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llelujah Chorus by Flash Mob -- 台灣版 (修訂版)
2013/01/12 03:42:31瀏覽897|回應2|推薦33

(原稿貼文之後,心中一直有點疙瘩,覺得用字似乎有點不妥,所以嘗試改寫,希望不讓人以為我在挑剔,而是表達我對這群可愛的朋友們的敬佩和心裡對於敬拜神的一點感想)

最近收到轉寄來的一則標題為"一場「哈雷路亞(作者註:通常翻譯為‘哈路亞’)」快閃大合唱"的文章和YouTube影音: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663&p=1

(避免有灌水之嫌,請移駕至原文網頁一探究竟)

以前曾在YouTube上看美國版的快閃Hallelujah Chorus

(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tgNmKMFRw&playnext=1&list=PLD6ED7AC782949C05&feature=results_main)

沒想到這樣高水準的現場表演也在台北出現了。在沒有現場指揮的情形下(部分參與者有經過事先幾次的練習培養默契),一開始是從第8小節開始(從影片第2分鐘處注意聽,會聽到有前面8小節的音樂,也許是用來為各部定音,又或者是"起義"的信號),然後各部維持彼此之間的協調與和諧,最後一個音符由女高音高8度配合其它3部照原譜結束,並且在速度的掌握上也十分接近原曲的4分鐘2-5秒左右。

特別值得提出的令人讚賞之處,除了中間各部輪唱的部分井然有序,bass的表現實在太強了,為整首曲子提供了穩定的作用。還有結尾的3個小節,根據原譜4部必須要整齊地完成前面的部分,然後(在指揮的信號之下)一同唱出最後的一句Hallelujah。影片中聽起來雖然沒有按照慣例在唱最後一句之前稍作停頓以培養氣氛(也許也讓大家喘口氣),卻十分整齊地將最後一句唱完。如同報導文章中所提到,"這不僅是一個熱鬧的快閃活動而已,它其實更是台灣合唱實力和素人能量的展現"。看完影片之後,不禁為這群可愛、勇敢的同胞們喝采感動(嘩)

這裡容我置喙一下,依照原譜在第34小節"The Kingdom of this world, has become"是以弱開始(象徵墮落無法自救的世界/人),到了第37小節應轉為強進入"the Kingdom of our Lord and of His Christ"(宣告神的救贖和得勝);並且女中音(alto)在第36小節應該比其他3部(soprano, tenor, bass)早一拍出來(技術性細節),這在影片中(至少我的耳朵)聽不出來。如果這幾處合唱中強弱的部分能夠照原譜演唱得明顯一些,就更能表達原作的涵義。或許是考量到捷運站的人潮會抵消演唱的音量,所以唱到這裡時刻意沒有降低聲音的強度。

四部的合唱譜請見:

http://downloads.bbc.co.uk/musictv/sing/hallelujah/resources/bbc_sing_hallelujah_chorus.pdf

有人這時可能會想,"你是否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啊?"Fox冏

NO, NO, NO...完全沒有這個意思(要不然不會改寫....)...因為上面所提到的部分,其實是原曲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不止在音樂性、更在作曲者(韓德爾)所要傳遞的信息上,有重要的意義。

其實若不是在剛過的聖誕節也參與類似的活動,我大概就沒有這些意見了(希望這不是分辨善惡樹的果子的遺毒....)。去年(2012)的聖誕節前,忽然接獲負責教會敬拜服事的姐妹的通知,說要組織一個臨時的詩班在聖誕夜的晚會中演唱Hallelujah Chorus,而身為敬拜團隊一員的我和妻子,就成了當然的成員。而練習時每到中間各部輪唱時,常是"2266"的,對大家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自己還一度咕噥韓德爾是否故意刁難,玩弄音樂技巧的遊戲。在對整首曲子比較熟悉之後,逐漸揣摩出作曲者在其中所謂困難的部分所要表達的涵義(這讓我想到每個基督徒都有他/她們回應神的愛和恩典的方式,如同那打破香膏以自己的頭髮和眼淚為耶穌洗腳的抹大拉的瑪利亞,旁人不一定能夠了解,但是神卻尊榮[honor]這樣每一個發自內心的舉動)。經過了不到6週的練習,居然在晚會當天有超水準的演出(比所有練習的時候都好;當然不能與專業的演唱相較)。事後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能夠完成這樣一首高難度的合唱。而我因為在練習期間被抓公差當過幾週的指揮,所以除了要負責訓練唱tenor的弟兄們,也被強迫要背下4部的合唱譜。結果是一有空就戴著耳機讀譜,還要練習動作。還好最後說服負責的姐妹讓另外一位弟兄接手,不然她還真打算要我邊指揮邊唱tenorFox三條線..."事非經過不知難",就是因著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對這群在台北快閃演唱的同胞(同好?)們,在沒有充裕時間練習的情況下,能有如此水準的演出欽佩不已。

寫到這裡,聖經啟示錄中的敬拜場景突然浮現在我眼前,讓我想到在神和羔羊的寶座前,眾聖徒都成了天堂的"快閃族",因著被神的榮耀和愛而震懾與感動,發自內心對神有自發性(spontaneous)的敬拜,沒有(也無需)指揮、不約而同地唱著新歌,並獻上他們的禱告、讚美和敬拜。我衷心地禱告我也能夠因著每當想起神的美善和恩典,就即刻向祂獻上我對祂的感恩、讚美和敬拜。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apeYau&aid=7218725

 回應文章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3/01/16 18:39

之前在FB上注意過這快閃的影片,

裡面拿平板快閃之人也是負責Bass的車大大(以前我大學時曾帶我去建築系團契)

他研所的音樂會我也彈過某一場~

光陰荏苒,十幾年過了。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3-01-16 21:39 回覆:

難怪,我看他邊錄影也邊跟著在唱。

謝謝您的來訪,拜讀您的貼文後發現您也是古典音樂的同好,希望有就會交流和請教。

祝您  主恩滿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
2013/01/12 12:25

即使聽過好多次﹐ 但每次聽這首歌﹐ 心靈的感動仍然那麼深﹐ 那麼澎湃。

那天在台北市府捷運站﹐ 這些人給予過往的民眾一個很美的聖誕禮物。

弟兄要唱tenor﹐ 又要指揮﹐ 雖然不容易﹐ 但2013年也許可以為之﹖ 在以前的教會時﹐ 我曾經在詩班多年﹐ 記憶中﹐ 我們的指揮好像都沒有選這首歌﹐ 可能是難度太高吧(對我們而言)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3-01-12 12:40 回覆:

想來當初感動韓德爾寫出這首曠世鉅作的聖靈,至今仍然在聽到這首曲子的人心中作工。

至於邊唱邊指揮,您就饒了我吧~...我是蒙神憐憫,如今才可以邊彈琴邊唱帶領敬拜,已經很滿足了Fox oh ya,我在這一方面繼續進深操練就行了(除非神交代新的任務)。

不過2013若真要再搞一次,我倒會建議仿效快閃族到附近的購物中心去報佳音,學習在台北市府捷運站的演唱者們,帶給身旁的人們一個充滿驚喜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