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寓言二則~相煎:2014.12.14
2014/12/14 18:55:20瀏覽2500|回應9|推薦119

◎《寓言二則》~相煎:2014.12.14

壹、「口鼻眼眉爭辯」:

 ~北宋。王讜《唐語林》

原文:

 口曰:「我談古今是非,爾何能居我上? 」

 鼻曰:「飲食非我不能辨。」

 眼謂鼻曰:「我近鑒毫端,遠察天際,惟我當先。」

 又謂眉曰:「爾有何功居我上?」

 眉曰:「我雖無用,亦如世有賓客,何益主人?無即不成禮儀。若無眉,成何面目?」
= = = = = =
語譯:

 口與鼻爭論誰的功用大。

 口說:「我能滔滔論辯古今大事,斷言人間是非,鼻兄不應位在我的上面。」

 鼻駁:「以嗅覺辨別食物之各種氣味,非我莫屬。」

 眼加入辯論,說:「近處能察見細毛之尖端,遠處能眺望遙遠之天邊,唯有我才能做到。」

 又質疑眉:「為何毫無用處的的眉兄,竟然位在我的上端?」

 眉回答道:「我雖然沒有大用途,卻如世俗應酬送往迎來之賓客,對於主人雖無甚大用;但若沒有賓客來訪,則一般接待賓客應酬之禮數也用不著了。故如果沒有眉毛點綴美化門面,那人們的臉兒會變成何種面貌?」
= = = = = =
註解:

一、飲食非我不能辨:此處之辨,指以靈敏嗅覺辨別各種食物之氣味。

二、近鑒毫端:謂視力之佳近能察見細毛之尖端;引申賢者有見微知著之能力。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三、世有賓客:世,猶世俗;指一般接待迎迓賓客應酬之禮數。世有賓客,引喻形形色色之人間世面,包括社會閱歷與人情世故。

四、禮儀:此處指為彰顯莊重虔敬而舉行之迎迓儀式。

五、引錄《維基百科》「禮儀」條目:

 禮儀是根據在社會、社會價值或者小組之間的當代常規準則影響社會行為的期望的代稱。

 禮節通常是不會有人刻意去規定和記載的,但是禮節的方面常被記錄了。禮節的規則包括社會相互作用的大多數社會層次方面,是沒有有效期限的。

 禮節規則也許反映了社會的倫理規則,或者它也許反映了這個社會現在的狀態。

附按:

 文武百工,各司其職;不分高低貴賤,皆有其貢獻功能;彼此合作猶恐不及,何須搶功爭做頭?
= = = = = = = = = = = =
貳、「《煮豆》詩」:

 ~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原文:

 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

 應聲便為詩曰: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帝深有慚色。

七步詩〈網路分享〉

= = = = = =
語譯:

 〈曹丕稱帝後,因嫉妒其弟曹植才華而伺機除去。〉

 〈某次因一件微罪欲借機殺弟〉魏文帝曹丕曾下令東阿王曹植必須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完備之詩作;若不符詩律才情,就要依律治罪處以極刑。

 〈君命難違,曹植想起手足相殘的是自己兄長,不禁百感交集。〉一時之間,曹植應聲即吟唱了這首《煮豆》詩:

 「且把豆子煮熟了,擠出了豆汁,準備下廚作羹湯。

  那豆莖在鍋底下燃燒著,豆兒在鍋中被滾得號泣。

  感歎豆莖和豆兒,您們本是同根所長成,為何豆莖煎熬豆兒卻如此無情啊!」

 曹丕聽罷這首詩歌,深有慚愧之色。
= = = = = =
註解:

一、七步:古代之「步」,即今日左右腳各行一步,合共兩步為一「步」;故言七步〈十四跬〉,實為今之十四步。

 按古單一步,在當時稱曰「跬」。跬,半步也,讀音ㄎㄨㄟˇ;亦即舉足一次謂「跬」,舉足兩次謂「步」。

 《小爾雅。廣度》:「跬,一舉足也;倍跬謂之步。」。又《類篇。司馬法》:「凡人一舉足曰跬。跬,三尺也。兩舉足曰步。步,六尺也。」

二、行大法:猶言行大刑,以國法執行死刑。行大法,謂依律治罪處以極刑。

 《左傳。昭公二年》:「有死罪三,何以堪之?不速死,大刑將至。」

三、漉菽:音ㄌㄨˋ ㄕㄨˊ。或作漉豉。漉,濾也;菽,豆類總稱。漉菽,濾去豆渣也。

四、萁:音ㄑㄧˊ;豆莖也,謂豆類之莖稈。〈另義:音ㄐㄧ,別指一種似荻而細之草。〉

 《說文》:「萁,豆莖也。從艸,其聲。」又《漢書。楊敞傳》:「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萁。」

五、引錄《維基百科》「七步詩」條目:

 由於此事件不見於正史《三國志》,此詩亦不見於《曹植集》,有人就認為此事為後人虛構,但正史無載的事不能斷言為虛構。

 亦有人認為確有其事,但現存的《七步詩》為後人偽託。另有一種說法是《七步詩》有兩首。

 先一首為:「兩肉齊道行,頭上帶凹骨。相遇塊山下,郯起相搪突。二敵不俱剛,一肉臥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氣不洩畢。」

 並認為曹植先作此首,曹丕再出題要曹植再賦詩,後一首才是《煮豆》。

附按:

 按此詩於《三國演義》中被改寫如次:「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國內朝野對立,黨同伐異,汲汲於爭權奪利,每造成社會動盪民生失序,則無異「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矣。
= = = = = = = = = = = =
◎人生一言絮語:

一、禪說:

 觀照自性,慈悲為懷,生活簡單快樂就是禪。

禪說〈網路分享〉

 〈詞作《十六字令》〉:

 禪,
 觀照蓮池自性天。
 大悲起,
 佛法種福田。

 [詞譜]:

 △,
 ◎●◎○●●△。
 ◎◎●,
 ◎●●○△。
= = = = = = =
二、人情味:
 
 台灣最美的是人情味,最醜的是政治味。

 〈唐。白居易《遷叟》詩:「冷暖俗情諳世路,是非閑論任交親。應須繩墨機關外,安置疏愚鈍滯身。」〉
= = = = = =
三、大千世界:

 贏家一片熙熙攘攘,門庭若市;輸家終須醍醐灌頂,韜光養晦。

 〈《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唐‧顧況《行路難》詩:「君不見少年頭上如雲發,少壯如雲老如雪。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 = = = = =
四、知恥近乎勇:

 兵家勝敗乃是常事。敗者應謙卑自省,歸零開始,庶幾「知恥近乎勇」也。

 〈唐‧杜牧《烏江亭》:「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註:卷,古通捲。〉

 〈《禮記。中庸》第二十章:「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
= = = = = =
五、施比受更有福:

上坡下坡〈臉書分享〉

 敬老扶幼,關懷社會,噓寒問暖.....

 乃至不忘給朋友一聲鼓勵,或給對手一句讚美,都是善施。

 (施,是奉獻,是將心比心。不是施捨或恩賜。)

 Neither do people light a lamp and put it under a bowl. Instead they put it on its stand, and it gives light to everyone in the house.

 「人們點燈,不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就能照亮一家的人。」

 ~Matthew 05::15〈馬太福音~05 : 15〉
=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9648595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2:31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5-06-05 21:42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6:02
晨起,連看三則雁兄寓言:為政、團結、相煎;真是字字珠璣,深感獲益非淺。感佩在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27 15:21 回覆:
謝謝賞文指教。 (∩_∩)

前兩則是給執政黨看的,畢竟一盤散沙怎能抗衡在野聯盟?

第三則是給兩陣營朋友看的,選後塵埃落定就應合作攜手建設台灣,不該再扯後腿纏鬥不休了。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
2014/12/19 12:18

今天沒蚊子,最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

濃情咖啡香,讚!!

http://classic-blog.udn.com/alibud168/19723136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9 14:07 回覆:
蚊子還是不少,眼不見為淨就好。(心靜自然涼) (∩_∩)

摘錄唐太宗李世民《贈蕭瑀》詩︰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知義,智者必懷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冷,格友們請留意添衣保暖,預防感冒。
2014/12/16 22:39

天冷,格友們請留意添衣保暖,預防感冒。

 一、不熬夜,多休息少煙酒。
 二、白天仍需稍作散步運動。
 三、適度補充溫開水助消化。
 四、勤洗手,可以預防百病。

洗手,也有「七步」,如次圖:

七步洗手法〈網路分享〉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貼圖 ^^
2014/12/16 07:48

因為無法在訪客簿道謝

就留在這兒囉 足感心耶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6 13:42 回覆:
也謝謝您分享有益的醫學常識。 (∩_∩)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9:40

句句富有人生哲理

很可愛的禪的小圖卡

帶走了~提前祝福雁好友

聖誕佳節愉快 闔家平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5 21:12 回覆:
有感而發~謝謝您賞文指教。 ^o^

也祝福您聖誕節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5:39

除了政治味
當下的媒體味

也醜不可言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5 17:06 回覆:
當下的媒體味,正是政治味的不良附加產品。

台灣媒體嗜血,譁眾取寵行徑恐造口業,不可取。

有人苦口婆心勸勉適可而止,可惜聽者藐藐。 ╮( ̄▽ ̄)╭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2:17

感謝好友精選的人生哲學觀點

每一則都充滿智慧對陶冶心境有莫大幫助

祝福您 生活順心愉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5 16:57 回覆:
人生哲學觀點?不敢當。謝謝您的指教。 ≧◇≦

主要是給輸家鼓勵(莫喪志),給贏家賞聲(莫驕傲)。

(兩邊都有朋友,擔心高牆更嚴重,不知如何適當化解。)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0:07
中間那幾張卡片真是可愛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15 16:48 回覆:
是《禪說》卡片吧?好像網路及臉書都有人貼圖分享。

待會我放在訪客簿,讓格子好友複製存參。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