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歎為觀止,兵馬俑的風采,西安之旅不能缺席。
2016/07/09 22:48:18瀏覽1510|回應2|推薦36












































1974年的打井,發現的還以為是磚瓦窑;殊不知那些都是兵馬俑的殘肢。沉睡的,重見天日,眉目清秀,不是窈窕淑女,威風凜凜現實秦代的兵,氣勢如虹,一個個強悍健壯,雕刻出栩栩如生,炯炯有神的武士。

人類腳下的土地,到底藏著什麼迷?每天都有新鮮的事情發生。秦俑的風采,不再是迷。我沒有熟讀秦代的歷史,但始皇帝的輝煌就是,統一中國,成立的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封建皇朝,當上第一位的始皇帝。這個制度,延續了兩千年,滅於清代宣統年,結束封建皇朝。

踏入第一號坑,站在檢閱台上的那一刻,前方的軍隊氣勢宏偉,頓時目瞪口呆。無法想像,那是秦代的軍隊縮影。真人真馬似的兵馬俑,是世界上絕無的秦代高藝術的傑作,當之無愧的立體兵書。這一生,讀書破萬卷;不如一睹,真實兵馬俑。

出土的兵馬俑、銅馬車,接來自於一、二、三號坑;目前四號坑沒有兵馬。皇陵的規模大,也埋藏最豐富,可謂世界第八大奇蹟。1987年,秦始皇陵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秦俑人物塑造:

看的不僅是秦代的軍事兵隊,看的也是古人精湛的手藝,刻畫出東方的奇蹟。

兵馬俑第一講人馬青雲說:要看它的宏觀、看它的氣勢、看千軍萬馬組成的浩大軍陣。細節,從陶俑的髮髻開始。雕塑家的束髮手藝,維妙維肖。難道,女的也當秦兵?但,根據考古質料證實,俑坑內沒有以為是女兵。不同的髮髻,不同的身份,體現出古人的審美觀。

“千人千面,各具其情”的藝術群體。兵馬俑,個個魁梧英姿。細膩與細心,刻畫出陝西人的樣子。就連,臉上的皺紋也顯者。陶俑的頭型臉型,千變萬化。臉型大中小不一、豐滿消瘦;額頭髮際線高低、寬大窄小。眉毛與眼睛的塑造,呈現出陶俑的表情。可以是冷酷兇殘、可以善良彬彬、也可以滑稽可笑的。就連睫毛,也可以用黑褐色顏料畫上去。

古代的人,鬍鬚可以說是男人的儀表。秦俑的鬍鬚細微多樣,我真的不懂,看得一頭霧水。典型的鬍鬚三滴水形、八字鬍、各種絡腮大鬍。嘴巴也好,下巴、耳朵也好,都刻畫得惟妙惟肖。至於手型,秦俑的級別、兵種不同,手勢兵器不同,所以手的形狀多種多樣。

秦兵馬俑:

秦俑坑中出土的陶俑,分別有不同的級別。最高的級別是將軍俑,即高級軍吏俑。將軍俑的共同特徵是頭戴雙卷尾冠、身穿雙層長襦、腳登方口齊頭高高上挑的翹尖履、佩戴長劍、站立於戰車左邊。

至於中級軍吏俑,可分為中級軍吏俑及下級軍吏俑兩類。中級軍吏俑,頭梳扁髻、頭戴雙板長冠、腳蹬微翹尖履或圓頭履、齊頭履等。一種身穿長襦,外披帶彩色花邊的前胸甲,沒有被甲。另一種身穿前後擺平的帶彩色花邊的魚鱗甲。

在每乘戰車上都配有一位駕車的御手,即御手俑。御手俑身穿長襦、前胸後背披有鎧甲、披膊長度可達手腕、手上有護甲、腿部有護腿、脖子上圍有盤領,也就是頸甲,頭上帶有長冠。

立射武士俑,就是站立射箭姿勢的步兵俑。立射武士俑屬於輕裝步兵俑,在形體塑造上是頭挽髮髻。左腳向左前斜出半步,雙腳略成丁字型,左腿微躬,右腿後綳,左臂半舉,右臂橫曲胸前,手掌伸張,頭和身體微微向左側轉,神情機敏、凝視前方。

跪射武士俑,高度為1.2米左右、左腿蹲曲、右膝跪地、上體伸直、頭和軀幹作中心形成直線、下肢扭轉、雙目凝視左前方、雙手在胸前右側一上一下緊握弓弩。他們頭挽髮髻、身穿戰袍,上身和兩臂有鎧甲,腳蹬方口翹尖履。考古工作者馬仔秦俑二號坑十八過洞發掘一尊綠面跪射俑,其造型、服飾及服飾顏色與其他俑相比均無特別之處,唯一的特點是這件跪射俑的臉部為淺綠色眼睛是白睛、黑珠。

車士俑,每乘車上有武士三人,御手居中、車左俑、車右俑。御手因為地位重要,防備嚴密,身穿鎧甲及披膊長至手腕,手上有護手甲、脖子上有頸甲、腿部有護腿。兩名車士服飾相同,都是長襦披甲、下裏護腿,腳穿方口齊頭翹尖履。中間御手雙臂前伸駕車,二名車士手握長兵器形狀,他們是經過挑選的矯健車士形象。

騎馬鞍馬俑,組成的長方形騎馬陣,是秦代騎兵形象的真實展現。發現於二號坑中,估計116組。馬為河曲馬。馬鞍為低橋鞍,有肚帶和後鞦,但無胸帶,無馬鐙,說明尚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騎士裝束特別,頭戴圓形小帽、腳登短筒皮靴、身披短甲、腰束帶、一首牽拉馬韁、一手作提弓弩狀。(資料來源:《奇蹟背後的故事-馬青雲著》)

秦陵彩繪銅馬車:

1978年夏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封土西側約20米處勘探發現一大型車馬陪葬坑面積3025平方米。1980年底,經局部試掘在距地面7.8米深的地方出土了兩乘大型彩繪銅馬車。兩乘車一前一後面置於一長方盒狀的木槨內依前後順序編為一號車二號車。由於木槨腐朽,上部塌陷,出土時車被壓碎,彩繪顏色多已柏落後,經八年的精心修復,銅馬車瑰麗的豐姿基本得以再現。兩乘銅車馬是按照使用車馬的二分之一比例縮小製作而成,是秦始皇生前車馬儀仗的象徵。其主要零部件均系用錫青銅製作。另有約十四千克的金銀盾构件,總重量為兩千三百零二千克。銅馬車造型準確形象逼真、結構複雜、裝飾華麗繫駕關係清晰製作。工藝精湛是研究中國古代車製科技的彌足珍貴的實物資料。(資料來源:秦始皇陵博物館)

銅車馬一號車,名「立車」,又叫「戎車」、「高車」,車輿右側置一面盾牌,車輿前掛有一件銅弩和銅鏃。車上立一圓傘,傘下站立一名高91厘米的銅御官俑。銅車馬二號車是四馬鞍車,呈凸字形,分前、後二室,車輿上有穹窿形的橢圓形蓋子,前室為御手所居,內跽坐一御官俑,後室為主人所居。(資料來源:百科)

想更了解兵馬俑的故事,推薦《奇蹟背後的故事》,乃兵馬俑第一講解人的作品,馬青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65436457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0 14:50
這些兵馬俑原來是有顏色的,可是挖出來一見到空氣馬上就褪色了。
西雅圖夜夜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