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老榮民的舊文章..從三都到五都看馬總統的治國路線
2021/12/07 15:21:43瀏覽36|回應0|推薦0
從三都到五都看馬總統的治國路線
2010/01/06 15:56:12

   「三都十五縣」」是馬總統在民國九十七年總統大選之前所提出行政區劃改造工程,這是台灣自一九四八年後最重大的國土及行政區域調整計畫。

 

  肇源於馬總統在大選前二○○七年在中部長住(long stay)與地方座談時,提出的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的政見。

 

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主張將台灣二十五縣市,重劃為「三都十五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市重新調整「減少」,但他不贊成鄉鎮市長改為官派。馬還說,假設國民黨能夠執政並再連任的話,「八年的時間應該可以把這工作做好」。

 

當時規劃所謂的「三都十五縣」構想,是北部合併北北基,中部合併中市縣,南部合併高雄市縣,成為「三都」;另新竹、嘉義及台南各自縣、市合併,加上其他十二縣,成為「十五縣」。依其規劃,整併後的「三都」,就是三大直轄市,每個直轄都會中,不但有海、空港及工、農業,還可進行區內的地方重劃,同時考慮賦予財稅的權力。 三都下設區,以三十萬人為基準,區長將採民選方式產生。三都十五縣也就成了馬總統的主要的政見。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馬總統順利的當選了,五月二十日就職後,馬總統的政見當然也就得轉化成為政策,因此行政院也就積極的推動三都十五縣的改造工程了。然而在內政部實際進行規劃改制的過程中,卻突然出了問題,使得馬總統的政策出現變化,首先是所謂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的合併案未成,其次是冒出了台南縣、台南市的合併案。使得馬總統的三都(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一下子變成了五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而五都都將於今年底進行市長選舉。就目前的情況而言馬總統也就是馬主席己經為選舉的事傷腦筋了,馬總統頗有點悔不當初的味道,因此在去年底由新任的內政部部長放話,如果地方政府對縣市合併有意見的,內政部可以考慮改變合併案,雖然沒有指明是那一個市,但是大家都知道是指那一個市的合併,不過迄今未見有政黨或地方政府出面表示意見,因此可以說五都己成定案。

 

姑且不論五都這個案子的發展如何?事實上己顯露出來了,馬政府的施政無能與治國無方的窘態。而整個過程中更暴露出馬總統的三都十五縣政策,是缺乏動機與目的的。當然更未能顧及國民黨的基本立場與治國路線的問題。 

 

民進黨在執政時曾有意將台灣劃分為六省三都的構想,六省是北宜省(台北縣、、宜蘭縣)西北省(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省(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西南省(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南高省(高雄縣)花東省(花蓮縣、台東縣)省再設縣、市。2005呂秀蓮副總統還曾提出過一個四二特區的構想,耐台灣區分為台北、台中、台南、台東四省及金門,馬祖二特行政區,2008年謝長廷也有北北基、花東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等六省的主張,不過是六省、四省再回到六省,民進黨主張地方政府仍是三級制的。然而基本上都基於一種獨立建國的構想。李登輝當年的廢省其實也是朝向台灣獨立的構想。可是馬總統是萬萬不能延續這些構的,因為馬總統所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必須承擔中華民國的歷史責任,延續中華民國的憲法與法統的。

 

馬總統的三都十五縣,則是看不出來其改變的目標與目的,基本上是在走李登輝及民進黨的路線,其荒謬性卻顯露無遺,因為迄今未見將來的十五縣之上是不是還有一個「省」級的機關,而是一個與「都會區」平等的「縣市區」,必將發生一些行政混亂的情況。馬總統及馬政府卻避而不談,因為三個都會區是直轄市的形態出現,屬行政院的直屬單位的話,其他的十五縣也是直屬行政院的「直轄縣」,這算那一們子的行政區劃分?而今搞成了五都,將來必定產生多的困擾與混亂的。

  

今年年底的五都選舉,目前己經造成國民黨不小的困擾,頗有些進退失據患得患失的現象,可說是馬總統、馬主席自取其咎的。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366059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076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