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好心情》~2014.03.08
2014/03/08 16:16:21瀏覽1993|回應15|推薦140

《台灣好心情》:

 雁南飛/輯錄轉貼/2014.03.08

婦女節快樂!〈網路分享〉

心願花坊~玫瑰花束〈網路分享〉


一、《特技車手爸爸.玩命養腦麻女》

 作者:記者吳思萍╱集集報導/聯合新聞網

 ~2014年3月4日上午2:27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23145.shtml?ch=rss_social 
 
特技車手爸爸 玩命養腦麻女

 集集鎮吉普車特技手王炳熙,曾因親人接連車禍過世而情緒跌落谷底,但他不畏挫折,帶著腦性麻痺的女兒王曉琪,要用「車」改變命運,他一邊表演吉普車特技,一邊用馬術為女兒復健,王曉琪也投入歌唱演出,展現生命的堅韌。

 王炳熙是知名特技車手,許多旅行社包車到南投看他表演,但風光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他14歲就喜歡玩機車,練過越野機車、吉普車、輕航機,並學習吉普車特技,前途看好。

 26年前,王炳熙的大哥、大嫂因車禍雙雙過世,隔了幾年兩個姪子也因車禍相繼過世,外界開始議論,認為王家和「車」相剋,親人驟逝給王炳熙很大打擊。

 王炳熙說,雖然遭遇不幸,但仍沒澆熄他對汽車特技的興趣。他每天練習特技,常常翻車、受傷都不覺得苦,他成立的特技世界,有越來越多人來看他的吉普車特技,但是,九二一大地震又震壞場地設施,讓他負債累累,但腦性麻痺女兒王曉琪,成了他的最大支柱。
 
 他用馬術治療女兒,王曉琪萎縮的雙手也逐漸好轉,他教女兒唱歌,並讓她在觀眾前演唱。每次王曉琪演唱,觀眾都被他的毅力感動,掌聲如雷。王曉琪說,訓練的過程很辛苦,但感謝父親的教導,讓她成為有用的人~「活在掌聲中,很快樂」。

 現在父女倆常以自身經驗,鼓勵許多觀眾,許多腦性麻痺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的故事後,都感動不已,王曉琪也鼓勵更多和她有同樣遭遇的身障朋友,只要勇敢面對困境,就能為自己創造精彩人生。

吉普車特技手王炳熙與女兒王曉琪〈聯合新聞〉

附註:

 A. 腦性麻痺有三個主要類型:

  痙攣型腦性麻痺~動作僵硬和困難;
  徐動型腦性麻痺~無意識的和無法控制的動作;
  震顫型腦性麻痺~平衡感和深入感知能力受到干擾。

 B. 腦性麻痺不是遺傳病,更不是上天的懲罰。他〈她〉們只是生產過程中胎兒缺氧,或受鉛毒損害、病毒感染或其他意外,造成腦部後遺症影響的無辜者。

  上天眷顧他〈她〉,父母也愛護他〈她〉。任何人若有歧視腦麻者的言行,才是人類的病態行為。
= = = = = = = = = = = =
二、偏鄉行醫~台北不缺我.這裡只有我

 ~聯合報/記者 喻文玟╱台東報導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60

 健保是台灣的驕傲,但驕傲不等於完美;城鄉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是健保亮麗光環下的遺憾。在這樣的環境下,有群醫護人員一步一腳印,深入偏鄉、走入山林,守護著偏鄉民眾健康。他們有主任級的醫師,有跋山涉水的小護士,默默踐行「病患的健康生命是首要顧念」的醫師誓詞,勇不退卻。 

 游昌憲、王崑伊,兩位生活軌跡完全不同的兒科醫師,因為對偏鄉醫療有著共同的理念,讓兩人在台東,各自激出亮眼的火花。

 游昌憲是台東地區唯一的小兒心臟專科醫師。道地台北人,八年前,全家遷到台東定居,只為「台北不缺一個我,台東只有我一個!」這個單純理念。

 八年的付出,去年他獲得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兒童醫療奉獻獎「兒科新銳獎」,他說:「到台東服務,是美麗的意外!」

 無獨有偶,同樣是八年前,王崑伊捨台大醫院到台東基督教醫院,「我是台東人,沒理由不回鄉!」一心想成為台東病人「隨時都能找到我的醫生」,從病人的反應,他做到了。 

不忍無醫村村民 跟時間搏命
 
 游昌憲原在台北馬偕任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太太也是醫生。八年前,他和他太太商量,「台北患者有很多醫師可以找,台東非常需要我,不是因為我多偉大,而是可以減輕病患的焦慮。」

 太太支持他的選擇,從此台東變成游昌憲的故鄉。

 〈詳參全文

醫師像哆啦A夢 我不怕打針

 王崑伊八年前打算回台東時,雙親一再問:「你要放棄比較好的發展?」他告訴雙親:「人口少的地方,不代表不需要醫生。」

 回台東八年,王崑伊成了台東基督教醫院最受歡迎的小兒科醫師,病患「小真」媽媽說,「王醫師看診細心,像哆啦A夢,隨時變出玩具,小朋友打針都不哭不鬧。」

 〈詳參全文

東部醫護荒 抽血注射一手包

 「硬體永遠不缺,我們缺有為青年!」待過大醫院,再到偏鄉服務,王崑伊深刻感受到「在醫學中心待越久,越回不了偏鄉」,他敬佩游昌憲移居台東,成為台東子弟,兩人不但沒有同行相忌,更惺惺相惜。

 〈詳參全文

附註:醫師選擇到偏遠地區服務,都是「美麗的意外」。他們是好醫生,也是平凡的人,卻專做不平凡的大代誌!

愛是永不止息!〈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三、《一波三折.綠島首位女醫師報到》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2014.03.07 09:31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31395.shtml 

都市不缺我.偏鄉需要我

 數十年來,一直只有男性醫師願意前往的綠島,昨天出現首位女醫師陳姷頵(讀音又君),主修核子醫學的她,如願前來綠島的過程曲折。

 綠島鄉長李數奼說:「鄉民知道有醫生要來,高興極了,而且還是位女醫師,大家更好奇,更要珍惜!」

 卅八歲、未婚的陳姷頵,是陽明大學醫學系公費生,主修核子醫學,畢業後七年來都在都會區大醫院服務,擁有核子醫學專科醫師資格。一個多月前,得知綠島衛生所兩位醫師同時請調,毫不猶豫申調。

 「在都會區不缺我,到偏鄉更能發揮所學。」受過家醫、婦產科訓練的陳姷頵,原以為到沒人願意前來的綠島「應該是水到渠成」,沒想到因為她的核子醫學專長波折橫生,卡了一個多月才心願得償。
 
 一開始是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很懷疑」;盧道揚坦言,就是因為初見「核子醫學」四字,直覺「她來綠島有用嗎?」

 直到和陳姷頵面談後,發現她還有其他專長,且個性樂天開朗,有助醫病關係的提升,「這樣的醫師很適合到離島服務」。

 〈詳參全文

 陳姷頵說,比起醫學中心或都會區醫院,「偏鄉更需要我」,也達到公費培育的目的;綠島醫療資源與資訊難免因離島受限,她會利用假期北上不斷充電,希望能成為綠島居民健康守護者。

附註:陳姷頵也是平凡的女性,難能可貴的是巾幗不讓鬚眉,像駐防南沙太平島的女性官兵般,也願意做不平凡的大事!

花木蘭〈網路海報分享〉

= = = = = = = = = = = =
四、《七旬菜販腳麻拒就醫.救護員、路人把菜全買了》

 作者:記者楊德宜、鄭國樑、顏彙燕/桃園縣報導/聯合新聞網

 ~2014年3月7日 上午3:00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31402.shtml
 
 一名行動不良的七旬菜販,昨天清晨推車賣菜,未料腳麻走不動,擔心菜賣不掉堅拒就醫,救護的人車在上班車陣中一路跟隨,後方沒有一位駕駛鳴按喇叭。

 救護人員「護駕」半小時,為讓老翁早些回家,與里長及路過民眾合力把老翁的菜全買下;一趟單純的救護,因為各方愛心顯得不凡。

 「這是我最感動的一次任務!」救護員魏哲修說,他和同事賴雨仙不忍老翁勉強趕路到公園賣菜,好話說盡要哄老人家上車,但老翁堅持在雨中拖著左腳前行。賴一路冒雨陪著走,他則閃燈龜速開救護車跟在後方守護,沒有車輛鳴喇叭,「這趟任務平靜卻溫馨」。

 桃園縣消防局桃園救護分隊昨天早上七時接獲民眾報案,指桃園市中正五街、愛九街口有名老翁站在路中央十多分鐘不走,魏哲修、賴雨仙駕救護車趕抵時,已有路人將老翁攙扶至路邊,老翁卻板起臉揮手要救護車開走。

 賴雨仙表示要通知家屬,老翁說他沒家人。魏哲修問老翁為何不去醫院,老翁說「沒錢,擔心菜爛掉,要去賣菜。」即使魏表示願出醫療費仍勸不動,老翁突然起身,蹣跚走向腳踏車,每一步都是先跨出右腳,再拖著左腳走,魏研判老人家血液循環不良。

 由於老翁走慢車道上,魏哲修回報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後,駕駛救護車跟在老翁後方守護。當時陰雨綿綿,天氣又冷,老翁只穿薄雨衣,賴雨仙擔心老翁體力不支,緊跟在他身邊。

 魏哲修說,工作十四年,昨天是第一次怠速開救護車,尤其老翁走路很慢,又值上班尖峰,他原本以為後方車輛會大鳴喇叭,「一路上卻很安靜,後面的車都慢慢開,即使超車也是小心翼翼緩速而過」。

 〈詳參全文

附註:「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只是,有多少人願意起而行付諸行動?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斯不難!難在猶豫不決,錯失了積存功德的良機。

佈施行善〈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五、動人心!~10 歲妹抽骨髓救哥哥

 華視~2014年3月7日 上午6:00

http://tw.news.yahoo.com/感動人心-10歲妹抽骨髓救哥哥-220000636.html
 
 新北市有一個十二歲的男孩子,去年得到罕見的癌症,經過化療失敗讓病院通知只剩半年的壽命。

 醫院方面後來也驗出他十歲大的妹妹與他的幹細胞可以配對成功,妹妹為了救兄哥一命,甘願忍受抽骨髓與手術的痛苦,後來總算把兄哥從鬼門關救回來。

 現在這個男孩子已經出院休養,並願將會持續追蹤半年觀察他的復元狀況。

 從小與兄哥很會答嘴鼓的小妹昨天說:「雖然很討厭阿兄,不過沒看到他會感覺很奇怪,希望阿兄可以趕緊好起來。」

附註:小妹妹說:「雖然很討厭阿兄,不過沒看到他會感覺很奇怪,希望阿兄可以趕緊好起來。」~這就是骨肉親情

 台灣的家族兄弟姊妹,甚至各政黨、派系、同事、袍澤與朋友之間,可以從小妹妹這句童心未泯的雋言中,學到很多。

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樣東西。〈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六、《她,搭在老公背上 玩遍全世界》

 作者: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聯合新聞網

 ~2014年3月2日 上午3:20

http://tw.news.yahoo.com/她-搭在老公背上-玩遍全世界-192000102.html

 「想讓她體驗旅行樂趣」,社工張獻忠與行動不便的妻子劉菁珊認識廿五年,從大學時代起,兩人就常環島,如今夫妻倆到處自助旅行,途中張獻忠總是用輪椅推著妻子,輪椅到不了的地方就用背的,曾背著妻子看過極光、北極熊、企鵝;他說,「會背她一輩子」。

 劉菁珊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從此不良於行。她說,因為身體關係,對許多事已習慣放棄,但認識張獻忠後,一切都不同。丈夫從大學時代,就常騎機車載她環島,讓她開始思考自己的潛力和可能。

 今年四十四歲的張獻忠體重五十九公斤,要背著四十公斤的妻子上山下海,他笑說不累,他曾背妻子攀下桃園縣三民蝙蝠洞的繩索,當時年輕什麼都不怕,只叫妻子「抓緊」,兩人就一溜煙往下垂,現在想想真覺得好險。

 夫妻倆結婚九年,因工作較穩定,經濟能力許可,開始走出國外、自助旅行。張獻忠說,妻子需依靠枴杖、輪椅前進,每趟旅遊前,他會與當地業者、觀光局聯繫,確認所有路況,能推輪椅就推,不能推就背。

 三年前,劉菁珊突發奇想,要到日本長野看雪猴泡溫泉。她說,幾番電子郵件往來,當地野生公園的管理員一再告訴她「impossible」(不可能),因路途坡陡又下雪,還有三樓高的階梯,但張獻忠不放棄,設法租借輪椅、聯繫長野縣觀光協會,終於成行。

 〈詳參全文

 看過極光、北極熊、企鵝,也曾經到森林裡搭帳棚,和棕熊共同生活,足跡遍及各地;劉菁珊笑著說,「最美的風景,在丈夫背上」。

附註:如果這不是「愛」,那麼什麼是「愛」?浪漫美麗的愛情,不一定要愛得「金碧輝煌、轟轟烈烈」。

 只要彼此體諒,相知相愛,無怨無悔廝守一生,那麼「最美的風景,就在彼此的身上。」~這就是舉世無雙的偉大の愛情!

珍愛一生!〈網路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15928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
2014/04/04 20:17

偉大的醫生如人間菩薩

解救世人,功德無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4-05 16:40 回覆:

「偉大的醫生如人間菩薩/解救世人,功德無量!」

很佩服,偏鄉行醫的醫生護士們,他們是現代華陀在世。


0聖思嘉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7:26
溫馨感人太感動了
女兒王曉琪終於突破困境
用歌聲唱出新的人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7 20:42 回覆:

王炳熙先生教導有方,讓其女兒走出低潮,迎向光明。

王家父女的故事,是現代親子一起成長的百分好範例。

王曉琪受其父的影響,樂觀進取,為自己創造了精彩人生。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人心
2014/03/16 23:22

看到這麼多感人事蹟    世界處處有溫暖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7 20:35 回覆:

有事,晚回應。易筋功〈拉筋復健〉+探望長輩。

「這麼多感人事蹟 世界處處有溫暖」~

正是。只要有心,我們身邊都有可歌可泣的溫馨故事。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
2014/03/14 14:59

問候大俠肩膀好些了嗎?

雁大俠的故事讓我想到一字之差的王曉明,父母不離不棄,直到老死,王曉明仍然是植物人躺著。這個悲慘的故事似乎是伴著我長大。家父曾經幫忙買好像王父的書之類的。 台灣社會的福利,想必現在有進步可以幫助這些經濟困難的家庭。

生產時胎兒缺氧,也會造成腦性麻痺,需要長期甚至終身復建。

美國對殘疾人士,提供終身看護,24小時照料,每月傷殘補助金,免費保險,免費醫療設備,諸如電動輪椅,馬桶,洗浴,住所。如果家人願意照顧,看護薪水付給家人。如果家人不願照顧,可以送進療養院。美國認為照顧殘障人士是政府全民的事情,如此家人依然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udn)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4 23:19 回覆:

下午有事剛回。
確診是肩胛炎,還好不很嚴重,打針+六週藥+復健。

復健比較恐怖,明明已好些了,給復健師東拉又西扭...
疼得差點唉唉叫呢~當然是好意活絡筋骨,但太敬業。

王曉明遭車禍失能,父母不離不棄;令人感動又不忍。
最可惡的是肇事人,酒駕的無照的暴衝的,撞癱人還喊冤。

法律應強制酒駕的無照的暴衝的高額賠償,賠不出的易為有期徒刑;最高刑期得無期徒刑。

肇事人欠王曉明一家人太多了,害了北一女高材生王曉明一生也害了王家父母辛苦一輩子。

生產時胎兒缺氧,也會造成腦性麻痺~我大外甥也是如此。
美國對殘疾人士,提供終身看護~台灣老年照護逐步實施。

台灣以往比較偏重全民分享〈健保〉,近年擴及老年照護制度的分階段實施中。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量久之
2014/03/13 22:38

雁兄這幾篇報導 , 讓人低迴再三

感謝分享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3 22:59 回覆:

這幾篇正向人生報導,得來不易~通常隱藏在社會版角落。

乍暖還寒,天氣轉冷;需要這溫馨的動力來暖和身心。
 
阿本兄近日寫文勤快,不愧筆記文學耕耘者~仍須多休息。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的幽怨
2014/03/13 16:23
真愛是無私也無所畏懼,能視死如歸,也能破繭而出,
它本身就有一股說不盡的盪氣迴腸,
其中感人的深情,每每讀之無不令人動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3 21:34 回覆:

真愛是無私也無所畏懼~正是無私也無畏,正氣凜然。

它本身就有一股說不盡的盪氣迴腸~經典之雋語。

咱們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無私也無畏的真愛精神!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21:36

這篇文..我來回看了好幾遍

每看一次就落淚痛哭

卻安慰了我的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2 21:57 回覆:

他們溫馨動人的故事,也讓我私下噙淚贊歎。

您的文章,也很感人,安慰了不少格友的心。

謝謝您來回賞文;足感心。 謝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0:04

突破困境的生命鬥士的故事,永遠令人感動。

感謝分享好文。

 

(原來雁南飛格主也愛下棋。^_^)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2 01:07 回覆:

IE 網路故障無法連結首頁;剛修復一半迂迴入站。

生命鬥士的故事頗多,可惜此類報導少,需要努力發掘。

謝謝賞文。〈雖喜好下棋,但斷續未能求進,故不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2 01:10 回覆:

如何完全修復網路?正傷神中。

待次日白天再研究,盼上網能順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4:10
溫暖與愛心
透過施與受的傳遞與循環
正是社會向上的力量
生命鬥士及陽光天使
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10 20:06 回覆:

〈有事,晚回覆。〉

王炳熙父女,真的是生命鬥士及陽光天使!

人間有溫暖與愛心,咱們的生活才有不平凡意義。

心中唯有愛,親人、鄰居與朋友能相互扶持成長,則人生處處都是美麗風景。

透過施與受的傳遞與循環,正是社會向上的力量~很認同。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9:25

很喜歡佈施的註解

雁大哥這溫馨的分享

也是一種心的佈施

傳播向上的力量

就像遍灑良善的種子

讓它生根發芽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3-09 19:40 回覆:

「一種心的佈施,傳播向上的力量」~玄隱有慧根之雋言。

心的佈施當然不是凡人我,是慈悲佛心所引導渺小之我身。
任何人都能傳播向上的力量,像渡溪、像您,像所有格友。

《維摩詰經.不思議品》:「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
~以極大與極小互相包容,闡釋「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