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年新聞眉批》五則~民國107年〈2018〉1月10日
2018/01/10 14:16:53瀏覽2391|回應27|推薦142

◎《跨年新聞眉批》五則:

 ~民國107年〈2018〉1月10日

一、《諾貝爾獎得主:一例一休不是好主意》~

 《今周刊》/撰文:陳虹宇/日期:2017-09-21

[節錄]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

 「我不喜歡此類(規範勞工的)限制,尤其這根本無法創造多少就業機會。」

①當薪資與經濟成長脫鉤,調升基本工資,不傷就業率。

②當一例一休致勞資摩擦,減少管制,不為選票而加碼。

③當AI搶走勞工飯碗,開辦職訓、改革學校教育。
= = = = = =
[眉批]

㈠皮薩里德斯教授之讜論,勞資政三方各自解讀。資方自我意識〈本位主義〉強,政方向資方傾斜,略過不論。

 勞方綜合意見:「一例一休」、「週休兩例」都是文字遊戲,缺乏阿莎力。

 要修就務實執行減少工時防範過勞,或退求其次折衷回歸「週休二日,儘可能還給國假七天。」

 除非政策強制改善低薪結構,立馬普遍調薪三萬,則加班與工時勞方應可妥協。否則修法治絲益棼,不如不修。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712

㈡策略①~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普遍提高民企薪津,根本解決一例一休。

 〈若政策強制企業加薪,初期可由政府部分補貼。〉

㈢策略②~若欲提高民企薪津徵結,企業創新轉型與政府獎勵輔導併行。

 〈效法新加坡政府強制調薪配套辦法,軟硬兼施。〉

㈣策略③~強化職業學校建教合作制度,全面補助員工進修使技能升級。

此外,改善兩岸關係,加速企業轉型,優化就業環境,新世代青少年才有明天。

 附註~立法院於中華民國107年〈2018〉1月10日上午8時?分三讀通過《修正勞基法》。

 《18小時不斷電表決。立院三讀修正勞基法》~

一例一休?01〈網路新聞分享〉

一例一休?02〈網路新聞分享〉

= = = = = = = = = = = =
二、《小朋友義賣,為寒士籌募尾牙經費(1)》~

 ~中央社/記者 吳翊寧/106年12月11日

[節錄]

 創世基金會11日在台北西門町舉行「耶誕小天使攜手單媽齊力送愛,暖助寒士吃飽30尾牙」記者會。

 喜樂幼兒園的小朋友打扮成耶誕小天使上街推廣義賣品,籌募寒士尾牙經費。

小朋友義賣,為寒士籌募尾牙經費(1)〈網路新聞分享〉

= = = = = =
 併參《寒士吃飽30,運將助傳遞愛的訊息(2)》~

 ~中央社/記者 謝佳璋/106年12月11日
= = = = = =
[眉批]

吾人皆知「施比受更有福。」其能起而行者幾稀。

 愛與關懷,就是一種「施」~不是同情下的「施捨」,而是心靈上的「布施」。

 唯如此,才能自然產生快樂,我們人生才有意義。

㈡The power of love and caring can change the world.

 「愛與關懷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

 ~詹姆斯。奧特里〈James Autry/美國企業家〉

㈢摘錄《印光大師法語》:

 「助人即是助己,救人即是救己;因果昭彰,絲毫不爽。

  若己身有災,無人為助,果能稱念聖號,亦定蒙佛菩薩冥加祐護。」

㈣引錄《維基百科。布施》~「三種布施」: 

 ①財布施:以財物去救濟疾病貧苦的人。

 ②法布施:布施真理、智慧,以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使人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

 ③無畏布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別人的恐怖和畏懼;也就是布施信心、愛心。而更堅守八正道,不受人言譏諷、眾口鑠金所影響,堅持正念正行,無懼受辱,所以稱「無畏」布施。
 
 本文述及小朋友義賣,為寒士籌募尾牙經費,就是初階無畏布施~「布施愛心」。
= = = = = = = = = = = =
三、《資專家黃淑芬:企業主,要有本事經營好事業,也要有本事對員工好!》~

 ~Cheers/職場精力湯/2017年12月月29日

[節錄]

 一方面,企業要把員工視為命運共同體,共享獲利。

 另方面,勞資間能攜手合力,把餅做大。

 唯有雙管齊下,才能大幅扭轉年輕人目前「看衰未來」的走向。
= = = = = =
[眉批]

可以說,企業老闆是員工的貴人,是因為老闆信任員工[重視如家人],不是因老闆賜給員工工作[視給薪如施恩]。

 同理,員工也是企業老闆的貴人,沒有員工盡心盡力工作,獨夫企業沒有明天。

 老闆善待員工,員工就敬重老闆,勞資都是贏家!

厚道!〈臉書分享〉

㈡A company that makes nothing but money is a poor kind of business.

 「只會賺錢[牟利]的公司,是種無良企業。」

 ~亨利。福特〈Henry Ford/美國工業家〉

㈢Sharing and giving are the ways of God.

 「分享與給予,是神所喜樂的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kTEtPp_4M

㈣命題邏輯:〈若且…唯若…則…?〉

 ①台灣是開發國家。
 ②開發國家低薪是國恥。
 ③台灣低薪是國恥。
= = = = = = = = = = = =
四、《西半部空品幾乎淪陷,北部恐受影響》~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18年1月月4日 上午

 環保署提醒民眾:

 若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

 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學生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

〈環保署好建議,算是治標良方~若能積極防治則更佳也。〉
= = = = = =
[眉批]

每年冬月,境外霧霾由西北繞行日本、琉球來至台灣。
 日、琉首當其衝,台灣接後。霧霾量相似而台受害大。

 產生問題~為何日琉未紫爆?因其本土空污防制澈底。
 即使加上境外霧霾,空氣品質仍能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台灣地小人稠,不利擴大燃煤發電及工廠空污物排除。
 防制空污事倍功半~應替換乾淨能源及降低工廠廢氣。

 〈按:PM2.5 如過量吸入呼吸道,可能導致肺阻塞。〉

㈡We cannot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the same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 

 「欲解決問題,我們不能用產生問題時之模式思考。」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美國物理學家〉

演講中的愛因斯坦〈1921年〉〈維基分享〉

㈢併參《空污防制降載門檻兩面不討好,為什麼環團、工總都不滿意?》~

 http://www.storm.mg/article/282075

㈣併參《空氣污染概論》pdf~

㈤引錄《維基百科》~「懸浮微粒」:

 空氣動力學直徑(以下簡稱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微粒,稱為懸浮微粒(PM10)。

 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例如室內的二手菸霧。

 懸浮微粒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並可隨呼吸進入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影響身體健康。
= = = = = = = = = = = =
五、《「我不知會與誰共用墳墓」?羅興亞人悲歌外一章》~

 ~上報/新北報導/李宜杰/2017年10月月26日

[節錄]

 納祖。米亞(Nazu Mia)在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就來到圖庫巴朗庇護營了。

 「我的生活就像在監獄一樣,我會待在這直到死亡,我甚至不知道會與誰共用墳墓。」

 米亞感嘆:「我們能有一處安息嗎?」
= = = = = =
[眉批]

㈠摘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

 ①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②所有人民得為他們自己的目的自由處置他們的天然財富和資源,而不損害根據基於互利原則的國際經濟合作和國際法而產生的任何義務。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剝奪一個人民自己的生存手段。

 ③本公約締約各國,包括那些負責管理非自治領土和託管領土的國家,應在符合聯合國憲章規定的條件下,促進自決權的實現,並尊重這種權利。

㈡該公約第一條之②:「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剝奪一個人民自己的生存手段。」

 任何國家人民都有與生俱來享有平安生存的權利;沒有任何人該為自己生不逢辰,必須自負顛沛流離朝不保夕之責。

想到緬甸人權鬥士翁山蘇姬,撫今追昔不勝噓唏矣。茲引戰國。屈原《楚辭。離騷》:

 「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豈其有他故兮?莫好脩之害也!」

 ~語譯:「為何往日這些香草啊,今日卻轉變成雜草野艾。莫非還有其他藉口麼?只因它沒能潔身自愛罷!」

㈣蕭艾,引《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一種臭草。比喻不肖。」

 又成語有「蘭芷蕭艾」:蘭、芷等香草變為蕭、艾等雜草,喻賢德轉為不肖。

= = = = = =

 附載《聯合國報告披露:緬甸計畫性迫害羅興亞人,暴行宛如「種族清洗教科書」》:

 ~風傳媒/溫亦婷/2017年10月月13日

[節錄首段]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於11日發佈了一份針對緬甸軍方迫害羅興亞人的報告~

 揭露了緬甸「有系統且計畫性地迫害羅興亞人」。

 若開邦的軍人和佛教徒大肆破壞、焚燒羅興亞人村中,目的是要阻止他們返回家園,將他們永久從緬甸趕出去。

 聯合國人權專員胡賽因痛批,緬甸迫害羅興亞人的手段堪稱「種族清洗的教科書範本」。

逃離到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兒童。(美聯社)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098996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08:39

◎併參《從歐美的經驗看一例一休的爭議》:

 ~民報/文。林登峯/2018年1月月13日

 https://tw.news.yahoo.com/-072926892.html

[節錄]

 事實上,真正的情形更複雜,在非飛行員中,還有職員跟非職員之分別。

 職員根非職員的規定不一様。在職員中,還有高薪的職員及低薪的職員之分。

 高薪的職員叫做 exempt,他們在法律上是完全不受管制,公司對他們可以無限的加班,也沒有加班費。

 低薪的叫做 non-exempt,加班就受到法律的限制,有加班費。

 什麼是高薪?這是國會規定的,隨著經濟的變化國會可以調整。

 。 。 。  。 。 。  。 。 。

 台灣的工人工資福利當然還是很低。

 我們在考慮要怎麼保障工人的權益時,這些極端的例子也許可以參考吧!
= = = = = =
[眉批]

 台灣勞工相當多數是低薪,若在歐美,是最受法律保護的一群,基本福利上不容資方打折扣。

 當然年輕人就業要能吃苦耐勞,不在話下。但保障年底勞工基本權益,不正是政府和勞動部責無旁貸嗎?

 某專家、政府官員、企業老闆及管理高層都宣稱:

 「台灣沒有過勞死問題,只有○○問題。我每天工作十幾小時,怎麼不會過勞?」

 ~編按:某專家、官員、老闆及管理高層諸位大爺...

 「甭忘了,您們吃好穿好營養也好,加的班是指揮若定高級班,怎麼會過勞呢?」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1-14 10:15 回覆:

某專家、官員、老闆及管理高層之「某」,指少數特立獨行者。

其冷氣房雲端思維,不容易以同理心看待夙夜匪懈之基層勞工。

勞資共贏,和則能平。〈臉書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1/13 19:48
祝福您吉祥如意,健康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1-13 23:18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賞閱環保阿嬤格主盈盈無代誌,想起酸甜苦辣回憶錄。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1/12 18:20

不開心之事,看對象說。很開心之事,看場合說。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1-12 19:08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保阿嬤格主母女信義區午餐愉快/開心參加命理學家曼樺新書發表會。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7:32

先生,文人也,仁人也。

谨致敬!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8-01-12 17:37 回覆:

傍晚安~謝謝戈筆揚格主來訪。 (∩_∩)  謝謝

祝福民國107年〈2018〉新年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3:46

附載《受不了台灣低薪!外籍移工約滿秒奔逃:泰國還有24K》:

 ~東森新聞/2018年1月月12日

有影沒?〈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3:40

文中「資方自我意識〈本位主義〉強」舉例~

《蝦密!總公司年終發1千萬 高層領走800萬 其他每人5千元》:

 ~信傳媒/撰文 鄭國強/2018年1月月11日上午

 台灣區總經理和一位資深副總兩個人,決定配發八百多萬給自己,剩下兩百萬由其他四位副總,十幾位員工領取,「我們基層人員每個人只能領到5000元。」

[編按]

 這就是慣老闆或慣高層自我膨脹「本位主義」~企業賺錢盈餘由少數高層爽吃紅,只分一點殘羹給一票基層員工糊口。

 若在少數愛護員工的大老闆眼裡,總經理和資深副總大大提升了公司形象,說不定尾牙時會送鍍金雞頭犒賞兩位功臣。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0 21:35

圍棋界台灣之光。 (∩_∩)   讚

《「Master」最終戰~擊敗古力奪60勝》: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104/1027329/

 ~蘋果即時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2017/01/04

 中國圍棋網站上近日出現身分不明的超級棋士,透過線上對弈,多位中、日、韓的頂尖棋手,在近一周內,先後遭到痛宰,讓圍棋界為之譁然。

 。 。 。  。 。 。  。 。 。

 晚間「Master」發言自曝身分,就是先前替AlphaGo下棋的黃博士。
= = = = = =
 Master的手下敗將:

(南韓)趙漢乘九段
(中國)聶衛平九段、棋聖
(台灣)周俊勳九段
(中國)柯潔九段,網路暱稱「潛伏」
(中國)李欽誠九段,網路暱稱「black2012」
(中國)古力九段,網路暱稱「星宿老仙」
(中國)陳耀燁九段,網路暱稱「謎團」
(中國)辜梓豪九段,網路暱稱「INDIANA13」
(中國)柁嘉熹九段,網路暱稱「天?」
(南韓)朴廷桓九段,網路暱稱「XIUZHI」
(南韓)朴永訓九段,網路暱稱「pyh」
(南韓)金志錫九段,網路暱稱「airforce9」
(日本)井山裕太九段、六冠,網路暱稱「jpgo01」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