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老榮民的舊文章..馬主席您到底還要如何改革國民黨
2021/12/07 15:29:07瀏覽45|回應0|推薦1
馬主席您到底還要如何改革國民黨
2010/01/11 15:20:53

   早在民國九十五年馬英九先生第一次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前,馬市長(當時馬先生是台北市的市長)發表了一篇擲地有聲的競選宣言,謹將其恭錄於后..

 

  「馬英九先生的競選宣言

   讓國民黨帶給人民新希望。

   國民黨必須結合青年才能開創新局,唯有結合青年,才能開創新局,引領未來。不只支持馬英九參選,而是支持國民黨改革,讓國民黨圱新執政的理想。

為加速國民黨改革,重燃人民希望而參選改革步伐必須更大,更快。如困能痛定思痛,以行動掃除發展障礙,建立良好形象,國民黨一定可以聚民氣,邁向執政之路。

   台灣人民對國民黨仍充滿期待。民眾期待國民黨整合泛藍,化解台灣政治惡性鬥爭,節制執政者的民粹分化,堅持中華國反台獨,讓兩岸和平穏定。

   召喚政治新世代,打造進步的新政治中心,政治新世代要具有實踐理想的行動力,國民黨必須為進步力量集結的新政治中心,鼓舞新世代改革,重新許諾中華民國的未來。

   國民黨必須堅持的信念與立場

一、強化核心價值,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

二、支持「江陳十點共識」,主張兩岸簽署五十年和平與經濟合作協議。

三、斬斷黑金,徹底劃清界線。

四、強調多元包容,促進族群友愛和諧。

五、泛藍必須團結,合則兩利,分則兩害。

   全力改革國民黨成為有希望的政黨

一、國民黨要有理想,不能只是一個選舉機器。

二、要儘快處理黨產,未來不能寄託於黨產。

三、將心比心,維護黨工權益。

四、招幕百萬志工,成立「土豆志工團」。

五、成立國民黨青年團,擴大青年自主空間。

六、強化中央決策功能,向中南部深耕發展。

   君子之爭有助內部團結,提升國黨形象

王馬參選是君子之爭,只要公正、公平、公開,樹立良好示範,不應也不會造成黨內分裂,反而有助內部結團形象。

   推動改革,邁向執政之路

甘地..「在言世界,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只要我們決心改革,打造國民黨為有希望的政黨,相信這百年老店一定能浴火重生,領導台灣邁向新的榮景。」

 

   中國國民黨於七月十六日由全體黨員,投票選舉黨主席及黨代表,馬市長以 375056票當選為黨主席。於八月十九日就任,馬市長兼任馬主席,第二天馬主席主持了中央評議委員會,對中評會委員講話時主張要「建立國民黨的本土論述」、「要使國民黨和台灣連結」等等。因此馬主席的三把火,就是「建立國民黨的本土論述」、「使國民黨和台灣連」以及「積極處理黨」,這三點未見國民黨內的黨工幹部及黨員們有什麼熱烈的反應,馬主席自己倒是身體力行幹得很起勁,也做得很有績效。在國民黨的本土論述方面未見馬主席有具體的著作。不過在國民黨台灣連結上馬主席可是有非常具體的作為的,馬主席首先將國民黨與民國三十六年在台灣「二二八事件」給連結上了,其次是將國民黨與「白色恐佈」給連結上了,馬主席認為不論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都是國民黨在台灣所造的罪孽。馬主席主動的承受了一切責任,為此向「台灣人」表示歉意,馬主席輕易的隨聲附和同意「二二八事件」是外省人的「原罪」的說法。馬主席這一方面的積極「作為」,直到「將介石是二二八的元凶」被定調,中正紀念堂被改名民主紀念館,馬主席才稍停了國民黨連結台灣的「作為」。至於在處理黨產方面,馬主席可是有著非常重大的績效,就是不顧黨內反對的聲音,也不管什麼黨內民主不民主的了,獨斷專行的賣掉了國民黨的中央大樓。

   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十四日馬主席,因為馬市長的特別費案被起訴而辭掉了國民黨的主席,馬先生開始投入總統大選的活動,而暫時的停止了國民黨的改革。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馬先生獲得七百六十多萬票當選了中華民國的總統,五月二十日就職。頭一年馬總統並未想到要兼任黨主席,國民黨與總統府相安無事。到了民國九十八年六月馬總統可能是權力不集中無法完全執政吧,宣佈要參選黨主席,國民黨無人敢與總統爭鋒,造成了馬總統篤定兼任黨主席的情況。九月二十六日全體黨員投票選黨主席及黨代表,國民黨的合格黨員(馬主席在上一任黨主席選黨主前對國民黨的改革,規定黨員必須於每年二月份繳交黨費,紿有黨權成為合格黨員)人數533739人,當日領票的人數是302987人,馬總統的得票數是285354票,較九十五年馬主席的得票數375056票少了89702票。

   馬總統於於十月十七日正式兼任國民黨的主席,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馬主席自然要繼續進行國民黨的改革工作了。因此馬主席在就職典禮上,

對黨代表、中央委員及中央常務委員提出下列六點訓示是正確的。

   首先,我們要端正選風 四年前英九競選黨主席所提出的政見,就是「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作為執政黨,必須以身作則,勤快、誠懇為選民服務,絕不買票賄選。近來有關本黨少數參與公職與黨職選舉人員的買票賄選傳聞,有的已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我們一定要痛切檢討,確實改進。因此,英九支持日前中央黨部二項改革行動:(1)考紀會主動調查選風敗壞的傳聞,並設立檢舉信箱,徹查到底;(2)組發會成立專案小組,研議改進目前中央委員與中常委的產生方式。英九希望全黨要有決心:我們的黨一定要讓正派、清廉、能幹的人出頭;要讓不買票、不賄選的人出頭。我們若能做到這一點,就能向上提升,對臺灣民主作出貢獻;如果做不到,就會向下沈淪,變成腐蝕臺灣民主的負面力量。英九有決心,也有信心,國民黨的改革力量一定可以帶動乾淨的選風,打造國民黨正派、清廉的形象。

 

第二,我們要強化基層組織 為了擴大本黨執政基礎,我們必須向下扎根,不僅要強化都市與鄉村的基層組織,也要連結婦女、勞工以及各類型社會團體,讓本黨成為他們的代言人。利用這個機會,英九也要說明本黨對地方派系的態度。地方派系的形成有其歷史背景,也是民主政治自然產物。地方派系可以服務鄉里,匯聚民意,拔擢新人,有其正面的功能,不應該因為少數派系的不良作風,一昧的抹黑所有的派系。幾十年來,地方派系見證了臺灣民主發展,是臺灣草根民主的一部分。但英九必須強調,地方派系發展要顧及公共利益,不可以凌駕公共利益,更不可以壟斷地方資源。我們鼓勵地方派系在民主機制下,彼此良性競爭,並促進本身的進步與轉型,以成為臺灣建設性的草根力量。

 

第三,我們要積極培育人才 國民黨年輕化不是口號,更要化為行動。未來四年,從中央到地方,將積極培育青年領導幹部,並研究恢復設置「中山獎學金」,以為本黨注入新血,為國儲備人才。同時,我們希望提名「正派、清廉、勤政、愛民、有理想、講道義」的同志參選。

 

第四,我們要儘速處理黨產 本黨黨產在歷任主席的努力下,處理剩下最後一里路,僅剩下已交付信託的中央投資公司一項黨營事業。英九保證,今年底之前,我們會提出黨產處理的最終方案,在處分中央投資公司後,除保留黨工離退金與黨務運作與發展經費外,剩餘將捐作公益之用,本黨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本黨未來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第五,我們會加強與在野黨的對話溝通 在民主國家,執政與在野的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彼此並非仇敵。如今朝野同在一條船上,應該為臺灣利益,攜手合作。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將會加強與在野黨的對話溝通,希望增進朝野的互信,共同為台灣打拼奮鬥。

 

第六,我們會持續推動本黨與對岸的交流 我們會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增進兩岸互信合作。2005年4月本黨連主席與中共胡總書記發表的「連胡五項共同願景」,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正面、積極作用,英九建議本次黨代表大會繼續列入政綱。國共平台的交流與對話機制,在過去數年中發揮了重要的輔助功能,值得珍惜。雙方共同推動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將持續舉辦,並擴大邀請各界人士參與,以凝聚兩岸和平發展的共識,供政府作決策的參考。特別是在推動兩岸教育與文化交流方面,國民黨未來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各位先進,國民黨是有理想、有執行力的政黨,我們重新執政一年多,帶領國人渡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如今台灣經濟正在初步復甦,我們有信心,經由大家一起努力,把這塊土地建設為美麗的家園。

在黨主席選舉期間,英九曾提出「改革、團結」的訴求。是有感於去年五二○重新執政以來,民眾對本黨的期待甚殷,我們必須加快改革的步伐。但推動改革,不能單槍匹馬,必須群策群力,唯有團結,力量才大。因此英九要在此呼籲全黨上下一條心,全力兌現我們許給人民的承諾。

 

(台語)各位同志、各位鄉親,各地來的老朋友,今天大家做伙,讓我想起我競選時,拜訪基層的時候,在鄉下廟口大庭院,與厝邊頭尾的鄉親做伙泡茶聊天,當時我們為台灣的前途、為人民的幸福打拼,沒日沒夜,全台灣走透透,我們是永遠在一起的兄弟!!

 

 (客語)各位同志、各位鄉親,今天要來做國民黨主席還需要大家的支持,為了台灣的幸福共同來打拼,才正是有情有義的好同志,謝謝大家!!

   從馬主席的講話看來馬主席對國民黨的改革路線己有些變化了,和馬主席九十五年選黨主席前,所發表的宣言出現了極大的落差。

   到了十一月二十四日日國民黨一百一十五周年黨慶時馬主席對國民黨的改革更作出了新的解釋,馬主席說..

   「各位先進,中國國民黨成立於1894年,三個世紀以來,歷經了許多風雨,我們有非常光榮的歷史,也曾經有沈重的包袱,我們曾經摔倒過,也曾經復興過,尤其是在九年前,我們失去政權,當時我說過一句話,五十年前我們失去大陸,五十年後我們又失去台灣,我們要如何中興再造,是所有黨員的責任。去年在吳榮譽主席領導之下,不論是立法院或總統選舉,都獲得了相當顯著的勝利,讓我們重新執政,所以我們非常感恩台灣人民,讓我們跌倒了,失去政權八年的國民黨重新回到執政的舞台,我們要謙卑、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我們要努力傾聽人民的心聲,讓人民真正當家做主。」

又說  「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民主化多年,但不可諱言的,經過多次公開、公平與定期的選舉,展現出在亞洲,甚至於世界相當成熟的民主,但內涵還有許多改革的空間,其實我們民主的品質還是讓許多感到失望與憂心,台灣政黨也許可以互推責任,但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我們不要推卸這改革的責任,要發揮移風易俗的影響力,提升臺灣民主政治的品質。」

   

   「我們必須承認,國民黨並不是一個完美的政黨,我們有不少的缺點,這也是需要不斷改革的重要原因。最近不到一年當中,我們有四位立委因涉嫌賄選,被法院宣判當選無效而失去立委的資格,這是非常大的警訊,我們不能等閒視之,應該引以為戒,痛加檢討,確實改進。論語中子貢說:「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他說,君子的過錯就像日蝕月蝕一樣,人人都看得見,看到是因為太明顯了,無法逃避,但如果能過改革認錯,每

一個人都會敬仰你,國民黨絕對不怕家醜外揚,只怕不會認錯、改錯。

10月17中常委選舉,但選舉過程,外界有不少批評、撻伐,說我們送禮請客,引起社會很大的非議。一個星期前,11月14日,中常會才上任不多久,就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額補選,我們非常感念我們的中常委願意以請辭自清的方式來支持國民黨的改革,推動全額補選,證明國民黨是一個有改革能力、反省能力的政黨,我們一方面要感謝他,一方面還是要深自惕厲,因為民進黨去年之

所以失去政權,就是因為貪污無能的關係,國民黨絕對不能重蹈覆轍,一定

做到「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

四年前,我第一次選黨主席時,就曾經要推動黨務改革,也曾經精簡人事,把黨工人數從一千五降到九百,我也曾經改革選舉制度,把中常委選舉從中央委員互選,改由黨代表選舉,我也曾經處理黨產,讓黨的負擔減少,並準備處理黨的資產。但因辭職,提前離開,現在又當選了黨主席,我一定會在任內把這三項沒

有做完的工作做好,把國民黨打造成為「清廉、勤政、愛民」的政黨。

   宣示了國民黨的三不三要,國民黨要做到「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要把國民打造成「清廉、勤政、愛民」的政黨。

  

    到今天馬主席實際上己經把國民黨作了脫胎換骨的改革了。真不知馬主席還要再如何改革國民黨了。一個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的政黨,一個有主義有理想有目標的政黨,被改革成了沒有主義沒有理想,也沒有中心思想的政黨,甚至是政治主張都沒有的政黨。「清廉,勤政、愛民」是任何一政黨執政後最起碼的條件,怎能當作是國民黨的最高目標,「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更是任何一個政最低的要求,豈能作為改革的目標。

  

     馬主席您到底還要如何改革國民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367644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076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