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失言風暴
2009/03/22 09:47:16瀏覽23683|回應28|推薦434

「然後?還然後?!」
「我告訴你!然後憤怒的群眾先去割你的頭!然後再來割我的頭!」
暴怒的威廉一世﹐在開往柏林(Berlin)的列車車廂中﹐盛怒中向俾斯麥(Otto Von Bismarck) 咆嘯的說。

「法蘭西擁有陸、英吉利擁有海、而日耳曼(German)﹐則擁有雲天之上」。


從歌德、古騰堡聖經、啟蒙近代哲學、科學的康德、萊布尼茲、高思、現代電磁學之父赫茲、現代無線電之父冷次、現代電學之父韋伯歐姆、量子力學先驅普朗克、細菌學之父柯霍、影響後世深遠的馬克思、恩格斯、3B1M(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莫札特)、….﹐日耳曼民族一直到十九世紀末﹐一直都是「擁有雲天之上」的﹐除此之外﹐也只能「擁有雲天之上」。

十九世紀的普魯士(Prussia)﹐是可憐的老廢國﹐兩度被拿破崙的大軍攻入蹂躪、日耳曼被分裂成三十八個大小不同的邦國、或自由市(中立地區)﹐民主革命的風暴席捲全歐洲﹐右派希望建立類似法國第二共和的民主國家、左派希望建立第一個共產國家﹐認同民族主義的﹐則希望廢立普魯士王﹐與奧匈帝國聯合建立一個新的、強大的、不會常常被入侵的新神聖羅馬帝國。

朝不保夕的威廉一世從即位起﹐歷經了大大小小不下十起的民主革命﹐面對著英、法、美….的崛起﹐五百位的制憲國會議員中﹐支持王室的議員只剩下不到七十位﹔更慘的是:連自己的老婆﹐奧古斯塔(Augusta)皇后都看衰這個年過七十的老王﹐密謀與國會議員串通﹐廢老王﹐擁新君(自己的兒子)。

本來已經煮熟的鴨子﹐卻因為密會年輕火爆的議員俾斯麥﹐被他所撂下的一句狠話阻擋而作罷:「幹這樣的事!要問妳的謀逆罪啊!」(1848 Finke芬開密會﹐從此王妃恨死俾斯麥﹐成為他一輩子最大的反對者﹐俾斯麥啞巴吃黃蓮﹐直到老王逝世都不曾對他說這一段祕辛。註一)
在這樣內憂外患交迫、新一波革命山雨欲來的情況下﹐甫上任的首相俾斯麥(Otto Von Bismarck)﹐他在下議會的非正式會議中﹐同幾位議員與記者閒聊﹐卻脫口而出:「真正重大的事﹐不是演說與議會可以解決的﹐能解決的唯有鐵與血﹗」

這一段沒頭沒腦的話﹐馬上被柏林的狗仔隊們引為頭條新聞﹐老早就看這一對君臣不爽的政敵們開始擴大解釋:鐵就是軍備、是戒嚴﹐血就是重稅、是戰爭﹐國內輿論譁然、群情激憤﹐環伺的歐洲列強紛紛透過外交系統表達關切﹐要求普魯士說明對外政策。

老王氣炸了﹐王妃當然要在一旁加油添醬﹐本來在巴登行宮渡假﹐不得不連夜兼程返回柏林。出了這樣的大事﹐他暴怒的要求俾斯麥即刻謁見報告。


俾斯麥在荒涼的小車站追上了老王的列車﹐他向老王說明他的政策與用意﹐盛怒中的王打斷了他的說明:「我知道然後會怎樣!我告訴你!然後憤怒的群眾會先去割你的頭!然後再來割我的頭!」

俾斯麥冷然的回答:「然後呢?」
被俾斯麥沒頭沒腦的反問氣瘋了的老王大聲說:「然後?!然後我們都死了!」

俾斯麥泰然的說:「是的!陛下﹐那我們都已死定了吧?人都有一死﹐死得像不像樣是另一回事。」
「在民主革命的浪潮中﹐您可以選擇尊貴的戰死﹐或是屈辱的被牽上斷頭台而死。
請不要想著路易十六﹐他是做為一個弱者而死的。請想想看查理一世﹐他為了王權而戰﹐就算失敗了﹐可是卻是以王者的威容而死!歷史會記得他!您可以為菲特列王家光榮的血一戰﹐也不可以對您的主張退縮一步!」

把話撂開了說﹐把問題直指核心。
老王臉上的神色變了﹐退去了憤怒與恐懼﹐換上了泰然與堅定無比的勇氣。列車到了柏林﹐君臣大踏步的走出車廂﹐迎接柏林的風暴。

共產主義的發源地---柏林﹐為什麼沒有共產革命?
殷勤的俾斯麥邀共產黨的學者、議員每夜到家裡作客、深談、聆聽他們的想法。於是﹐工會組織、勞工福利、社會急難救助、婦女工作權、與因應職業婦女的托嬰托幼制度(kindergarten﹐這個字眼源自德文)﹐國民教育(始於菲特烈威廉二世)﹐….率先在普魯士實施。善待勞工、紮根教育的結果﹐普魯士的工業產值、品質、GNP快速爆增。


他與自由派與對經濟熟捻的猶太人交好﹐經由他們的規劃﹐建立了新一代的銀行會計、與經貿法律制度。主張自由貿易、建立「關稅同盟」﹐進一步富裕了普魯士﹐拉近了與同文同種南日耳曼諸邦的緊密關係。


報紙每天罵、連載他年輕時的惡行劣跡(酗酒、好色、好勇鬥狠)﹐他無所謂。每天收到祭文與冥紙﹐他不在意。刺客三番兩次行刺﹐他徒手與刺客搏擊﹐奪下手槍、逮捕刺客﹐照樣散步上班。新聞界不用擔心被關報社、也從沒收過他的「馬更正」﹐他們不禁開始懷疑:俾斯麥很變態的享受著這些惡評。

到了普魯士的國力輕而易舉的向丹麥拿下什列斯威、郝斯坦兩省、精銳的陸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抵維也納﹐掃除德意志統一的最大障礙後。普魯士人才驚覺自己已成了歐洲一等強國﹐對他的觀感一夕間全變了﹐歡呼簇擁的人潮讓他沒辦法再走路上班。於是他改乘馬車﹐但群眾把馬拉開﹐歡呼著拉著他的車一路回家、上班長達一個月。但他自始至終沒給過群眾好臉色看﹐冷然不屑的坐在車裡﹐一言不發的面對所有的歡呼﹐心裡鄙夷著:「這些愚蠢的群眾啊….﹐才在不久之前﹐他們是怎麼咒罵我啊…」。

時機到了﹐他適時的「全盤接納」了民主派的意見﹐宣布解散國會﹐立刻「超英趕美」的進行全國公民一人一票的「普選」(當時的「先進民主國家」選舉制度可不是一人一票喔﹐美國女性有選舉權是從1920年第十九修正案後才確立﹐不以種族決定公民是否有選舉權﹐則遲至1870年第十五修正案後才逐步開始)。

民主派愕然的面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五味雜陳的參與普選。國會改選的結果﹐俾斯麥的保皇黨由極少數黨﹐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一躍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做甚麼比說甚麼更具說服力。一句堪稱近代史上最大的失言﹐經由行動﹐反而成了俾斯麥一生最大的勳章----鐵血宰相。


在舉國歡欣鼓舞的當下﹐他卻與信賴他的老王吵架、遞辭呈…。

 


鶴見祐輔(註二)寫的【ビスマーク英雄天才史】--中譯【火與劍的一生】(葛雷先譯)﹐不同於一般傳記的瑣碎﹐他的筆調奔放輕快﹐序言與【夢和戰】兩篇﹐簡直是完整的俳句作品。全文夾敘夾議﹐特別側重人物心理層面的的側寫。他分析一個一年多內﹐與人決鬥27次的狂暴青年﹐他的內心衝突、他分析一個古怪家庭所造就的矛盾而偉大的人格、他花了許多時間描寫一匹野馬﹐怎麼被一位瘦小、單純的女子﹐用愛馴服….。

要談的不只是俾斯麥﹐不是孤臣孽王低民調上台﹐高評價謝世的歷史弔詭定律(反之亦然)﹐也不只是一個民族復興的過程、方向、與其副作用。


不自量力的﹐希望經由幾本書的介紹﹐探討中日台間百年的關係與未來。

 


 Otto Von Bismarck 1815-1898 注意那道由額頭到臉頰的刀疤, 那是27次決鬥中唯一一次失敗的代價

 

註一:

俾斯麥與李鴻章    http://news.sina.com.cn/c/2006-10-09/144411190313.shtml
1896年李鴻章訪歐﹐東西方兩大宰相見面﹐俾斯麥給了李很多中肯的建議。當李鴻章問到:「如果皇帝一直受其他人影響,….那我怎麼辦?」俾斯麥突然說了句法文:「我們這裡也一樣」。列席的陪客大笑﹐俾斯麥才正式回覆:「在我當首相的時候,也常遇到這種情況,有的時候來自女人方面……但我對貴婦們一向是很有禮貌的…」。


註二:
對了﹐用功讀過「宮前町九十番地」、エピソードなどについて的朋友﹐可能會突然想起這個名字﹐那不妨先複習一下﹐要不然可能會看不懂後面的東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27698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文字
2010/12/02 23:26
這一篇我看了好多次....每次都引人發笑深思!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充實有內容
2009/11/02 15:27

一篇讓人打開不同思考向度的文章。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支持或批評我的 "末來世界的政治主張",不要靜默!
2009/09/05 09:50
「在民主革命的浪潮中﹐您可以選擇尊貴的戰死﹐或是屈辱的被牽上斷頭台而死。」於是...........大家只會漫罵攻訐,不談如何規劃未來


殷勤的俾斯麥邀共產黨的學者、議員每夜到家裡作客、深談、聆聽他們的想法。於是.........沒有圓桌武士的精神,就像小孩子說 "不跟你好了"

那就是我們政治人物欠缺的

請支持或批評我的 "末來世界的政治主張",不要靜默!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內涵的文章
2009/06/19 08:16

這是一篇有內涵的文章,值得細細品味。大溪小馬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一個好地方!
2009/05/21 21:56

老兄您的文章不錯看ㄟ

又發現一個好地方了!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好文!
2009/04/25 12:33

我自小歷史成績一直普普

政治更是一竅都不通

但是特愛聽故事

好文! 好故事!

(讀後心得 : 女子無財, 便是德 - 尤其生在帝王家.  Augusta 皇后其實只是犯了一般女人常會犯的錯, 有錢有勢有兒子以後, 老公 - - 就可以踢一邊去 )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6-18 04:59 回覆:

難怪好多男生不敢結婚啊   


economics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醒!
2009/04/20 01:12

直接說到了當前台灣政客的根本問題

1.小朝廷

2.愛一時的媒體包裝

3.沒有制訂宏觀政策的眼光與氣度....

...

十分發人深醒


單寧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很好笑
2009/04/18 05:36

不懂歐洲近代史還裝懂,亂抄維基百科抄到張飛打岳飛,哈!

馬團隊如果要奪權鬥陸小榮帶種就快點鬥用力鬥! 我給你加油!不要跟鬥連戰鬥宋楚瑜鬥周錫瑋...內鬥內行,鬥到一半又縮回去喔!很丟臉的喔!

還有, 你洩密了!------"難怪板主還一昧袒護抗命本當該斬的岳飛" ,岳飛該殺? 嗯,其實是蠻符合這一年來某些人的想法的!

.

PS:卑劣的人格通常都有卑劣的網名!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4-18 16:20 回覆:
Dank für Ihre Antwort.
Lassen Sie die Teufelerscheinen ihr Übel.

 


Dickhead
物以類聚
2009/04/18 02:07
開口閉口好文好文

先不管作品的嚴肅性
post文的Sunism和回應者裡有哪幾個人可以指出這篇文章開頭就出現事實敘述上的錯誤?
最好是當時德國小邦林立是拿破崙造成的
可知神聖羅馬帝國只是有名無實
十二三世紀起就慢慢形成鬆散小邦林立的組織
就是帝國在1806年沒了
1815年拿破崙搞的萊茵邦聯Rheinbund也散了以後
在拿破崙和卑斯麥之間的近五十年間
還組了個由奧匈帝國遙控的德意志聯邦Deutscher Bund

國中歷史就教過的東西都不知道
還在好文好文
你們這些人通通回去重讀國中歷史

難怪板主還一昧袒護抗命本當該斬的岳飛

一堆人晒在這裡把小說當歷史讀
還讀得津津有味
基本事實都弄不清楚
還想討論近百年來的中日台關係
讓大家以為台灣人的素質就是這麼差嗎?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4/09 13:21
令人深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