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夜
2013/04/19 14:56:36瀏覽245|回應0|推薦24

凌晨1點,一個人走在人行道上,微昏的路燈佇立眺望,

雖沒有白天的繁華與喧鬧,卻給人一種寧靜之美。

抬頭看了看夜空,灰濛濛的夜空閃著各種顏色的餘光,

別說是星影難覓,就連月亮的影子也難找到。

突然感到一陣失落,城市的夜色再美,

也比不上我家鄉的鄉村夏夜。  

鄉村的夏夜,美麗如童話,幽靜像深潭,清涼似山泉。

有著「蟬鳴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恬靜安適,

徘徊在我童年的夢裏,駐足在我的心間,

陪伴我渡過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一直走到今天,或許還有明天、後天……

暮靄之中,勞累了一天的鄉親們呼朋引伴,

晚飯後,大家閒聚在村頭的一棵大榕樹下。

說古論今,談天說地、張家長李家短,總有扯不完的話題。

年輕男女嘻笑逗趣,打情罵俏。

羞得小河邊堤上田地裡的稻穗像少女一樣,垂著頭深情地凝視著大地。  

嘻笑聲順著河水流向遠方,溶入遙遠的夜空。

夜空彷彿一塊墨藍的寶石,滿天繁星金黃銀白,

就像一粒粒水晶剛剛被河水沖洗過。

晚風攜著田野的花草清香,悄悄灑在這個寧靜的小村莊。

它芳香宜人,令人神往。

樹上時斷時續的蟬鳴,河裏、田裡時高時低的蛙鳴,

組成一首首小夜曲,讓你百聽不厭。

在那滿眼螢火蟲飛舞,滿耳小蟲低鳴的夏夜裏,

迎著如水的晚風,踏著似銀的月光,跟著村裡小孩結伴溜出去抓螢火蟲。

我們把抓到的螢火蟲,裝在透明的玻璃瓶裏當小燈籠,放在蚊帳裡當小夜燈...

(其實,在多年之後,看到「螢火蟲之墓」影片,

或許是因為長大了,才明白年少時的做法其實殘忍,

換個角度來看,稍縱即逝的一抹笑容,

宛如螢火蟲光芒一樣地短暫,日出便沉落,不免噓唏...)

月色輕柔的光輝,輕輕覆蓋著靜靜的小山村,彎彎的河流,茫茫的田野。

天上的星星,是那樣的密,彷彿天上都裝不下它們了。

它們就像無數好奇的眼睛、羡慕的眼睛、美麗的眼睛,

俯瞰著這恬靜秀美的小鄉村,漸漸地把自己也融入了人們酣甜的睡夢中!

多少年光陰如水流逝,如今的我蝸居鬧市卻懷念童年鄉村的夏夜。

不知此時此刻,我故鄉的天空,是否還有明月高懸?

是否還有星斗滿天?

那一隻隻螢火蟲,是否依然飛舞在田間、路口,正等待我踏月歸去?  

我彷彿看到家鄉的小溪,在月色中閃著粼粼銀光,它們在靜靜地流淌,

隱隱約約的談笑聲、幽幽的蟬嗚聲,正乘著小河的河水悠悠飄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