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列子》成語選輯~民國108年〈2019〉06.15
2019/06/15 00:03:22瀏覽3092|回應25|推薦172

◎《列子》成語選輯:

 ~民國108年〈2019〉06.15

壹、《列子》是道家名典,計八卷共一百四十餘節。

 依序為:《天瑞》15、《黃帝》21、《周穆王》9、《仲尼》16、《湯問》17、《力命》13、《楊朱》17、《說符》36。

 其中多寓言故事,不乏經典成語。茲擇八則以饗。

= = = = = =
貳、參閱《維基百科》~「列子」條目: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8%97%E5%AD%90

 《列子》又名《沖虛經》、《沖虛真經》,是道家重要典籍,由鄭人列禦寇所著,所著年代不詳,大體是春秋戰國時代。

 該書按章節分為《天瑞》、《黃帝》、《周穆王》、《仲尼》、《湯問》、《力命》、《楊朱》、《說符》等八篇,每一篇均由多個寓言故事組成,寓道於事。

 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愚公移山」、「杞人憂天」、「亡鈇者(亡鈇意鄰)」、「歧路亡羊」等。書中許多寓言都帶有足以警世的教訓,也具有一定的文學價值。

 唐代時,《沖虛真經》與《道德經》、《莊子》、《文子》並列為道教四部經典。

= = = = = =
叁、偽書爭議:《節錄《維基百科》~「列子」》

 一些人認為《列子》的原著在西漢以後便已散失,唐代柳宗元已經懷疑此書的來源,姚際恆《古今偽書考》首先認定《列子》是偽書,現存的《列子》已經不是原著,而是晉人湊雜道家的思想而寫成的。

 楊柏峻《列子集釋》所附〈辨偽文字輯略〉亦引朱熹〈觀列子偶書〉作此書辨偽例證,以為《列子》剽竊佛書,然而實際上朱熹的意見正好相反。

 〈辨偽文字輯略〉引朱熹言:「又觀其言精神入其門,骨骸反其根,我尚何存者,即佛書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之所由出也。他若此類甚眾,聊記一二於此,可見剽掠之端云。」

 然而朱熹的意見是以為佛書剽竊《列子》,在《語類》中說得更為明白:「今看《圓覺》云『四大各散,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是竊《列子》『骨骸反其根,精神入其門,我尚何存』語。」(卷126)。

 現存《列子》的注本有晉代張湛注的《沖虛至德真經》八卷。清朝即有人懷疑是張湛作品。章太炎認為今本《文子》與《列子》「同出一手」,因此,「疑即張湛偽造」。

 現今學者對於列子偽書說分為三種意見:①偽書、②非偽書、③包括列子本人的思想再加上後人整理。

= = = = = = = = = = = =
肆、《列子》常用成語〈寓言〉選錄八則:

一、杞人憂天:

 ~負面本義:譏人凡事過度戒慎恐懼,以致一事無成。

  正面別義:謂人有憂患意識,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典出《列子。天瑞》之十三: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其人曰:「奈地壞何?」

  曉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長廬子聞而笑之曰:「虹蜺也,雲霧也,風雨也,四時也,此積氣之成乎天者也。山岳也,河海也;金石也,火木也,此積形之成乎地者也。知積氣也,知積塊也,奚謂不壞?

   夫天地,空中之一細物,有中之最巨者。難終難窮,此固然矣;難測難識,此固然矣。憂其壞者,誠為大遠;言其不壞者,亦為未是。天地不得不壞,則會歸於壞。遇其壞時,奚為不憂哉?」

  子列子聞而笑曰:「言天地壞者亦謬,言天地不壞者亦謬。壞與不壞,吾所不能知也。雖然,彼一也,此一也。故生不知死,死不知生;來不知去,去不知來。壞與不壞,吾何容心哉?」”

[附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唯若日夜懷憂喪志,卻無萬全之應對良策,徒然無益解決問題矣。

杞人憂天〈網路分享〉 

隕石撞地球〈網路分享〉

= = = = = =
二、漚鳥忘機:

 ~漚鳥,猶海鷗。忘機,忘卻世俗機巧計較之私心,寧淡泊名利而與世無爭也。

  喻人不可有機巧之心,應無私無我彼此信任,則異族異類也能親近和諧相處。

 ~典出《列子。黃帝》之十一:

 “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每旦之海上,從漚鳥游,漚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

  其父曰:「吾聞漚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

  明日之海上,漚鳥舞而不下也。

  故曰:至言去言,至為無為;齊智之所知,則淺矣。」”

 ~參見【悅讀唐詩】王維〈積雨輞川莊作〉: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悅讀唐詩》作者/明珠〈大紀元/文學世界〉

 http://www.epochtimes.com/b5/9/8/28/n2638111.htm

[附按]

 戲水遊客或漁人若不起異心,鷗鳥自然來親近。人類一旦有狎玩捕捉之貪念,鷗鳥警覺而漸離漸遠也。

 李商隱《贈田叟》有詩云「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即寓涵君子淡泊以明志本義。

= = = = = =
三、朝三暮四:

 ~原義指聰明者善用取巧之手段達成一樣目的,而愚笨者執著表象,致不善於辨別事理真相。

  後世衍生為負面成語~①引喻策略或行事反復無常;②另喻欲改變現況者所為,卻依舊換湯不換藥。

 ~典出《列子。黃帝》之十九:

 “宋有狙公者,愛狙,養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得公之心。

  損其家口,充狙之欲。俄而匱焉,將限其食。

  恐眾狙之不馴於己也,先誑之曰:「與若茅,朝三而暮四,足乎?」

  眾狙皆起而怒。俄而曰:「與若茅,朝四而暮三,足乎?」

  眾狙皆伏而喜。物之以能鄙相籠,皆猶此也。

  聖人以智籠群愚,亦猶狙公之以智籠眾狙也。若實不虧,使其喜怒哉!”

[附按]

 亦作朝四暮三。原典併出《莊子。內篇。齊物論》。

 後世亦有謂朝三暮四猶言見異思遷,與本義已漸遠。

 〈註:「朝秦暮楚」才是見異思遷之近似成語。〉

朝三暮四〈網路分享〉

 

 = = = = = =
四、愚公移山:

 ~引《漢語網》:「比喻做事有十分堅強的毅力和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精神。」

 ~典出《列子。湯問》之三節錄:

 “太形、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于漢陰,可乎?」

  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形、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

  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文長,中段節略~〉

  帝感其誠,命夸蛾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无隴斷焉。”

[附按]

 又見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愚公移山或精衛填海,代表一種面對艱難犧牲奉獻的精神。前提是,所為必須是裨益眾生,存心必須是大公無私。

= = = = = =
五、夸父追日:

 ~引《維基百科》:「夸父是《山海經》中記載的巨人,立志追趕太陽,終未及,半道渴死,是太陽崇拜的神話故事。」

  亦作「夸父逐日」。①〈負面〉引喻人空有雄心壯志,卻不自量力致失敗以終。②〈正面〉另喻人明知不可為而為,志氣毅力可嘉。

 ~典出《列子。湯問》之三: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

  渴欲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

  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尸膏肉所浸,生鄧林。鄧林彌廣數千里焉。”

[附按]

 夸父追日神話,表達一種追求真理奮戰不懈的精神;至於自恃神通不自量力者,宜戒慎之。

夸父追日〈網路分享〉

= = = = = =
六、野人獻曝:

 ~本指鄉野農夫所獻曝日取暖之簡陋方法;自謙之詞。

  引喻即使平凡人所貢獻平淡無奇之事物,亦有其珍貴之處。

 ~典出《列子。楊朱》之十六:

 “昔者宋國有田夫,常衣縕黂,僅以過冬。

  暨春東作,自曝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隩室,綿纊狐狢。

  顧謂其妻曰:「負日之煊,人莫知者;以獻吾君,將有重賞。」

  里之富室告之曰:「昔人有美戎菽,甘枲莖芹萍子者,對鄉豪稱之。鄉豪取而嘗之,蜇於口,慘於腹,眾哂而怨之,其人大慚。子此類也。」”

[附按]

 野人獻曝本指凡夫俗子所言或所為,亦有可觀之建樹。

 後世另引申反面詞義~諷人見識淺陋又好張揚。併參。

= = = = = =
七、歧路亡羊:

 ~原指人畜所經路徑若多歧,則易於迷途難返。引申下列二義〈錄自網路成語資訊〉:

  ①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求學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

  ②亦喻求學或研究學術的人不能專一,容易誤入歧途。

 ~典出《列子。說符》之廿五:

 “楊子之鄰人亡羊,既率其黨,又請楊子之豎追之。

  楊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眾?」

  鄰人曰:「多岐路。」

  既反,問:「獲羊乎?」曰:「亡之矣。」

  曰:「奚亡之?」曰:「岐路之中又有岐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楊子戚然變容,不言者移時,不笑者竟日。

  〈~文長,中段節略~〉

  孟孫陽讓之曰:「何吾子問之迂,夫子荅之僻?吾惑愈甚。」

  心都子曰:「大道以多岐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學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異若是。

   唯歸同反一,為亡得喪。子長先生之門,習先生之道,而不達先生之況也,哀哉!」”

[附按]

 亦作多岐亡羊。借歧路失羊難尋之寓言,點明治學、求道乃至為政務須專一致志克竟全功,不可三心兩意多方貪求終南捷徑反致迷途。

歧路亡羊〈網路分享〉


= = = = = =
八、亡鈇意鄰:

 ~白話謂某渾人遺失了斧頭,自覺某鄰人橫瞥豎看都有竊斧嫌疑。

  引喻對某人先有成見,或對某事早有先入為主想法,往往失諸客觀導致誤判。待真相大白時,受冤對方名譽已受損害難以返復。

 ~典出《列子。說符》之卅四:

 “人有亡鈇〈音ㄈㄨ,古通斧。亦或斬草之鍘刀。〉者,意其鄰之子。

  視其行步,竊鈇也;顏色,竊鈇也;言語,竊鈇也;動作態度,无為而不竊鈇也。

  俄而抇〈音ㄏㄨˊ,發掘、翻動。〉其谷〈通穀字〉而得其鈇,他日復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无似竊鈇者。”

[附按]

 此寓言籲人們判斷一件事物,務須冷靜查證掌握確據再下結論,切忌主觀先有預設立場,多疑妄論他人是非清白。

 疑神疑鬼~微茶網〈網路分享〉

 

知足歌〈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274730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6/20 21:00

時常微笑的人,心裡也許有無聲的淚。一個人的幸福,只有自己懂得就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6-21 15:59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6/19 22:07

錢多錢少,夠吃就好。人醜人美,順眼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6-20 15:40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賀花蓮縣敦聘吳寶春大師擔任花蓮觀光文化大使圓滿成功。

 http://classic-blog.udn.com/g30917/127595980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6/18 21:07

天氣炎熱 要多喝水哦!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6-19 13:04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6/17 21:42


做事,問心無愧就好


做人,心安理得就行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6-19 13:04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19:12
   讚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6-16 23:23 回覆: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