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爺的小故事~父親節快樂!》~2014/08.09
2014/08/09 00:53:01瀏覽2439|回應27|推薦142

《貝爺的小故事~父親節快樂!》: 

  ~雁南飛/2014/08.09

〔楔子〕

 這個軍人很平凡,然而一生坎坷,曲折不輸給八點檔。

 從前清小地主的小少東,還來不及享受小土豪的悠閒生活,因抗戰烽火漫延而致家道中落,南下避難途中時拋頭顱灑熱血,慷慨響應從軍。

 民國三十幾年隨兵疲馬困的野戰部隊來台接收,旋與出身閩南沾一點日裔及原住民血緣的女子結縭,從此長住四十餘年,還來不及返鄉尋根就往生樂土。

 由於他的父母、祖先有滿八旗或蒙八旗的血統~據說是鑲白旗人;因此姑且稱呼其為「貝爺」。是否八旗人已不可考?姑妄聽之。〉

鑲白旗〈網路分享〉


〔滿蒙八旗〕

 貝爺生於民國元年,世居北京附近縣城。據稱其祖先曾是滿蒙八旗之一,可惜族譜佚失,已無法佐證輝煌家世。

 如果滿清不被推翻,貝爺大概就是世襲小貝勒?那歷史就要改寫,就不會狼狽輾轉來台,結婚生子客居異鄉了。〈他早已把台灣當成第二故鄉,情願在台落葉歸根。〉

 據告在老家時,其父曾為他訂了親,但他是否已完婚生子?在台灣總支支吾吾未置可否,大概是怕本土夫人打翻醋罈子。

 話說七七事變起,貝爺奉示分道南下尋親避難,途中遇到國軍招募從了軍~八旗兵沒當成,倒當了抗日國民革命軍。

八旗兵鎧甲〈網路分享〉


〔伙頭大班〕 

 當時國軍某部隊傷亡缺員,且戰且走就地招兵;逃難的貝爺好奇詢問當兵有啥好處?阿兵哥當然天花地墜,給哄入了伍。

 湊巧伙頭班長受重傷,貝爺擅長北方麵食,就順理成章接手伙頭班,渾號「伙頭大班」。大班,大概是指某部門領導吧?

 沒想到伙頭大班一做好些年,除了廚房刀具就是一管老步槍;有時大鍋菜剛做了一半傳來炮聲,匆忙間扛起步槍去打仗。〈還好沒錯拎廚刀上戰場⋯⋯〉

 一邊打鬼子一邊開伙,槍林彈雨中只受輕傷;據悉其部隊特別保護伙頭班,因為他們好愛家鄉美味~水餃、窩窩頭、蔥燒牛肉麵。

雙十國慶閱兵〈新聞分享〉


〔星星之火〕

 抗戰勝利後貝爺來台不久就地復員,老家鬧紅禍回不去了;伙頭班被分配在眷村外緣的幾間鐵皮屋;只有留營編制的正規部隊宿舍設備好一點。

 復員後貝爺在台娶妻生子,生活雖清苦,貝爺也不以為意,一面到處打零工,一面到附近小餐館當臨時廚子,撐起養家擔子。

 當時貝爺及伙頭班兵煙癮很大,煙蒂隨手扔地,被幾個眷村頑皮少年檢來亂丟屋頂嬉戲。一夜之間引發大火,幾間鐵皮屋也掛了。

 還好人員平安,後來暫時安置另一處眷村,貝爺特別懇求班兵老鄉們煙蒂不得扔地,必須放入沙罐〈類似今日煙灰沙缸〉;自己也誓言戒菸,大約拖了十年後才實踐諾言。

淡定~隨遇而安!〈臉書分享〉

〔後記〕

 貝爺是時代悲劇下一個平凡的小人物。對國家忠貞不二,對袍澤噓寒問暖,對家庭鞠躬盡瘁,人雖平凡,心卻不平凡。

 他出身世襲小地主~卻一生顛沛流離沒福享受;他歡歡喜喜當兵~儘管切菜的時間比打仗長,只是戰後必須復員的伙頭大班。

 貝爺沒錢沒權沒勢~日子雖辛苦卻過得很充實;他老實愛國愛家,對家庭有幾分內疚~自責沒能給妻子兒女富裕的生活條件。

 。 。 。  。 。 。  。 。 。

 。 。 。  。 。 。  。 。 。

證嚴靜思語錄〈網路分享〉


 上一柱香,我恭恭敬敬地向貝爺叩頭:「老爸!謝謝您傾盡所能,給我們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愛!」~再好的物質享受,那能與父親的慈愛相比?

 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擁有親生父母所付出獨一無二的愛!謹此祝福「父親節快樂!」

父親節快樂!〈臉書分享〉

祝福大家: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平安快樂!
 中華民國千秋萬世國泰民安!

中元節小檔案:

一、引錄《維基百科》~「中元節與盂蘭盆節」條目:

 中元、佛歡喜日與盂蘭盆節是漢字文化圈一個傳統節日,道教稱為中元節、地官誕,佛教稱為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

 在漢字文化圈不少地區都有相關的節日活動,近世以來的習俗是佛教的佛歡喜日、盂蘭盆節,道教的中元節,加上東亞巫覡宗教及民間信仰習合而成。

二、「盂蘭盆節」一詞,源自佛經「目蓮救母」之故事,梵文原意本指「救倒懸」,亦即拯救在地獄裡受苦難的鬼魂使得以解脫。

三、《禮記.月令》:「是月〈七月〉也,農乃登穀。天子嘗新,先薦寢廟。命百官,始收斂。完堤防,謹壅塞,以備水潦。修宮室,壞墻垣,補城郭。」

 原指古代農曆七月稻穀收穫季節,天子例以新榖祭祀祖廟,表達對祖先敬意之國家薦新祭典。後來薦新祭典逐漸佚失,民間則保持祭典習俗,並集中於七月十五日舉行。

四、中元節與盂蘭盆節同日祭典:

 中元節祭祀祖廟緬懷祖先,盂蘭盆節供養十方度化父母;兩者均寓含孝道、尊祖及博愛眾生之意旨,故自然同日舉辦節慶祭典。

五、三元節:

 引錄《維基百科》:三元節是道教的三個節日~

 上元:以農曆正月十五為上元節,一般稱為元宵節。
 中元:以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又稱鬼節、七月半。
 下元:以農曆十月十五為下元節。

 典故:道教有天、地、水三官大帝載錄世人善惡之說,三元節,就是「三官大帝」的誕辰,並以天官生日為上元節,為天官賜福之日,要舉行祈福法事;地官生日為中元節,為地官赦罪之日,要普渡孤魂;水官生日為下元節,為水官解厄之日,請神明為運勢不好的人消災解難。

存善念,積功德。〈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59376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跟戰爭有關的...
2014/08/16 14:33

唉....日本侵華 ( 美其名大東亞共榮圈 ), 結果整個亞洲生靈塗碳, 幾千萬的人喪失生命 ---- 還真感謝老美丟了那兩顆...

歐洲戰場就不談了.

前不久, 又再度看了一篇有關韓戰的影片, 某北韓軍人( 好像醫師或是高知識份子的日記 ), 他看到無數北韓的軍民百姓, 遭受聯軍的無情轟炸與屠殺, 寫下了一堆感嘆 " 國家 " 好像成為 " 受害者 " 的哀怨日記與文字....只是, 個人卻 " 不怎麼 " 同情那些東西, 因為, 韓戰 ( 北韓共產黨想要統一南朝鮮而發動戰爭 ), 戰爭就是由他們所 " 發動 " 的, 始作俑者打不贏, 無數軍民變成受害者之後, 在那麼感嘆聯軍轟炸與攻擊的 " 無情 "....當他們往南進軍之時, 卻不曾想到 " 自身的無情 "....

韓戰期間, 美國已經準備好 26顆 " 大粒 " 的, " 大傢伙 " 都已經送達琉球, 然後 " 可能 " 準備用來丟到 中國/蘇俄 境內的幾十個大城市....好里加在, 當時沒有真的丟下去, 不然可能又得再死個幾千萬甚至於上億人才會停止 ( 美蘇大戰或是 WW3 ) ----> 甚至於咱們這些人, 現在也無機會四處 " 逛格子 " 了.

人類所犯下最嚴重的罪行, 不是一般社會新聞的殺人搶劫, 而是某些國家的掌權者發動戰爭, 那才是人類世界裡面, 最大的暴行. ( 伊拉克境內 與 非洲/中東 許多國家境內的戰爭, 依舊在持續, 唉 )

二戰時代的中國人, 有非常多的人狀況悽慘 ( 其實, 許多被侵略的歐洲或亞洲國家人民, 情況也沒好到哪兒 )...

生在沒有戰爭的世界, 真的是 老天保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6 23:49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賞文回應。晚安。 謝謝

日本侵華戰爭激起其大東亞共榮圈美夢...

畢竟國力不足支撐日本大肆侵略,以致琉球之役已露敗象。

還真感謝老美丟了那兩顆~據了解,沒有那兩顆核彈迫使日本投降,這常仗會打到日本本土,比琉球之役更慘烈。

屆時日本本土將哀鴻遍野,領土四分五裂,國力很難復原。

韓戰期間,美國已經準備好 26 顆 "大粒" 的原子彈~有聽說此事,當時白宮的指令是備而不用。

其實韓戰時台灣美軍基地也傳聞秘密部署機載小型原子彈,考慮萬一戰事擴大就由台灣基地起飛逆擊大陸沿海各省海空基地。

戰爭,是人類最大的罪惡!各種天災及地球暖化危機已使人類命運禍福難卜,若再爆發世界核子大戰,不過是加速滅亡而已。

生在沒有戰爭的世界,真的是 老天保佑~誠惶誠恐感恩!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11:37

貝爺,看似平凡,卻一點也不平凡!

他一生平淡,卻傾盡所能,給孩子們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愛,教人十分感動,他的影像陡地在心中拉長加大!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6 12:10 回覆:

午安~謝謝回應鼓勵。 謝謝

每個人的父母,都傾盡所能給自己孩子獨一無二的愛。

無論貧富、不分貴賤,父母的慈愛都是一樣偉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22:25

謝謝老哥的分享,溟漠來晚了

這貝爺會廚藝跟老哥您會滿漢大蛋很像呢!

就算他戒煙10年,終究還是個有志者,生活雖平淡,也安養了一家人

 

雁老哥 晚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6 00:09 回覆:

溟漠來晚了~不晚。偶十天半月才貼一篇文,不急。

我只會滿漢全蛋大餐,比起抗日大廚貝爺哦~天差地遠。

貝爺是發誓戒煙十年後才兌現,之後卅年煙酒不沾。

偶是戒了十次都沒成~還好不喝酒,減少健康危險因子。

晚安。〈俺早安〉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4~「成功」:
2014/08/15 17:33

◎轉貼《勵志小品》04:

◎「成功」~

盡力成功,很不同於成功。前者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執行某事;後者則發生於輕鬆的情況下。

的確,就好比你想要通過你的考試,你仍然需要做你的家庭作業一樣。但是更大的成功,經常是由平常心所帶來的;要放輕鬆做你自己,和盡你所能的去完成事情。

真正的成功,通常會發生在當你不刻意尋找時;當你僅過著簡樸的日常生活且投入你所做的事情時。

不論是在你的職業方面或者在你的人際關係上,都要讓你內心的自我-真實的你-閃耀出光芒才是。

◎「Be Successful」~

Trying to be successful is very different from being successful. The first requires energy to push something with great effort; the second happens effortlessly.

Yes, you still need to do your homework if you are going to pass your exams, but simply being yourself and doing the best you can takes the effort out of trying as you relax into what you are doing, which can often bring even greater success.

Real success often happens when you are not looking for it, when you are simply getting on with your day-to-day life and enjoying what you do.

Whether in your career or in your relationship, allow your inner self -the real you- to shine through.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微笑
2014/08/13 14:29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3 18:06 回覆:

謝謝留言~傍晚安,微笑。 謝謝

天天微笑+常練深呼吸+維持散步運動=快樂泉源。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2:53
好感人,仿佛又讀到一篇 龍應台1949 和大江大海的故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3 13:45 回覆:

龍應台《1949 大江大海》,是大江大海,氣勢磅礡。

拙文擷取零星片羽滴露,聊將貝爺年輕回憶記錄一二。

謝謝賞文回應。 謝謝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1:58
戰亂的生活
安定就是最好的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3 13:30 回覆:

戰亂的生活 安定就是最好的了~深有同感。

現代人「人在福中不知福」,所以心生煩惱罣礙。

戰亂使人從地主後代〈大陸文革時其老家被打入黑五類沒產〉淪落異鄉孑然一身,仍能樂天知命行善積福,不簡單。

「安定最好!」~謝謝指教。 謝謝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10:48

讀雁寫父親;甚至讀任何寫關於父親的文章,都讓我沉吟良久。

與父親緣淺;我的成長過程或因此自己形塑了父親的「基本配備」;

仰之望之彌堅彌高的想像,終究移情於對國家的期許......

呵呵。害羞

關於父母,我總難以細述;每每泫泣啊!

 

問候好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2 15:58 回覆:

「與父親緣淺...仰之望之彌堅彌高的想像,終究移情於對國家的期許......」

緣淺,不代表無緣。或許,短暫的親情交會與模糊的人生回眸,尤甚於永恆。

您的際遇,容或有些缺憾,仍難捨父母生養之恩。盼珍重。

從您回應中使人感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謝謝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05:05
雁好友,晨安。祝你父親節快樂喔。內人(我老婆)的祖先,也是安徽旗人,當過縣官。岳父(她父親)流離来台的過程,與令尊類似。年少,跟著軍隊一路走,來到台灣。說起那段往事,在我聽來,每一個故事都是驚奇。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2 15:36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賞文回應。午安。 謝謝

在台的旗人不在少數,咱台灣真是中華民族大熔爐。

年少,跟著軍隊一路走~似乎是一批青年人的共同經歷。

那個時代可多采多姿,擷取其中一滴露都足以回味無窮。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09:24

咱也說貝爺好棒!

陳傳道為雁驕傲....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11 11:35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讚美~以馬內利! 謝謝

貝爺的一生很平淡,是台灣老兵的小人物之一。

算是半志願的「抗戰拉夫」~安貧樂道無怨尤。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