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金案的回顧與「大政府叛徒」的省思
2008/03/14 15:24:45瀏覽26669|回應1|推薦32



近日在各大版面充滿了令人驚悚的弊案、暴亂、血案中,有一則不太引人注目的小新聞﹔那就是「全美記者協會」對我國政府處理政治獻金案的方式,所提出的抗議聲明。該聲明除了抗議我國政府對亞洲周刊「依法提出訴訟」,違反新聞自由原則外,更出言恫嚇「我們的國際形象,將因此事件蒙受比獻金案更重大的損失」。


姑且不論「全美記協」這項聲明是否有「干涉他國內政」的嫌疑﹔在獻金疑雲尚未釐清之前,有幾項事實倒是頗耐人尋味﹕

一、 國內的媒體不追了﹝可能是版面不夠用)

二、 縱使美國大選結束、柯林頓大獲全勝,美國的國會和媒體還是窮追不捨,而且尚未見到有媒體因而吃上官司。

三、事件爆發後,「立場鮮明」的媒體,乃至於「國王陛下忠誠的反對黨」內有部份人士,紛紛表達譴責之意,以致於「干涉新聞自由」的聲明竟是由外國記者、而不是由唇亡齒寒的國內同業發出。何以我們對新聞自由的認知有如此大的差距?


在歷經多年的「民主轉型期」後,不論流行文化、政治制度、競選花招、乃至於教改…. 都言必稱美國的情況下,我們的媒體環境卻好像進步得有限。外國的無冕王可以「濫用」言論自由大挖官員以至於總統、第一夫人的醜事﹔尼克森時代,新聞界甚至可以根據一個子虛烏有的線民(深喉嚨),揭發水門案,迫使尼克森下台。而我們的媒體卻還得在群眾暴力、黑、白道「修理」、財團暴力、以及「評議」的壓力下討生活。



什麼是新聞自由?


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如是說﹕「沒有什麼是政府不該被監察的,…. 如果政府是良善的,對於公道的攻擊,實在用不著害怕,真理經過爭辯而自明。…. 若是政府對逢迎或非難不予理會,亦不失光明正大,但若縱容前者而迫害後者,那就是卑鄙有罪了。」值得注意的是,這番話是在帝制政敵惡意攻訐下的反應﹔時傑佛遜任職國務卿,並由其立下了在職其間不予言論反擊的典範。握有愈大權力的人,理應受到最多的監督、最嚴厲的懷疑,這恐怕才是防止腐敗的不二法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輿論機制似乎也退化了,記者的使命從發掘真象退化到搶獨家新聞、社論從針砭時政退化到為了市場而平衡報導,下焉者甚且因言廢人﹔談到風骨,恐怕亦難與戒嚴時代的老報人(如雷震案)相提並論。報導內容不是三分鐘熱度,就是流於膚淺﹔舉例來說﹕本年度外貿出超創下新高,但關稅收入、高雄港營運、就業率卻迭創新低,卻沒人發掘背後的真正原因。報導內容的深度和廣度––而非熱度,恐怕才真正是挖掘真象、發奸伏惡的力量。 在台灣公權力中風、傳統道德觀及宗教約束力癱瘓、民代不是媚俗作秀、就是僅能代表黑金、派系、政黨、甚至個人利益的情況下。如果第四權––輿論,還不能挺身而出、負起教育民眾、喚起民眾的責任,台灣的未來,恐怕將是黑暗的。


在此,除了希望政治人物能有傑佛遜的氣度,能因此一事件建立憲政慣例,則小瑕不掩大瑜,定能重獲國內外媒體的尊敬,亦將為後世所景仰。也期待立委諸公能早日研擬言論及人身自由保護條款,以落實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精神﹔更期盼輿論界能儘速確立資深及獨立撰稿人制度、強化公會功能,以期能秉董狐之筆,救救危在旦夕的台灣。











這篇社評,筆者於1997年本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控告亞洲周刊時完成,並於某「大」報刊出。白曉燕案、劉邦友案、尹清楓案 …至今未破的三大刑案也在同時發生。


十年一覺黃梁夢,時間過得真快、台灣也沉淪得真快。


當我們回顧此一事件,我們清楚的看到當年中國國民黨失去民心、以致於在三年後失去政權的脈絡與過程。十年後,除了少數電視台以外,我們卻只能看到媒體的繼續墮落,終至於淪為捍衛腐敗與為某個個人造神的宣傳工具。


「投管會」的夢魘真的過去了嗎?

當年由李登輝一手主導,由質變而量變進而腐化國民黨的過程,我們記取教訓了嗎?


何以當年偌大一個國民黨、偌大一個全代會、偌大一個中常會,「咨爾多士」,卻無法為民先鋒?何以阻卻不了少數幾個人的腐敗與質變?何以一個全體黨員的公僕---「投管會」或地方黨部幾個敗類黨工,可以凌駕廣大黨員的意志,公然強姦中國國民黨自 國父立黨以來的黨魂?


中正紀念堂毀了。

憲法與司法毀了。

「台灣錢淹腳目」的神話破滅了。


這十年來,我們清楚看到從第一權到第四權的逐步毀滅,在民進黨政權的貪腐與台獨囈語不斷的坐大過程中,我們也清楚看到了所有防腐機制的消失、與反對黨的無力與失職。


因為沒有光,所以黑暗。

因為沒有監督,所以有腐敗。

而一個腐敗的無法制約,通常都緣自於監督機制的腐敗。




時值今日,「大政府的叛徒」--- Thomas Jefferson的話值得我們再三玩味。


「沒有什麼是政府不該被監察的,…. 如果政府是良善的,對於公道的攻擊,實在用不著害怕,真理經過爭辯而自明。」

「若是政府對逢迎或非難不予理會,亦不失光明正大,但若縱容前者而迫害後者,

那就是卑鄙有罪了。」


對一個政府如此,對一個理當做為防腐劑的黨本身來說,更是如此。







Jefferson一生風流韻事不斷, 但是, 為人與做官, 倒是非常的潔癖。

除了建立憲政慣例, 奠定美國富強基礎外; 還建立了美國總統退休制度。


因為,此人晚年散盡家產,把錢都花在蓋大學與救濟窮人與窮學生身上, 以致於衣衫藍縷、三餐不繼、房子與農場搞到差點快被銀行查封:於是乎, 一個記者看不下去了, 寫了一篇新聞稿。


不論古今中外,人民永遠不會忘了一位好官,美國人當然沒忘了他, 捐款如雪片般飛來, 暫時解決了他的財務危機。 參眾兩院立刻立法保障卸任元首優遇, 免得以後又發生這種丟美利堅合眾國臉的事情。




這個窮鬼,死了兩百多年了,大頭照居然一直都印在美元; 這種世界貨幣上。









湯瑪斯·傑佛遜 Thomas Jefferson



憲法上之權利與義務----(一)言論自由



《亞洲週刊》在被控誹謗一案中勝訴









台開案出庭時的投管會主委












May 21, 2007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from kmt to Sunism







http://www.sunism.or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1694276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比賽
2009/02/23 16:35

培養出的又是什麼呢??

不在結果而在想法上的落差~

定義如同一言堂~讓人對媒體玩弄文字遊戲的節操大吃一驚~~

原來現今的社會現象放大到治國,縮小到比賽~~竟大同小異啦~~


黑忍者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2-23 16:54 回覆:

所以啦

我很早以前就幫汜做過心理建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