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如人生
2011/03/22 15:46:41瀏覽185|回應0|推薦13

夢,各式各樣。
有的夢,實在是千奇百怪,無從說起;
有的恰如日有所思,逼真得可以讓你手舞足蹈或痛不欲生。
因此,「夢如人生」的說法似乎也未嘗不可。

不過往往只要一提到「人生如夢」,
人們就想到那種意志薄弱者「對酒當歌」的感歎,
和對如煙往事那種難追難捨的無可奈何之情。

其實未必,年輕人不是總將青春期的時光稱為「多夢的季節」嗎?
他們也常把對愛的憧憬稱為「愛之夢」,
把理想化的一切稱為「夢幻般的美」。

夢並非不好,只是時而會有悖常理,無以解釋。
然而,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有些人才更愛把已過去的人生比作夢,
高一聲低一聲地唱,盼著「我的未來不是夢」……
仔細想來,若說“人生如歌”便有了一層意思。

歌如夢,夢如歌。
歌中也有苦辣酸甜,歌中有抒發不盡的情感,敘述不盡的人生……
然而,歌比夢更富於情感,
因為,那是一種藉由理性過濾後的情感,它不再是夢一樣散亂的音符;
歌比夢更富於哲理,
那是一種感情的理性化,已不單單只是音樂教程中空洞的定義和名詞。
所以說,夢再好也畢竟是夢,只有較高層次的人生才能宛如一首歌。

貝多芬的一生是一首與命運抗爭的交響曲;
莫札特生氣勃勃的一生就像一首喚醒春光的魔笛;
馬勒是早期的現代主義音樂之間承前啟後的橋梁;
維瓦第的協奏曲「四季」澎湃栩栩;
傳統曲「十面埋伏」、「胡笳十八拍」
民歌、藝術歌曲、歌劇以至流行歌曲......

一首歌或一首樂曲在音樂的海洋中不過只是一朵浪花,
恰如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
但也正是這些浪花衝擊著頑石,塑造出了萬種神奇,
正是曲曲心靈的旋律照亮了天空,使世界更加多情而美麗。

每個人都有七個音符,但主題的設定、立意和旋律的選擇卻在於自己。
命運也許會賦予你一個別無選擇的悲劇色彩,
儘管如此,你仍可以譜寫成感人淚下的「別姬」和享譽四海的「悲愴奏鳴曲」或世人皆能哼唱的「快樂頌」。

有一句話寫的好:「回首往事就會發現,命運有一半在你手中,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手裏……」

我可以竭盡自己所能地使用七個音符,讓組成後的旋律更優美、更動人、更豐滿、更充實,更磅礡輝煌。
兒歌「兩隻老虎」是一首歌,大合唱「黃河」同樣是一首歌;
獨奏「蘇武牧羊」是一首樂曲,恢宏博大的「新世界交響曲」同樣也是一首樂曲。
所以,你窮極一生的籌碼就在於,用你手中所擁有的一半,去獲取上帝手中的那一半,讓你的人生更豐碩、更精彩!

就算你真的不是命運的寵兒,一生中多少次與幸運失之交臂,
無緣指揮一個龐大的樂隊,那麼就用你全部的自己去演奏或歌唱吧,
人們不會因管弦齊奏的「命運交響曲」的存在,
而不喜歡二根弦獨奏的「二泉映月」;
不會因「黃河大合唱」的雄渾壯闊,而忘記黃土高坡上撩動人心的「信天遊」。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歌有夢,
夢是命運給你的,
歌卻要自己唱,
也許有時你的歌正是夢中的歌,
有時的夢反而是歌中的夢,
所以,有人美夢成真時反覺虛幻,有人惡夢醒來倒難解真實……

我不是命運的寵兒,實話說來是夢多歌少,
而且好夢不多,歌唱的也不怎麼樣,
但無論如何我要唱,唱我心中的那首歌,一直唱到我不能再有夢及再也不能唱。
只是,我比別人幸運些,我還多了一個可以唱的朋友--樂器。
 
「如歌的行板」,常常在一些大作曲家著名的樂譜上,看到這樣的標題。
每當看到這句話,我耳邊就像響起了那優雅如歌,節奏鮮明而舒展的音樂,
便會想到唱著歌,行進在花香四溢,綠草如茵的原野上,那會是人生怎樣的一種境界!

我想,歌如果能唱到如夢也似的境界就太好了。
反之,千萬不要把夢當做歌而如醉如癡。
如果你已過去的人生像一場夢,那麼願你今後的人生是一首歌。

我已不再是喜歡做夢的年齡了,但我要唱歌,唱自己喜歡的歌,但願能把歌唱到那種如夢的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