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神聖的佛教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鎮,神秘的琅勃拉邦。
2016/10/17 23:16:40瀏覽1735|回應0|推薦16


一直覺得,古老就是黃金。對一座古老的小鎮,越是想要掀開它的面紗。寮國以北的古都琅勃拉邦樸素無華。站在高處瞻望,這座小古鎮,位於湄公河畔群山環抱的谷地,世外桃源。寧靜與古色古香,一千多年的歷史,整座市內的老建築物,保留著其獨特的樣貌,傳統與殖民風格結合。1995年,琅勃拉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佛教國,顧名思義,寺廟在古鎮占據神聖的地位。居民篤信佛教,每天的清晨,和尚沿街化緣布施,是溫心的景觀。老街道,寥寥無幾的車輛。穿梭在大街上,兩邊的老房子,多為餐廳與商店為主。慢步也好,還是騎單車也,老街道的範圍不大。區區一座小鎮,藏著30幾座寺廟。寺廟的建築風格大同小異。Viharn與Ubosot是泰北、寮國常見的建築風格,皆源自於蘭納王朝時期。復古色的三分層屋頂,屋簷角上都搭配獨特的Chofa,多雕有金翅鳥、娜迦的裝飾品。每一個朝代,每一座寺廟都有故事。保留下來的古廟,絕多跟當年在位的國王有著唇亡齒寒的關係。是祭拜、是記念、是象徵。










香通寺,必訪的一座典型琅勃拉邦式的寺廟。它,也是多國的統治者曾到訪的寺廟。看似陳舊,但香通寺切實雍容華貴。香通寺建於瀾滄王國塞塔堤臘王時代,寺廟座落於湄公河與南烏江交匯處。自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到寺廟,我總喜歡建築物的藝術。香通寺的木門,鍍金雕花栩栩如繪。莊重的木柱支撐,多以紅色為主。內牆鎏金圖案描述占塔帕尼王的豐功偉績。值得欣賞的是,寺廟後牆的一幅巨型的“生命之樹”。並非真實的樹,而是以彩石鑲嵌的絢爛壁畫。除了樹,還有佛祖、仙女、孔雀、老虎、小鹿等圖案。寺院內有一座王家靈車廟,廟內有金色五條龍頭的靈車和車上的骨灰金瓶,非常莊觀。








 

另一座古老的寺廟,維崇寺,建於1513年。寺院,有一座34米高的大連花佛塔。這座佛塔於1903年,由屆時的王后下令興建。佛塔內原來藏有水晶佛和金佛像,現存於前皇宮博物館。





宗西塔,位於普寺山的頂部。塔身為金,呈四角形,宛如一朵蓮花。普寺山的入口,乃皇宮博物館的對面;位子正好位於琅勃拉邦的中部。站在頂部,可以俯瞰琅勃拉邦的市景、遠方的湄公河緩緩漂流、層層疊疊的高山、看著飛機降落機場、更不能不期待黃昏。上山,需要耐力,爬完328個階梯。但,為了歎為觀止的美景,豈能放棄。宗西塔,建於1804年,乃琅勃拉邦重要的精神象徵。











古色古香的小鎮,寺廟比比皆是。昔日的輝煌已落幕,留下的是一座有價值的建築物。主人不在了,後代再也不是琅勃拉邦王朝的實權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君主制度被推翻前,琅勃拉邦屬寮國首都。建都,就會建皇宮。琅勃拉邦皇宮的己有百年歷史,建於1904年。寮國 革命興起,1975年寮國第二任國王西薩旺凡達納,被“巴特寮”奪取政權,國王被迫宣佈退位。從此,寮國走向人民民主共和國,首都為永珍。前皇宮依舊保留下來,當年皇宮可是國王西薩旺凡達納的行宮。外觀一般,枯紅的屋瓦、白色的牆,具有殖民的風格。目前,它是琅勃拉邦博物館。走進前皇宮大殿,古雅華貴的空間。殿內除了有金碧輝煌的皇帝保座,還有許多皇家寶 貴的收藏,多以佛像為主。最值得欣賞的是殿內的裝飾,皆為馬賽克鑲嵌,描繪生活趣事。一遊覽前皇宮內的珍品,可想而知,國王的外交關係,頗有成就。前皇宮的範圍不大,從正門而入,以正殿為起點,一路經過議事廳、書房、起居室、收藏室等。陳列的珍品多不勝收,足以讓你了解國王與王后的起居生活與愛好。前皇宮內,也有許多佛的雕像展覽。進入前皇宮,院子裡的右邊,西薩旺馮雕像巍然屹立。左邊,一座富麗堂皇的琅勃拉邦風格的寺廟“Haw Pha Bang”,可謂前皇宮的鎮家之寶,裡面有一尊怡金、銀、同、鑄成的金佛名為“Phra Bang”,高83釐米、重50公斤、是1356年吳哥國王奉送給瀾滄(LanXiang)國開國國王法昂(Fa Ngum)的禮物。據說,這也是琅勃拉邦得名的來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781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