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人間四月天》專欄~2014.04.22/04.27 增補
2014/04/22 01:26:17瀏覽2971|回應17|推薦144

轉貼《人間四月天》專欄:2014 年四月選輯

 ~雁南飛 輯錄/2014.04.22/04.27 增補

 一、《人間四月天》是一部兩岸合作拍攝的電視劇,主要演繹詩人徐志摩與三位女性(元配張幼儀、心儀對象林徽音及最後的伴侶陸小曼)的民初愛情故事。

 二、林徽音詩作《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按:林徽音之子梁從誡謂其父親告訴他,這是他母親寫給孩子的詩。而《人間四月天》編劇王蕙玲,則另解作林徽音描繪詩人徐志摩の詩。併參。〉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清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三、本選輯之篇名,則取林徽音《人間四月天》之詩浪漫溫馨的陽光精神,選輯了今年四月份由專欄作家執筆的四篇好文以饗文友。為節約篇幅,各文章均予節錄;全文請參閱網址連結。

 四、人間的四月天,是春暖花開,是「春江水暖鴨先知」,祝福各位文友馬到成功~「春風得意馬蹄疾」。

  蘇東坡《惠崇春江晚景》題畫詩之一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人間四月天〈維基分享〉

《人間四月天》經典對白輯錄:2014.04.27 增補

一、徐志摩與張幼儀:

 01.張幼儀:「你向一個沒有半點自由的人要自由,對不起,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徐志摩向張幼儀要求離婚)

 02.張幼儀:「我可以不要你的愛,可是,我是你的人!」

  徐志摩:「我如果沒有愁過你的愁,沒有思慮過你的思慮,我就不配說我愛你。」 

  <張幼儀自述:「我這輩子從沒跟什麼人說過‘我愛你’。如果照顧徐志摩和他家人叫作愛的話,那我大概愛他吧。在他一生當中遇到的幾個女人裏面,說不定我最愛他。”」>

二、徐志摩與林徽音:

 01. 徐志摩:「我跌進去了。那一晚,在康河畔,我上不了岸。漩渦把我漩進去了。我掙扎,可是水草拌著我....」

 02. 林徽音:「我不許你未來...我許你整個人 你擁有我的靈魂...就擁有我的一切。我只能給你這兒個...沒有別的了。」

 03. 林徽音:「我不要你等....你等一刻....對我就是千百年;那是一支定向的舵,你別再費心扭轉了。」

 04. 梁思成問林徽音:「為什麼是我?」
 
  林徽音:「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準備聽我說了嗎?」

  梁思成:「愛情與同情,就像沙子和金子,雖然混在一起,但我還是分得很清楚。」

 05.徐志摩:「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我在你手中,非生即死啊!...」
 
  林徽音:「那不是一個人的未來,也不是兩個人的,而是三個人的。」

 06.林徽音:「我不是沒有來,我是無緣留下。」

 07.林徽音:「我不躲...可是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沒有任何意義... 你將發現我曾許你的...從來就沒有收回....只是,它再也沒有任何地方存放。」

 08.徐志摩:「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09.徐志摩:「妳偷了我的詩,我就偷妳的琴音。」

 <林徽音「愛の贊頌」《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詩:「...../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 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詳參全詩〉>

三、徐志摩與陸小曼:

 01.徐志摩:「妳找誰?我,徐志摩嗎?妳忘了剛才那個人,已被妳狠狠地一腳踹入十八層地獄了!」

 02.徐志摩:「我竟許是無所依憑的就像這座塔一樣,不依月盈月缺,只是依著像個傻子,只等著月亮來會它,也許那一輪明月就是心中唯一的依憑,可眼下我這兒只有黑壓壓的一片雲,連一點光明的消息都沒有....」

 03.徐志摩:「心一直都在,只是妳沒觸著它,所以感覺不到。」
 
  陸小曼:「要是觸著了呢?」
 
  徐志摩:「觸著了,就有千百種滋味等著妳嘗。幸福的時候,你覺得心裡是麻的,渾身都癢絲絲的,可是你伸出手,卻怎麼樣也搔不到那癢處;相思的時候,是酸,單抽著一根神經,像抽紗似的,它是跟呼吸連在一起的,你每呼吸一次,它就抽動一次,除非你不呼吸,可是你也辦不到。....」

 04.陸小曼:「沒心好好的,為什麼你偏要為我安上一顆心?那酸痛麻癢,我一股腦兒全明白了!」(陸小曼吃凌淑華的醋)

  徐志摩:「小曼,妳難道不知道嗎?在這五味雜陳的背後,是愛啊!」

  <王賡並對陸小曼說:「合得來是夫妻,合不來就分開,我自願退讓來成全你們,希望你能過得幸福。」>

= = = = = =
附註:本專輯係藉《人間四月天》這齣戲,選錄四篇專欄文章,闡揚台灣真正的「人間四月天」:

  ~許一個「溫馨、陽光、包容、喜樂」,沒有執著自私與利害衝突的美麗台灣新世界。

《徐志摩與張幼儀的恩怨情仇》~作者/韓學宏

http://memo.cgu.edu.tw/fun-hon/%E9%9F%93%E5%AD%B8%E5%AE%8F%E8%80%81%E5%B8%AB%E8%91%97%E8%BF%B0/%E7%AF%84%E4%BE%8B%E5%BE%90%E5%BF%97%E6%91%A9%E8%88%87%E5%BC%B5%E5%B9%BC%E5%84%80%E7%9A%84%E6%81%A9%E6%80%A8%E6%83%85%E4%BB%87.htm

壹、前言:

 看過公視「人間四月天」電視連續集的觀眾,對於徐志摩與四個女性的愛情故事,在徐氏墜機之後,無不有不勝唏噓之感。在文學上,徐氏自云自己的筆是「最不受羈勒的一匹野馬」,在情感上,徐氏似乎也是如此。本文即嘗試寫出徐氏與元配張幼儀的這一段情感糾結。

貳、徐志摩與張幼儀:

 一、徐志摩與張幼儀的婚姻:

 張幼儀與徐志摩的結合,實是經過媒妁之言,門當戶對的結合,徐父富甲一方,而張幼儀之兄張君勱是著名學者,後曾任民社黨黨魁,而另一兄長張公權是一實業家,曾是當日督辦浙江軍務的朱瑞的秘書,都是有名望之士,而成為徐氏離婚的藉口的就是兩人沒有自由戀愛的基礎。

 二、徐志摩的第二個孩子:

 然而,徐氏令人詬病,乃至啟人疑竇的地方在於:雖然說是奉父母之命而與張女結婚,並在半推半就的情況被送入洞房,並為徐家產下一子,其為人獨子的傳宗接代的責任可說是已圓滿達成。

 並且此時徐氏只有二十歲,或許無法判別何者為真愛,是以無法有清楚的意識來對媒妁之言的婚姻作反叛。然而,徐氏在婚後5年後始在張幼儀赴英國與徐氏相會於劍橋大學時,離婚的念頭日熾,這時,徐氏已然由留美轉而留英,對西洋之自由戀愛了解甚詳,這時想要離婚可說是情有可原。不過,其錯誤卻在於何以 1922 年,徐氏將與轉赴德國留學的元配張幼儀離婚之時,卻有次子同時出世的現象產生?這似乎難以替徐氏圓謊說「唯有戀愛的精神融合到極至始有肉體的結合」這種見解是可信,至少,徐氏是心口不一,理念與實踐相衝突矛盾的,我想,張女堅持產下次子(後來雖然夭折),或多或少是為了留待世人來檢證這段撲朔迷離的情感吧?

 三、離婚後的徐志摩與張幼儀:

 後人常以徐氏離婚之後,與張女彼此還維持著較前此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友誼關係,來說明徐氏並未棄張女如敝屣,而張女也未曾離開過徐家。這其實是一偏之見,這是因為從張女或徐家的角度,都還認定這門婚姻並未因一紙離婚協議書而停擺,張女仍是徐家媳婦。因此,徐氏雖視張女為離婚後的朋友,而張女卻還視徐氏為夫婿的緣故吧!至少,徐家是一直把張女視為徐家的媳婦的。職是之故,我們不能單從徐氏的角度說離婚對於兩人的關係是漸入佳境,畢竟這是同情徐氏者一廂情願的說法而已。

 雖然,在徐氏1931年不幸逝世後的17年(1948年),張女在香港與蘇季子醫生結婚。我們卻不能輕易的忽略徐氏在這段情感發展中所應負的責任,避免被任性等冠冕堂皇的藉口所掩蓋。

 我們當然不能將兩人的離異歸罪於徐氏結識林徽音,畢竟林父在這件事情上做了許多的努力。

參、我對徐志摩追求愛情的質疑:

 一、對於兩個愛情結晶的質疑:

 我們應該正視徐氏在結婚七年的日子當中,是否有作過相當的努力,但這幾年婚姻生活當中,似乎只應證了七年之癢,因為徐氏並未在這七年當中嘗試著與因媒妁之言而結合的元配張幼儀一同努力經營這一段婚姻。因此,對於這段婚姻,徐氏雖然一再辯稱沒有任何的愛意,但是卻不能免俗的留下了「愛情結晶」~兩個孩子。這是徐氏所始料未及的吧!

 二、對於追求真愛與自由愛情的質疑:

 為了達到與張幼儀離異的目的,徐氏寫信給張女道:

 真生命必自奮鬥自求得來,真幸福亦必自奮鬥自求得來,真戀愛亦必自奮鬥自求得來!彼此前途無限,…彼此有改良社會之心,彼此有造福人類之心,其先自作榜樣,勇決智斷,彼此尊重人格,自由離婚,止絕苦痛,始兆幸福,皆在此矣。

 徐氏殊不知自己所說之「真生命、真幸福、真戀愛」需要從奮鬥中自求得來,其前題在於自己覺得在正常社會規範所安排的生命的定義、幸福的定義、戀愛的定義有所質疑與不適時,才會自覺的與社會主流作奮鬥與掙脫的動作,徐氏即是這樣的一種感覺。不過,他卻在這樣的想法底下,認定張幼儀也是理應具有這種想法的,她之所以還沒有這樣的想法,實是因為其民智未開,所以徐氏希望促使她的覺悟。

 其實,徐氏並未思考到,張女對於舊有規範,還是一直適應良好的,反倒是徐氏為了一己的理想,替張女出了一個難題,亦即要求張女同意離婚,勞燕分飛,兩人再各自重新出發去尋找自己合適的伴侶。徐氏認為這樣才能斷絕苦痛,使兩人臻於幸福之地。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其實是讓徐氏自己逃脫於內在良心譴責的方式,卻難以杜絕眾多悠悠之口的評議。不過,最重要的是,徐氏為了成就自己的理念,卻同時毀滅與賠上了張女的青春與前程,不明究理的讀者,還會為徐氏振振有辭的藉口所矇騙,而認為張女不識時務。

   說穿了,張女只是想做個傳統的賢妻良母,因此,徐氏貴為獨子,若不想在媒妁之言下完成結婚大事,應可獨排眾議的斷然加以拒絕,一如他日後能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巧取豪奪王賡之妻陸小曼為愛人一樣,何以媒妁當日無此恆心與毅力?為其開脫者,似可說他年幼無膽,但是,在與張女結婚後的七年,亦即已將林徽音視為茫茫宇宙所追尋的一顆明星的當兒,何以卻與自認毫無情愫的張女復存夫妻之實呢?明白的說,這即是徐氏性格上自私逞意之所在,不容逃躲與開脫。

   綜觀徐氏自己或慫恿他人離婚之舉,美其名是求真、求自由,實際上受惠的都是徐氏自己,與張女的離婚以順利的追求林徽音是如此;聳恿陸小曼離婚而與一己結合的舉動亦是如此。所以說徐氏對於自由戀愛的嚮往追求縱然有多崇高的理想,而「甘冒世之不韙,竭全力以鬥者,非特求免凶慘之苦,實求良心之安頓,求人格之確立,求靈魂救度耳」,當實際去行動之時,暗地裏卻夾藏有許多個人的私欲存在,這是不容否認的。

   而且,徐氏所謂「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到今日看來,這「唯一靈魂之伴侶」,除了張幼儀被視為是無法顯現其「自由人格」的下堂妻以外,其他三位紅粉知己,到底哪位是徐氏靈魂「唯一之伴侶」呢?令人猜疑!

三、延續梁啟超對於徐氏再婚的質疑:

   其實,梁啟超雖被視為傳統的知識份子,不過,在戀愛觀上,卻顯得比徐氏成熟與務實。正所謂君子不奪人所好,君子有成人之美,對於奪友之妻以自適,徐氏又有何言可辯呢?何況,每一次之決定,都是「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對於張女是如此,完全不管張女的感受,冒然自是,在與張女育有二子之後,才來清結「這盤糊塗帳」,在婚姻的道路上棄張女如敝屣;對於王賡亦復如此,完全無視於王賡與陸小曼此前數年所經營的婚姻,而橫刀奪愛,似乎顯示被徐氏所垂青之女性,唯有徐氏能加以救贖與助度。

 或許徐氏不曾仔細的思考張女與王賡在婚姻這條路上,遭受徐氏挫敗後所受的屈辱與苦痛,否則,徐氏就不會逞口舌之快般的巧論豪辯。

   徐氏一直「沉迷於不可必得之夢境」,乃至於拋妻棄子,在確知無法得到林徽音之情感歸宿之後,轉而追求已嫁為人婦的陸小曼,可知在徐氏的觀念與行為當中,顯示出他要在婚姻之途中作永遠主宰的企圖,但這同時也出現了矛盾的情況,就是從比較的觀點出發,我們不難發現在兩性的交性當中,總有一方佔了較多的主動地位,而另一方顯得較為被動與配合,否則就無法琴瑟和鳴了。

 因為,只要是人,一如徐氏所說,都要有自己的見解,則不同個體之間,當然會出現不同的意見,其中一方附和另一方的看法,這種不能同時伸張雙方自由意志的情況出現時,若是結合在一起,是否就是徐氏所追求的自由戀愛與自由婚姻的真諦呢?我想徐氏不曾作這樣的思考吧!

 再從另一角度來探討,既然徐氏能在自由的選擇與追求當中發現人世間的真善美,何以就無法在固定的空間與時間,乃至固定的人事物當中發現不朽的真理呢?這似乎與特別強調真性靈的詩人情性不合,口口聲聲說要免俗,要不流入庸懦、流入卑污、流入墮落的詩人,不也在申張己見的同時,墮入了為反對而反對的窠臼當中?

 因此,如果徐氏曾經用心經營與媒妁之言下結合的張幼儀的婚姻,如果徐氏曾經用心體會徐父言教身教下的苦心,而非一味墮入自己所非議的陽奉陰違的假孝子當中(咳,忠孝節義!),或曾費心咀嚼與請教梁啟超的話中含意,我想徐氏也不必在為了達成自己心願的同時,受到如潮湧般的社會責難了。

肆、結論:

 一樣是四月的天氣,夾著影集所帶來的熱潮,隨風吹抵徐志摩的故鄉~硤石鎮,來到徐志摩曾駐足的故居之一,感染了詩人的一絲浪漫之外,更多的,是感慨少年得志的徐氏,花費太多的時間周旋於幾個愛情當中,致使他的創作因這雜事而減退不少。

 當然,從另一角度來看,也許就是因為有人間情愛的激盪,才讓他如行雲流水的散文與如花的詩篇似泉湧般的閃現在現代文壇吧!

   悄悄的,志摩走了;正如徐氏屋後那口我偶而投影的老井,我不曾有過多的歡欣與訝異之情,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將永遠會記起這隻新月下的夜鶯,在黑夜裏的傾吐悲啼。

打開心房,則人間處處見愛!〈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小光》節錄:

 〔作者~嘉義市西區培元里/蔡里長〕

 ~蔡里長講述眷村人情味:「眷村文化需要保存,好讓後代可以了解大時代的歷史,我覺得其中最值得保存的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溫柔。」

 參閱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5%B0%8F%E5%85%89-104132013.html#more-id
= = = = = =
 我的里大約有五分之二人口在經國新城,那是過去白川町眷村改建的國宅,共有十七棟大樓,每棟十四層,位於仁愛路、興業東路口一帶。落成後,嘉義縣市十八個老舊眷村的眷戶都遷移至此,人口眾多,熱鬧非凡。這十七棟大樓中的其中三棟,四年前市府行政區域重整時劃歸本里,從那時起,我開始深入接觸眷村生活的種種。

 在服務里民的過程中,聽某里民說他們的大樓裡有兩位「里長」,我覺得不太可能,問道,「應該是鄰長吧!怎麼可能一棟大樓裡有兩位里長?」

 那里民把說話的速度放慢,字正腔圓說道,「我說的是『旅長』,不是『里長』!」

 喔,懂了,原來大樓裡住著一些軍中退休的高級長官。

 之後我特別去拜會其中一位王姓旅長,因為他擔任該大樓的主委,有些里政必須有主委協助,才能順利推動。王旅長雖然已跨過法定六十五歲的老人門檻,但體格健壯,精神抖擻,講起話來條理分明,完全不見老態。

 幾次拜訪後,我發現王旅長家裡所有東西都擺在定位,沒事就擦擦洗洗,把家裡整理得窗明几淨,顯然軍中的嚴格訓練對他日後的生活習慣產生重大的影響。

 。 。 。 。 。 。 。 。 。 

 另一棟大樓住著一個胡媽媽,獨居,八十幾歲,生活簡僕,每日自煮自食,有時會下樓在中庭與其他婆婆媽媽聊天,晚間跟著眾人做操活動筋骨,身體還算硬朗。有時我會送她些白米、醬油、沙拉油之類的物資,減輕她生活的負擔。

 有一次嘉義縣某寺廟發送救濟物資,我幫胡媽媽爭取一份,胡媽媽說她沒有交通工具,希望我幫她代領。騎機車找到那藏於田間的廟宇時,我才發現廟方所發放的物資種類繁多,有白米、泡麵、糖、鹽、沙拉油...。裝在一個大提袋裡,別說胡媽媽,就是里長都快要扛不動了。

 。 。 。 。 。 。 。 。 。

 幾天後,我遇到胡媽媽,問王旅長有沒有把東西送過去?胡媽媽問道,「哪個王旅長?」

 我答道,「在隔壁棟當主委的那位王旅長啊?」

 胡媽媽意會過來,笑著說道,「你說小光啊?有啊,他跟太太把東西拿過來了,里長,謝謝你啊!」

 小光?嚴肅的王旅長什麼時候有這個可愛的小名?只聽胡媽媽說道,「我們以前住同一個村子,我看著他長大的!」

 。 。 。 。 。 。 。 。 。

 在政治上,眷村被解讀成一整個區塊的鐵票區,但排除政治因素,眷村是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被看著長大的孩子,走完幾十年軍旅生涯後,剛毅的表情裡面仍然藏著一顆柔軟的心,對眷村的長輩還是一樣關懷,外表與內心,有著強烈的對比。

 有人說,眷村文化需要保存,好讓後代可以了解大時代的歷史,我覺得其中最值得保存的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溫柔。
= = = = = = = = = = = =
《女兒的故事盒:我們都要愛護動物》節錄:

 〔作者~前總統府發言人、副秘書長/羅智強〕

 ~羅智強筆譯兒童寓言故事心得:「故事通不通順並不是重點,留下童言童語的那份童心,也別有味道。」

 參閱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E5%A5%B3%E5%85%92%E7%9A%84%E6%95%85%E4%BA%8B%E7%9B%92%EF%BC%9A%E6%88%91%E5%80%91%E9%83%BD%E8%A6%81%E6%84%9B%E8%AD%B7%E5%8B%95%E7%89%A9-094757497.html#more-id
= = = = = =
 扉扉看到我在幫姊姊敏敏記故事後,也開始要我幫她記故事,她說了不少故事,零零碎碎的,非常「跳躍」,大多故事,實在不知道從何處記起,就算記了下來,也很難改編。

 不過,也難為她了,畢竟她才四歲。

 後來我想了一下,決定對扉扉採取不同的方式記故事。不像姊姊說的故事,我會改編成邏輯比較完整的故事,扉扉說的故事,正因為太跳 tone,我乾脆放棄改編,原汁原味的記錄,不加修飾。

 故事通不通順並不是重點,留下童言童語的那份童心,也別有味道。
 
 底下是扉扉說的二個故事:
 
故事一:灰兔和白兔〈全文〉
 
 有一隻灰兔,和白兔在一起。灰兔說我不和你比賽,就跑掉了。

 灰兔無奈的跑到別的地方,去和別人比賽。

 他做了一艘帆船,他跑到田裡去種田。

 結果遇到一隻蛇,趕快跑開。

 蛇說:「真是沒辦法,大家都討厭我。」

 灰兔聽了,就跑回來陪他玩。

 蛇說:「真好,你肯陪我玩,雖然很危險。」

 但我們都要愛護動物哦!
 
 爸爸的話:扉扉這個故事的「結局」很有趣:蛇很感謝灰兔,因為「不怕危險陪他玩」,翻成白話就是「不怕被他咬還陪他玩」。而最後,扉扉還天外飛來一筆加了評語:我們都要愛護動物。聽到這個評語,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故事二:農夫與壞人〈節錄後段〉
 
 。 。 。 。 。 。 。 。 。
 。 。 。 。 。 。 。 。 。
 
 姊姊的話:姊姊敏敏忍不住「評論」了這個故事:「農夫和壞人都已經被埋進墳墓死了,怎麼還會遇到強盜,然後再被強盜打死呢?」

 於是,扉扉「修正」了她的故事:「農夫和人吵了起來,這時候遇到強盜,二個人都被強盜砰砰打死了。」

嗨!我的故事棒不棒?〈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一覺醒來變旅人】一跤摔倒在荷蘭》節錄:

 〔作者~旅遊文學作家/李勇達〕

 ~李勇達人生雋語:「當你很認真的在思考的時候,看起來很笨。但當你看起來甚麼都知道的時候,就是在唬爛。」

 參閱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E3%80%90%E4%B8%80%E8%A6%BA%E9%86%92%E4%BE%86%E8%AE%8A%E6%97%85%E4%BA%BA%E3%80%91%E4%B8%80%E8%B7%A4%E6%91%94%E5%80%92%E5%9C%A8%E8%8D%B7%E8%98%AD-102254306.html#more-id
= = = = = =
 抵達荷蘭,馬斯垂克,第一天在宿舍房間醒來,才知道自己終於離家了。不管去哪裡旅行,兩個月來每天早晨,刷完牙照鏡子,都沒有在自己臉上發現勝利的表情。這樣看來,我好像不是個逃脫成功的犯人。但吃過早餐以後,我扭開水龍頭,喝一杯冰涼的自來水,便把鏡子裡沒找到的東西忘了,騎著單車出門,又開始過每一天。

 荷蘭對腳踏車非常友善,每條路肩都是單車專用道,自行車騎士也有專屬的紅綠燈。單車是路上最霸道的車種,這裡淑女車很多,但淑女很少。頭兩天上路,我還是個台灣人,想讓汽車先過,反而和汽車駕駛一起僵在路中間。.....
 
 。 。 。 。 。 。 。 。 。

 但我還是摔了車,跌在一片乾燥的礫石地上。
 
 那天晚上我從圖書館回到宿舍停車場,聽見兩個說著西班牙文的女生,目光搜尋到她們之後,便盯著其中一個人的臉瞧,好像我認識那個女孩一樣。

 但我實在看得太出神,在轉彎的時候因為地面的礫石滾動,我失去專注,輪胎失去抓地力,就在那兩個女生面前重摔倒地,我失去尊嚴。
 
 她們問我:「Are you ok?」(你還好吧?)

 我趕忙站起身,說:「I’m ok, but it’s hurt.」(我很好,也很痛!)

 幸好她們爆笑了出來,我的尷尬才被釋放。
 
 鎖上單車走回宿舍,對自己做了簡單的損害評估:我破皮、我流血、我屁股痛。.....
 
 摔車當晚我接到在英國念書的台灣老友的視訊電話,便向他說了這段糗事,也提了我捕捉蝴蝶的旅行隱喻,他在螢幕的另一頭笑了.....
 
 談笑間,摔車的皮肉痛楚穿過身體漸漸淡出,像鹽粒在杯水裡緩慢溶解,最後變得無色透明。.....
 
 一跤摔倒在荷蘭,一覺醒來變旅人。兩隻風箏互道了晚安,我關掉了螢幕,側身而睡。屁股好痛,明天會不會長出蝴蝶翅膀般的瘀青?如果有,那它們會屁股上的左右對稱嗎?

 〈文字、攝影:達達〉

〔一覺醒來變旅人〕專欄簡介:〈略〉
= = = = = = = = = = = =
《懊惱就是浪費生命》節錄:

 〔作者~親子專欄作家/汪培珽〕

~汪培珽後記:「這篇重寫的文章,就是我某本書裡的「還好,我有帶你去」。而那份遺失的檔案,真的就再也沒有出現過。」

 參閱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E6%87%8A%E6%83%B1%E5%B0%B1%E6%98%AF%E6%B5%AA%E8%B2%BB%E7%94%9F%E5%91%BD-100359631.html#more-id
= = = = = =
 昨天晚上,整理紐西蘭旅行的書稿,已經全部定稿了,我突然想起一篇文章,關於我和兒子去看國寶鳥的那篇,怎麼沒出現在稿件裡呢?

 人一過了四十,記憶力明顯下降,這麼重要的事,怎麼會忘呢?就像媽媽帶孩子去上學,到了校門口才發現孩子沒有跟來。

 晚上六點鐘,我開始在電腦裡「翻箱倒櫃」,但是,找不到。.....。

 「弟弟,我會不會是根本還沒寫,只是一直想寫,想太久,就以為自己寫好了?」媽媽找孩子訴苦。

 「我好像記得你有跟我提到這一篇,好像還有唸給我聽呢。」兒子也試圖幫忙。

 我不死心,又將出差旅行用的好幾個小隨身碟,也拿出來找。找得頭昏腦脹,找得七葷八素,但是,沒有就是沒有。

 「媽媽,我們先去遛狗。」兒子喊我。我很不情願地離開電腦。一路上心情都很不好。「媽媽,等會兒回來,我幫你找。」兒子難得這麼關心媽媽。.... 最後,我終於下了決心~我跟自己說:「你是豬頭啦,不要找了,重寫。」

 我明明知道,重寫,只要兩小時,但我卻不肯,執意要找到它,因為我知道,重寫的東西不會一樣了,而且我根本不記得我寫了什麼,只隱約有個印象─某天早上,我決心動筆寫那篇文章,寫完後心情很好,因為我還記得當時我看了一眼窗邊透進來的溫暖陽光呢─天啊,自己寫了什麼,不記得半個字,卻只記得溫暖的陽光。

 。 。 。 。 。 。 。 。 。
 。 。 。 。 。 。 。 。 。

 我告訴自己:打敗沮喪和懊惱最好的辦法,就是面對和接受。

 她年紀輕輕、孩子才小學,先生就跟公司的會計小姐同居了,她傷心,她難過,她沮喪,她懊惱,她哭鬧,她冷戰……全部的方法都用盡了,先生卻執意要「腳踏兩條船」,原因是「我不能不負責任」,因為對方也生了孩子。二十年過去了,先生還是會回家,不過兩人形同陌路,夫妻關係只出現在身份證的欄位上,甚至兩人連朋友都不如……

 你我身邊都不乏這樣的故事。我常常在想,當初,她明明有能力離開這個人,只要下定決心踏出去;只要自己肯將沮喪和懊惱情緒拋開,大步向前走,她的人生,會因此不一樣的。但是很多人就是想不開,就像我執意要找到遺失的檔案一樣,我寧願多花四倍的力氣挽留,也不肯拋開已經不屬於我的東西。可是,把時間花在懊惱上,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午睡起床,兒子已經放學回家了,通常,這個時候我不會再出門寫東西。

 「弟弟,媽媽要出去了。」我揹起手提電腦。「做什麼?」「我要去重寫昨天找不到的文章。」很好,他露出讚賞的表情。剛剛進門前,他知道媽媽今天又花了兩小時找那個遺失的檔案,他給了我一個「這個人是笨蛋沒救了」的表情。

 兩個小時後,六點半,我一踏進家門就對著女兒兒子大喊:「媽媽的文章已經重新寫好了。」孩子看看我,什麼話也沒說,但是他們臉上的表情卻忠實地反映了我此刻的心境:媽媽終於又活過來了,我們真是如釋重負!

 後記:〈略;同本篇前述「汪培珽後記」。〉

遺失的檔案芳蹤何覓?〈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附錄一:《天下第一聯》~

上(右)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

 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

 趁蟹嶼螺洲,梳裡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

 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左)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歎滾滾英雄誰在?

 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

 儘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

 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昆明/孫髯翁先生/題句〉
= = = = = = = = = = = =
附錄二:《火焰體詩》~

 詩體:火焰體詩類似寶塔詩,以其形似火焰,故名。

 讀法:火焰體詩由下往上繞圈讀。〈與寶塔詩相反〉

 詩例:

       
      山 滿
     桃 山 杏
    山 好 景 山
   來 山 客 看 山
  裡 山 僧 山 客 山
 山 中 山 路 轉 山 崖

 詩解:〈七絕〉

 山中山路轉山崖,山客山僧山裡來。
 山客看山山景好,山桃山杏滿山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26965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0:03

每段故事都很有意義, 尤其是最後一篇"懊惱就是浪廢生命"~~

徐志摩有才氣, 卻也濫情, 林徽音才氣不輸徐志摩, 但有為有守, 茉莉更偏愛林徽音~~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5 10:29 回覆:

我們身邊發生的溫馨小故事,也都很有意義~雖然沒上報。

其中一段「懊惱就是浪廢生命」~正是珍貴人生啟示。
凡事要向前看,不要向後惱;我們一生沒有多少時間懊惱。

林徽音是聰慧才女,徐志摩是浪漫才子;兩人不搭調。
後來徐志摩遇見更浪漫的靚女郎陸小曼,缺陷的天磨之合。

原配張幼儀才是詩人最賢淑的倚靠,但栓不住徐的心。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6:41

先報到和推薦,晚些再來細看:))))

最近腰骨疼,回應速度慢,見諒噢。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3 17:17 回覆:

最近腰骨疼~今年以來,很多親朋好友都腰痛肩胛痛。

大家都保重,不需要為吵雜的新聞噪音影響心情。

有個臉書防呆程式疑問:〈臉書習慣性癡呆症?〉

臉書防君子防到爆,幾天沒上臉書,花了兩小時無法登入。

又要重設密碼,又要辨識碼;搞了很久就是不給開啟。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9:07

說到春江水暖鴨先知,前不久讀到這一首童詩,讓人會心一笑:

鸭的话 (大陸詩人張曉楠,前一篇是趾高氣揚的鵝的詩,這一篇算是鴨不服的回話)

 

那些腿儿长

脖子更长的家伙

且让我叫一声

呆鹅好吗?

 

歌儿是唱不过你了

脖子长声音

自然就高了

毛色是纯不过你了

可毛色再纯

能比上天鹅吗?

 

要不,就比一比

谁灵敏吧

春江水暖

谁先知道

这可是古诗说的

 

要不,就比一比

谁说话快吧

瞧你一个字

一个字,半天

凑不齐一句话

 

鹅啊,那个脸上

长肉瘤的鹅

我知道,你的傲气

是装出来的

小心一点

步子碎点

有什么不好吗?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3 11:49 回覆:

這一篇算是鴨不服的回話~這個比喻新鮮,很活。

瘋狂三月天告一段落,所以來篇人間四月天消火。

鵝、雁、鴨都是一家,同屬雁鴨科,相煎何太急?

鵝笑鴨碎步,鴨糗鵝憨呆;雁過也,嘆世事如棋歸去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3 12:04 回覆:

駱賓王《詠鵝詩》: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毛浮水,掌撥清波。

兩岸三禽,都是呆頭鵝!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14/04/23 00:22

我對新詩的啟蒙就是讀[徐志摩全集]來的,前年還貼文[重讀在別康橋有感].

此人的才氣若放在當今恐怕令當下文壇相形失色.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3 00:35 回覆:

我也很欣賞詩人徐志摩~他是當代新詩祭酒之一。

徐志摩才氣縱橫,當代確實鮮有人可與倫比。

可惜徐志摩感情過豐〈氾濫〉,又英年意外墜機早逝,未能在現代兩岸文壇發揮更大影響力。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61~163:
2014/04/22 19:23

◎每日《英中勵志格言》整理輯錄下/161~163:

161:
The man who has made up his mind to win will never say "impossible ".

凡是決心取得勝利的人,是從來不說「不可能的」。

〈雁按:拿破侖另一經典名言:「在我的字典裡,沒有『困難』兩個字。」〉

 ~Bonaparte Napoleon(法國皇帝~拿破侖)
= = = = = =
162:
To cultivate kindness is a valuable part of the business of life.

培養仁慈心,是一生中極具價值的部份。

〈雁按:引錄達賴喇嘛法言:「要讓生命有意義,仁慈和悲憫之心是基本的要件。這兩者有如源頭,能讓快樂幸福泉湧不絕。」〉

 ~Samuel Johnson〈英國詩人、散文家~塞繆爾.詹森〉
= = = = = =
163:
The time of life is short ; to spend that shortness basely, it would be too long .

人生苦短;若虛度年華,則短暫的人生就太長了。

〈引錄洪蘭《人生苦短,莫負今生》:「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不揣醜陋,將我的經驗告訴大家,就是希望各位能切實把握時光,有意義的過一生。記住,人生苦短,莫負今生。」

 ~William Shakespeare(英國大文豪,詩人、劇作家~莎士比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9:42

遺失的文章可以重寫
丟掉的人生無法重來

面對當下
接受事實
才能決定自己的路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2 13:19 回覆:

如果有來生,我選擇四、五十年代的純樸農鄉、眷村生活。
若無小蔣十大建設,今日台灣將類似不丹~無憂無慮。

「面對當下 接受事實」~接受兄弟強鄰事實,學習相處。
越怕兄弟強鄰吞掉你,就越活在恐懼陰影中~很艱苦。

面對他,主動和平相處;警告他不可打壓動武,否則幹吧。
先禮後兵仁至義盡;要活得有尊嚴,也要無懼大潮流。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8:39
先生收集能力第一!呵!好文章讀得暢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22 12:41 回覆:

收集資料能力?

那是一般人求知蒐聞的基本功夫。

謝謝您的賞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