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之歌
2010/10/19 10:41:43瀏覽256|回應1|推薦26

關於生命的話題,說來有點嚴肅,或輕或重,
如掌心中的一抹幽怨、一縷哀愁、一點傾訴、一聲嘆息,
流年經度,熬成硬繭,
我們隨隨便便地輕度生命之時,
我們妄自菲薄地垂憐生命之時,
甚至,當口口聲聲說要珍重生命卻被時間麻木成無奈的虛空與幻想之時,
生命,在某個人生的驛站,被擱淺或游離。

然而,它終究還真真實實地存在著。

生命是一種存在的方式,
我在故我愛,
我在故我恨,
我在故我悲,
我在故我喜,
林林總總的體悟與感受湧上心頭,
自然會發現,生命其實真的很美。

我認為,「真」是一切美的前提與不可缺的要素。

本真之美固然可愛,但我以為事情練達,
歷經人生滄桑後,知曉了世間的凶險與陰毒之後,
仍能保有一顆真誠待人以及待己的心,則更為可貴。
那怕你的真已經是被海水沖刷得圓潤沒了稜角的鵝卵石,
但是,即使如此,你也要安然地躺在沙灘上,
勇敢地將可能並不完美的自己晾在夏日的陽光之下,
等待被歲月安排的相知、相遇的緣份默默地拾起......
 
由電影《送行者》及《父後七日》體悟到生命之美的另一種體現。
美有時是需要儀式來表現的,或者說,儀式提升了美的內涵。
兩者互為依託。
儀式襯托出美的更為豐富的內涵。
從日常生活裡,端杯吃茶,體驗尊重,享受快樂,感受生活,品讀悠閑,
儀式,不再是儀式,而是美的延伸和深化。
儀式蘊生於心,是一種敬畏和尊重。
重要的,不在表面,在心造成的氣場。

清晨簡單的一聲問安,擦肩而過的相視一笑,心不生嫉地一次敬仰,寒暄之中的眉下凝眸……
相伴我們的生活,儀式,無處不在,真正發自內心,非和諧而無不成,和諧即大美。

生命,本身是個很抽象的東西,
如同一首曲,風格清新別緻,節奏不馳不緩,追求唯美;
如同季節,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心情,
會有不同感悟,厚重的感觸需要時間與閱歷的凝練...

只要還有一顆願意閒心,心靈就不會枯竭乾渴,不論是在月光下的靜思,
還是於夜風中感受的清涼、匍匐在大地用心聆聽一片樹葉落地的聲音;
或者是去感受雪花在面頰的溫暖裡慢慢消融成水滴,
體會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壯觀,
或只是在一曲清韻沉悠的唱腔中緩緩睡去...

好好活著,用心活著,努力地活著,閒適地活著——其實,很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1970&aid=4512931

 回應文章

耕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依然在摸索中
2010/10/20 14:37

生命

說輕鬆不輕鬆

說沉重不沉重

如何拿捏得宜

真的要有點智慧

欣賞它但不執取

或可過得灑脫些

秋聲飛羽(Andy1970) 於 2010-10-20 22:17 回覆:

其實,每個人都在且戰且走

只問過得真不真實

不問過得好不好

簡單的滿足,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