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甚麼要談三民主義? -------從樂生院存廢與否的問題談起
2008/05/27 02:16:06瀏覽20208|回應3|推薦83

為甚麼要談三民主義? -------從樂生院存廢與否的問題談起

                                                       找回中國國民黨的黨魂(1)

 

樂生院該不該被保存?而且是百分之百的保存?

我個人認為應該,而且理由充份:

一、政府、財團、與其豢養的媒體,刻意把樂生的存在與新莊捷運的胎死腹中劃上等號,以污名化樂生來取得該筆土地的合理使用權;看來很有道理,其實完全不然;全線地下化的新莊捷運最多在樂生設站,根本不需要樂生院如此廣大的土地面積。上述三合一利益團體堅持樂生拆遷的理由只有一個----需要在新莊設維修機房與調度場。


那這裡有一個簡單的問題:維修機房為什麼不設在古亭站?不設在忠孝站?…..而非得要設在人口已高度稠密、已夠像個大工廠、已極度缺乏綠地與公共休憩設施的新莊?

一個調度站與所謂「維修站」能不能與其他「正常國家」一樣,放在運線端末或土地低度開發區?

(圖片來源:nooorman 《樂生院人間寫實》) 參考全圖

新莊人未來需要的;到底要的是一個公有的人文空間與綠地?或是一個嶄新的大工廠?
哪一個對新莊未來的發展是有利的?
哪一個是對台北縣未來的發展是有利的?

二、一條新莊線到底需要多少調度站來維持流量?需要多少維修廠房來讓維修工序足堪完成、或只是讓捷運車廂「躺」?簡單的加減乘除,再對照台北捷運這些年累積的維修報表,數字會說話、也騙不了人。

如果這樣御用學者們還是堅持所謂的「維修站」、「調度場」非得設在新莊不可,我也只能勸活該倒楣新莊人就認了吧!新莊只有設工廠的命!
不過,弔詭的問題就在這裡;

三、如果數字証明這樣大規模的「維修廠」根本就是不需要的,那還硬是要蓋這麼大的「維修廠」,那背後的真正動機就頗耐人尋味了;這幾年,我們看到了太多亂花人民血汗錢,只為了圖利綁樁少數財團政客的蚊子館。也一再看到政客與財團勾結,假公共建設為名,以BOT施利益輸送之實的種種手段。新莊「大調度場」、「維修廠」會不會在未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之間豬羊變色被「BOT」掉了?某些土地、建物會不會因為「經檢討閒置、為提昇使用效率」,突然以超低價標售、或「長期」標租?


希望不會,但是,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這筆人民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公有財產、台北人原本應該享有的綠地、一個可供世世代代反思觀照自己的人文空間,就此永遠的消失在財團與政客的手中,且一去不回頭。


樂生該不該保留?答案其實很清楚。

答案這麼清楚的問題可以吵了那麼久,吵到藍綠政客夾殺樂生、吵到政客們見了學生彷彿老鼠見到貓、吵到虛偽的媒體連最簡單不過的道理都不願說清楚,而只把問題故意聚焦在學生抗爭、或嗆聲上,以此模糊焦點、圖利藍綠政客。樂生的存廢背後透露出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人民到底要不要繼續容忍財團化侵蝕掉台灣未來的問題。

如果回頭看看中華民國憲法總綱第一章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

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很多人恐怕只能啞然失笑。


我們真的還是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嗎?
還是,早已沉淪為財團有、政客治、走狗享的幫派集團?
我們還是個民主共和國嗎?
還是早成為假民主、真民粹、假共和、真分贓的中世紀黑暗時代的原始部落?

這幾年,政客們避談立憲立國精神所在的三民主義,綠色政客不談、連號稱藍軍的政客們也不敢談,這樣,大家才好沆泄一氣,以御用學者鼓吹「自由化」,大喇喇的把人民的財產公然賤售給財團;以「效率化」為名,利用三流媒體鼓吹合法卸責化的BOT政策、以層層防火牆的轉包來逃避究責與豢養黑金圍事份子。

在樂生自救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偽善媒體的袖手(除了文茜小妹大還願意撥出時段把問題做一次釐清)。
我們看到了表面對抗、實則徹徹底底的藍綠大合作----從中央到地方,從兩個「黨」中央,到理應為民喉舌、切實照顧新莊人權益的地方藍綠民代的朝野通力大合作!
遇到了樂生病友,連用來偽善與包裝最惡質資本主義的偽人道主義、假弱勢關懷的面具,在切切實實的利益面前,也只好撕個粉碎,逕自露出猙獰貪婪的面目!

不止是樂生,連創立於民國五十八年的廣慈博愛院,也在上個月走入歷史,被裁撤「BOT」去了!
在有史以來的不景氣中、在社福機構最冰冷的寒冬中,全台灣有多少原本應該在照顧老弱孤苦的公有機構在悄悄消失中?土地與資產被合法財團化?


幸運的話,我們都有老的一天。
不幸運的話,我們都有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有病、有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的一天。
當我們回想才不久前SARS爆發時,自願與非自願進到那個孤絕等死的環境的勇士們;他們犧牲了小我以求存大我的精神時,我們沒有理由忘記這些人,與所有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曾經自我犧牲以求群體生存的每一個人;同理可証樂生院。

「老者安之,少者懷之」這樣卑微的社會主義理想沒有理由被漠視。
這些年,太多老病無依者的最後歸宿被BOT掉了。
樂生的老人們很幸運,他們還有一群又笨又聰明的年輕學生在為他們掙扎努力。
說他們笨,因為他們要對抗的是藍綠連聲同氣的龐大共犯結構。
說他們聰明,因為你、我、他們、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天、病的一天。
那不只是為他們做的,那是為了我們大家、每一個人,所做的。


或許我們還可以期望政客們突然間的良心覺醒。
或許我們還可以指望新莊人開地方自治史上,創制複決權的第一槍。
或許,我們不該忘了我們自己「民有、民治、民享」立憲立國的真正精神。
「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期待,在數十年後的某天午後陽光裡,我們還有機會坐在石椅上,在眾多參天的老樹下、蟬聲中,享受著頑皮小男孩的爬在朱銘大師的雕塑作品上的嘻鬧。

雕塑作品的下方或許有一塊銅牌,上面寫著:「紀念樂生、SARS、與所有浩劫中,為了這塊美麗土地,而隔絕於人世的所有勇者」,在樂生這塊土地上。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延伸閱讀】


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問題︰五個方案之比較

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樂生捷運新莊機廠「四條軌道」,有鬼!-- 苦勞網

樂生保留& 漢生立法行動網





Imagine - John Lennon

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from kmt to Sunism

http://www.sunism.or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1904535

 回應文章

Tenwha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1:48

遠見!

與美河市一樣的模式早開始了


nod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對!~
2010/10/24 14:17

我完全認同!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甚麼要談三民主義?.........因為它需要有改良版了!
2009/09/05 16:55

為甚麼要談三民主義?.........因為它需要有改良版了!

這思想一句話說不完,請來看拙作A194 和 A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