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髮族老生談》~民國108年〈2019〉12.12
2019/12/12 19:45:10瀏覽3722|回應45|推薦162

◎《銀髮族老生談》:

 ~民國108年〈2019〉12.12

⑴老人病百百種,較常見者如《常見的十種老人病》:

 http://julia4christ.org/Healthy/JHolder10.html

 按:老人病難避免,只要調適心態,不貪、不嗔、不痴、不慢、不疑,努力活得精采,但求「平安就是福」。

⑵銀髮族保健の要訣,不外乎「三多三少」~

 多運動、多蔬果、多開懷;少熬夜、少油鹽、少煩惱。

長壽詩〈網路分享〉


 附《銀髮族的運動計畫~實戰練習篇(懶人包)》: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6/exercise-plan.html

⑶轉貼〈生活啟示錄〉~「敞開心胸!」:

 當別人覺得很低潮的時候,散播你內心喜樂的感覺給別人,藉這快樂的感覺傳遞給別人溫暖的陽光。

 歡欣快樂是人類心靈的內在狀況,讓你自由自在地散發出心中的光影給這個世界。

 散發喜樂,是你吸引別人來到你身邊的方式。

 物以類聚,因此你提升且影響那些跟你接觸的人,使自己歡欣快樂,甚至在那些陰霾的日子裡,記得陽光常躲在烏雲之後,一直待在那兒。

 務必要敞開心胸,歡欣喜樂!

[原文]

 When others are feeling low, spread a little sunshine in their lives by radiating your inner sense of joy.

 Joy is an inner state of being that allows you to feel free to express the light of your soul to the world.

 Radiating joy is one sure way to attract other joyous people to you.

 Like attracts like - and together you can uplift and influence those who come into contact with you.

 Make way for joy, even on days when the clouds seem to hem you in and darkness prevails; and remember that, though the sun sometimes hides behind the clouds, it is always there.

 Be open to joy in your life!

跟著龍貓做運動,返老還童精神好!

龍貓體操〈網路分享〉

龍貓跳繩〈網路分享〉

龍貓扭扭舞〈網路分享〉


⑷轉貼《當我老了~讀後》:

 http://blog.udn.com/Axeman/6691289

= = = = = = = = = = = =
一、「牙周病」:〈雙關語~沒齒難忘〉

[淺說]

「牙周病」同肝病一樣,是台灣人國病。或許與生活習慣不優、口腔衛生不到位及所處環境壓力等有關。

 古代沒有牙刷牙膏類潔牙用品,除簡易工具外,於牙齒保健中上階級沖鹽水來漱口,一般老百姓多以粗茶白開水敷衍了事。

 韓愈年未四十,即已齒牙動搖,或是鹽貴不捨使用。《祭十二郎文》有文記載:

 去年,孟東野往。吾書與汝曰:
 「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念諸父與諸兄,皆康彊而早世,如吾之衰者,其能久存乎?
 吾不可去,汝不肯來,恐旦暮死,而汝抱無涯之戚也!」

[小註]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或職場官場環境壓力大,或起居習慣不良〈菸酒檳榔、熬夜加班等〉,導致免疫力降低觸發牙周炎等慢性疾病,也是「二齒之苦」原因。

 日本牙醫界主張「80/20」健牙目標,即現代人到80歲都能有20顆以上健康牙齒〈正常牙齒有32顆?〉。說易行難,年屆70歲還保不住10顆牙的,只好考慮裝假牙了。

老人牙如寶寶牙〈網路分享〉


 [附錄]

①《牙周病會自己好起來嗎?6種症狀要小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7/16/n9407773.htm

②《A+醫學百科 >> 牙周病》:

 http://cht.a-hospital.com/w/%E7%89%99%E5%91%A8%E7%97%85

③《古人不刷牙?他們是如何清潔牙齒的?》:

 https://kknews.cc/zh-tw/health/jaj4y.html

古代人使用木柄毛刷?〈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二、「白內障」:〈中醫學名~「圓翳內障」。〉

[淺說]

 自述年未四十,而視茫茫的韓愈,可能有老花眼及初期白內障。

 白居易與劉禹錫等詩人皆有此文人病;現代人不寫詩卻流連網路或久滑手機,亦頗傷眼力。

 按劉禹錫《贈眼醫婆羅門僧》所作眼疾詩,據考與乾眼症+「白內障」+青光眼有關。

 三秋傷望眼,終日哭途窮。 〈視力老化乾眼症〉
 兩目今先暗,中年似老翁。 〈白內障癥候〉
 看朱漸成碧,羞日不禁風。 〈青光眼畏光〉
 師有金篦術,如何為發蒙。 〈以金針刮除眼翳〉

[小註]

 古印度婆羅門僧以金針刮除眼翳之醫技~「金針撥障術」,散見印度東傳中土之大乘佛教經典。

 引《大般涅經》卷八:「佛言:善男子,如百盲人為治目故,造詣良醫,是時良醫即以金篦抉其眼膜.....」。

 白內障可調適緩解或手術治療。唯需否動手術摘除混濁水晶體〈置換人工水晶體〉,宜徵求醫師專業意見後決定開工吉日。

[附錄]

①《維基百科》~「白內障」: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99%BD%E5%86%85%E9%9A%9C

②《白內障一定要動手術嗎?》: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056

白內障01

 

白內障預防02

 = = = = = = = = = = = =
三、「腳氣病」:〈歇後語~軟腳蝦、滷肉腳〉

[淺說]

「腳氣病」古稱「軟腳病」。韓愈《祭十二郎文》有文記載:

 汝〈韓愈姪子〉去年書云:「比得軟腳病,往往而劇。」
 吾曰:「是疾也,江南之人,常常有之。」未始以為憂也。
 嗚呼!其竟以此而殞其生乎?抑別有疾而致斯乎?

[小註]

 韓愈次兄韓介之子韓老成罹患軟腳病,其實就是營養不均衡~尤其是嚴重缺乏維生素B1所致。

 現代人追求精緻美食享受,常忽略攝取營養須均衡,以致弄巧成拙惹來各種疾病。

醫師推薦營養食物〈網路分享〉

如何增加身體幸福激素?〈網路分享〉


[附錄]

①節錄《米糠。腳氣病。維生素B1》首段:

 1900 年前後,荷蘭人在印尼爪哇島上設立碾米廠,使得爪哇地區的住民可和歐洲人一樣享受到精製白米。

 這本來是件值得慶祝的大事,但不久之後,噩夢發生了!當地居民陸續發生了虛弱無力、無法行動的病徵,許多人因此喪命。

 這就是缺乏維生素B1所造成的腳氣病。

 對於爪哇住民來說,米穀是他們維生素B1最主要的攝取來源,但是碾米廠卻把維生素B1含量最豐富的米糠給打掉了,因此他們攝取不到足夠的維生素B1,最後得病,失去生命。

 http://nutri1.tmu.edu.tw/networks/newpage213.htm

②參考《吃出活力與健康》: 〈←點按〉

= = = = = = = = = = = =
四、「關節炎」:〈狹義關節炎~「痛風」〉

[淺說]

 「痛風」又名「痛痹」,係狹義的關節炎,是眾多症狀不同類型關節炎之一種,也是常見老人病之一。

 此詞源於南北朝梁代陶弘景《名醫別錄》:「獨活,微溫,無毒。主治諸賊風,百節痛風無久新者。」

 《維基百科》云:關節炎有超過100多種,最常見的是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則屬代謝性關節炎。

[小註]

 老人關節炎發作會影響起居行動不便,甚至降低生活品質。與其過度依賴藥物治療,不如偏重自我物理療癒。此外老人宜加留意骨質疏鬆症,預防跌倒骨折。

 引述專家建議老年人宜適度控制體重,應避免逞強抬持重物及跑超馬、攀天池、泅明潭等激烈運動,但可以從事適當柔軟性活動〈如健身操、土風舞、郊遊健行〉。

 拐杖貓老頑童〈詩人綠川提供〉



[理想體重計算法]

 男性(身高-80)×0.7。
 女性(身高-70)×0.6。
 理想體重:在正負 10%以內。 〈燈〉
 超標:體重超過 10%~20%。 〈燈〉
 肥胖:體重超過 20%以上者。 〈燈〉

[世衛組織《成人〈18+〉BMI範圍對應表》]

 BMI<18.5  過輕。
 BMI 18.5~<24  正常。
 BMI ~<27  略超重。
 BMI 27~<30  輕度肥胖。
 BMI30~<35  中度肥胖。
 BMI≧35  重度肥胖。

[正常血壓知多少?]

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理想     90~119          60~79
正常   120~129      80~84
高正常  130~139      85~89
高血壓 
第一級  140~159      90~99
第二級  160~179      100~109
第三級  180以上       110以上

 依據1997年高血壓預防、評估及治療之聯合國際委員會的第六次報告(JNC Ⅵ),18歲以上之成年人,其理想血壓是,收縮壓120mmHg且舒張壓80mmHg以下。其正常血壓是,收縮壓130mmHg及舒張壓85 mmHg以下。收縮壓在130~139 mmHg或舒張壓在85~89 mmHg為正常偏高血壓。基本上,收縮壓在140 mmHg,且舒張壓在90 mmHg以內,皆可視為正常血壓。
 經常性收縮壓75以下,舒張壓55以下:低血壓。(血壓偏低)

山寨版「胖哥PI的奇幻漂流」~〈網路分享〉


 [附錄]

①《維基百科》~「關節炎」: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5%B3%E8%8A%82%E7%82%8E

②《十大慢性病~關節炎》:

 https://special.top1health.com/2016/Arthritis/

= = = = = = = = = = = =
五、「糖尿病」:〈別稱~相如渴、長卿病〉

[淺說]

 中國傳統醫學病名曰「消渴症」。主要特徵為「三消」~多飲易渴〈上消〉、多食易瘦〈中消〉、多尿易頻〈下消〉。尿甜而深黃〈尿色素(urochrome)〉。

 古代文豪多有消渴症,著名者如司馬相如。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相如口吃而善著書,常有消渴疾。與卓氏婚,饒於財。其進仕宦,未嘗肯與公卿國家之事,稱病閒居,不慕官爵。」

 《說文解字/病疏下》:「其人一日飲水一斗,小便亦一斗。」李商隱《漢宮詞》:「侍臣最有相如渴,不賜金莖露一杯。」

[小註]

 〈現代醫家一說,消渴症不等於糖尿病,只是症狀類似。併參。〉

 糖尿病已成台灣新國病之一。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容易發生如失智症、憂鬱症或視網膜病變等老人疾病。

 糖尿病似乎與多種病痛有關〈百病之母?〉,除前述併發症外,還可能造成牙周病、腳氣病....等,現代人不可輕忽。

[附錄]

①《你有糖尿病嗎?》:(懶人包)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3/DM.html

《糖尿病》: 〈←點按〉

 養生三字經〈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3123006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10 14:28
誰也難料後面會發生什麼,還能不能看見明天的陽光。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11 22:11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08 15:35
才配擁有真正的緣,不只是給對方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而是對方認識你很多年後,仍喜歡和你在一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9 22:44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07 16:19
習慣了不計較,不討好,隨心,做自己,輕鬆,過生活。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8 12:24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1/06 19:08

問候好,祝福到,願您好運當頭照,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8 12:23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04 16:02

祝您好運當頭照,平安健康沒煩惱,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4 21:23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03 15:11

衷心祝愿親愛的好友:平安陪您走過每一年,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4 21:21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資訊
2020/01/03 09:50
感恩分享。很好的健康觀念。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3 10:43 回覆:
早安~謝謝辨音格主謬賞。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1/02 19:00

虛擬的網絡,真實的你我。一份心靈之約,勝過紅塵阡陌。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3 10:42 回覆:
早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1/01 15:54
風華正茂大展宏圖   歲歲年年創造奇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1 22:55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22:56

祝福民國109年〈2020〉元旦快樂!
國運昌隆!闔家健康平安!  (∩_∩)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0-01-01 00:46 回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