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
理性探討能源安全
時事評論政治 2013/09/27 15:13:40

理性探討能源安全 世界核能協會秘書長一行來台參加「核能與能源安全論壇」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926 16:33:12)為理性探討福島事故之後的核能發展及能源政策,中華民國核能學會與台電公司今天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核能與能源安全論壇」,邀請世界核能協會(WNA) 秘書長阿格妮塔‧瑞新、英國核能工業協會執行長基斯‧派克、美國核能協會外部溝通處資深處長瓦特‧希爾、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策略研究中心核能組組長村上朋子等各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報告與研討。

世界核能協會秘書長阿格妮塔‧瑞新曾任歐洲核能學會理事長、國際核能婦女會理事長,擔任國際原子能總署、歐盟等國際機構之諮詢委員,對於核能的發展狀況有國際視野。

她表示,統計顯示福島事故後全球核能發電仍在增加,其中包括能源生產國,並指出德國及丹麥積極推展再生能源,但因再生能源之備用電源來自燒煤或天然氣,減碳效果不如以水力及核電為主的瑞典。她特別舉瑞典為例,經過充分的討論,瑞典已從過去非核的共識,改變為將興建新的核能機組來取代舊有的核能機組,而舊機組將延長使用年限至60年。

英國核能工業協會執行長基斯‧派克以英國新建核能計劃為案例,指出核能再度成為英國未來能源組合的重要部分,英國政府及工業界並提出獎勵措施鼓勵國際企業投資新建核能計劃。

美國核能協會外部溝通處資深處長瓦特‧希爾先生表示,美國營運績效維持高檔,是最可靠、最經濟及最大的低碳電力來源,用過核燃料之處理在技術上可行,只是政治上各有不同看法。他指出美國有了油頁岩氣之後,有些人認為核電在部份地區失去經濟競爭力,但其實目前仍有5部新機組及1個鈾濃縮廠正施工中、9個施工與運轉合併執照申請案正審核中,而今年2月的民調顯示有69%的美國人支持核電。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策略研究中心核能組組長村上朋子表示在福島事件之後,日本執政當局雖提出儘量採用各種政策以促成2030年廢核之方向,但各種替代能源都有優缺點,沒有可萬無一失取代核能的萬靈丹。日本電力公司為了替代能源已虧損連連,必須調漲電價,大量進口天然氣也造成日本國際收支赤字,衝擊企業競爭力。未來日本之長期能源政策以3E加S加M為原則,亦即應涵蓋能源安全(Energy Security)、環保(Environment Protection)、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 加安全(Safety) 加總體經濟效應(Macroeconomic Impact),包括適當使用核電。

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以經濟學家的專業角度來看,如果沒有核四,供電穩定及品質會降低、電價會上漲,嚴重影響能源安全。她指出台灣的能源真實狀況是98%倚賴進口,近年國際能源價飆漲重創台灣經濟,但能源需求仍有成長,再生能源無法獨撐大局。台灣與國際無互助協定,且欠缺能源新技術,大家須深思如果進口能源不順暢,只靠再生能源台灣能撐多久?

主辦單位核能學會理事長潘欽表示,期望本論壇可以透過國內外能源政策學者與專家的卓見,讓大眾了解核能在能源安全、遏止氣候變遷,甚至於我國經濟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並表示核電是確保能源安全之重要選項,也是我國達到國際減碳承諾及未來國際貿易不可或缺之選項。

訊息來源: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創作
理性探討能源安全
2013/09/27 15:13:40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福島事故肇因緊急電源不足和人禍
2013/07/20 18:22:26 |瀏覽 85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拍案驚奇:只准日治 不准日據
2013/07/20 18:16:07 |瀏覽 548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核安是核電文化的核心
2013/07/20 18:06:54 |瀏覽 92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核能議題問答集摘要
2013/07/18 15:18:48 |瀏覽 568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精選創作
福島事故肇因緊急電源不足和人禍
2013/07/20 18:22:26 |瀏覽 85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普亭推出500億美元太空計畫
2013/04/13 00:35:25 |瀏覽 50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兩岸關係與國家統一
2013/04/12 06:24:21 |瀏覽 56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日產汽車完成電動車第二階段計畫
2013/03/29 23:41:26 |瀏覽 714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宮崎駿的神話與神秘世界
2013/03/21 16:28:10 |瀏覽 882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