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會便秘?
2009/10/21 09:40:49瀏覽2235|回應0|推薦1

為什麼會有便秘?

  • 一些食物或藥物直接引起便秘:那些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大腸,未被吸收,而形成糞便,但難於排出體外。
     
  • 大便秘結是剩餘體內之重物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是消化不良的徵狀。大便秘結越來越多且越硬,殘餘的食物積聚在直腸。
     
  • 引致便秘之原因:
    • 食物過硬,難以消化
    • 少喝開水,引致水分不足
    • 纖維素不足,引致消化困難
    • 缺少運動
    • 睡眠不足,身體過分疲勞,也能今胃腸肌肉緊張。
    • 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削減胃腸功能,引致大腸肌肉緊張。
    • 藥物影響。尤其是有意或無意地濫用瀉藥,如「開奶茶」、「解奶茶」、近年流行的排毒XXX等,實在遺害不淺。
    • 大腸、內分秘、神經線等病
    • 懷孕

如何應付便秘?

  • 最重要是找出原因。
  • 一般性的方法有:
    • 給予忠者兩杯開水。果汁或牛奶,以增加體內水分,群助把乾便之糞便排出。
    • 減壓,散步最好
    • 多吃纖維素豐當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
    • 多吃維他命豐當的食物
    • 多喝牛奶、果汁和開水,對幫助消化是很重要的
    • 要有充足睡眠和休息,避免生活壓力影響健康或引致消化不良。
    • 保持每天進行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毫助體內消化機能。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常見的便秘族群有以下幾種:

1.妊娠期婦女:中醫認為婦女受孕後身体處于陰血虛陽氣偏亢的狀態;導致大腸失其滋潤,而出現便秘乾結。治療應以養血潤下為主,不宜妄投苦寒通下之藥,徒傷中氣。

所常用藥:生地、熟地、生首烏、當歸、白芍等滋陰養血潤燥 ;柏子仁、火麻仁滋補陰血,潤腸通便。

2.吸煙者:煙塵性燥,易傷陰津,肺為嬌臟,燥熱傷肺,肺與大腸相表裡。

常用:杏仁、蘇子、萊菔子、瓜蔞仁宣肅肺氣、潤燥滑腸。

3.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患者:由於抗膽鹼作用藥物使腸蠕動減慢。患者便秘時常表現出煩躁不安,有的患者還會因此使精神症狀加重。

4.愛吃肉類及辛辣厚味者(實秘)

症狀 :大便乾燥,面赤身熱,惡熱喜冷,口乾,小便黃赤。

辨証 :胃腸積熱,腸燥便結。常用麻子仁丸

5.緊張或情緒抑鬱者(氣秘)

症狀 :大便乾結,排出不暢,伴脘腹脹滿,每於情緒不好時便秘加重。

辨証 :氣機鬱滯,傳導失職。常用方為六磨湯。

6.中青年女性,伴內分泌失調(血瘀秘)

症狀 :大便乾,甚者似羊屎球,或便秘久治無效,伴痔瘡 ;女性可有月經不調,面黯 ;舌質紫暗有瘀點 。

辨証 :瘀血阻滯,大腸失蠕。

常用方為:血府逐瘀湯加減。

7.大病、久病、長期臥床、老年人手術後(氣虛秘)

症狀 :大便多日不行,如廁強努乏力而汗出,氣短,便質一般不乾結。

辨証 :肺脾氣虛,傳導無力。

方藥 :補中益氣湯。

8.貧血、大失血、婦女產後之人(血虛秘)

症狀 :便次基本正常,大便燥結如球,伴面色無華,頭暈心悸,眠差 。

辨証 :血虛津少,腸道失潤。

方藥 :潤腸丸加減。

9.老年男性(陽虛便秘)

症狀 :便質未必乾,但大便艱澀,難以排出,畏寒肢冷,小便清長,腰痛 。辨証 :脾腎陽虛,運化無力。方藥 :右歸丸加減。

也可參考以下:

http://www.threemed.com.hk/chinese/mednews/checking_result/doc-20B.htm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hs&aid=342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