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吸血盟2:搶先讀樂2 今晚上的幸福時光是他沒想過的……
2009/12/21 11:28:38瀏覽2121|回應0|推薦4

《吸血盟2──花開魔幻地》搶先讀樂

今天晚上這樣的幸福時光是他沒有想過的,從前他以為再也見不到她了。他甚至以為她已經在那場兇猛的洪水中淹死。後來他又告訴自己,她也許沒死,而是跟他一樣,一直在找他。是這樣的幻想給了他希望,也是這樣的希望給了他幻想。

跟著小丑魔術師到處賣藝的日子,他在他們停留的每個大城小鎮把自己做的風箏放到天空上去,望著那隻風箏愈飛愈遠,幻想她也會看到,每一次的結果卻都讓他失望。

時間飛逝,有時他會想,他和她會不會曾經毫不在意地擦身而過,認不出彼此?畢竟,他們都已經長大了,而他總是打扮成小丑在街上幹活,即使相見,藍月兒也不可能認得他。

後來,小丑魔術師死了,留下他一個人。他是個棄兒,從小習慣了孤獨,對她的思念成了他孤獨日子中唯一的相思,但這份相思是不真實的,像個幻夢,令他痛苦。直到跟她重逢之後,他才覺得自己重又活得像個人。

原來,藍月兒上了那艘天鵝船,跟著歌舞團到處跑。她告訴他,船上每個人都對她很好,尤其是大媽媽和但夢三。可他發現她說起這些事情的時候很淡然,好像這些都是遠古以前的事了。她對往事也似乎提不起任何興趣,有好幾次,他跟她說起兩個人兒時在馬戲團的驚險遭遇,說起那個可憐的鞦韆女郎和那個邪惡的人販子閻背香,她看起來卻好像已經把這一切都忘記了。唯有那個長滿板栗樹的山城故鄉還能夠挑起她一絲懷舊的感情。

芳心橋的橋頭那兒有幾株古老的楓樹,去年楓葉紅了的那天,他們在紅葉覆蓋的橋上走過,她說:

「我喜歡板栗樹。」

為了使她快樂,他答應將來陪她回去山城走走,可是,她卻說:

「那個地方已經沒有任何屬於我的東西,有時候我覺得我是沒有故鄉的。」

這句話讓他心痛莫名。

他不知道她這幾年跑江湖賣唱吃了多少苦頭,過著怎樣的人生。以前她什麼都跟他說,而今卻變得少話而安靜,臉上常常有一種孤寂的神情,也許人長大了便會這樣。他渴望以後能夠好好補償她,他要愛她,保護她,到時候,她不用再唱歌了,可以做他的妻子,可以在這間屋子裡做她喜歡的事。

她愛花,在走廊上種滿了一叢叢玫瑰和天竺葵,那些花不知道是吃什麼的,長得特別快特別高,也開得爛漫妖嬈,一波波的藍蝴蝶成天在花間追逐。她白天懶洋洋的,卻習慣夜晚澆花。他取笑她說,別人都是早上澆花,只有她是夜晚才澆花的,又打趣問她種的是不是夜香花。

「夜香花是吃的,我只聽說過永香花。」她說。

「永香花是什麼樣子的?」他問。

「從來沒有人見過,」她告訴他。「聽大媽媽說,他那個死去的藥師情人一直想找永香花,好像到死的那天都沒找到。」

「有這種花嗎?」

「怕是沒有的吧?」她驅趕著面前的藍蝴蝶,朝他微笑說。

「既然沒有,他去哪裡找啊?」

「人是會去追尋沒可能的東西。」她回答他,眼裡有一股永恆的哀愁。

【本文摘自12月新書《吸血盟2──花開魔幻地》,5-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Channel&aid=360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