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一步,海闊天空
2011/03/12 13:59:26瀏覽226|回應0|推薦13

俗話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早上騎車在上班途中,看到這樣一件事:
一名騎自行車帶水果的女士與一名騎車帶孩子的女士相撞。

帶孩子的女士起過身,回過頭看著帶水果的女士指責的說:
「你車是怎麼騎的,眼睛是長在那裡,看到前面有人還往上撞!」

帶水果的女士說:「我騎得好好的,誰知道你往這邊亂彎!」

原來,騎車帶孩子的女士在超過騎車帶水果的女士後,
突然向右拐彎,騎車帶水果的女士一時沒有反應過來,
就直接撞了上去,兩人都摔倒在地。

雖然,雙方都沒有受傷,
但是,你一言我一語,大聲爭吵起來,
引來許多人的圍觀。

就在兩人爭吵時,站在一旁抱著媽媽腿的小女孩,
一聲不響地將散落在地上的水果撿了起來,
走到騎車帶水果的女士身邊說:
「阿姨,對不起,是我媽媽臨時轉彎,沒有注意到,才會撞在一起。
我幫你把水果都撿起來了,你不要再生氣了,也別和我媽媽吵架了。」

小女孩話語說完,兩個大人都羞愧地紅了臉,
原本吵得面紅耳赤的兩個大人相互說了聲對不起,推車離開了。

雖然只是幾十秒的等紅綠燈的時間,心裡被小女孩的話語深深觸動。

在這件事中,難道是兩個大人沒有小女孩懂事?
很顯然地,不是。

難道是兩個大人沒有小女孩的見識多,學識高、情緒管理好?
很顯然地,也不是。

難道是兩個大人不辨是非?
很顯然地,更不是。

那麼,為什麼一個孩子能做到的事我們大人卻做不到呢?
不是我們的情緒管理差,
也不是我們的見識、學識低,
更不是我們不辨是非,
而是我們的內心沒有孩子單純。

往往,我們只考慮到自己的面子,
沒有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想一想,以致遇到問題時爭強好勝。
人與人之間、鄰里之間如何相處,真有必要如此嗎?

我們經常說,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然而,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常常忘了這句話,認為寬容會讓自己失去面子。
殊不知,寬容不僅不會讓自己失去面子,反而會贏得人們的尊重。

人們常說,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生活在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裡,我們難免會與別人產生誤會、發生摩擦。
當與別人產生誤會、發生摩擦時,我們各自退讓一步,化干戈為玉帛,有什麼不好呢?
如果我們這樣做了,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愛,這個社會就會更加和諧。

也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忍一忍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說的就是遇到事情時學會忍讓,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遇到矛盾時不爭強好勝,用博大的胸懷去包容萬物,就會使矛盾得到解決。

是我們太過成熟而失了單純的初衷?
還是,害怕失去什麼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