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安是核電文化的核心
2013/07/20 18:06:54瀏覽923|回應0|推薦1
滄海君7/15/2013
編者按︰作者現任職於美國核能公司

兩個多月前,回台參加筆者清華大學畢業四十年的校慶典禮,接著參加同學們舉辦的四天花東旅遊。第一天早上的行程,是參觀台電的龍門核四廠,順便給在龍門服務的校友們加油打氣,下午的行程是坐遊覽車到花蓮的中部橫貫公路。抵達太魯閣,高山千仞,景色依舊,大夥沿著溪邊步道欣賞風景,忽然間香煙撲鼻,一群人擦肩而過,吵吵鬧鬧,喧囂如市,原來是大陸遊客,希望台灣的環境與文化,能使他們有些潛移默化。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清華校訓,四年的住校生活,目的是培養高瞻遠矚、心胸寬擴、治學嚴謹的清華人。不同的文化,能造就不同氣質的人才。

三十多年前,在田納西卅的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做博士論文以及博士後研究。這個地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製造原子彈的重鎮,有一天早上抵達辦公室,看到牆上的鐘慢分了,心想舉手之勞用手一撥就完事了,我的室友也是論文指導老師之一,告訴我勿輕舉妄動,他已經打電話報告服務組派人來修護,原來工程師、技術員、以及工人的職責都不一樣,做每件事都要遵守規則,千萬不要越廚代刨。

拿到學位後,第一個正式工作是在馬利蘭卅,華府近郊的勝家(Singer是以縫衣機出名的公司),設計核能電廠的模擬機。曾有兩年半的時間開車到紐約州的Indian Point核能電廠長期出差,有一次我們要調整辦公室的座位,工程師的文具並不沈重,其實自己簡單搬動就完成了,何況我們地處偏僻,也不會被人撞見,但是我們的組長還是堅持遵守規章,等工會員工來搬動吧。這就是核能工業的文化有別於其他行業,眾人生而平等,職業無貴賤之分,互相尊重職責。

核能電廠的管制非常嚴格,從硬體上來看,它通常位於偏遠人口稀疏的地方,四週有高牆圍起來,還有荷鎗實彈的警衛,戒備森嚴。每一個建築物的設計都要特別加強,除了堅固耐久,還要考慮地震、海嘯、颱風、龍捲風、風雪暴雨、水災、火災、以及飛機和不明物體的衝擊。核能電廠圍阻體的結構,可以算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堅固的建築物之一。廠裏的機械設備都是特別設計,有各種安全規格來分類,零件的採購只能向有執照,特別認證的供應廠商買。施工建築的過程,機械設備的組合,管道的佈置,都經過嚴密的施工,以及品質管制部門的安全檢查通過,施工單位必需具備合格的執照。為了保護員工,廠房也分為輻射線管制區域,以及非輻射線管制區域。從軟體上來看,除了遵守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的各種規章,由於核能電廠涉及多種領域,包含核子工程,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化學工程,及土木工程,因此每個領域的法規和標準 (Codes and Standards) 都必需遵守,舉凡美國核能學會,美國機械學會,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的各種標準以及規章,尤其是關於鍋爐和高壓容器,以及高壓管道的準則。從安全措施上來看,採取雙重或是多重設計,層層疊疊,將出事的或然率降低到最小值。 

核能文化跟一般文化一樣,是與時俱進,不斷地改進,自從美國第一個商業核能電廠Shippingport Atomic Power Station 在匹茲堡附近,於1958年開始運轉,其餘一百多座的核能電廠,大部份都是1970年代初期破土興建,到了1970年代末期以及1980年代,陸陸續續商業運轉。經過1979年的三哩島核電事故,整個行業痛定思痛,由核管會帶頭,改進安全措施,督導所有電廠跟進,不但安全紀錄提升,連跳機率也逐年減少。據統計世界上所有的工業,美國的核電安全紀錄都是名列前茅,以2008 年為例,每200,000 (人-小時)的出事率是0.13,比2005 年的出事率0.24 更為減少,製造業的出事率是3.5,而一般私營工業的的出事率是1.3[1]。所謂核能文化就是強調安全的文化,這是核能公司全體員工由上至下,一齊認同的核心價值和行事準繩,其重要性凌駕任何其它任務,以此確定人員以及環境的保護。所有的行為強調誠實,公開透明,有軌跡可尋,根據這個準則,訂有下列一些措施:

1) 員工聘僱: 國家的興盛以人才為本,公司的素質也取決於員工的人品和學歷經驗,聘僱前的學歷直接去學校查證, 經歷就打電話到過去所有任職的人事處或單位經理尋問。接到聘書時,首先去驗尿檢查,確定沒有吸毒。公司報到時,先接受一至二天的職前訓練,上班期間不斷加強訓練,尤其在品格操守方面更是耳提面命,嚴格禁止吸毒、酗酒、偷竊、盜版、歧視、侮辱、賄賂、偷工減料、股票內線交易…等等,以及其它違法行為。

2) 品質管制與保證: 自從日本車打入美國市場起,在1980年代初期,朋友中買日本車的人寥寥無幾。然而目前街頭巷尾,日本車觸目皆是,甚至於獨霸全球,品管部門逐漸得到應有的認識與器重。尤其核能工業的安危,直接影響大眾健康以及環境污染,因此特別注重品質管制與保證,不但規章嚴格,而且執行審慎,深具權威。

3) 程序書(Procedures): 包羅萬項,是所有行事的準則,舉凡設計、分析、計算、審核、施工、採購、組合、檢驗、試車、運轉、維修,都有詳細的說明步驟。員工必需遵守程序書。

4) 設施配置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在整個電廠運轉週期,致力於保管更新所有設計資料,以及安全信息。對於電廠維修的永久性或暫時性措施,若有影響運轉安全,必需提供確切的功能保證。特別要注重正式文件的管理,對於結構設施,系統和組件的設計,要求持續性的維護。

5) 使用於科學分析或是工程計算的電腦程式,包括其硬體和軟體都要嚴格管理,以確保其精準度並且能重新複制的結果。

6) 文件資料管理(Record Management): 所有的設計、分析、計算、審核、各種工程圖、邏輯圖、施工圖、通訊文件、公文,幾乎所有文件都要正確妥善處理。管制的方法很複雜,恕不詳述。

糾正行動方案(Corrective Action Program): 將所有的錯誤經驗紀錄下來,以確保安全和保安問題的,及時和有效的矯正,並防止其再次發生。經由建立此方案,相關程序書,以及控制程序的措施,達成有關安全的信息進行必要的保障。要建立並實施相關程序,有正式的流程管理,要求工作人員必須遵循,以確保安全和保安問題能夠,及時和適當識別、報告、記錄、跟踪、趨勢、意義、並評估因果因素,利用糾正措施、追踪問題,以便確保實施和評估的完整性及其有效性。本方案還按照既定程序進行定期,獨立的評估。

8) 核安意識的工作環境(Safety Conscious Work Environment): 鼓勵員工提出任何有關安全的質詢,或遇到危險馬上停工,保證不會因而受到報復,引起歧視,影響考績或是解僱。員工有多種管道提出疑問,直接上司,或是越級報上,或是直接報告核管會。書面或口頭報告或是上網,有免費電話提供,並且保密。這是核安文化很重要的一環,而且是公司的核心價值觀。

9) 教訓的吸取(Lesson Learned and INPO[2]): 經驗與教訓,是人類進步的主要原因。1979 年的三哩島核電事故,促成核電運行研究所(INPO)的創建。為了達成最高水準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並且在商用核電廠的運作精益求精,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核電運行研究所),在1979年12月成立,總部設在亞特蘭大。這個組織專門協助電廠培訓和認證,系統和設備的評估,方案和程序的評估,並且檢討任何重大事故,經由信息交流和出版刊物,溝通整個核電產業的經驗教訓,並尋求最佳途徑。
雖然以上的介紹是美國核能工業界的寫照,台灣的核能工業界應該沒有很大的區別,因為核能安全是全球化的目標,而且台灣的核能電廠是從美國全盤接收。科學與工程都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核能電廠的設計與運作將愈臻完善。如果捨棄核能,有限的化石能源終有用盡的一天。

許多反核人士,從來沒有在核能工業界上過一天班。隔行如隔山,你能相信他們的話嗎? 有些人拿了核工學位,但從未受過核安文化的洗禮,卻說普通常識就足以反核,你能信服嗎? 
機械工程師不會修理汽車,很正常。會修理模擬機,但是不會操作模擬機,紅紅綠綠的指示燈,使人眼花缭亂。如果不按操作程序,連打開一個閥門,啟動一個馬達,都沒有辦法。面臨知識與資訊爆發的時代,批判不同行業,無異於隔靴搔癢或瞎子摸象。
專業問題,最好留給專業人士解決。假如凡事公投,那麼要領導人做什麼? 假如不服從領導人,那麼選舉是為什麼? 

台灣如學德國廢核,屆時電價飛漲,住宅用電費漲四倍,工業用電費漲兩倍[3],你能接受嗎?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以“拒絕危險核電,守護孩子未來”為宗旨,如果真要守護孩子未來,就應該駕馭核電,把地球有限的化石資源留給後代子孫。奉獻完家庭以後,行有餘力,若想要繼續奉獻社會,與其監督不了解的核電,不如去參加女權運動,或是世界保護動物組織,較有意義。

註: [1] Wikipedia百科全書,
http://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power_in_the_United_States#Safety_and_accidents
[2] 核電運行研究所Institute of Nuclear Power Operations (INPO)
http://www.inpo.info/
[3]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 Electricity Information,2012 Edition
http://ppt.cc/L2-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angel&aid=798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