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2011/10/09 09:16:57瀏覽632|回應0|推薦9

時序進入農曆的八月,看著日曆上的日期距離中秋節的頁數越來越少,
想著中秋離自己越來越近,看著夜空中的那一彎白如玉的新月的清輝,
我看到了初秋八月的夜與一彎新月的深情相擁。

一彎新月的升空,又讓人感受到了圓與缺的又一次輪迴。

秋前的這些天,黑色天幕中總會懸著一彎新月,
月兒虛虛的,朦朦朧朧的,傾灑著淡淡的幽光。
此時夜空上一彎新月靜靜地掛在樹梢,近得彷彿讓我伸手可及。
望著天上那淡淡的如鉤的月兒,嫵媚地彎在清朗的夜空,
蒼穹點綴亮晶晶的星斗,稀稀疏疏,似點點華燈,忽明忽暗。
在一彎新月灑下的清輝裏,我的思緒變得如此透亮,詩般的朦朧雅致。
品著黑咖啡的醇香,伴著濃淡相宜的墨香,一紙素箋小字行行。

夜色淒迷,夜色華美,都是因為有一彎新月。
霓虹燈可以有疲倦的時候,會因為各種原因失去光彩,它畢竟是人造的產物。
而天上這一彎新月就不同了。
月,是大自然的寵兒,是宇宙的驕子,更是亙古的永恆。
雖然月有陰晴圓缺,但不管是夜幕降臨,還是子時黎明,
月都會出現西方或東方,偶爾也會與太陽一起掛在天上。
此刻,天空中的一彎新月質化了萬物,憑添幾分朦朧而多情。
和著原野流螢萬點,河堤呢喃軟語,彌漫整夜的溫馨與浪漫。
新月下的夜色給人一種靜謐至極的美,美得朦朧,美得恬適。
不知道這樣的意境中,有多少人會打開窗,有多少人癡癡地望,
那麼藍的月亮,那遙遠的月亮,那彎彎的月亮……

天上新月如鉤,地上煙鎖重樓。
人生一世,不知會遇上過多少個一鉤新月天如水的靜夜?
此夜,可能是良朋對酌,可能是海棠結社。
然,在相逢對酌後,誰會當下記取這聚的歡愉作日後散的印證?
驀然回首,便是獨自東籬把酒,
才從惘然中迫出一股強烈的追憶,捕捉住幾度留痕?
蘇軾寫道:「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月圓的時候,人們總想用相聚來完美。
而「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由此滋生的慨歎令人心生悵惘。

彎彎的新月沒有如此沉重的思緒,它只能寫上淡淡的思念,
清清爽爽地泊在空中,宛若文靜的女孩托腮遐想,
凝眸環宇,帶給人寧靜清新。
這樣清新的感覺,常常會讓我想起兒時的童謠: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
我在小小的船裏坐,只看見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
這首童謠曾經讓我設想過無數美麗的畫面,
然而當我成年後,走出了童話世界,
卻走進了另一幅讓人感歎的詩畫裏。

看過豐子愷先生作的名為《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的畫,
記憶中簷下那一道卷起的蘆簾,幾上一把壺、幾隻茶杯,天上一鉤新月。
畫的旁邊自然隨意的寫了一句詞:「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開始看到這幅畫,就被畫中的意境深深地迷住了。
畫中的那個寧靜、淡泊的月夜,彷彿就出現在眼前。
在看過並收藏了這幅畫後,經常仔細地欣賞。
欣賞畫的同時,也細想自己的人生,多少次,在人散後的夜涼如水中徘徊。
曾經的人生路上,有過「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失落,
更多的還是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的高淡平和以及那心中高亢的深沉!

寧靜的夜,一彎新月下素淨的桌,蹲守的壺與杯,
是回想那一段說盡傻話癡語的光陰,
還是在心裏微含著人去後的寂寥呢?
在這幅畫走進並深藏在我的心裏後,
我常常於或圓或缺的月下,尋覓畫中的那種意境。
尋覓中,我常常靜坐文字的旁邊,過往與今夕對視;
靜佇暗夜的中間,前朝與今朝穿梭。
在一彎新月的清輝下,我一個人對著彎月靜思。
靜思中,走進了“新月”和“天如水”那寧靜致遠的心境中,
也讓我想到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生規則。
於是會輕歎一聲:「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感歎中,清幽的夜色,清雅的房舍,
清靜的心境如泠泠的古琴聲在畫幅間流淌。
靜靜流淌的音符裏,我會走進「清靜無為」,
「天人合一」的無我的意境裏。

又一個夜幕降臨了,寂靜的房間內,我於陌上淺歌,
我於電腦前舞字成行,只聽得窗外庭裏蟋蟀,
依舊反覆訴說著一段老生常談的話題。

執守在有風有月的秋夜裏,書寫著熟稔冷卻在心的詩賦,
攀著斑斑的文字,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
外面有薄雲籠罩,月牙不時被雲彩遮蔽,
讓我忽視了她的存在卻還在忽視中尋覓著她的蹤影。
她的影子還是不斷掙脫雲彩的纏纏綿綿,將中秋的資訊向我傳遞。
於秋的資訊的傳遞中,我讀著謝逸的「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拉上了我房間裏淡紫色的窗簾。

如鉤的月也許不夠圓滿,然世事圓滿者又有幾何?
一處緣盡,一處緣起,聚散無休。
人散後,月淡如水,心靜如水。
彷彿於伸手間便觸及了那份恬淡,
看似輕淺隨意,其實是一種難以超越的境界。
仿若經歷萬壑後,菩提樹下拈花一笑的淡然。
拉開淡紫色的窗簾,再抬頭,八月的一彎新月,天淡如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