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取蛙聲一片
2011/04/29 13:53:39瀏覽280|回應1|推薦6

一彎新月,星光點點。
黑夜,帶走了白天的繁華和喧囂。
調皮的蛙鳴,為這寧靜的農村帶來了神奇美妙的音符。
「呱,呱,呱……」聽著這沸沸揚揚熟悉的旋律,
我明白了,塵封內心深處的那份記憶,
就是對這些小精靈們深深的懺悔。

大口呼吸著這飄著稻花清香的空氣,
閉上眼睛,享受著此刻芬芳,
我的思緒早已飛到童年的歲月裡,
那幼小的年紀啊,
沾滿了點點滴滴的「罪惡」。

總是在夏季的黃昏。
帶上一支長線誘餌的竹竿,一隻粗布縫製、柄上是鐵線圈的袋子。
興高采烈地吆喝上幾個朋友,
雄赳赳、氣昂昂地帶著小隊伍去稻田裡釣青蛙。
一望無垠的田野,稻葉青綠,稻花星星點點,馥郁芬芳。
而青蛙們,則躲在稻梗旁邊,
看到人類的腳步聲,倏地一蹦一蹦跳進稻田深處。
而聰明的我們,只要片刻安靜,
把帶長線誘餌的竹竿徐徐伸進田裡,
一上一下輕微地晃動著,
貪吃的蛙兒就以為是自投羅網的蟲子在蠕動。
不過,它們也會稍微觀察一下情況,
看著那「蟲子」像要逃跑的樣子,
連忙跳出把嘴一張,緊緊咬住。
卻不知那是我們放下的誘餌,
我們遠遠地察覺手中的竹竿有點沉,
立馬高舉,一隻隻緊咬著誘餌的青蛙,
隨著線直接俐落地抖進手中的囊袋裡。
袋中的田蛙們聲聲歇斯底里的反抗,
拼命地掙扎想跳出,終究徒勞無功。

夜幕降臨,我們也勝利回家。
一路上唱著得意洋洋的兒歌,
還和同伴們數著田蛙的隻數,
好炫耀自己的「傑出」成績,
細數自己的聰明與厲害。
而這些倒楣的田蛙們,
到家後挑選出大的,熬湯下肚,
聽長輩說對身體的滋補很有幫助,
又能預防青春痘之類,
小隻的青蛙則成了後院裡鴨子們的美食。
那時,釣田蛙簡直是夏季裡孩子們的一種娛樂與樂趣。

入學讀書之後,於課堂裡聽老師說起田蛙是農家的好幫手,
一年能幫忙消滅多少害蟲,要保護它們,
才能讓農作物收成更好。
回想起自己手中「做掉」過多少隻無辜的「亡魂」,悔恨交加。
長大成人,入社會工作後,常常參加各式各樣的酒宴,
竟然發現菜單總有一道叫「三杯田雞」或「紅燒田雞」,
精緻的盤/甕裡橫七豎八地躺著蒸炸煮炒香味四溢的田蛙,
感覺那些田蛙依舊怒目圓睜,彷彿無言地抗議著,
總讓我膽戰心驚。
雖然同席的人頻頻下筷,讚聲連連,
還一直鼓動我品嚐一下這人間鮮美好味,
我總是婉拒,彷彿死不瞑目的魂靈在拷責我的良心。
對田蛙,我永遠有強烈的負罪感。

清幽的夏夜,家裡前方的稻田裡,蛙聲如潮,唱得更歡喜了。
喜的是現在的人們逐漸有了保護田蛙的意識,
因為他們知道五穀豐登是少不了它們的功勞。
而田蛙們,似乎也懂得人類的懺悔,
報以抑揚頓挫的蛙鳴,
「呱,呱,呱」猶如歌唱家的演唱。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我彷彿看到一隻隻可愛的小精靈,悠閒地立在清香的稻田裡,
蹦蹦跳跳,歡歌不已。
而我,席坐庭前大樹下,伴著清風,和著夜景,
聆聽著這優美的大自然合奏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5/07 05:38
圖好文佳   真的 讓人難忘

貼到城市好嗎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