華文報刊發表多種文字之外,近年出版書籍包括:

  《嗩吶煙塵》、《美國十五年》、《戰爭地帶》、《商業眼》、《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教官筆記》、《Aifferent View》。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8:43
讀你這篇很感動,也深感自豪!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4 20:26 回覆:

借花獻佛~謝謝賞文。謝謝

台灣應感到自豪;可惜政治紛擾,媒體也愛興風作浪。

當台灣人努力做國民外交,宣揚台灣的美好;政治人物卻忙著內鬥互扯後腿,令人遺憾。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4:33

搞笑,共产党关注台湾负面新闻?没有跪台办压着,你以为那些台湾的负面新闻在中国瞒得住吗?要不是前阵子FB表情包大战,大部分中国人都还被蒙在鼓里。不过现在都意识到了台湾的反华程度,跪台办怎么都压不住了。当然这个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汉奸部门,罪行那是罄竹难书:

1.为了高价收购台湾香蕉等一系列水果,而让海南香蕉烂在树上

2.签下丧权辱国的服贸协议

3.毫无原则让利,让台湾每年享有对中顺差将近千亿美元。

4.503航线本来是中国交通部的事,因为台湾方面抗议,于是跪台办紧急上报国务院阻拦交通部开航线

。。。。

结果到了这里居然跟我说共产党喜欢报台湾负面新闻?知道为什么最近在中国网络上台湾的负面新闻多了吗?都是网友转发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4 18:14 回覆:

負面新聞是選舉文化下的畸形產物,不代表台灣真實的形象。

所列舉大陸國台辦的四項「罪名」,都是兩岸交流互惠互利措施,且並非表面膚淺的中方讓利。

以服貿協議言,台灣方面有人認為我方產業屈居弱勢,見仁見智,怎麼會說中國「喪權辱國」?

其他三點同樣似是而非,平心靜氣便了解,故不再贅言解釋。

至於「共產黨喜歡報台灣負面新聞」?是誰說的?也是網友。

這篇轉貼文中,是指台灣媒體多偏愛報導聳動負面的新聞吧。〈台灣媒體是妄自菲薄始作俑者〉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北的印象》
2016/03/02 19:25

《臺北的印象》~大陸教師/知名不具:

~很多觀光客來台後寫過台北印象或印象台北貼網分享。

 這篇《臺北的印象》既率真又詳細,作者是誰不難猜。

 幾年後他又發表了幾篇文章,在網路上應該搜尋得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2 19:28 回覆:

節錄一段~[台灣人的友善]

 五年前在香港飛臺北的飛機上,我第一次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不知是怎麼開始的,我在飛機上與坐在我身旁的台灣人聊起來。

 他是個外省老兵,去大陸探親回來。他向我抱怨我們大陸的公安壞透了,盡欺侮他老家的親戚(他老家是在湖南常德),看到他拿出臺胞證就老實了。

 我告訴他,我是大陸大學教師,來台灣訪問。可能那時來台灣進行科技交流的大陸人不多,坐在我前後的台灣人聽到後,都很驚奇,紛紛向我問好,都說歡迎我到台灣來。

 我當時好感動,畢竟我第一次來 "敵區" ,再加上來之前臺辦交代了那麼多規矩,心裡是有點不安的,覺得自己好像是孤身一人深入敵穴一樣,不知道一般的台灣人會怎樣看待我這個 "共匪" 的,會不會對我抱有敵意?現在我安心了。

 更讓人感動的是一個台灣人,大概四十歲左右,他告訴我他是去大陸蘇州旅遊回來,下了飛機,他一定要陪送我出機場。

 當他知道我是去新竹交通大學時,而我下飛機已經晚上七點多了,他很焦急,問我知道怎麼去新竹麼?我告訴他,邀請我的教授說他在會在機場出口接我,他才放心與我告別。

 我在台灣這兩年,我覺得台灣更像一個傳統的中國社會。台灣人大多數很有禮貌,很熱情。

 我在交大時,有一次天氣預報第二天有颱風,我一點都沒有在意,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颱風來了該怎樣,以為不就是刮風下雨。

 有個教授想到我可能不知道這點,她寫了個便條貼在我 office 的門上(因為我剛好出去了),但我沒有注意到門上的便條。

 到下午下班後,她經過我的 office 發現便條還在門上,就急忙開車到往住所的路上來追我,告訴我,明天不用來上班,最好待在家裡,買些食物放在冰箱等等。

 我出門在外,別人這麼關心我,我還只在台灣碰到這麼友善細心的人。

 今年上個學期,我給學生上完最後一節課;下課時,這些台灣學生突然一起齊聲對我說:" 謝謝老師!"。

 剎那間,我是多麼感動!我在大陸上了這麼多年的課,從沒有聽到學生在學期結束時對老師說謝謝!

 說到台灣人的友善的故事,我有很多很多這種親自體驗。以後如果有時間,我會在我後面的文章中再擇一兩件說說。說這些,希望能給大陸這些目無師長的學生們一點啟發。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2 20:08 回覆:

節錄另段~[懷疑這個人的身份,質疑那個人的動機,能說明什麼孤季?]〈註〉

〈註〉:孤季?」不知是大陸的專有名詞,還是俺的電腦有問題?待查。

 我也奉勸我們大陸網友,少去嘲笑別人的民主制度怎樣、怎樣,你真相信共產黨所說的 "台灣的民主是荒腔走板的民主"?那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我碰到一個到臺大來訪問,悉尼大學的教授,他是八十年代初從中國大陸出國留學的,早已經加入澳大利亞國籍。

 他感慨萬千地說,他十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到現在一共三次來台灣,感到台灣的民主進步是非常明顯的,絕對不是共產黨所宣傳的 "台灣的民主,是可笑的民主"!這與我本人的觀察完全一樣!

 台灣一發生什麼醜聞,共產黨宣傳部和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最高興。他們看到別人屁股上有一點不乾淨的東西就幸災樂禍,卻無視我們自己屁股上是滿屁股見不得人的東西。

 並且由此推出,中國人不能搞民主,中國人的素質差,例子就是看看臺灣的民主。真不明白,得到這種結論的人是聰明還是愚蠢?﹗

 今天的《中國時報》一個與科技交流有關的消息,貼出來,讓大家瞭解台灣政府還是在開始積極開放。

 注意:報導中說大陸科技人士要佔 50%,而且以後免稅;真是太好了!可惜我快回去了!哈哈。

 還有來臺的海外的科技人士,應該也有很多是在大陸出生的華人。至少我現在在台灣碰到的,就有許多是大陸出生,已加入外國國籍的華人學者。

 但是,台灣的民主還是慢慢在成熟。

 比如街頭遊行的暴力色彩少了;多數人對統獨矛盾和不再那麼關心了;多數人開始反感意識形態上的你死我活的對決。

 族群矛盾也慢慢化解(我發現台灣現在的大學生平常交往,好像根本沒有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區別和敵視,至少北部如此)。.....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0:40
More positive news can help everyone.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2 01:06 回覆:

謝謝指教。 ^o^

積極的正面新聞報導,確有助於振奮人心。

但負面且嗜血的批判,只會讓人向下沉淪。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4:06
太把臺灣想像的太太太恐怖啦😄。
反差的結果就是覺得原來臺灣很很很不錯吧。😁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1 14:23 回覆:

台灣其實不恐怖,恐怖的是人〈政客與媒體〉。

北京女孩趙星與新加坡作家李承璋都懂得欣賞他人優點。

台灣的政客與媒體不懂,偏見慢慢侵蝕台灣的善良。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3:00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1 13:09 回覆:

謝謝鼓勵。謝謝

~因為有大家,台灣不寂寞。Fox加油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40

政`媒是掩蓋台灣人情之善的兩大魔手

維護民主的"法治"過於薄弱

將陷台灣於沉淪深淵之中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1 13:03 回覆:

台灣有法治,只是欠缺執行力~特權氾濫與自由過度了。Fox烏雲罩頂

還不致於沉迷於深淵之中,民主制度假以時日應會更加成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0:44

每次回臺
在街坊感受到的人文風景
與新聞節目裡的血腥聳動

確實大大不同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6-03-01 12:54 回覆:

台灣人文真的很美~搭捷運偶常被讓坐,不小心擦碰到人還被搶先道歉。〈印證了來台背包客的經驗〉

可惜政客與媒體很落後,終年都是殺伐之聲盈耳。三太子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