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成語選輯》~民國108年〈2019〉03.19
2019/03/19 18:13:28瀏覽3393|回應41|推薦202

◎《四季成語選輯》:

 ~民國108年〈2019〉03.19

[前言]

一、為撙節篇幅,訂《四季》成語選輯取材原則:

 ⑴以較經典有典源者為主,通俗諺語不錄。
 ⑵以四字成語詞條為主,多字成語為例外。
 ⑶以首字為春夏秋冬者為限,非首字不錄。

二、主要參考資料:

 ⑴《增編成語典》~復興書局/缪天華主編。
 ⑵《成語辭海》~大孚書局/胡汝章編著。
 ⑶《成語辭典》~遠流出版公司/陳鐵君主編。
 ⑷教育部《電子辭典》資訊網站:
  http://www.spps.tp.edu.tw/dict.htm
 ⑸《成語熟語辭典》&各成語詞典資訊網站。

三、塗鴉隨筆,聊供茶餘飯後一燦。

夏五郭公?嚇吾周公?〈網路分圖片享〉

 


= = = = = = = = = = = =
[春]之輯:

①春山如笑:

 近似義成語「春光明媚」。形容春天山色光鮮嫵媚,如美人之笑靨迎人。

 ~典出宋。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訓》:

 「真山之煙嵐,四時不同: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澹而如睡。」

= = = = = =
②春花秋月:

 原義泛指春秋賞心悅目之佳景。引喻人懷念美好的時光與景致。

 ~典出南唐。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亦作「秋月春花」。引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齣/家門大意:

 「秋月春花易老,賞心悅事難憑。蠅頭蝸角總非眞,惟有綱常一定。」

= = = = = =
③春秋鼎盛:

 春秋,年歲也。春秋鼎盛,讚人壯盛之年敬語。亦引喻古代百官頌揚君王盛世之諛詞。

 ~典出漢。賈誼《新書。宗首》:

 「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應邵曰:「鼎,方也」。

 ~按:「春秋鼎盛」係頌詞,年歲無上限,耳順或從心所欲之年,皆可用之。

  若謂「春秋尚富」,則必指青壯〈古稱少壯或青少年〉正值生涯燦爛發展之年。

  典出《晉書。陶侃傳。卷三十六《列傳第六》》:

 「但以陛下春秋尚富,餘寇不誅,山陵未反,所以憤愾兼懷,不能已已。」

= = = = = =
④春風化雨:

 原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露。引喻完善之教育與良好之薰陶。

 ~典出《孟子。盡心上》:

 「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

 ~又見清。鄒聖脈《幼學故事瓊林。卷二/師生》:

  「弟子稱師之善教,曰如坐春風之中;學業感師之造成,曰仰沾時雨之化。」

= = = = = =
⑤春風得意:

 泛指喜事上身,教人神采飛揚。古詩文引喻登科得意官場鯉躍龍門;現代亦指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典出唐。孟郊《登科後》詩: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網路分享〉

 = = = = = =
⑥春蚓秋蛇:

 諷人書法字跡彎曲拙劣,如春之蚓秋之蛇爬行痕跡。

 ~典出《晉書。王羲之傳》:

 「子雲近世擅名江表,然僅得成書,無丈夫之氣。行行如縈春蚓,字字若綰秋蛇。」

= = = = = =
⑦春華秋實:

 本義指萬物春天開花、秋天結果之成長歷程。

 譬喻經由努力學習〈文采〉,方得實質成果〈內涵〉~引申學子或文人之文采與德行。

 ~典出《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列傳》: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有始有極,愛登其質。今子韞櫝六經,服膺道術,歷世而游,高談有日。」

= = = = = = = = = = = =
[夏]之輯:

①夏五郭公

 夏五闕「月」,郭公闕「事」;古代史籍之闕文者。後泛指書籍之刊印有闕漏者。

 近似義成語「魯魚亥豕」、「三豕涉河」、「魯魚帝虎」等。

 ~典出《春秋。桓公十四年》:「十有四年春正月,公會鄭伯於曹。無冰。夏五?」注:「不書『月』,闕文。」

  又見《春秋。莊公二十四年》:「冬,戎侵曹。曹羈出奔陳。赤歸於曹。郭公?」注:「無傳,蓋經闕誤也。」

= = = = = =
②夏葛冬裘:

 夏著葛衣,冬著毛裘;⑴引喻四時有序,因時制宜也。⑵泛指美服。

 ~典出《莊子。讓王》首段:

 「余立於宇宙之中,冬日衣皮毛,夏日衣葛絺;春耕種,形足以勞動;秋收斂,身足以修食。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

 ~又見《公羊傳。桓公八年》:

 「君子之祭也,敬而不黷。疏則怠,怠則忘。士不及茲四者,則冬不裘,夏不葛。」

= = = = = =
③夏蟲不可語冰:

 謂夏天育成之蟲入秋生命即結束,不能與其談論冬季冰雪之事。

 借喻小人之見識淺陋,不識時務,無法與其溝通交流。與「井蛙不可語海」之譬喻義同。

 ~典出《莊子。秋水》次段: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參閱南朝。梁《昭明文選》張銑注:

 「夏蟲不知東有寒冰,亦猶小智不識高道,故笑之。」

 井蛙〈樹蛙〉不可以語於海〈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秋]之輯:

①秋水伊人:

 語譯謂余思念中之那位美人或君子〈喻賢才〉。引申同成語「睹物思人」。

 ~典出《詩經。國風/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爲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毛詩序:「《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禮,將無以固其國焉。」

= = = = = =
②秋風過耳:

 語譯指看待事物,如秋風般從耳邊拂過。即漠不關心,毫不為眼前事物所動。

 「秋風過耳」有正、反及中性三義:⑴正面:指對富貴權勢不動心,淡然處之猶事不關已。

 ⑵中性:謂對他人品頭論足、或閒言閒語、或高談闊論毫不在意。

 ⑶負面:謂對父母、師長或諫臣、諍友的逆耳忠告罔顧如耳邊風。近似成語「馬耳東風」。

 ~〈正面〉典出《漢書。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

 「潔身清行,仰高履尚,惟仁是處,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中性〉話說鄭板橋一生仗義疏財,晚年始慎重以所作書畫維生。六十有七方自訂書畫潤格如次:

 「畫竹多於買竹錢,紙高六尺價三千。任渠話舊論交接,只當秋風過耳邊。」

= = = = = =
③秋扇見捐:

 夏令暑熱以扇煽風,秋涼則收扇藏置不用;原喻婦女色衰失寵而遭夫婿冷落。

 或引申邦有道賢才見用,邦無道賢才見棄。亦見現代官場冷暖~得勢時車水馬龍,失意時門可羅雀。

 ~典出《文選。班倢妤。怨歌行》:〈團扇詩〉

 「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又見唐。蔣防《霍小玉傳》:

 「今以色愛,托其仁賢。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扇見捐。極歡之際,不覺悲至。」

團扇01〈網路分享〉


= = = = = =
④秋高馬肥: 

 古代西北塞外秋高氣爽,遊牧民族穀物豐馬匹壯;引喻國家兵強馬壯,戰備充裕。

 ~典出宋。李綱《靖康傳信錄》卷三:

  「〈臣恐〉秋高馬肥,虜騎憑陵,決須深入,以責三鎮之約及金帛之餘數。」

= = = = = =
⑤秋毫之末:

 亦作長句成語「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簡稱「秋毫之末」或「明察秋毫」。

 本指鳥獸在秋天新所長細毛之尖端;喻事物極細微難辨認之處。

 引申有二義:⑴行事只見枝節不見大綱。⑵處世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吹毛求疵〉

 ~典出《孟子。梁惠王上》第七章:

 「有復於王者曰:『無力足以舉百鈞,而不足以舉一羽;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 = = = = = = = = = = =
[冬]之輯:

①冬烘先生:

 或作「冬烘學究」,簡稱「冬烘」。古鄉里私塾老師多寒酸氣,習於冬日烘火取暖,輒戲曰冬烘先生。

 後乃以冬烘先生諷喻食古不化,不知權變不通事理之迂儒。

 ~典出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八/誤放:

 「鄭侍郎薰主文,誤謂顏標乃魯公之後。時徐方未寧,志在激勸忠烈,即以標為狀元。謝恩日,従容問及廟院。
 
  標,寒畯也,未嘗有廟院。薰始大悟,塞默而已。尋為無名子所嘲曰:『主司頭腦太冬烘,錯認顏標作魯公。』」

= = = = = =
②冬扇夏爐:

 寒冬搖扇酷熱生火;望文生義即諷喻行事悖理,不合時宜。亦喻無用之物。

 ~典出漢。王充《論衡。逢遇》:

 「作無益之能,納無補之說,以夏進爐,以冬奏扇,為所不欲得之事,獻所不欲聞之語,其不遇禍幸矣,何福祐之有乎。」

= = = = = =
③冬寒抱冰:

 寒冬抱冰共處以自惕厲;引喻莘莘學子或人生遇逆境者發奮圖強,刻苦自勉也。

 ~典出《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越王念復吳讎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接日。
  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漬之以水。
  冬常抱冰,夏還握火。愁心苦志,懸膽於戶,出入嘗之,不絕於口。」

勾踐抱冰握火,臥薪嘗膽。〈網路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2517649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19 19:25

朋友無需遍及天下,有你就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3-19 22:49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