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 ─ 天公誕,馬來西亞福建人的春節盛事
2015/02/03 10:56:52瀏覽4332|回應2|推薦23





























因工作的原因,好幾年,華人農歷新年都沒有回家過年,我早已習慣。身為福建人的我,反而比較喜歡“天公誕”,當天村裡是如此熱鬧不堪,大街小巷,家家戶戶都拜天公,我會選擇這個節日回鄉。福建人的新年,應該離不開年初九,天公誕(即年初入夜)。 習俗上,福建人都會隆重拜祭,視為神聖的一天,祈求國泰平安、風調雨順。

 

神明,本來就是讓普天之下的善男信女膜拜。農曆新年屬紅事,但如果家人辦過喪事屬白事,視為相沖,這是避諱的事。所以,於春節期間未達一年,派紅包也不可以。當然,送神及接財神也是避忌的。“天公”之大,天公誕更是拜不得,平凡人間的平民犯不得此大忌。我家春節的傳統觀念,是必須等三年後,才可進行膜拜。祖母於2012年過世,至今仍未三年,所以無法拜天公。

 

拜天公當天,家家戶戶都忙得不可開交,準備功夫多得是。洗塵除垢,把屋前打掃清潔,準備供品。一般上,天公的供品如:水果、發糕、年糕、紅龜糕、燒豬、糖塔、魚、花、金紙、龍袍、紙公仔。這些拜祭的東西,每戶人家各有所異。惟,想法皆一樣,都會選擇有“喜”、“旺”、“福”、“發”有關的東西,即保佑“大吉大利”,帶來好運。

 

除此之外,福建人拜天公一定要有甘蔗。據老一輩的傳說,以前打戰時期,福建人都逃到甘蔗園躲藏,給果命被保住了。以後,拜天公時,福建人都會把甘蔗一左一右地綁在神桌前,還要配上一柱大香即龍香。

 

每年天公誕,依良辰吉時進行拜天公。但一般上,大家都選擇年初八晚,一旦過了凌晨十二時,就開始上香膜拜。時辰這方面,比較講究的,皆會參考華人“通書”擇時。拜天公也不能依據“想拜就拜,不想就不拜”的念頭。拜天公,要虔誠、有心意、不能馬虎,否則犯大忌,這是老人家的想法。

 

膜拜後,傳統的紅炮竹劈叻啪啦響。不可思議,近年來的煙火,在天公誕那天,不停地燃放,天空也璀璨起來。除此之外,放孔明燈也成了流行,即祈求方式之一。隨後,一家人就會吃燒豬肉,吃壽麵加紅雞蛋,當作歲歲平安,過好年。

 

在未來的新時代,不知這種傳統習俗,會否逐漸消失?希望,“拜天公”延綿不絕,馬來西亞華裔可以一直很重視這個傳統習俗。

 

***值得推薦,天公誕,即年初八晚,可以到馬來西亞檳城“姓氏橋”,觀賞當地福建,盛大的膜拜儀式。農曆新年(春節),馬來西亞最熱鬧,新年歌處處播送,紅彤彤的燈籠高高掛。冬至開始,這裡已開始春節的準備,氣氛一直到元宵。歡迎,來馬來西亞旅行(檳城、吉隆坡、馬六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20598478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13:19
同樣是「拜天公」,我老媽的陣仗簡單多了。文化的保存與衍化隨著各地有所不同。很有意思的分享。謝謝。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2:10
怎麼感覺是在台灣,好熟悉的畫面~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5-02-03 12:15 回覆:

這在馬來西亞,我家啊。春節,馬來西亞,有華人的地方,非常熱鬧。福建人,都是閩南人,講的是閩南語,不過語言有差異,被本土化了。許多,拜拜的傳統儀式,跟臺灣非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