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志摩《再別康橋》欣賞~2014.01.25
2014/01/25 18:00:48瀏覽17258|回應24|推薦114

徐志摩《再別康橋》欣賞~2014.01.25

 &〔轉貼〕老朋友陳先生 E-Mail 好文分享~

徐志摩《再別康橋》欣賞:

 一、徐志摩生平《維基》:徐志摩(1897 年 1 月 15 日-1931 年 11 月 19 日),原名章垿,字槱森,後改字志摩,浙江海寧人,中國著名新月派現代詩人,散文家,亦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的表兄。

  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並曾留學英國。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胡適語),這為他帶來了不少創作靈感,亦斷送了他的一生。徐志摩倡導新詩格律,對中國新詩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1931 年 11 月 13 日(一說 11 日),從北平赴上海看望陸小曼,18 日離開上海到南京,為趕到北京聽林徽因的一個關於建築的講座,19 日上午搭乘從南京到北平的「濟南號」郵機,到達濟南附近時飛機觸山失事,遇難身亡,時年 34 歲。

 二、徐志摩主要作品:〈《維基》〉

  1. 詩集:《志摩的詩》、《猛虎集》〈收錄《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雲遊集》。
  2. 散文集:《落葉》、《巴黎的鱗爪》、《自剖》、《秋》、《翡冷翠的一夜》、《翡冷翠山居閒話》。
  3. 小說散文集:《輪盤》。
  4. 戲劇:《卞昆岡》(與陸小曼合寫)。
  5. 日記《愛眉小札》、《志摩日記》。
  6. 譯著《曼殊斐爾小說集》等。

 三、《再別康橋》背景:〈《維基》〉

  徐志摩一生曾與多間大學結緣,1915 年考入上海滬江大學、期後轉讀國立北洋大學(今天津大學)、美國克拉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英國倫敦大學,但直至 1922 年 3 月,他與張幼儀離婚後,轉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供讀(旁聽)七個月,這一短暫經歷對徐志摩卻影響至深。

  他曾說離美國後,仍一如草包,但住在劍橋時,每天忙著散步、划船、騎自轉車、抽煙、閒談、吃五點鐘茶、嚐油烤餅、看閒書,回國時發現自己原先只是一肚子顢頇。他在《吸煙與文化》 一文曾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的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劍橋的一景一物,自此成為徐志摩的創作靈感泉源。1922 年,徐志摩從劍橋留學歸中國後,曾作新詩《康橋,再會罷!》;1926 年,徐志摩再度抵達英國,發表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而 1928 年他第三次遊歷劍橋後,寫成《再別康橋》,這亦是徐志摩短暫人生中最後一次到訪劍橋,作品完成後三年,他在飛機意外中罹難身亡。

  他在撰寫《再別康橋》後似乎意識到那次「再別」,其實是一次訣別。他說:「這是我第三次對康橋表達最深切最難捨離的感情,或許未來的時日裡,她只能永存在我的內心深處了!」他夫子自道,離開劍橋時,雖然仍聽機械的轟鳴和看見不少高樓大廈,但這首詩是特意向雲彩、金柳、柔波、青草和星輝作告別,跳出人與人之間離別的俗套,減少「傷離別」的味道。而全詩中所指的「輕輕」、「悄悄」、「沉默」是要營造寂然無聲的氣氛,減少沉重感,而多一點飄逸。

 四、徐志摩響應胡適和陳獨秀等人所倡新文學運動〈前身即五四新文化運動〉,致力新文學鼓吹創作不遺餘力。歷任北京、光華、東吳、大夏、中央等大學教授,並兼任中華書局編輯、中英文化基金會委員。徐志摩曾發表散文《貓》,寫到「我的貓,她是美麗與健壯的化身」。徐悲鴻遂畫無爪《貓》贈予徐志摩。畫中題跋首句:「志摩多所戀愛,今乃及貓。」揶揄之意溢於言表。

 五、徐志摩筆名眾,如南湖、詩哲、海谷... 等皆是;以充滿浪漫色彩之詩文譽稱文壇。曾與胡適、梁實秋在上海創辦《新月雜誌》,倡導自由主義的文藝。梁啟超對徐志摩一生影響頗大;其思想並深受英國哲學家羅素、印度詩人泰戈爾〈泰戈爾訪華時,徐志摩陪同並任翻譯〉等人影響,歌頌人生之愛、自由主義與唯美主義〈自然美〉。

 六、徐志摩多才多藝兼多愁善感,對愛情復浪漫不羈。其兩段婚姻、多次戀愛,讓恩師梁啟超動氣;而在為徐志摩及陸小曼證婚時,嘗嚴肅告誡:「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以至於學無所成,做學問不成,做人更是失敗,你離婚再娶就是用情不專的證明!.... 總之,我希望這是你們兩個人這一輩子最後一次結婚!這就是我對你們的祝賀!~~我說完了!」

 七、觀徐志摩一生與「康橋」結下不了緣,就已發表關於康橋的詩文有三:1.《再會吧康橋》、2.《我所知道的康橋》、3.《再別康橋》。《再別康橋》是浪漫詩人對浪漫康橋的最後回眄。

 八、胡適憶友:徐志摩生前住在胡適家時,非常喜愛一隻名叫「獅子」的貓。徐志摩飛機失事罹難後不久,胡適閒居在家,因看見「獅子」觸景傷情,而寫下了獅子這首未加藻飾的詩,平淡的文字裡,蘊涵著極其深刻溫柔的情感:  

  《獅子~悼志摩》~胡適:

   獅子蜷伏在我的背後,
   軟綿綿的他總不肯走。
   我正要推他下去,
   忽然想起了死去的朋友。
   一隻手拍著打呼的貓,
   兩滴眼淚溼了衣袖,
   「獅子,你好好的睡罷──
    你也失掉了一個好朋友。」

  (選自《胡適選集》~文星出版社)

 九.附錄~關於徐志摩與「新月社」情緣:

  1. 民國十二年,徐志摩加入「文學研究會」,並在北平組 成「新月社」。徐氏是該社創始人之一,社名即徐氏依據「《泰戈爾詩集》新月集」所題。
 
  2. 民國十六年四月在《晨報》副刊上創刊《詩鐫》,與聞一多等人倡行格律詩。其後新詩進入首度輝煌時期,世稱新月派;講究文字情采與聲韻豐美和諧。

  3. 徐志摩新詩因模仿西洋體式,曾招「脫掉裹腳布,穿上高跟鞋」之譏。且因新月派詩風形式整齊劃一,而有「方塊詩」、「豆腐乾體」之喻。特色:每行字數、頓數相等;雙句壓韻,通常一韻到底;每一詩節所含之行數相等。

 十、徐志摩新詩之特色:「熱情洋溢、節奏重疊、淺易近人、內心投射、嚮往唯美自由。」

  1. 陳西瀅(1896~1970)評:「他的文字,是把中國文字西洋文字溶化在一個洪爐裡,煉成一種特殊而又曲折如意的工具。它有時也許生硬,有時也許不自然,可是沒有時候不達意,沒有時候不表示是徐志摩獨有的文字。....」〈海風.《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欣賞》〉

  2. 沈從文(1902~1988)評:「徐志摩的作品給我們的感覺是『動』,文字的動、情感的動,活潑而輕盈,如一盤圓台珠子,在陽光下轉個不停,色彩交錯,變幻眩目。」〈同上〉

  3. 梁實秋(1903~1987)評:「志摩的詩之異於他人者,在於他的豐富的情感之中,帶著一股不可抵拒的『媚』。這嫵媚,不可形容,你不會感覺不到,它直接訴諸你的靈府。」〈翰林.《中學生現代詩手冊》〉

參閱《大紀元》文化網~《再別康橋》:

http://www.epochtimes.com/b5/0/11/6/c2682.htm

註:抱歉手傷〔六十肩?〕待修,所以本文均引錄整理網路相關資訊,沒有自己的思想。〉

再別康橋01〈網路分享〉

= = = = = =
徐志摩《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

 Very quietly I take my leave
 As quietly as I came here;
 Quietly I wave good-bye
 To the rosy clouds in the western sky.

 The golden willows by the riverside
 Are young brides in the setting sun;
 Their reflections on the shimmering waves
 Always linger in the depth of my heart.

 The floatingheart growing in the sludge
 Sways leisurely under the water;
 In the gentle waves of Cambridge
 I would be a water plant!

 That pool under the shade of elm trees
 Holds not water but the rainbow from the sky;
 Shattered to pieces among the duckweeds
 Is the sediment of a rainbow-like dream?

 To seek a dream? Just to pole a boat upstream
 To where the green grass is more verdant;
 Or to have the boat fully loaded with starlight
 And sing aloud in the splendour of starlight.

 But I cannot sing aloud
 Quietness is my farewell music;
 Even summer insects heep silence for me
 Silent is Cambridge tonight!

 Very quietly I take my leave
 As quietly as I came here;
 Gently I flick my sleeves
 Not even a wisp of cloud will I bring away
= = = = = = = = = = = =
〔轉貼〕老朋友陳先生 E-Mzil 好文分享:

這是對人生看法很高的境界,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歷經一次劇痛,很難看透。因此,後悔的人多。

拉單桿人生〈網路分享〉

 ~《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 
 
 一個人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有一份健康和愛、一點點錢和一份工作就夠了!
 
 歌壇「常青樹」蔡琴在查出自己患有腫瘤後,列出家中所有的東西,一一寫明該送的人。她說自己從不知道家居然有這麼多的東西,也從不知道這些東西最終不屬於自己。幸運的是手術後知道腫瘤是良性的。
 
 但獲得重生的蔡琴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自己並不需要那麼多身外之物,需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每天都快樂。她的感受耐人尋味,發人深省。 

 我們在擁有健康和自由時,總想以各種方法和途徑去謀求物質,總想擁有更多的財富,一旦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時,才恍然大悟,認識到自己視為寶貝的財富,終究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自己的。對此,生活的智者早有經典的說法。
 
 前幾年,香港藝人鄧萃雯給因逃稅而身陷囹圄的女影星寫了一封信,她在信中說:「一個人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有一份健康和愛、一點點錢和一份工作就夠了....」。是的,巨大的財產除非對於公益的事業,對個人終究只是身外之物。
 
 美國億萬富翁查理士.范尼以開機場免稅連鎖店起家,日進斗金,但他住的是租的房子,戴的是 15 美元的手錶,像普通人一樣生活,他認為財富太多對個人和家庭沒有意義,堅持以隱姓埋名的方式,捐助 35 億美元,用以教育和慈善事業。
 
 他以高尚的行為告訴世人「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的道理。「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的觀點是智慧,是淡泊。確實如此;再有錢一天也不過吃三頓飯,晚上只睡一張床。
 
 淡泊給予人的或許不多,但是人所必須有的東西都給予了;奢華給予人的也許很多,但是人所必須的一切東西卻可能丟掉了。
 
 一個對淡泊生活感到痛苦難熬的人,往往會以更大的痛苦和代價重新認識淡泊。仔細想一想,「人為財死」,難道損害健康、賠上性命也值得?
 
 把名利看得太重,拼命鑽營,失去自由難道也值得?「有錢能使鬼推磨」,用鬼推磨你真敢放心?以健康、生命和自由作為代價,換取一時的榮華富貴,難道你真的認為值得?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以一首《好了歌》:「終朝只恨聚無多,待到多時眼閉了!」簡明扼要地詮釋了「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的真諦。
 
 老百姓中也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充滿哲理的樸素俗語。當我們徜徉在昔日的皇宮、名居時,滿眼的豪華、珍奇的稀世之寶,都會告訴我們:「沒有一樣東西屬於原來的主人」。
 
 別做物質的奴隸,別去「人為財死」。一夜好覺,一個好胃口,一份身心的輕鬆,是人生的「精華素」。快樂就在這些非常簡單、非常普通的事情中誕生。
 
 親情和友情是人生的幸福,由之而來的是,愉悅的情緒;工作固然是為了取得維生之資,但也是為了使生活更豐富,對社會有貢獻,使生命更有價值。
= = = = = = = = = = = =
〔年休通告〕:雁南飛~2014.01.25

 敝格子自即日起年休,謝謝格友們長期賞文支持。

 休格期間未定,回應或回覆如有怠慢,請多包涵。

 休格期間仍將抽暇到格友部落格賞文推薦。

 借用陶淵明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先過個好年冬,韜光養晦後,再重新出發。

菜根譚〈回家啃菜根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07657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淡泊就好
2014/01/26 23:45

俗話說窮有窮開心,富有富傷心

世俗人總以為一筆金錢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問題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那裡解決得完?

最終每個人都帶不走天邊的一片雲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7 00:00 回覆:

窮有窮開心,富有富傷心。~好諺語。

金錢確實無法解決問題;只有悟透人生能捨難捨。

最終每個人都帶不走天邊的一片雲彩~套用精準。

徐志摩此詩,本是三遊康橋有感而發,未料成為讖語。

詩人浪漫又盲忙〈教書寫作演講戀愛等〉,以致心力交瘁。


自由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23:20

以現在的標準看徐志摩的愛情觀,根本不算什麼,

只是他幹嘛一定要高調的離婚再娶,他其實可以學當時的很多士人,都有姨太太,不就得了。

對於他的絲生活,我倒是覺得頗精彩的,而對於他的才學,我真的敬佩。

感謝南飛兄對徐志摩的介紹,很詳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23:46 回覆:

以現在的標準看徐志摩的愛情觀,根本不算什麼~確實。
但在徐志摩那個保守年代,這可是驚世駭俗的浪漫行為。

其實可以學當時的很多士人,都有姨太太~可能有內情。
徐志摩的三段感情,除賢淑原配張幼儀是媒妁之言之外~

第二段才女林徽音,是紅粉知己但止於禮並未結合。徐志摩即是搭機趕返北京參加林徽音之演講而遭空難。

第三段交際名花陸小曼,有外語及平劇之才華,是徐志摩離婚後正式另娶的第二任妻子,生活奢華不美滿。

陸小曼不可能願意屈就姨太太,多情徐志摩卻為卿瘋狂。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22:37

 

天蓬元帥的分靈,如今已封果位,是志達大仙。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22:51 回覆:

靈婆格主菩薩慈眉善目,病中不忘與格友心靈交流。

不怨天,不尤人;與人為善,所以令人感念。

如今已封果位,是志達大仙~可喜可賀!

文殊菩薩〈網路分享〉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4:28
自古多【  晴  】空 遺 【 旱】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5:30 回覆:

哦~自古多〔晴〕空遺〔旱〕?晚些拜訪貴寶格。

呵呵!偶正在年休,您來擾亂山人清閒生活?

修正對聯平庂~

 上聯:自古多情空遺恨。

 下聯:從來好夢最感懷。

 橫額:〈自題〉。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20:13 回覆:

這個聯較難對工整。

若調平仄,下聯就詰屈聱牙不順。〈缺詩意〉

若重詩情畫意,則亦難符合平仄。〈沒靈感〉

待想到時再補。〈格子國裡有幾位格友擅長對聯〉

至於「自古多〔晴〕空遺〔旱〕?」更難接。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1:42

年休,應該.

莫言別離!

異色所言,自古多【晴】空遺恨.. 溫哥華冬季多語,處處溫馨!

今年反常,冬天不像冬天,像秋天. 雨沒下,雲全飄到東邊,成暴風雪.. 

也許明年夏天又要缺水,限制草坪澆水天數..

新年愉快..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2:18 回覆:

謝謝電老大~稀客來賞文。順祝溫歌華伉儷新年快樂!

莫言別離!~莫言是大陸知名大作家;俺是小卒。

引用異色回應:「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唄!」

自古多【晴】空遺恨~溫哥華有創意;拜服。

氣候反常,猶可努力適應;優園反常,容易引發毛病。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0:55
深深祝福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1:21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謝謝

一丘一豁,輕鬆自在寫文,莫受外界蜚短流長影響。

◎宋.無門和尚《頌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0:32

五十肩~~~~哦哦!大哥要練平甩功啦!
我每天都會練平甩功至少半小時~
那是一種很簡單的氣功!
上網搜尋就有哦!(給大哥參考!)

人生空空來~空空去~
光溜溜出生~走時什麼也帶不走~
所以當人們忙碌工作~累積財富時~
常常忘了健康存摺才是最重要的~

年輕有本錢~本錢是會耗盡的~
唯有保健~養生~身心靈愉悅~擁有愛~
讓生命的美好活在每一個當下~~

菜根香
粗茶淡飯~青菜蘿蔔~菜是它~湯也是它~
家財萬貫~睡覺也只需要一張床而已~

能吃~能喝~能拉~能撒~能睡~就是幸福~~

拜早年:新年快樂~Fox恭喜恭喜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1:18 回覆:

五十肩~正名,都六十肩了。謝謝您~新年快樂!

平甩功不錯用,現在好像不適合甩手~會飛臼啦。

唯有保健~養生~身心靈愉悅~擁有愛~小牙說教妙。

吃~喝~拉~撒好像沒問題,睡眠品質尚待改善。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1:28 回覆:

◎轉貼~誌公《萬空歌》:〔亦名《空空歌》〕

 南來北往走西東,看得浮世總是空;
 天也空來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來月也空,來來往往有何功?
 田也空來地也空,換了多少主人翁。
 金也空來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來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官也空來職也空,數盡孽障恨無窮!
 大藏經中空是色,般若經中色是空。
 朝走西來暮走東,人生恰似採花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到頭辛苦一場空。
 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你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
 若猶時刻想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夜深聽得三更鼓,翻身不覺五更鐘;
 從頭仔細思量看,便是南柯一夢中!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0:13

用手時, 盡量將手臂靠近身體,不要抬高, 尤忌諱抬高於90度。肩膀傷,有很多種,在不知狀況下,這個precaution,適用肌腱炎, 肩周炎。可用熱敷,運動強化肩部肌肉。看醫生了嗎? 復健+螞蟥,好像是不錯。大笑

說了來去自如,折翼大雁,仍然正氣浩然。得意 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1:07 回覆:

謝謝您的醫學資訊,敬供參考辦理中。〈在考慮就醫〉

可能是輕度肩周炎,復健+熱敷+螞蟥去瘀似乎不錯。

螞蟥嚇恐怖,應不會用到;復健+熱敷是必需的。

來去自如是必然的,縱折翼也挺逍遙自在。大家加油。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0:02

多情自古空餘恨,,不過無論任何,一個有才華的人,必然也引人,

其實多情本身沒錯,尤其對創作的靈感而言,然對人,太多的期待

必也可能造成更多的失落,,,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就徐志摩的創作,我是欣賞的,,“再別

康橋”百看不厭,,呵呵。

老師倦勤啦?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唄,希望年後再以文會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0:33 回覆:

老學生回覆:徐志摩多情,其利弊參半~
利者誠如您所說「尤其對創作的靈感而言」。
弊者亦如所言「必也可能造成更多的失落」。

朱自清的散文很靈美,徐志摩的新詩很唯美。
但都被後來學者作家批評做作、濫情與虛空。

純就文章技巧言,朱自清的《背影》與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算是足以傳世長久的當時代表作。
〈這兩篇是例外好評~兩岸文人學者鮮少批判。〉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唄~謝謝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11:41 回覆:

按徐志摩的詩與朱自清的文,我都欣賞。
但,如票選兩人二擇一,我可能比較傾向朱自清。

純係個人偏好,與他們兩人文章孰較優無關。
因貼文暫休格,只有徐志摩《再別康橋》接近故引用。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08:14

雁大俠, 您在udn的仗義執言有目皆睹,抵制的朽木爛肉留在此地,自會滅亡。

您如大雁展翅,翱翔天際,目光遠眺,自由自在,來去自如。

敬祝身體健康,闔府平安。跟我交往吧


(udn)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1-26 09:47 回覆:

給您捧得飄飄然~其實我算半低調,偶而提倡禮貌運動。
大雁展翅~目前是不展折翼。〈手肩傷痛停飛若干時日〉

我是養傷休格,不是停格啊~沒規定休格不能浮潛換氣。
雖暫時不貼文,但儘量賞文及按推薦文章鍵,不費腕力。

海朗平兄介紹螞蟥療法,未敢試用。順祝健康快樂平安!

雁子休息中〈維基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