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孽啊中華民國政府真是在造孽
2012/05/03 21:04:20瀏覽57338|回應0|推薦4

梅花鹿樂園」過度繁衍 大坵島 成殺鹿戰場

2012-05-03 01:57 中國時報 【侯俐安、潘欣彤/台北報導】

 

     「梅花鹿樂園」變成梅花鹿的飢餓煉獄?以梅花鹿生態觀光著稱的馬祖大坵島,日前竟發現三十四隻已風乾見骨的台灣梅花鹿骨骸,推測已陳屍整個冬天!

 

     農委會專家勘驗指出,鹿群繁衍早已超過環境容許量兩倍,從死鹿腹部殘留未消化的皮毛,推測為糧食不足導致鹿餓到互咬同伴的皮,宛如電影《饑餓遊戲》般互相殘殺,已形成「病態觀光」。

 

     民國八十一年時,連江縣農業改良場關閉所屬的三民畜牧場,野放十一頭台灣梅花鹿到大坵島,由於當地無人為干擾,梅花鹿可恣意穿梭林間,甚至會和遊客互動,深受喜愛,「梅花鹿樂園」稱號不脛而走,成了連江縣發展生態旅遊重點區域。

 

     不過,經過多年繁衍,梅花鹿從廿年前的十一頭變成一五○頭,當地草糧漸漸不足,曾經綠草如茵的大坵島,也被啃食只剩光禿禿的黃土。今年清明節,馬祖民眾登島祭祖,意外發現梅花鹿屍橫遍野且臭氣沖天,斑斑血跡觸目驚心。

 

     上月中旬,農委會林務局、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獸醫系教授等專家學者登島勘查,推估鹿群已死亡三個月以上。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說,鹿群屍骸有成鹿也有幼鹿,推測整個家族面臨生存末日,最後一刻仍緊緊依偎。依照該島生存環境,容納八十隻鹿就已是極限,而大坵島竟超量兩倍,糧食不足導致鹿群搶食、吃土,甚至餓到咬自己或同伴的皮吃。

 

     林國彰分析,大坵島冬天寒冷且海象不佳,每年會有四個月是無人島,沒人餵食加上糧食不足,鹿群整個冬天都在互相打鬥殘殺,彷彿上演梅花鹿版的《饑餓遊戲》。

 

     此外,現場鹿隻骨骸都未發現鹿角及鹿茸,且鹿角生根處「橫切面完整」。參與勘查的台大獸醫系副教授季昭華表示,可能是人為採取,但死亡鹿群只剩皮骨,究竟是在鹿生前或生後採取、是否遭人類獵殺等,已無法檢驗。

 

     連江縣建設局長曹爾元表示,縣府也發現此問題,但囿於地方財政困窘,才會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馬祖宣示美牛政策時,主動告知梅花鹿死亡事件,盼中央給予飼養補助,也依指示到島上消毒,並將安排鹿隻健康檢查,卻還要被農委會指稱「沒做好檢疫」,讓他無奈大嘆,梅花鹿從頭到尾都是野放,並非縣府圈養,「為何連檢疫都得扛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64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