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風格似中國古典園林,西安清真大寺。
2017/08/28 22:40:38瀏覽2250|回應0|推薦25






二零一六年的元旦清晨,古都西安市的東大街、西大街、北大街、南大街,各大街頭人潮熙來攘往,如此熱鬧不堪。天空灰灰的,霧霾沒散去,空氣冷颼颼,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元旦的氣氛,頗濃厚。

一路往鼓樓的方向走,在西北有一座古老的清真寺,雖然我國(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對於清真寺(我們稱:回教堂)並不陌生。但清真寺的建築風格,蘊含中國古典園林元素,還是百聞不如一見。

人潮洶湧的回坊老街,一股羊騷味撲鼻而來。老街口右邊,即鼓樓西北隅,中國牌坊寫著“化覺巷”,巷內有一座歷史悠久、古色古香的西安清真大寺。

據寺內現存碑文記載,清真大寺創建于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元年(公元742年)迄今已有1300年的歷史。現存的規模宏大,從殿、樓、亭、碑、台等建築構造,可以感受到,別樹一幟的清真寺。

彷彿一座皇親貴族的府邸,踏入清真大寺,莊嚴肅穆的氛圍。全寺院沿東西走向,呈長方形,共分四進院落。從正門的木牌坊進入、穿越五間樓、通過明石碑坊、繞過宣禮樓、一路到鳳凰亭後、即可以看到單檐歇山的禮拜大殿。南北兩邊,各有展廳、講經堂、敕賜殿。





朱色的木質大牌坊,建於17世紀,矗立在磚雕照壁的對面,異角飛檐、斗拱層疊,普遍上都會出現在中國的寺廟。







中央矗立石碑坊一座,為三間四柱式,中楣鐫刻“天監在兹”,兩翼各為“虔誠省禮”和“欽翼昭事”,乃建於明朝。石碑坊後面南北兩側,各矗立“沖天雕龍碑”一通,一為明萬曆三十四年“敕賜重修清真寺”碑,碑陰鐫刻宋米芾手書“道法參天地”五個大字;一為清乾隆三十三年“敕修清真寺”碑,碑陰鐫刻明天啟年間禮部侍郎董其昌手書“敕修禮拜寺”,五個大字。

敕修賜殿,南宋時期禮拜殿,收藏有漢字、阿拉伯文、波斯文石碑、慈禧題字的牌匾“”派衍天方。據傳慈禧太后西行是,馬福祥,中國穆斯林將領,字雲亭,回族,甘肅河州人,是隨身侍衛,在慈禧離開西安是請太后為清真寺題字。






“省心樓”,矗立在院落正中,二層三檐八角攢頂,為宣禮者呼喚教徒禮拜的至高點。去的時候,正進行維修。繞過“省心樓”,眼前一座精美的亭子,集牌樓和亭閣於一體的獨特建築。中央主亭呈六角形,飛檐尖頂,兩側三角形似牌樓,左右翹翼,三亭相連,稱為鳳凰亭,亭的設計貌似鳳凰展翅。









禮拜大殿,坐落院的最西部,殿寬七間進深九間,屋頂覆以藍色琉璃瓦,飛檐斗拱宏大,殿內天棚藻井彩繪蔓草花紋套刻經文六百餘幅。大殿刻容納一千多人。

自一九七八年開放以來,接待多國國家最高元首和政府高級官員等貴賓。到西安,也不妨參觀清真大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0845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