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什麼是峇峇娘惹文化?檳城僑生博物館探索!
2017/05/06 22:00:37瀏覽5505|回應1|推薦21





























多少過去,我們在意;多少未來,我們等待。檳城的海風,吹過一世紀,到了這個時代,我們終究發現歷史與文物的重要性。過去的文明、人類的發展、時代的蛻變;這時代的商業、旅遊的發展。

“東方之珠”,對,小時候,對檳城的印象就是這個稱號。一塊寶,打開城市的門,歡迎全球的人們探索與認識。文化的奧妙,產生我們的好奇。晚清年代,下南洋的風波盛行,也形成了本土特殊的文化,即峇峇娘惹文化。文化的熏陶,造就當地獨有的美食、服飾、建築設計。

印象深刻的是,娘惹文化發源於馬六甲,早在15、16世紀明代年間,下南洋已萌芽。峇峇娘惹文化,在東南亞一帶,可說是非文物遺產的一種文化。華僑南下,跟當地的馬來婦女結婚,即通婚,奠定他們的後代。這種文化,除了馬六以外外,其實泰國的普吉島、印尼的棉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檳城,依舊保留娘惹文化。

峇峇娘惹文化色彩豐沛。家裡的風水,習俗,服飾,美食,樣樣講究細膩。屋子的外觀,看似簡樸;如果是大戶人家,內裏的陳設富麗堂皇,風格講究習俗特徵。走進檳城僑生博物館,體會峇峇娘惹文化的奧妙與精髓。坐落在義興街(Church Street)的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綠色的外觀,看似一般南洋風格的洋灰老建築;殊不知,內觀的設計,無論木門雕花、樓梯鐵花、彩玻嵌板、羅漢床、天窗、欄杆等,都非常大雅氣派,簡直雕梁畫棟。

檳城橋生博物館呈現了一世紀前本地峇峇娘惹文化的富裕生活景象,這棟建於19世紀末(1894年)的大宅,即海記棧,曾是本地翹楚甲必丹鄭景貴在檳城的寓所及行政室。百年風華的老屋,中西合璧。大宅的入口,非正門;而是旁門。兩層樓的大宅,如一般當年清代富裕商人高官的宅邸,前廳、中庭、後院。大宅的東邊是主人家的祠堂,富有廣東嶺南的風格。遼闊的中庭,天井直通天,白天陽光普照;午後更是徐風飄逸,完全通風透氣。天井欄杆的雕刻栩栩如會、中式木刻屏風、英式地磚、樓梯的蘇格蘭鑄鐵工藝,結合三種元素,是大宅的特點。

僑生博物館,經過修葺後,煥然一新的面貌,已是收藏千件古董的博物館。愛古物的館長孫崧茂先生,多年千幸萬苦的收藏與打造,把博物館呈現的淋漓精緻。充滿豐富的峇峇娘惹文化的博物館,是考察者、愛古物、想探索峇峇娘惹文化的人,必造訪的地方。

***參觀時間:逢一至日,早上9時30分至傍晚5時。票價為:RM20。

注:文章如涉僑生博物館的權利,筆者會刪除該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0213417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14:15
疑,我也有來此,可是咱們走的是不同的路線啊,我有參觀到他的3個館(廳),寶物/衣飾/櫥房,還好有跟到大陸團導覽,不然散客我都沒理.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7-06-08 19:13 回覆:

這是很多年前來的,值得一遊!新加坡新傳媒的電視劇“小娘惹”也在這裡取景,值得去了解馬來西亞峇峇與娘惹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