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年成語輯錄》之壹~民國110年〈2021〉02.09
2021/02/09 22:45:14瀏覽2530|回應16|推薦144
◎《牛年成語輯錄》之壹~附典源:
 ~民國110年〈2021〉02.09
一、[前言]  
 ⑴關於十二生肖牛年成語,謹擇較常用、有典故,且雅而不俗者為收錄原則。
 ⑵值將年夜自應喜氣洋洋,茲先收錄[正面成語]七則以饗。[負面成語]及[中性成語]年後再續。
 ⑶謹此祝福 Udn 格友們大家:
  新春牛轉乾坤,否極泰來!闔家健康平安!

= = = = = = = = = =
二、[正面成語]
 ㈠牛刀小試:
 ~牛刀,宰牛用的大刀。小試,猶言初顯身手。
  比喻有大才者,先在小官署上輕鬆施展治事才能。
 ~按,由牛刀衍生「割雞焉用牛刀」成語。引《論語。陽貨第十七》:
  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
 ~典出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
 「鳳雛驥子日相高,白髮蒼顏笑我曹!
  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 = = = = =
 ㈡牛角掛書:
 ~簡作「掛角」。謂李密家貧,牧牛時將備讀的書冊掛在牛角上,便於行路時不忘邊隨手取讀。
  引喻學子勤奮向學孜孜不倦。衍生「負薪掛角」成語;「負薪」指漢代朱買臣家貧砍柴為生,邊背著柴草邊苦讀。
  同義成語「鑿壁借光」、「懸樑刺股」、「囊螢夜讀」等。
 ~典出《新唐書。卷八十四。李密傳》:
 「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包愷,隋煬帝時為國子博士。蒲韉,蒲葉編成之草蓆或坐墊。〉
牛角掛書〈網路分享〉
= = = = = =  
 ㈢庖丁解牛:
 ~古代傳奇神廚庖丁,只憑神秘定力及一雙妙手俐落解剖全牛骨肉之神話寓言。
  引申各行業匠師技藝超群,已臻出神入化境界。衍生他義成語「游刃有餘」。
 ~典出《莊子。內篇。養生主》:
  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
  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
  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此乎?」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108668855
= = = = = =
 ㈣汗牛充棟:
 ~想像古人以牛車運書汗流浹背,而存放書庫之冊籍堆高至屋頂。
  喻人學富五車,藏書豐富。引申其人學術淵博,出類拔萃。
 ~典出唐。柳宗元《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
 「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或合而隱,或乖而顯。」
 ~又見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卷五/封三娘》;
 「十一娘笑曰:『世傳養生術,汗牛充棟,行而效者誰也?』」
 ~亦作「汗牛充屋」。見清。方東樹《「切問齋文抄」書後》:
 「非要非玄,而冗長並錄,是《書》不止百篇,《詩》不止三百。非惟汗牛充屋,不能盡載,且適以罔道迷人。」
= = = = = =
 ㈤青牛紫氣:
 ~同義成語「紫氣東來」。以聖哲騎青牛翩然東來,引喻天有祥瑞,世道人心即將撥亂反正也。
  原指老子避世西行入秦,關令尹喜仰見東方祥瑞先顯,卜有聖哲東來,乃喜出望外出關相迎。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55669350
紫氣東來〈中國百科

= = = = = =
 ㈥舐犢情深:
 ~舐,舔也。犢,牛子也,即初生之小牛。母牛舔小牛表達尊親之慈愛。
  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愛」、「舐犢之念」、「舐犢之私」等。
 ~典出《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
 「後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
  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獨懷老牛舐犢之愛。』操為之改容。」
 ~「舐犢之愛」另出《宋史。文苑傳/朱敦儒》:
 「時奏檜當國,喜獎用騷人墨客以文太平,檜子熺亦好詩,於是先用敦儒子為刪定官,復除敦儒鴻臚少卿。
  檜死,敦儒亦廢。談者謂敦儒老懷舐犢之愛,而畏避竄逐,故其節不終云。」
 ~又見《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
 「話表安公子。卻說安公子本是個聰明心性,倜儻人才,也虧父母的教養,詩禮的陶熔,才不曾走入紈袴輕佻一路。
  從上年受了那場顛險,幸得返逆為順,自危而安;安老夫妻暮年守著個獨子,未免舐犢情深,加了幾分憐愛。」
 
舐犢情深〈網路分享〉

= = = = = = = = = =
三、附錄~[應節成語]
 
 ㈦牛轉乾坤:
 ~「扭轉乾坤」之諧音。比喻忠臣志士處於國家危殆之困局,猶能力挽狂瀾,翻轉頹勢撥亂反正。
  「扭轉乾坤」於易象,有「撥亂反正」、「否極泰來」之寓意。
 ~語見民國。劉斯奮《白門柳。秋露危城》第十一章:
  「就更使社友們把左良玉看作能扭轉乾坤的大救星,巴不得他早日打到南京來。」
 ~近似成語「力挽乾坤」或「乾坤力挽」。
  清。秋瑾《黃海舟中日人索句並見日俄戰爭地圖》詩:
 「萬里乘雲去復來,隻身東海挾春雷。
  忍看圖畫移顏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濁酒不銷憂國淚,救時應仗出羣才。
  拚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
牛轉乾坤〈網路分享〉

= = = = = =
四、附錄~[牛頌詞]
 唐。柳宗元《牛賦》:
「若知牛乎?牛之為物,魁形巨首,垂耳抱角。
 毛革疏厚,牟然而鳴。黃鐘滿脰,抵觸隆曦。
 日耕百畝,往來修直。植乃禾黍,自種自斂,服箱以走。
 輸入官倉,已不適口。富窮飽饑,功用不有。
 陷泥蹶塊,常在草野。人不慚愧,利滿天下。
 皮角見用,肩尻莫保。或穿緘縢,或實俎豆。
 由是觀之,物無踰者。不如羸驢,服逐駑馬,曲意隨勢。
 不擇處所。不耕不稼,藿菽自與。騰踏康莊,出入輕舉。
 喜則齊鼻,怒則奮躑。當道長鳴,聞者驚辟。善識門戶。
 終身不惕。牛雖有功,於己何益?命有好醜,非若能力。
 慎勿怨尤,以受多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562796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21/02/15 00:46
年初四財神到,錢財多,好運多,喜事多,開心多;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5 20:42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2/13 21:16

刪繁就簡,身居紅塵外,心在水雲間,在紛繁起伏的人生中淡然一些,簡單一些。不求富貴奢華,但求平安快樂;不求轟轟烈烈,但求簡單幸福。新的一年,願我們越來越好!願我們的世界花香瀰漫、春暖花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3 23:10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3 15:38
《雙雁兒~賀新年》:雁~民104年作


 ~嵌入十二闕詞牌名〈前五/後七〉


 聲聲慢砌雁兒箋。鬢髮落。憶江南。

 小樓連苑相見歡。捲珠簾。醉鶴顏。


 大江東去瑣窗寒。永遇樂。鵲橋仙。

 雨霖鈴過小重山。鷓鴣天。祝好年。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3 15:39 回覆:
<marquee direction=”right”>《雙雁兒~賀新年》:雁~民104年作</marquee></marquee>

<marquee direction=”right”>嵌入十二闕詞牌名〈前五/後七〉:</marquee></marquee>

<marquee direction=”right”>聲聲慢砌雁兒箋。鬢髮落。憶江南。</marquee></marquee>

<marquee direction=”right”>小樓連苑相見歡。捲珠簾。醉鶴顏。</marquee></marquee>

<marquee direction=”right”>大江東去瑣窗寒。永遇樂。鵲橋仙。</marquee></marquee>

<marquee direction=”right”>雨霖鈴過小重山。鷓鴣天。祝好年。</marquee></marquee>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3 15:41 回覆:
《雙雁兒~賀新年》:雁~民104年作 嵌入十二闕詞牌名〈前五/後七〉: 聲聲慢砌雁兒箋。鬢髮落。憶江南。 小樓連苑相見歡。捲珠簾。醉鶴顏。 大江東去瑣窗寒。永遇樂。鵲橋仙。 雨霖鈴過小重山。鷓鴣天。祝好年。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3 15:49 回覆:
註:嵌入詞牌名~

 前半闕:聲聲慢。憶江南。小樓連苑〈水龍吟〉。相見歡。捲珠簾〈蝶戀花〉。

 後半闕:大江東去〈念奴嬌〉。瑣窗寒。永遇樂。鵲橋仙。雨霖鈴。小重山。鷓鴣天。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2/12 22:20
祝你新年快樂吉祥如意平安喜樂春節愉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2 22:31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2 10:15
過年期間的禁忌の現代觀點:
1. 過年期間可以掃地,唯勿灑水;先集中垃圾箱,至初五再倒垃圾。若屬易發臭餿水剩菜,則可於初四先倒餿水剩菜,一般垃圾暫勿倒棄。
2. 初五晚間應將初一至初四之所有垃圾傾倒乾淨,有除舊佈新之意。
3. 過年期間儘量避免生病上醫院;但急症則例外,應立即就醫治療,切忌延誤醫療。
4. 過年期間可以洗澡,因初一、初二不洗衣,可將待洗衣物置放衣籃子。初三至初五洗衣後,曬於戶內陽台~勿曝曬戶外;或逕送洗衣店烘乾。
5. 煎粿或炒年糕,避免燒焦。若沒把握,可用電鍋或蒸籠蒸食,或切雙數條置入菜湯內煮食。
老子騎牛圖〈維基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1-02-12 22:28 回覆:
〈配合新時代變遷,得適度調整禁忌,與時俱進也。〉

現代人重服裝潔淨,故初一、初二兩天仍可以洗衣。

並於陽台以風扇吹乾,唯晚間宜收衣,不宜過夜至翌日才收。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2 09:47
本文筆誤〈如唐柳宗元之年代誤植〉已更正。若有掛一漏萬,尚祈惠告不吝斧正。
祝福Udn格友新春愉快,牛年行旺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