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假如我是馬主席
2013/11/11 19:11:56瀏覽319|回應1|推薦3

·         2013-11-10 01:57

·         中國時報

·         【周玉山】

 圖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及其著作《三民主義》(本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1110日,國民黨在台中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大會只開一天,而且遠離台北,扣掉來回車程,時間更嫌短促,所有的議程都濃縮精簡,令人反思開會的目的。相形之下,李登輝當黨主席時,雖然陰謀毀叛,卻認真做假,拉長會期,至少在表面上,較能顧及與會代表的需要。這樣的工夫,或許有人不屑為之,但又不能全免。

 大會得以召開,當然出自黨章的規定。國有憲法,黨有黨章,總統和主席都須遵守,並且奉行。馬英九先生身兼中華民國總統,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既為法學博士,又以守法著稱,想必熟讀黨章。

 國民黨的現行黨章,至少兩度提到國家統一,更有14次提到三民主義,且都肯定其重要。例如,第四條指出,「以思想結合同志」;第五條指出,「依主義制訂政策」,立意甚善,而主席必須奉行黨章,為不刊之論。

 請問,馬主席不提三民主義,已經多久了?強調「不統、不獨、不武」也已經多久了?憲法第一條就指出,「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憲法的起草者,還不是國民黨員,而是民主社會黨的張君勱先生。今之國民黨主席,是否只做不說,以思想結合同志,依主義制訂政策呢?

 論者痛言,國民黨「執政之後,依然在野」,這樣的現象,觸目可見,主席不能避其責。誠然,國民黨今非昔比,李登輝又敗光大部分的黨產,但黨工的尊嚴,黨務的推動,同志的向心,都有待主席的維護與領導,而非屈從敵對者。請問,馬主席比較在乎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國民黨原本是思想黨,思想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孫總理(圖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及其著作《三民主義》,本報系資料照片)的警句,豈能充耳不聞?馬主席慨言,自己沒有媒體,「聲音出不去」,卻忘了紙版的《中央日報》,就是他處死的。假如我是馬主席,首先會恢復《中央日報》,即使只有一大張,也能成為黨員的家園,以及其他媒體引用的對象,不致坐困愁城,挨打如今日。

 假如我是馬主席,會親自主持國民黨的思想教育,結合專家學者,兼顧史事時局,新詮三民主義,發表於《中央日報》,再集結成書。我還要拿事實做材料,為蔣總裁和蔣經國主席立傳,詳述他們的奮鬥,而非劃清界限,跟在敵對者背後,數典忘祖,只談白色恐怖,讓親痛仇快,反彈到自己的民調上。

 假如我是馬主席,會結合黨意與民意,發揮中常會的功能,國民黨籍的縣市長,為當然中常委,其餘由立法委員選出。各執政縣市的黨部主委,要由縣市長推薦,方能掌握黨意與議會。站在執政黨的立場,中央政府的行政院長人選,應先經黨內同意,中常會通過。如此下放主席的權力,增進黨員的向心力,才是國民黨之福。

 假如我是馬主席,會以資深黨員為師,一如孔子,以郯子、萇弘、師襄、老子為師;又如蔣總裁和蔣經國主席,皆以吳稚暉先生為師。人到中年,還有恩師解惑,以利自己的事業,真是莫大的幸福,感激都來不及。馬主席眼前的老師,就是兩位榮譽主席,連戰先生和吳伯雄先生,他們謀國之忠,愛黨之殷,經驗之豐,為舉世所共見,馬主席從善如流,負荊請罪,面求教益,現在還來得及。

 2016年的總統選舉,成敗攸關國民黨的生死,馬主席要負最大的責任。孫總理有言:「夫天下之事,其不如人意者,固十常八九,總在堅忍耐煩,勞怨不避,乃能期於有成。」假如敗選,則中華民國名存實亡,現任總統將獲千古罵名,贏則反是。勉乎哉!馬主席。

 (作者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9431511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9:01
面求教益?你太不了解他了。天下第一勇者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