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內篇。人間世》補註&語譯〈下〉~民國106年〈2017〉11.25
2017/11/25 09:30:40瀏覽6245|回應24|推薦151

◎《莊子。內篇。人間世》補註&語譯〈下〉:

 ~民國106年〈2017〉11.25: 

 ~《漢川草廬》語譯/校對:luo

 http://www.sidneyluo.net/d/04.htm

〈編按〉:

一、附註或引西晉。向秀、郭象《莊子注》參考。

  〈以下簡稱「郭象《莊子注》」。〉

二、酌加[附註]聊供參。如有未詳之處,祈諒。

  註解部分引錄王先謙《莊子集解》、郭慶藩《莊子集釋》及《教育部異體字字典》、《說文解字》、《維基百科》、《成語詞典》、《漢語詞典》、《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等。

莊子集解

 

三、附《漢川草廬》語譯併參~簡潔暢達不另譯。

 http://www.sidneyluo.net/d/01.htm

四、《莊子。人間世》文略長,茲分上、下兩篇貼文。
= = = = = = = = = = = =
[本文四]

 顏闔將傅衛靈公太子,而問於蘧伯玉曰:「有人於此,其德天殺①。與之為無方,則危吾國;與之為有方,則危吾身。其知適足以知人之過,而不知其所以過。若然者,吾奈之何?」

 蘧伯玉曰:「善哉問乎!戒之,慎之,正汝身也哉!形莫若就,心莫若和②。

  雖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為顛為滅,為崩為蹶。心和而出,且為聲為名,為妖為孽。彼且為嬰兒,亦與之為嬰兒;彼且為無町畦③,亦與之為無町畦;彼且為無崖,亦與之為無崖。達之,入於無疵。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④,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積伐而美者以犯之,幾矣!

  汝不知夫養虎者乎?不敢以生物與之,為其殺之之怒也;不敢以全物與之,為其決之之怒也。時其飢飽,達其怒心。虎之與人異類而媚養己者,順也;故其殺之者,逆也。

  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蜃盛溺。適有蚉䖟僕緣⑤,而拊之不時⑥,則缺銜毀首碎胸。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可不慎邪!」
= = = = = =
[附註]

①其德天殺:

 ~德有多義,此處作德行、品性解。天殺,猶言天性刻薄寡恩,或天生殘忍嗜殺。

 ~後引申為罵人語,謂「天殺的」。猶言該死的。另,反義則有讚歎之意,如「這家海鮮天殺的好吃」。

  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那婆子就故意跌跌腳道:『這樣天殺的!不識人....,折殺了你!』」

②形莫若就,心莫若和:

 ~形,指外表。就,謂因循遷就之。心,指內在。和,謂和順誘導之。

  全句云:[從政者事上]外表要能遵循遷就,內心要能和順勸導。如此方能趨吉避凶,古人謂之為官「明哲保身」之道。

 ~原意指屬臣事上宜遷就其權威決斷,意見相左時可委婉勸諫。唯若君王決斷有誤,倘屢諫不從可辭官歸隱,然非鼓勵君臣上下同流合汙也。

③町畦:

 ~音ㄊㄧㄥˇ ㄑㄧˊ。一塊一塊規劃整齊的田埔。指田園所範限之區域。

  町畦,比喻規矩、儀節、規範。引申有約束、拘束、限制之意。

④怒其臂以當車轍:

 ~全句猶成語「螳臂擋車」。怒有多義,此處作奮舉解。當,古通「擋」。

  怒其臂以當車轍,謂螳螂自不量力,意圖奮力舉起雙臂去阻擋車輪滾進,其下場不言而喻矣。

⑤適有蚉䖟僕緣:

 ~適,偶然。蚉䖟,或作蚊虻;俗作蚊忙。《集韻》:「虻同蝱。」《類篇》:「眉耕切,音盲。齧人飛蟲。」

  引《劉子新論。卷第一》:「蚊蜂小害,指膚外疾,人入山則避蜂蠆,入室則驅蚊䖟。」

 ~僕有多義,此處作附著解。緣有多義,此處作動物之體膚邊沿解。僕緣,引喻屬臣緊攀附於君王身邊~能臣滔滔諫主,佞臣諂諂媚主。

⑥拊之不時:

 ~拊有多義,此處作拍擊解。《蔡傳》:「石磬也。重擊曰擊,輕擊曰拊。」

  引《尚書。益稷》:「夔曰:『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庶尹允諧。』」

 ~不時有多義,此處作時時、時常解。《漢川草廬》作「出其不意」解,指在馬兒不注意時突然出手拍打牠。

  拊之不時,謂〈養馬者〉出其不意地拍打驚擾馬。另版或譯作〈養馬者〉不時地出手拍打驚擾馬兒,併參。
= = = = = =
[語譯]~《漢川草廬》譯

 顏闔將去當衛靈公太子的師傅,而請教於蘧伯玉說:「現在有一個人,天性殘酷好殺。如果不以法度約束他,則會危害國家;如果以法度約束他,則會危害吾身。他的聰明可以知道人的過錯,而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過錯。像這樣,我該怎麼辦?」

 蘧伯玉說:「你問的好,要警戒,要謹慎,首先你要立得穩。外表不如遷就,內心不如誘導。

  雖然如此,這二者還是有憂患。遷就不要太過度,誘導不要太顯露。外貌遷就過度,就會顛覆滅亡,會崩塌跌倒。內心誘導太顯露,他會以為你是為聲名,會招來災禍。他如果像嬰兒一樣天真,你也隨著他像嬰兒一樣天真;他如果無分寸界限,你也隨著他無分寸界限;他如果沒有拘束,你也隨著他沒有拘束。這樣引導他,慢慢進入正途而無過失。

  你不知道那螳螂嗎?奮力舉起臂去擋車輪,不知道自己無法勝任,這是自以為才高的原故。小心啊!謹慎啊!如果你屢次誇耀自己的長處去觸犯他,就危險了。

  你不知道那養虎的人嗎?不敢拿活物餵牠,為的是怕牠撲殺之時,會激起牠殘殺的天性;不敢拿完整的食物餵牠,是怕牠撕裂食物時,會激起牠殘殺的天性。知道牠飢飽的時刻,順應牠喜怒的性情。虎與人是異類而能馴服於養牠的人,是因為順從牠的性情;之所以會傷人,是因為違逆了牠的性子。

  愛馬的人,以竹筐接馬糞,以盛水器接馬尿。剛好有蚊虻附著在馬背上,而愛馬人出其不意的拍打,馬就會驚怒而咬斷啣勒,毀壞頭胸的絡轡。本意是出於愛而結果是適得其反,能不謹慎的嘛!」
= = = = = = = = = = = =
[本文五]

 匠石之齊,至於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數千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

 弟子厭觀之,走及匠石,曰:「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邪?」

 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戶則液樠,以為柱則蠹。是不材之木①也。無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壽。」

 匠石歸,櫟社見夢曰:「女將惡乎比予哉?若將比予於文木邪?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剝,剝則辱;大枝折,小枝泄。此以其能苦其生者也,故不終其天年而中道夭,自掊擊②於世俗者也。

  物莫不若是。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且也若與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幾死之散人,又惡知散木!」

 匠石覺而診其夢。弟子曰:「趣取③無用,則為社何邪?」

 曰:「密!若無言!彼亦直寄焉,以為不知己者詬厲④也。不為社者,且幾有翦乎!且也彼其所保與眾異,而以義喻之,不亦遠乎!」
= = = = = =
[附註]

①不材之木:

 ~不材,不成大用之材料。不材之木,無用之散木。引郭象《莊子注》:「不在可用之數,故曰散木。」

  引《莊子。山木》篇旨,莊子以「處乎材與不材之間」說明其處世中庸之道,非偏執材或不材。

  換言之,莊子非貶抑不材,而係以無用為大用,成材與不成材順其自然~邦有道則仕〈成材〉,邦無道則隱〈不材〉。 

 ~不材原義之一是自謙詞。猶言不才、麾下、微臣、末將、奴才〈清代滿臣對皇帝習慣稱奴才,漢臣則自稱臣〉,俗云在下、鄙人、末學等。

  引《左傳。成公三年》:「對曰:二國治戎,臣不才,不勝其任,以為俘馘。執事不以釁鼓,使歸即戮,君之惠也。」

②掊擊:

 ~掊有多義,此處作打擊解。掊擊,亦打擊也。引《集韻》、《韻會》、《正韻》:「彼口切,𠀤音㨐。擊也。」

  引申抨擊、批判。引《朱子語類。卜筮》:「今之說易者,先掊擊了卜筮。如下擊說卜筮,是甚次第!」

③趣取:

 ~趣有多義,此處音ㄑㄩ,作求之解。趣取,求取也。他版解為旨趣,併參。

  引郭象《莊子注》:「猶嫌其以為社自榮,不趣取於無用而已。社自來寄耳,非此木求之為社也。言此木乃以社為不知己而見辱病者也,豈榮之哉!」

④詬厲:

 ~詬,詈辱也。謂譏評、辱駡。按《說文》:「謑詬,恥也。」《博雅》:「罵也。」《玉篇》:「恥辱也。」《增韻》:「詈也。」

  引龔自珍《病梅館記》:「予本非文人畫士,甘受詬厲,辟病梅之館以貯之。」

莊子03〈網路分享〉

= = = = = =
[語譯]~《漢川草廬》譯

 有個叫石的匠人到齊國去,到了曲轅,看到一棵為社神的櫟樹。其大可遮蔽數千頭牛,量它的樹幹有百圍粗,樹高到山頭,七、八十尺以上才生枝,可以造船的旁枝有十幾枝。觀看的人像市集一樣多,匠石看都不看,直往前走。

 他的弟子在那看飽後,追上匠石,問說:「自從我作木匠追隨夫子以來,未曾見過如此的美材。先生一眼都不肯看,直往前走,為什麼?」

 匠石說:「算了吧,不要再說了。這是無用的散木,用它造船會沉沒,用它做棺槨很快會腐朽,用它做器具很快就會毀壞,用它做門戶會流漿汁,用它做樑柱會生蟲蠹。這是不材之木,沒有什麼可用的,所以才能如此長壽。」

 匠石回家後,夢見櫟樹對他說:「你拿什麼和我相比呢?拿我和有用之材相比嗎?柤梨橘柚,果瓜之類,果實熟了就遭人剝落,剝落就被扭折;大枝被折斷,小枝被牽落。這就是因它們的材美而苦了自己的生命,所以無法享盡天年而中途就夭折了,這是因自己顯露材美而招來世俗的打擊。

  萬物沒有不是這樣的。我求無所可用已經很久了,幾乎被砍死,到現在我才因無所可用而保全自己,這正是我的大用。若也使我有用,我得以長這麼大嗎?再說你和我都是物,為何要拿我和有用之木相比呢?你已經是將死的散人,又如何知道散木呢!」

 匠石醒來後告訴他弟子這個夢。弟子說:「它既求取無用,為何還要做社樹呢?」

 匠石說:「閉嘴,你不要說了。它也不過寄生於社,使那些不知道的人辱罵它。不做社神,不就遭到砍伐了嘛!況且它保全自己的方法與眾不同,如果以常理來審度它,不是相差太遠了嘛!」
= = = = = = = = = = = =
[本文六]

 南伯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焉,有異,結駟千乘,隱將芘①其所藾②。

 子綦曰:「此何木也哉?此必有異材夫!」

 仰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梁;俯而視其大根,則軸解而不可以為棺槨;咶③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

 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於此其大也。嗟乎神人,以此不材。

  宋有荊氏者,宜楸柏桑。其拱把而上者,求狙猴之杙者④斬之;三圍四圍,求高名之麗者⑤斬之;七圍八圍,貴人富商之家求樿傍者⑥斬之。

  故未終其天年,而中道之夭於斧斤,此材之患也。故解之以牛之白顙者與豚之亢鼻者,與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適河⑦。此皆巫祝以知之矣,所以為不祥也。此乃神人之所以為大祥也。」
= = = = = =
[附註]

①隱將芘:

 ~隱:隱藏。芘有多義,此處音ㄅㄧˋ。通「庇」,隱蔽也。〈指錦葵時,讀音ㄆㄧˊ;一種花草名。〉

  隱將芘,他版或作將隱芘。言將可隱蔽、遮蔽之。引申庇蔭千輛馬車也。引郭象《莊子注》:「其枝所陰,可以隱芘千乘者也。」

②所藾:

 ~藾有多義,此處音ㄌㄞˋ。一種蒿類植物,即藾蒿或藾苹〈蘋〉。所藾,言所庇蔭也。

③咶:

 ~咶有多義,此處音ㄍㄨㄛ,眾聲嘈雜貌。咶噪喻吵嚷,喧鬧,喋喋不休。引喻諫臣之咶噪不為君主所喜。

④杙:

 ~杙有多義,此處音ㄧˋ,木橛〈橛音ㄐㄩㄝˊ〉也。即繫舟筏之小木樁。按,台中市西南大里區舊名大里杙。〈一府、二鹿、三艋舺、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

  《南史。卷六十七。程靈洗傳》:「太建五年,都督吳明徹北討,至秦郡。秦郡前江浦通涂水,齊人並下大柱為杙,柵水中。」

⑤高名之麗:

 ~高名,此處作高大宏偉解。麗有多義,此處作華屋美廈解。

⑥樿:

 ~樿音ㄕㄢˋ,植物名,可以作櫛。《說文》:「木也。可爲櫛。」《禮。玉藻》:「櫛用樿櫛。」《註》:「樿,白理木也。」

⑦適河:

 ~適有多義,此處作合宜、適合解。河,河神。適河,引申適合祭祀河神。
= = = = = =
[語譯]~《漢川草廬》譯

 南伯子綦到商之丘遊玩,看到一棵大樹,與眾樹不同,千乘的車馬,都可隱庇於樹蔭之下。

 子綦說:「這是什麼木啊?此木定有奇特的材質吧!」

 抬起頭看它的細枝,卻是彎曲而不能做棟樑;低下頭去看它的大樹幹,則木紋疏散不密無法做棺槨;舔它的葉子,結果口爛成傷;嗅嗅它,結果使人狂醉,三天都醒不過來。

 子綦說:「這果然是不材之木了,所以才能長成這麼大。唉!神人也是這樣顯示自己的不材嘛。

  宋國有個荊氏地方,適合種楸、柏、桑樹。一兩手能握粗的,就被做繫猴子木橛的人把它砍了;三、四圍粗的,就被做高樓大廈棟樑的人把它砍了;七、八圍粗的,就被富貴人家砍去做棺木。

  所以這些樹木無法享盡天年,中途就被斧頭砍死了,這都是有用之材的禍患。所以古時祈福禳罪的祭祀,凡是白額的牛和鼻孔上翻的豬,以及患有痔病的人,是不可以祭河神。這都是巫祝所知道的,認為那是不吉祥的。這卻是神人所以為最大吉祥的。」
= = = = = = = = = = = =
[本文七]

 支離疏者,頤隱於臍,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①在上,兩髀為脇。

 挫鍼治繲②,足以餬口;鼓筴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徵武士,則支離攘臂而遊於其間;上有大役,則支離以有常疾不受功;上與病者粟,則受三鍾與十束薪。

 夫支離其形③者,猶足以養其身,終其天年,又況支離其德④者乎!
= = = = = =
[附註]

①五管:

 ~管有多義,此處作脈絡、管穴解。五管,五臟腧穴也。五管在上,指駝著脊背向天,形容大彎腰。

  按,五臟即人體心、肝、脾、肺、腎等五個臟器。又,六腑指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

②挫鍼治繲:

 ~挫同剉,鍼同針。挫鍼,縫補衣服也。繲音ㄒㄧㄝˋ,洗滌貌。治繲,洗滌衣物也。

  成語有挫鍼治繲,比喻人們殘而不廢,能自食其力,不怨天也不尤人,值得一般人尊敬。

③支離其形:

 ~支離,謂零散,殘缺。支離其形,此處指像支離疏這樣殘而不廢之人。

④支離其德:

 ~此處喻四肢雖健全,品性卻破碎而忘恩失德之人,不如支離疏甚多矣。
= = = = = =
[語譯]~《漢川草廬》譯

 有一個叫支離疏的人,臉頰藏於肚臍之下,肩膀高過於頭頂,髮髻朝於天,五臟脈管向上,兩條大腿和肋骨相併。

 替人縫衣洗服,足以養活自己;替人簸米篩糠,所得足以十個人食用。政府徵兵時,支離大搖大擺遊於其間;政府徵伕時,支離因殘廢而免除勞役;政府賑濟貧病時,支離可以領三鐘米和十綑柴。

 以支離這樣形體不全的人,還可以養活自身,享盡天年,又何況那忘德的人啊!
= = = = = = = = = = = =
[本文八]

 孔子適楚,楚狂接輿遊其門曰:

 「鳳兮鳳兮,何如德之衰也!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

  天下有道,聖人成焉①;天下無道,聖人生焉②。方今之時,僅免刑焉。

  福輕乎羽,莫之知載③;禍重乎地,莫之知避。

  已乎已乎!臨人以德。殆乎殆乎!畫地而趨④。

  迷陽迷陽⑤,無傷吾行;郤曲郤曲⑥,無傷吾足。」
= = = = = =
[附註]

①天下有道,聖人成焉:

 ~成,成豐功偉業。謂天下若有道,聖賢能臣能成就其大業也。

②天下無道,聖人生焉:

 ~生,保身家性命。謂天下若無道,聖賢能臣唯求明哲保身也。

③莫之知載:

 ~載有多義,此處作承載、承受解。《漢川草廬》另解作摘取,併參。

④畫地而趨:

 ~趨有多義,此處作趨行解。畫地而趨,引喻處事畫地自限不知權變。

  引郭象《莊子注》:「夫畫地而使人循之,其跡不可掩矣;有其己而臨物,與物不冥矣。」

⑤迷陽:

 ~喻無所用心,詐狂也。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曰:「迷陽,伏陽也,言詐狂。」一說泛指棘刺,踐之能傷人足。

  又郭象《莊子注》:「迷陽,猶亡陽也。亡陽任獨,不蕩於外,則吾行全矣。天下皆全其吾,則凡稱吾者莫不皆全也。」

⑥郤曲:

 ~比喻避開荊棘,尋間隙以迂迴而行。引申施政或為官知所權變,以因勢利導肆應大局。
= = = = = =
[語譯]~《漢川草廬》譯

 孔子到楚國,楚國狂人接輿經過門前唱著:

 「鳳啊!鳳啊!,為何你的德性衰敗呢!來世是不可期待,往世是不可追回。

  天下有道,聖人成其大功;天下無道,聖人保其生命。當今之時,只能求其避免刑害。

  福輕於羽毛,卻不知摘取;禍重於大地,卻不知躲避。

  算了吧!算了吧!在人前示以德性。危險啊!危險啊!在地上畫跡而行。

  荊棘荊棘,不要傷了我的行跡;轉彎吧!轉彎吧!不要傷了我的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091789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8:52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6 20:19 回覆:

晚安~謝謝濃情格主來訪。(∩_∩)   謝謝

也祝福格友大家筆走龍蛇;闔家健康平安!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12/06 09:59
早安~真謝分享祝福您健康幸福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6 14:21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六訪。 (∩_∩)  謝謝

祝福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暨交流會圓滿成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05 19:50

預祝雁兄2018創作豐碩 愉快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5 20:59 回覆:

晚安~也祝您新年筆走龍蛇,收穫豐碩愉快。(∩_∩) 謝謝

阿本兄大作~「魚販的奏鳴曲」一貫懷舊+精采~讚。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12/05 13:59

午安~真謝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5 20:49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五訪。 (∩_∩)  謝謝

祝福阿嬤格主母女花蓮輕旅遊與旅日學員成閨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01:01
謝謝不棄,再次推薦逍遙閣!一年來,從您這兒學得好多。再謝!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4 12:17 回覆:

午安~謝謝陸游格主來訪。 (∩_∩)  謝謝

在下也從陸游兄您那兒學得好多,感謝。

欣賞少年小說「來自太乙銀河系的訪客」~讚。 讚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12/03 13:55
祝福您平安幸福周休美麗好心情!^^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4 12:02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四訪。 (∩_∩)  謝謝

祝福阿嬤格主母女花蓮輕旅遊體驗翰品童話屋,享用原住民午餐&東大門夜市晚餐愉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12/02 11:35
尊重他就是尊重你們的感情。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2 13:32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三訪。 (∩_∩)  謝謝

祝福翰品唐總參加2017花蓮太平洋縱谷馬拉松盛會成功。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12/01 13:07
晴來讚揚,雨來欣賞,生活有情有雨,才叫自然!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1 15:30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阿嬤格主母女花蓮輕旅遊~第二站豐濱鄉天空步道愉快。

花蓮豐濱鄉親不知子斷崖原住民古步道值得一遊。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
2017/11/30 21:10

遙想早年 ( 國中畢業的聯考 ), 我還是因為國文成績蠻高 ( 讓總分也更高 ) 才勉強進入想唸的學校與科系哩.

不過, 中文 真的可謂 博大精深, 如果真的要唸到 " 相當 " 程度, 大概是 窮畢生之力 都難以達成, 非常不容易.

週四愉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2-01 12:05 回覆:

楓之谷兄教育兒女有方,足為模範~謝謝來訪。  謝謝

國學浩瀚,中文系〈國文系〉確實很豐贍。 (∩_∩)

如您所言:要唸到相當程度,窮畢生之力,都難以達成。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11/30 10:06
早安吉祥~周四舒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11-30 13:09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來訪。 (∩_∩)  謝謝

祝福阿嬤格主母女花蓮輕旅遊~壽豐立川漁場摸蜆仔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