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夜晚風
2011/07/24 21:31:54瀏覽156|回應0|推薦16

趁著孩子們都放暑假,帶著他們回到四季如春的家鄉。
也因為開夜車的關係,我著實想睡,一回到家鄉的家,竟倒頭便睡著了。
起身時,已近中午,老人家早已被孩子們拱出門去玩了,心裡很是高興,真是難得的自在。
熱熱的天,在屋裡總待不住,總想出去走走,卻又怕狠毒的大太陽。
終於等到太陽快下山了,才敢溜出來。

出門就是寬闊的柏油馬路,陽光下閃亮亮的一片,
馬路拼命的散發著熱氣,送來的風是一臉的熱。
太陽賴在山頭,還讓橘紅色的雲證明它的餘威。
我一直往前走,直直來到小學旁小河邊,
拍拍橋上的石欄杆,燙手的熱,
看看河邊的柳樹,柳葉好像是白色的,
不像春天時候的那樣翠綠。

也許是放假了,這空曠的學校青草地上靜悄悄的,
教室後面樹上沒有知了的叫聲,地上也沒有青蛙的叫聲。
對於知了,我一直來都很喜歡,「熱死...了,熱死!死..死.....」,叫得真是貼切。

我喜歡蛙聲,因為我是鄉下農村長大的孩子,我喜歡青蛙這個小生靈。
青蛙是益蟲,這人人知道。
蛙聲響,害蟲少。

都市裡難得聽到蛙聲,鄉村呢?
很慶幸地,在我的出生之地,青蛙的叫聲依然響亮,特別是在這夜裡依然令人煩躁的夏天。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不只能在書中讀到它,在回憶和想像中聽到它,鄉村生活裡依然聽得到。

記得小時候,晚上,幾個小夥伴去捉螢火蟲什麼的,
光著背,赤著腳,邊走邊玩,走到溪邊裡去玩玩水,
無論走到哪裡,處處總有蛙鳴相伴。

那時候的青蛙真多,走在田邊,腳邊有青蛙跳開;
走在草叢裡,偶爾會踩死小青蛙。
走在池塘邊,前面的青蛙撲通撲通往下跳。
割稻時,青蛙會在鐮刀下逃,拿稻把時,冷不防會跳出一隻大青蛙。
山上牧牛的草寮裡,有時候,青蛙會「咯咯」的叫著跳進來。

夏天的晚上,傾聽蛙鳴是一件樂事。
吃過晚飯,洗好澡,夾一把扇子,拿一個長凳子或不拿凳子,在前院的大樹下,跟大家閒話家常。
天南海北的聊,大樹後面小溪旁邊青蛙咯咯的叫,
你不會覺得它打擾了聊天,反而會覺得那是一種天然的和諧。
你也可以約幾個人,邊走邊聊到村外去,
手裡的蒲扇有一下沒一下的搖著,腳步慢慢的踱著,
你就會覺得這時候的蛙聲更嘹亮,更動聽更悅耳。
過了馬路,前邊小路再前的溪邊後就是田野,那雨後從田野傳來的蛙聲,
如小鼓點一般清脆,「嘎嘎噶」、「咯咯咯」,極具節奏,富有韻味。

長長的沙石路,兩邊水田是插下才幾天的晚稻。
蛙聲漸漸響起,清而不尖,脆而不短,由低到高,由緩到急,
彷彿演練了很久的音樂會,一幕一幕的表演著。
水田亮亮的,一波一波,泛著月光。
晚風吹在身上涼爽宜人,呼吸著熟悉的農村氣息,
耳畔是蛙聲和鳴,心中倍覺愉悅,腳步輕鬆而愉快……

今晚,我來來往往於小溪邊,小溪邊有嫩嫩的青草;
我踏著青草地,草地是厚厚的。
夜色漸漸的濃了,四周越來越安靜。
孩子們的嬉鬧聲,一陣一陣,更顯夏夜恬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