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元代園林,北京蔚為壯觀的北海公園。
2015/11/24 22:49:11瀏覽640|回應1|推薦18






































刀馬旦的槍法,在公園上映;一口京劇,鏗鏘有力。另一處,飄來一陣陣的旋律蕩漾;合唱聲音句句高亢、起承轉合,這裡是劇場嗎?那一頭,民族舞翩躚起舞,搭上華麗的民族服飾。還有,繽紛色彩的彩帶在旋轉,原來舞者是一位叔叔。

風光明媚、湖光山色的公園,加上歷史悠久,足以忙碌探索;卻遇上如此豐沛的餘興節目。不,這是市民退休,過晚年的生活嗎?我驚訝,北京北海公園的風景迷人,卻比不上眼前的畫面。我佩服年長的,依舊精力充沛、才華橫溢,看得我目瞪口大,慚愧不已。

秋天的風冷颼颼,翠綠垂柳婆娑,一株株佇立在湖畔上,茂密得引人入勝。清晨的公園,一片喜氣洋洋。雖然正直秋季,惟,公園裡的菊花展,綻放豔麗,賞心悅目。湖中的鴛鴦嬉水,別有一番逗趣。秋天的風,吹得全身上下慵懶,我不想離開,只想靜靜得在公園沈澱,凝視周遭的一切變化。

北海公園,始建於遼代,乃世界上現存建國時間,最早的皇家宮苑。除了賞花,北海公園結合宗教,色彩十分濃厚,寺院莊嚴肅穆;園林的構造,蘊含江南的風韻多姿。殿宇櫛比,富麗堂皇的建築。每一處,每一角的結合,渾然一體,體現皇家園林的壯麗宏大。北海公園,分成四個景區:北岸、東岸、瓊島、團城。

走過永安橋,最先體驗到的是團城。永安橋,建於13世紀,橋用漢白玉石砌成。橋兩端各立牌坊一座,北為“堆雲”,南為“積翠”。

那一天,團城內菊花開得如此芬芳,朵朵豔麗無比。團城內,最古老的柏松,巍峨聳立。一為“遮蔭侯”,蔥鬱茂密,已有八百年的歷史。另一株為白皮松,清代乾隆皇帝封此樹為“白袍將軍”,乃華北珍貴的觀賞樹。這裡,藏著一座非常珍貴的“玉瓮”,重3500公斤,製於1265年。這是元代難得的玉雕精品,周身浮雕海龍、海馬、海豬等。團城內,承光殿重建於清康熙29年(1690年)。建築構造別緻精巧,大殿呈方形重檐歇山頂。四面各推出但檐卷棚式抱廈一間。

長廊,從遠方一睹,氣勢雄渾。“瓊島春陰”為金代“燕京八景”之一。瓊島春陰碑位於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碑身正面攜刻乾隆皇帝御書“瓊島春陰”四個大字。其它三面分別攜刻乾隆題詩。小丘山白皙的永安寺白塔,彷彿無所不在,走在公園內,總是可以見到它的蹤影,呈現藏教的風格。永安寺,依山就勢而建,高低錯落。永安寺位於,北海白塔山南麓,始建於清順治八年(公元1651年),是清世祖福臨應西藏喇嘛惱木汗之請修建的。站在長廊,眺望北岸,那五龍亭蔚為壯觀,搭配綠蔭垂柳搖晃,畫面誘人。五龍亭,建於明代萬曆(公元1602年),是帝后及近臣垂釣賞月的地方。當時的五龍亭為:龍澤亭、湧瑞亭、浮翠亭、澄祥亭、滋香亭。

走不完的東北岸,北海公園的浩大,必須身臨其境,總能體驗皇家園林的魄力。閒情逸致的生活,古人也懂得享受,而造就了皇家園林的風采,流芳百世。離開北海公園前,經過“先蠶壇”,是清代后妃們祭祀“蠶神”的場所。整體的建築宏偉、綠瓦紅牆,是北京九壇之一,現存較完整的的一處皇室祭祀場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36694096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1:59
風景很不錯哦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5-11-25 13:56 回覆:
真的。北京的皇家園林,風景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