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自己的第1堂課
2010/03/12 16:53:15瀏覽639|回應0|推薦0
 
「別急著要把一輩子需要的錢,都在幾年內賺到,更不需要賺超過一輩子需要的錢。」

大任,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很佩服他。這幾年來我看著他在各種不同的波折中,重新站起來,每跌倒一次,就創造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成就。他對自己充滿著自信,勇於挑戰和冒險。有一次我們聚會,我很好奇的問他。

「什麼力量,讓你敢勇敢的放棄現有的一切,縱身到一個陌生的領域,重新開始?」

他思索了一會兒,告訴我他不甘心自己只是一個小人物或小角色。他要證明給自己看,做什麼都行。只要他想要的,沒有他做不到的。

「大任,你真是我潛能開發課程最好的典範。」

大任什麼事都先說再做,而他說出的承諾,他一定做到。他不是唱高調,而是從最基層的業務,做給別人看。他最先在一家藥廠擔任業務員,讓大家都跌破眼鏡,因為他是藥學碩士,卻做高中職畢業就可以做的事。

但他真的做到了,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就從基層做到業務副理。他第一年的工作,就讓他年薪百萬,他的同學和朋友羨慕不已,但他卻突然離職,從保險的第一線業務員做起。大家都認為他瘋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用半年左右的時間準備熟悉保險相關的業務和考取必要的證照,所以他輕輕鬆鬆的在第一年就獲得他們公司的最佳新人獎和菁英獎章。沒多久,他就從主任、副理、經理,到有自己的營業處。

他覺得這沒什麼,他只是把他在藥廠工作累積下來的資源拿來使用而已,因為他認識許多醫師和醫院的高階主管,以及和醫藥有關的經理級以上的人,他做的保險單都是高金額的長期保單,這些人都是高收入,因為這些人大部分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理財和保險,大任就靠著與這些人長期互動的關係,很快就有穩定和長期的業績。

大任的快速成功,讓許多人稱羡,但他不以為然。他告訴我,這些人只看到他的成果,沒有看到他的耕耘。當他準備要做一件事,他就會預先做許多的功課。他和他的顧客先建立長期的友誼關係,於是他像是在幫朋友解決問題,而不是賺朋友的錢,也因為這樣,他的業務愈做愈大,也愈做愈好。

大任頭腦清楚,了解誰是他要服務的對象,他們的需要是什麼。有一陣子,他兼任一家高級汽車的業務代表,我很好奇他又不懂汽車,為什麼會賣起汽車,而且他還只是兼職,但他的業績竟比一般正職的業務人員還要好好幾倍。

我好奇的問他怎麼從不向我推銷他的汽車,他很坦白的告訴我,我不是他要的客戶。他賣車的對象是高級經理人、高科技主管、老闆、醫生和高階的業務人員。他並不是看不起我,認為我買不起他賣的車,而是他的車不適合我。他絕不會把一個不適合的商品,賣給他的朋友。我聽了十分感動。的確,如果我開著他賣的車,一定會給自己帶來許多無謂的困擾。

大任之所以會賣車,是因為他發現這種車的行銷成本太高了,於是在他買車時,他主動和業務經理談他想幫他們賣車。他把自己的獎金和行銷所得的一部分回饋給他的朋友,所以,要買這類車的人,都透過關係找到他,一個傳一個,買一部車可以省幾萬到幾十萬。他聘了一個業務助理,專門處理他朋友的購車和服務,他每月光這項額外收入就可以從幾萬到幾十萬。 

「你真的很有生意頭腦,很會賺錢。」

大任對我的讚美很不以為然,他說他做許多事的原意都不是賺錢,而是服務朋友。他舉一個例子,他所服務的各大醫院的有名醫師,或他做生意上的朋友,只要有就醫上的需求,通常都會找他幫忙,而他的服務都是VIP級的,從掛號到接送、領藥和排開刀時間,都有一位助理會為這位就醫的病人打理一切。他的保險客戶也是如此,這就是為什麼他不隨便找人保險,成為他的顧客。他的服務是全面和體貼入微的,如果他的顧客很多、很雜,他會管控不了。

他賺取高額業務服務費,但他提供的服務是我難以想像的周全,包括臨時幫朋友接送小孩,或朋友人在國外,就幫忙處理國內的各種突發事件。他對他的顧客都很了解,所以他也很快就知道他們要的服務和品質是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很清楚他是朋友,而不是商人,所以,他的服務是完全免費。
( 休閒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hs&aid=384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