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用間第十三
2014/06/10 16:51:53瀏覽2122|回應13|推薦122

《孫子兵法》用間第十三:

 雁南飛  劄記~2014.06.10

前言:

一、「用間」篇:為《孫子兵法》最末篇,內容爭議性也大。以今日人道主義與人類寬容互信言,非不得已,則應以不用間為上策。

 本章旨在闡述國君與將帥「正確用間」之道,不是教今人爾虞我詐、浮濫用間,甚至造謠使詐達成污辱毀損對手名譽之卑劣手段。

二、古之「五間」說:五間指鄉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於古代多用於軍事戰略戰術行動中,亦被視為帝王御臣之術數,以成就其文治武功。

三、今之「五間」說:鄉間、內間、反間與古時本義無差別,唯死間、生間之意義及範圍差異較大。

 死間:於古代專指潛伏敵方內刺探軍情、散布謠言之臥底密探;今日則範圍擴及軍事、外交層面。

 ~於軍事曰敵後諜報員;於外交曰雙面外交特派員或地下外交官〈名為館員,實為館長〉。〔於民間商業則曰非法臥底密諜。〕

 生間:於古代專指在國與國間,縱橫捭闔之外交使節;今日則範圍擴及軍事、政治及司法各層面。

 ~於軍事曰軍事互動交流人員;於政治曰廉政或政風人員;於司法曰檢調警依法佈線人員。〔於民間商業則曰人事糾察組員。〕

四、關於廉政署:廉政署相當古代生間之廣義機關,它是法定查緝違法之組織,主要對象是高階或中階官員,而首要功能在發姦擿伏,整飭官箴。

 廉政署任務不必多管,專管違法高階或中階官員,基層員工多由政風處管理,非官員部分則移請檢調協助調查究辦。

 若廉政署只抓小貓不打老虎,或政風人員不敢聞問反映上級,則未發揮現代「生間」發姦擿伏整飭官箴之功能,有失法定職責。

五、用間謹慎不失人性:國與國之間動輒「用間」,頓失外交邦誼真諦;政黨競爭之間詭詐「用間」,頓失政黨互信基礎;民間企業浮濫「用間」,頓失人性互動善根。

 尤其重大選舉時,政黨「正確用間」法以求知己知彼,無可厚非;但若採取「非法用間」計謀來造謠污衊對手,或以霸凌手段阻擾對手正常運作進而牟取選舉勝利者,不僅違法且殊為可鄙。

 公正廉明〈網路分享〉


六、「五間」之今古例:

 鄉間:如三國時,周瑜佯醉偽書誑弄同窗契誼蔣幹,借刀傳信計殺曹營蔡瑁、張允二水將。

 內間:如國共內戰時,共產黨員大舉滲透國民政府黨政軍高層,掌控國民黨政情、軍情等機密。

 反間:如三國時,周瑜苦肉計打黃蓋,黃蓋夜奔曹營詐降,龐統再趁機獻連環計,誘使曹營釘鎖連環船陣。

 生間:如三國時,魯肅周旋於周瑜與孔明之間,名為外交公關大臣,實則為東吳生間,刺探蜀漢陣營動靜。

 死間:如國共內戰時,兩岸各派敵後諜報員潛入敵方蒐探軍情,兼散布謠言製造社會不安。事泄者多殉職。

 〈今非昔比,兩岸軍事對立緩和;諜報員失風被逮,尚可審判爭取活命,故已非死間。〉
= = = = = =
《孫子兵法》行軍第九〈略〉、地形第十〈略〉、九地第十一〈略〉、火攻第十二〈略〉;均請自行參閱。

參閱《孫子兵法》白話翻譯:〈朔雪寒  著〉

http://www.cos.url.tw/sunzi/w_sunzi.htm
= = = = = =
 〔原文〕:

一、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內外騷動,怠於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

 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

二、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

 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像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三、故用間有五:有鄉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

 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

 鄉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內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死間者,為誑事於外,令吾聞知之而傳於敵間也;生間者,反報也。

四、故三軍之事,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

 非聖賢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

 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間事未發而先聞者,間與所告者兼死。

 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

五、必索敵間之來間我者,因而利之,導而舍之,故反間可得而用也。

 因是而知之,故鄉間、內間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間為誑事,可使告敵;因是而知之,故生間可使如期。

 五間之事,主必知之,知之必在於反間,故反間不可不厚也。

六、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

 故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

 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也。
= = = = = = = = = = = =
 〔註解〕:

一、爭一日之勝:謂爭取決勝於一旦。類似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之成語也。

二、五間:謂鄉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在古代,專用於軍事戰略戰術行動,亦兼指帝王御人之術。

 古時有所謂死間、生間,與今日之意義略有差異;例如死間,或指佈線於敵方之間諜,一旦洩底祇有被敵方撲殺或我方滅口,頗不人道;今日死間則為我方臥底之情報員,若泄底陷危我方或主動設法援救,或被動任其自生自滅,不再執行滅口防杜洩密。

 死間猶今之敵後情報員,其諜報行動往往生死一瞬間。生間猶今之外交外務人員,特別是指武官職。

三、間事未發而先聞者,間與所告者兼死:一版本作「間事未發,聞間事者與所告者皆死。」~斷句、文字與意義有別。

 又多本譯作「間諜的工作還未開展,而已洩露出去的,那麼間諜和瞭解內情的人都要處死。」似不符今日人道說。

 今酌改為「若在敵方佈線工作尚未開展而已先洩露者,則我方間諜、瞭解內情者及洩密者均有生命危險。」

四、伊摯:即伊尹〈尹,正也;古官職,相當於宰相〉,平民〈奴隸階級〉起家之宰相。傳說其係有莘氏在桑樹林拾到的棄兒。

 《維基百科》:伊尹,名摯(前1649年~前1549年?),出生於有莘國空桑澗,因為其母親為侁民,在伊水住居,以伊為氏。伊尹為中國商朝初年著名丞相、政治家,是中華廚祖,尹是右相之意。他本是有莘氏的陪嫁奴隸。他陪嫁到商湯那裡,為商湯廚師。

 伊尹有遠大抱負,不甘作奴隸,於是利用向商湯進食機會向商湯分析天下形勢。商湯很欣賞他,便取消了伊尹奴隸身份,並提拔他為宰相。前1600年,他輔助商湯滅夏朝,商朝建立。他任丞相期間,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經濟比較繁榮,政治比較清明。

五、呂牙:姜姓,呂氏,名尚,又名望,字尚父或子牙,世稱姜太公、師尚父等。

 《維基百科》:呂尚,姜姓,呂氏,名尚,一說名望,字尚父,一說字子牙,也稱「姜太公」、「姜子牙」、「太公望」、「呂望」、「尚父」、「師尚父」。唐初的武廟,因呂尚善於用兵,而主祀之為戰神或兵主,不過後來多改奉「關聖帝君」關羽。

 呂尚,殷商末年東海上(今山東省莒縣東呂鄉)人,周文王拜姜尚為師。周文王曾對呂尚說:「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周,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後人尊稱呂尚為姜太公、太公望。周文王死後,周武王仍以呂尚為師,在公元前1046年率兵大敗商軍於牧野。

包拯繪像〈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譯文〕:

一、孫子曰:凡將帥興兵十萬之眾,征戰千里,其國百姓的耗費,國家財政的俸支,每天都要花費千金之巨;而戰爭帶來前後方動盪不安,戌卒在征途上戰場上疲憊奔波,無法從事正常生產者有七十萬家。

 戰事這樣僵持數年,就是為爭取決勝於一旦;如果吝惜爵祿和金錢,不願投資來掌握敵情而導致敗仗,那就是不仁不智之極。這種人不配作軍隊統帥,不配為國家輔弼,更非克敵制勝之主宰。

二、故而明君和良將,所以每出兵就能克敵制勝,使功業能超越眾人,即在於有先見之明,能事先偵蒐掌控敵情。

 若要事先偵蒐掌控敵情,既不可迷信求神問鬼,也不可完全依以往事例作測度,更不可運用星象運行位移驗證徵兆;務必要以用人為本~即自熟稔敵情的能人資訊中判斷獲取情報。

三、故間諜之運用有五種:即鄉間、內間、反間、死間及生間。

 五種用間之道同時起用,可使敵人無從瞭解我方用間之方法;此及用間之神妙莫測,亦為國君引為克敵制勝之法寶。

 所謂鄉間,指運用同鄉情誼使敵人為我所用;所謂內間,指收買敵方親信官吏為我所用;所謂反間,指利用敵方間諜傳達假情報為我所用;所謂死間,指透過我方間諜刺探敵方情報,並散布我方假情報誘敵入殼,而我方間諜有生命危險者;所謂生間,指經由特殊身分保障我方間諜偵探敵情後,能全身而退者。

四、所以軍隊之中,沒有比間諜更親近將領者,沒有比間諜能獲優厚獎賞者,也沒有比間諜之任務更神密之事。

 若非賢明睿智之人無法運用間諜,若非仁慈正義之人指使不動間諜,若非深思謀慮之人難以獲取間諜提供之情報。

 間諜之道微妙啊!隨時隨處都可運用到間諜。若在敵方佈線工作尚未開展而已先洩露者,則我方間諜、瞭解內情者及洩密者均有生命危險。

 凡要攻打之敵方軍隊,要進佔之敵方城市,要擊殺之敵方人員,都須事先摸清其守城將領、左右親信、傳達官員、守門僚吏和門客顧問之底細,密令我方間諜務必調查清楚上述資訊。

五、用間之道務必要偵搜出敵方派來蒐集我方軍情之間諜,從而以重金收買之,設法誘導他變節,然後自由釋放他返國;如此計謀,就是可以為我所用的反間。

 透過反間刺探敵情,則鄉間、內間也能順利利用。透過反間掌握敵倩,則死間也得以順利傳達假情報予敵方。透過反間瞭解敵情,則生間也能安全按時回報敵情。

 這五種用間之道,國君將帥都必須瞭解掌控。瞭解敵情首要關鍵在於使用反間,所以對反間不可不餽予極優厚之待遇。

六、古時殷商之興起,歸功於商湯重用瞭解夏朝政情之伊摯;而周朝的興起,亦歸功於周武王重用瞭解商朝政情的呂牙。

 所以睿智的國君與賢能的將帥,都能用智慧超群的高人為軍師級間諜,如此必能為我方建立功勳。

 此為明君與賢將運籌帷幄用兵之要訣,三軍部隊都要依據間諜提供之敵情判斷,以謀定軍事戰略之行動準則。
= = = = = = = = = = = =
《孫子兵法》參考書目:

 一、《孫子今註今譯》/魏汝霖  註譯/商務印書館

 二、《孫子兵法十一家註》/曹操、李筌、杜牧等注/郭化若 譯/華正書局

 三、《孫子兵法十家註》/孫星衍 校刊/鼎文書局

 四、《孫子集註》/魏武帝  批註/東大書局

 五、《孫子兵法讀本》/孫星衍  譯注/大孚書局

 六、《孫子》/周亨祥  譯注/台灣書房出版社

其他兵法古籍參考書目:

 一、《六韜今註今譯》/徐培根  註譯/商務印書館

 二、《三略今註今譯》/魏汝霖  註譯/商務印書館

 三、《吳子今註今譯》/傅紹傑  註譯/商務印書館

林則徐先生十無益格言〈臉書分享〉

引錄《維基》「三十六計」條目資料:

 勝戰計:一、瞞天過海 二、圍魏救趙 三、借刀殺人 四、以逸待勞 五、趁火打劫 六、聲東擊西
 
 敵戰計:七、無中生有 八、暗渡陳倉 九、隔岸觀火 十、笑裏藏刀 十一、李代桃僵 十二、順手牽羊

 攻戰計:十三、打草驚蛇 十四、借屍還魂 十五、調虎離山 十六、欲擒故縱 十七、拋磚引玉 十八、擒賊擒王
 
 混戰計:十九、釜底抽薪 二十、渾水摸魚 廿一、金蟬脫殼 廿二、關門捉賊 廿三、遠交近攻 廿四、假道伐虢
 
 並戰計:廿五、偷梁換柱 廿六、指桑罵槐 廿七、假癡不癲 廿八、上屋抽梯 廿九、樹上開花 三十、反客為主
 
 敗戰計:卅一、美人計 卅二、空城計 卅三、反間計 卅四、苦肉計 卅五、連環計 卅六、走為上計

= = = = = = = = = = = =
專欄文章《第五個中槍的龍頭》節錄:

 ~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電台節目主持人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7%AC%AC%E4%BA%94%E5%80%8B%E4%B8%AD%E6%A7%8D%E7%9A%84%E9%BE%8D%E9%A0%AD-110639310.html#more-id

 葉世文不是重點!我不在意葉世文。

 我「認識」葉世文超過20年。那時國家公園才剛成立。那是台灣環境意識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在媒體,我對政治興頭不大,我爭取跑營建署的新聞,除了國家公園,對營建、都計、區計、國土規劃和建築技術規則的入門了解,都在那時候。

 相對於公務員保守、低調的刻板印象,葉世文比較「放」。「放」不是壞事。「放」是行政官僚最需要,也最缺乏的性格。勇於任事,敢於突破,大破大立,很好。這和貪贓枉法是兩回事。

 當今之世,如果大家對孫運璿、李國鼎之流,懷念特多,那是一個廉能的圖象。「既廉且能」的官,不該是瀕絶動物。「路遠何須愁日暮,老年終日望河清!」我仍然引頸鵠立,俟河之清。

 。 。 。 。 。 。 。 。 。 。 。

 貪官被逮,管你是誰,活該。我比較在意的,是遠雄,是趙藤雄。

 不管原因是什麼,遠雄竟然為了區區八德合宜住宅都行賄,執行潛規則,要說這是單一事件,誰信?遠雄已經是業界龍頭,龍頭都服從潛規則,這個行業風氣之壞,實在很難往下想。

 。 。 。 。 。 。 。 。 。 。 。

 商業是當下經濟力的核心。商業腐敗幽暗難解,卻長期被縱容。在遠雄這個大龍頭,卻為了合宜住宅這種小案子而犯禁,我們難道還是只注意政治,只注意葉世文?

 丹麥的清廉指數世界第一。這些年,他們把九成九的力氣用掃蕩商業腐敗,成果顯著。

 我無意沖淡你逮到貪官的快感。不管是政治上的,或道德上的。我只是提醒:那不是重點。至少,不是最重那一點。

鍾馗抓鬼!〈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40523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y Respect
2014/07/08 22:55

Hi Friend,

You are righteous and capable!

I wish to pay respect to you!

Unfortunately, we are not senior government official, so we could not lead and guide the unrighteous and incapable ones! (smiling face)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09 14:48 回覆:

Thank you!〈smiling face〉 謝謝

《Matthew 13:49》:

This is how it will be at the end of the age. The angels will come and separate the wicked from the righteous.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又來了
2014/06/17 14:4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24 03:45 回覆:

失禮~漏接了這一球。

謝謝您到訪!招待不周,敬表歉意。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4~195:
2014/06/17 12:59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4~195:

194:
You can lead a man up to the university, but you can't make him think.

你可以把一個人領進大學,但你卻無法使他思考。

〈類似格言:「師父帶入門,修行在個人。」〉

 ~Finley Peter Dunne(美國作家~鄧恩)
= = = = = =
195:
You can learn from everyone.

人人皆是你可以學習的對象。

〈或意譯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語出《論語》〉

 ~Derek Boke(美國哈佛大學校長~伯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加油
2014/06/16 14:37

最重要的一計,

將計就計,

台灣別中計,

自己國家自己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6 22:57 回覆:

有事忙碌剛回。

將計就計,台灣別中計,自己國家自己救。

~佩服一畝桑田兄讜論。台灣自救,正應如此。

府院黨高層應諮周善道,敦聘吾兄為顧問,必有助益。

諸葛亮繪像〈網路分享〉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4/06/16 01:00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6 01:24 回覆:

偶晚上還沒睡覺嘍。〈算晚安吧?〉

謝謝您提醒!~該關機睡了... zzz 謝謝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6:07
Enjoy your holiday!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4 16:38 回覆:

謝謝您;也祝福假日愉快! 謝謝

◎無門和尚《頌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1:48

台灣人民曾在<偶阿><安吉>之間折騰十餘年,現在仍餘波盪漾.

無德政客在<愛拼才會贏>的思維下,為了{}豈能不{用間}?

期望他們不{用間},無異期望貓不要吃魚. 可能嗎?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4 02:46 回覆:

「用間」有多方,特別是在軍事對抗與政治鬥爭方面。
孫子原文主要著眼在軍事;個人則推演擴及現代政治。

但主張「用間」目的要光明正大,手段則可隨機應變。
例如廉政署為打擊貪瀆犯罪,必「用間」方足以奏功。

至於兩國之間、各黨之間適度用間即可,過度則杯弓蛇影。
選舉亦可適度用間,但政黨競爭絕不能濫用「假間」~

例如假謠言、假影音帶、假賄選傳聞及假走路工戲碼等污衊對手使其不當選,那是選舉惡質用間之作弊行為。
〈這類惡質選舉烏賊手法上演多了,很容易被看破手腳。〉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2~193:
2014/06/14 01:28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2~193:

192:
Variety is the mother of enjoyment.

多采多姿為快樂之母。

〈雁按:Variety 原譯作「變化」;酌改為「多采多姿」。本意似指多采多姿的創意生活,才是快樂人生之泉源。〉

 ~Benjamin Disraeli(英國政治家、作家~狄斯雷利)
= = = = = =
193:
Virtue is bold, and goodness never fearful.

美德是勇敢的,善良從來無所畏懼。

〈類似格言:「懦弱不是美德;畏縮並非善良。」〉

 ~William Shakespeare(英國大文豪、劇作家~莎士比亞)

小帥哥戰士〈臉書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兔吉掰新聞】制度瞎,會考霧莎莎:
2014/06/12 18:41

◎【兔吉掰新聞】制度瞎,會考霧莎莎:填志願亂糟糟!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3%80%90%E5%85%94%E5%90%89%E6%8E%B0%E6%96%B0%E8%81%9E%E3%80%91%E5%88%B6%E5%BA%A6%E7%9E%8E%EF%BC%8C%E6%9C%83%E8%80%83%E9%9C%A7%E8%8E%8E%E8%8E%8E-112655967.html#more-id

小評:教改的目的有三~

 一、追求受教權公平正義,注重研究思考及人格涵養。

 二、化繁為簡,減輕學生不必要之課業負擔。

 三、杜絕走後門及惡補歪風,回歸教育正途。

二十年教改「愈改愈瞎」,始作俑者寧無愧乎?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2 19:32 回覆:

他國教改是「越改越簡單」~管它精英不精英,簡單就好。

敝國教改是「越改越複雜」~搞精英搞到精障,亂無章法。

會考霧莎莎〈臉書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6-15 23:40 回覆:

教育部會考政策若有問題,馬上改正,避免將錯就錯徒增紛擾。

至少應取消作文計級新法〈只供各校參考〉,而改以原平常計分方式分發。

教改政策,應往簡單明瞭著力,不要老往菁英路子走,治絲益棼造成不安。

教育官員切忌太聰明,老是發明新穎點子,把學生當白老鼠,胡搞到雞飛狗跳

以下各圖檔‧皆取自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0~191:
2014/06/12 01:50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90~191:

190:
When a dog bites a man that is not news, but when a man bites a dog that is news.

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雁按:這是查爾斯.戴納在 1882 年的紐約太陽報中,提出對這則加拿大溫哥華新聞的看法。加拿大溫哥華奇聞《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請自行連結參考。〉

 ~Charles A. Dana(美國記者~查爾斯.戴納)
= = = = = =
191:
Time is short life; But even if the target clock speed along with life, to one hour We end to this period of time was also engaged to spend too long.

生命的時間是短促的;但是即使生命隨著時鐘的指標飛馳,到了剩一小時就要宣告結束時,想要卑賤地消磨這段短時間,卻也嫌太長。

〈節錄曹操《短歌行》二首其一:「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苦短,若我們活得不灑脫愜意,就會度日如年。〉

 ~William Shakespeare(英國大文豪,詩人、劇作家~莎士比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