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你想過的人生
2010/03/12 16:47:31瀏覽558|回應0|推薦1
「我不甘心我自己只是個生意人,只是為了賺錢而提供服務,不過我仍然需要一定的收入。」

大任的考量,是在於對方的身分和地位可以負擔的費用。他許多的服務都是免費,因為這是前幾次的售後服務和大額服務的贈品。請他代勞購買特別的物品,如果他有賺差價,他一定會說明,大任就是這樣的一位朋友。

許多人一聽到是做保險的,都會躲得遠遠的,只有大任讓大家歡迎,因為他從不主動介紹他的主要工作──「保險業務」。我經常和做保險的朋友談起他,但很少有人認識他,因為他十分低調,從不接受演講邀約,也不寫文章和出書。他自己的定位是一位服務員,不是講師。他是大家的朋友,不是什麼專家。

「你這樣的努力,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大任忍不住開懷大笑。他有想過自己要成為一個成功人士,有錢、有知名度、有影響力。但他和擁有這些的朋友相處,他發現這些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他真正想要的是一份收入,以及讓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些年來,大任已經得到比他預期的還要多了,甚至他覺得自己在財富上,可以再少一點。我很想問他,他這麼經營,年收入是多少。他年紀比我長一些,我把他當成自己的兄長,所以他不避諱的,大略告訴我他每年的淨收入都超過三百萬以上。三百萬有可能只是仲介一棟豪宅的佣金,或是大額保險的服務費。他一年有這麼一筆收入,他就可以安心的過生活,也可以提供更多免費服務給他的朋友群。

「別急著要把一輩子需要的錢,都在幾年內賺到,更不需要賺超過一輩子需要的錢。」

這是他常說的話,大任對我有許多啟示和影響,其實他對自己有一套明確的計畫,他從做藥廠的業務員開始,就為他未來的路做佈局。他很清楚知道,哪些人可以在未來幫上他的忙,適合做他的朋友。他每做一份工作,就累積一群朋友,他現在的成就,就像疊金字塔般堆起來的。在我心目中,他才是真正成功的事業家,從不把自己埋葬在工作,而是享受在工作過程中,與朋友交往的真誠和喜悅。大任有很多朋友,我有機會和他喝喝咖啡、吃吃飯的機會不多,但我只要有空,我就想找他聊聊。

「人都需要一份工作,也需要朋友。」

大任在我最近和他一次見面時,他很悠閒的告訴我他的想法。這個社會是個金字塔型的社會,百分之二十的人佔據了百分之八十的財富,如果他選擇以服務只佔有百分之二十財富的那百分之八十的人,他的工作時間會很長,工作會很辛苦,而且所得一定很有限。沒有搞定生活和金錢的問題,什麼事都別想做,這是他當初的人生規劃。

服務在這個社會擁有財富的百分之二十的人,提供完整和周全的服務,因為他的流動才大,房子、車子、保險、醫療……都是大筆的錢。一般的服務費用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他只取百分之一到三。他的朋友不僅賺到他貼心的服務,也賺到了其中的差額,他要和這些人做一輩子的朋友。他給的服務絕對是周全和貼心,這就是他可以長久擁有和這些人的關係的原因。

「有錢、有地位的人是很寂寞的。他們很少有真心相待的朋友。」

大任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但他不覺得這些朋友找他是一種工作,反而是一種情誼的交流。人與人的交往,不是只有有形的錢財,無形中的情感交流和信任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禮物。

這一天,我和大任在新店山區的一處茶莊喝茶。大任是老闆多年的好朋友,我們三個人,彼此沉思的時間多於談話。天氣有些陰雨,山間雲霧飄渺,人生難得的悠閒和情誼。暖暖的茶湯,緩緩滑進寧靜的心池裡。人世間不是價值的交換,而是真誠的付出所有去關心我們的朋友。

「生活困難嗎?」

「錢難賺嗎?」 

「這個社會紛亂嗎?」

我們選擇了什麼,我們就會有什麼樣的態度,我們就會有什麼樣的境遇。
( 休閒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hs&aid=384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