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老榮民的舊文章..國民黨及泛藍群眾都犯了一個錯誤
2021/12/07 15:05:27瀏覽50|回應0|推薦0
國民黨及泛藍群眾都犯了一個錯誤
2010/01/01 20:48:38

   最近在媒體上出現了許多對馬總統的批判,特別是有一位叫作南方朔的作家對馬總統的批判,直指馬總統根本就不是當總統的料,充其量只能當一個電影明星而已,或許有人會覺得說得很有道理。不過老榮民覺得這位南方先生,完全是一個後知後覺加上專會作趁火打劫的人,對馬總統作一些落井下石的事。

   其實早在馬總統還是馬主席、馬市長的時候,老榮民就勸過馬總統別選總統,只要作好黨主席就行了,當時曾寫過一封信給馬主席。現在把信公佈出來讓所有將票給馬總統的泛藍的七百六十多萬朋友們看看,或許可以大家得到一些啓示吧。

 

一個老榮民給馬主席的信(九十六年二月十日)

 

  馬主席鈞鑒..

  我是一個老榮民也是一個老黨員,過去我曾寫過不少的信給 鈞座,提供一些看法與建議,遺憾的都成了泥牛入海,本想不再寫了的,但是看到 鈞座最近的表現,想到中國國民黨的未來,實在是忍不住,更覺得為了國民黨的前途,中華民國的未來必須再寫一信給 鈞座,因為老榮民感覺到 鈞座有可能毀了中國國民黨,也害了中華民國。

  有關 鈞座特別費的「風波」原本是小事一件,充其量是 鈞座運用公款不當而已,並不是貪污的問題,但是事發後由於 鈞座認知的偏差及堅持己見,終於使一件單純的款項運用問題,演變成貪污的問題,真是治絲益棼。 鈞座為了自身的清白極力為己辯解是應該的,也是必需的。認為這是一件「政治迫害」也是言之成理的。但是 鈞座堅持認為「特別費中不需要用單據核銷的部份,就是個人薪資的一部份,因為是直接匯入個人帳戶的」,就有些是在「硬拗」了。並且強調個人絕無貪污的「犯意」,因此不可能犯上「貪污」的罪行的,是否沒有犯意就不能認為犯行,是高深的法律問題,老榮民不清楚,不能就此點提出意見。但是對「特別費中不需單據報銷的部份,就是首長薪資的一部份」這點就老榮民的觀點是不能認同的,同時老榮民也不同意 鈞座在事後對「特別費」的批判,認為它是一種會使奉公守法的公務員誤蹈的「陷阱」的說法。因為「特別費」在中國歷代官吏的俸祿制度中,是施行了上千的制度,在中華民國也是施行了九十六年的制度。而今 鈞座獨具慧眼發現這是一種有問題的制度,是一種會入人於罪的制度,奇怪的是何以 鈞座一年前就看不出來這是有陷阱的制度,非得等自己掉下去了才發現有陷阱。再者 鈞座的說法有些誣蔑歷朝歷代的中國皇帝及官員,也誣蔑了中華民國過去的官員,中國的俸給制度是不好的,中華民國的制度是不良的,能如此的批判中國中華民國,令老榮民懷疑 鈞座是國民黨的主席或是民進黨的主席了。

  鈞座在學生時代總該讀過「瀧岡阡表」吧,不妨回想一下老師對其中一句,「其俸祿雖薄常不使有餘」是怎樣解釋的,歐陽修又是如何詮譯為官之道的。遠的不說也罷, 鈞座總該對經國先生如何支用特別費有所目視耳聞吧,如還是一無瞭解,那在官場打拼多年就是道聽途說也該有所瞭解一些使用特別費的方法的吧,

即便 鈞座一直是清官,在宦途中從不與同僚談及錢的問題。那當了市長、進了市政府總該有幕僚有向市長告的吧。所以馬市長對特別費的支用方式與辦法表現出茫然無知是不可以有的是錯誤的。

  「特別費」在中國的歷朝歷代,在中華民國政府的不同時期其名目或有不同 ,但是其實質的意義與目的卻是沒有改變的,那就是給領導者、特別是地方首長一些額外的津貼,讓他們在遂行其職務時有錢花用,在以前沒有預算制度的度年代,地方政府的經費,完全是由朝庭支應的錢,可說全部都是「特別費」。到了民國以後建立了預算制度,地方政府的經費獲得與支用逐漸有了一定之規,但是仍然有一些首長的支用是尚不能預估而無法編入預算的,或者是意外的需求而不宜編入預算的。政府就以「特別費」的名義撥給地方首長,並且為了給首長們較大的使用彈性,又規定其中的二分之一可以不必「檢據報銷」,這原本是一種立意良好的制度,同時也是一種對首長官箴的考核制度。基本上它是一筆政府給首長們運用的錢,一半有規定的用途,一半可由首長任意支用,而「任意支用」與「納入私囊」總該有所不同吧,所每個首長應該明瞭它不是個人的薪資,如果認定它是薪資的一部份就是錯誤的認知。鈞座必須承認他在認知上發生了錯誤,補救之道其實是非常簡單,只要在市長任職的最後一個月,將其全數發給市府員工作為工作奬金,就解決問題了。 鈞座捨此不為,而將其捐給「公益團體」,又是一項錯誤的決定,因為一則不符「特別費」的意義與目的,二則容易落人口實,錢花出去了而徒然。

  試想如果 鈞座在事發後立即辭去市長職務,以辭職作為抗議方式,並不作任何的辯解,不採取任何的補救措拖,一切靜待調查。聲明特別費的問題,是政治問題(事實上就是政治問題)。對外界說明白是執政黨運用公權力,對非執政黨的地方首進行政治打壓,本人為了抗議而辭職,任憑司法機關或行政院對本人進行調查,本人絕對「尊重司法、相信司法」,堅信個人的清白是經得起檢驗的,相信情況到今天會廻然不同的。

  事到如今當然 鈞座還是堅持「特別費的一半就是薪資的一部份」,可是這問題是這不是 鈞座說了算的事,行政院是否認同就是問題。其實事發之初就是鈞座自己也不是有十足把握十分堅定如此認定的,否則 鈞座又何必立即捐出一千五百萬。後來有人為奉承 鈞座以「旣然是直接撥入個人帳戶的錢,就是薪資的一部份」論調來挺鈞座。顯然 鈞座是接受了這種論調,以致有今日的堅持,但是 鈞座可能忽略了這個論調是不是完全正確,能否經得起嚴格的檢驗。老榮民要誠懇的報告 鈞座,行政院是不可能接受鈞座的看法。當然 鈞座還可以申請大法官解釋,不過老榮民也認為大法官不會同意 鈞座的看的。老榮民認為會認同 鈞座看法的當屬陳水扁了,因為 鈞座的看法正是為陳水扁解套的最好說法。當然會有五六千個首長、主官歡迎鈞座的說法的,因為 鈞座說法成立的話,他們的薪資立即可以番一番到兩番了,可是 鈞座別忘了這五六千人的部屬可能都不會認同 鈞座的說法的,因為他們的「權益」可也立即受損了。鈞座不枋回台北市政府向 您以前的部屬作個問卷調查,看看有多少人同意 鈞座的看法。

  鈞座如果有意參選九七年總統的話,就更得計算一下, 鈞座的論調會為您贏的五六千票,可是會失去多少票呢?可能至少是五六十萬票吧。只有當首長、主官的票投給您,所有當部屬的票都不投給您,您還能當選嗎?老榮民懇請鈞座好好的計算計算。民主選舉靠的是選票,而獲得選票的多少則繫民心,民心其實就是人民的觀感, 鈞座當前必須思考的就是台灣人民對 鈞座及國民黨的觀感。近半年來 鈞座全力在維護個人的清白,國民黨則全力維護黨主席的清譽,完全無暇顧及周遭的變化,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民進黨自新年開始的反蔣正名的活動(實際上也就是九七年總統大選的先期選戰)。所以就老榮民的觀察,民進黨用了「特別費」一招就已罩住了鈞座,也罩住了國民黨,然後肆無忌憚的進行了「修改高中歷史教科書」、「誣蔑兩蔣」、「台灣正名」等活動,國民黨則根本未能作出適當的反應及反擊行動。就連佔多數優的立法院中國民黨似乎也遭受挫折,以致許多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也感覺到「國民黨真的病了」。

鈞座自接任黨主席,基於個人的感受及情緒,在未經深思熟慮及幕僚作業的情況,提出個人的看法,以致在言論及作為上都己犯下了不少的錯誤。譬如:「國民黨與台灣連結」、「加強本土化論述」的問題,國民黨與台灣連結,加強本土化論述兩項,基本上是國民黨已經進行了三四十年的老問題,就實質而言並不是國民黨本土化的問題,根本是本地人士的奪權鬥爭而已,幾十年來的領導人不從實質核心去解決問題,只是在本土化的煙霧中作些爾虞我詐的人事鬥爭, 鈞座接任黨主席原本是終結國民黨本土化問題的好時機,然而非常不幸的是 鈞座對於自身身分立場的認知發生錯誤,一個在台灣生長成人的台灣人,只因為血統的關係自認為是湖南人,以外省人的立場去思考問題,誤蹈進入了「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的陷阱而不自知。

  鈞座在學生時代想必讀過一篇文章,美國甘迺迪總統的就職演說,不妨回憶一下甘迺迪所說的..「我們今天不敢忘記我們是那一次革命的後裔,讓我們從此時此地向我們的朋友和敵人作同様的宣告,這支火炬已傳交給新一代的美國人,他們出生在本世紀,經歷過戰爭的考驗,受過冷酷而艱苦的和平訓練……」。如果 鈞座在你的就職演說中師法甘迺迪的說法,強調中國國民黨的火炬已經傳給了新一代的台灣人…..。相信可以為 鈞座自已和國民黨都可以省去不少的麻煩,至少用不著再花力氣去談什麼連結台灣及本土化的論述了,在當前整體經濟日趨困難,人民生計日益困苦的情況下,帶領國民黨去談一些本來已經隨時間淡化了議題,實在是沒有必要的事。蔣渭水是一個早已被「黨外份子」及民進黨定位的歷史人物,去作翻案文章,甚而牽強附會的說他是國民黨的精神黨員更是大可不必的事、也是沒有意義的事了。莫那魯道是台灣的抗日英雄,是值得台灣人民崇敬的英雄,但是他和國民黨是毫無關係的,難道國民黨和這兩人拉關係,就可以顯示國民黨和台灣是連接在一起了。

  鈞座在前年地方選舉期間大搞扮「台客」的事也是一種錯誤,雖然有些年輕的演唱人員自認為是「台客」,不認為「台客」是貶抑輕蔑之詞,但是他們並不能代表所有的台灣人,如果大多數的台灣人仍不願自認是「台客」的時候, 鈞座實在不宜扮演「台客」的。台灣人在政府遷台之前是存在著嚴重的階級區分的,所以台灣人的是有階級意識的。國民黨在台灣執政五十年,給台灣社會一項重大的成就是消除了社會上的階級現象,消弭了台灣人心中的階級意識, 鈞座和連中常委所扮裝的台客形象,完全代表五○年代中台灣社會的一個階級的人物,勢必將重新挑起台灣人的階級意識,恐怕是多數台灣的知識份子所不認同的形象,就已晉身上層社會的台灣人而言,不論「台客」這名詞是褒是貶, 鈞座馬這種行動必然是會認為是在糗台灣人的, 鈞座不能不注意到扮演台客的後遺症的。況且在台灣的各項選舉中,總是有候選人或助選人以作秀的方式企圖吸收選票,選舉戯劇化的結果,使得總統大選都會有槍擊秀出現,國民黨難道還不思改進,反而還要繼續下去嗎?

  鈞座當選國民黨的黨主席,原本是終結國民黨本土化問題的最佳時機。也是促進台灣族群融合、消弭省籍情節的最好機會, 鈞座原本應該是大有作為的,非常令人遺感, 鈞座應作為而不作為,使得 鈞座及國民黨遭受了無可彌補的損失。使得今後 鈞座及國民黨在面臨民進黨操弄「本土意識」以「捍衛本土政權」的戰線上,很難獲勝。而南部地方民眾的「台灣意識」高漲、「省籍情結」復熾的情況下 鈞座的魅力看來可能真的無法跨過濁水溪了。 為今之計 鈞座儘速與您的文宣愛將們展開一場「什麼是台灣人、什麼是台灣話」的論述,爭取對「台灣人」、「台灣話」的詮釋權,不能任由民進黨將「台灣人」狹隘的歸諸於「閩南裔的台灣人」,以「福佬話」作為「台灣話」。老榮民建議 鈞座以「住在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國民黨自黨主席至基層黨員全都是台灣人。而我們現在所使用的語言,所謂的「國語」就是台灣話,「使用ㄅㄆㄇㄈ的漢語」的就是台灣話。給「台灣人」、「台灣話」作新的詮釋,或許還可以為國民黨爭取一些勝算。

  國民黨近年來雖有龐大的智庫幕僚群,但是好像沒能發應有的功能,特別是在文宣方面,由少數年輕的女性主持,但是由於她們獨特的背景與才能,其思維理則也表現出有些特別,意識範圍有些窄狹,缺乏中國人固有的「天下觀」,雖然有人一再強調她是具有「國際觀」和「世界觀」,但是缺乏了「中國的天下觀」是不可能直接和國際、世界接軌的,如果中國國民黨失去了「中國」特性,中國國民黨就失去了傳統價值,當然也就沒有立場談兩岸問題了,因此國民黨就自動的降格成為「台灣島內的政黨」,想來 鈞座是不會走這種路線的,但是有可能在警覺性不够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走上了會導致中國國民黨沉淪的路子,老榮民這話可不是隨口說說的而是有事實根據的,從最近一句國民黨的文宣口號可以得到証明的,那就是「2008 把台灣贏回來」,基本上老榮民認為這句口號就是國民黨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民進黨的調子起舞的結果。民進黨基本上是反中華民國的,所以他們不用中華民國的年號而改用西元年號,從民國八十九年、到九十三年他們都用20002004 ,當然下一次得用2008了。國民黨有什麼理由不用中華民國的年號,或是直接用總統的任次呢?台獨份子一直要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民進黨是偏向台獨的,當然也用「台灣」了,況且在民進黨的心目中是沒有金門、馬祖的,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該是包括台澎金馬的吧。所以「2008 把台灣贏回來」這話是完全不適合國民黨來用的。而就「台灣意識」而言「把台灣贏回來」是一句非常不妥的話,在講「台灣優先」、「台灣第一」的人心目中更將是一句褻瀆台灣的話,客觀一點說台灣也是高於國民黨的,台灣從來不是國民黨的,國民黨無從輸掉台灣,自然也無法贏回台灣的,顯而易見的是國民黨在創擬這則口號時是不够用心的,完全未能考量到中國國民黨的主體,同時也顯現不出國民黨理想與抱負。這就是 鈞座重用年輕的女性來主導文宣工作的結果,井魚不足與語海。 鈞座應該有所覺悟才對,國民黨不能把自己矮化成為台灣島內的政黨,只在台灣作蝸角之爭。因此老黨員要特別提醒 鈞座在有機會唸國父遺囑時,用心想想「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這句話的意義。還要用心比較一下國民黨的「天下」與民進黨的「天下」,會發覺其間的不同的。

  鈞座肩負著振興國民黨的重責大任,必須要建立正確的自我認知,開展心胸,展現氣魄。因為老榮民觀察到 鈞座以前的種種作為,其缺點就是心胸不够寛廣,氣魄不够恢宏。因為心胸不够寛廣,所以心中常存著我們、你們、他們的分際,因此在立場上就表現出來了我們外省人,要連結你們台灣人,我們國民黨要連結你們台灣,或是我們國民黨,聯合你們中間選民來打敗他們民進黨,這種思維與言語。因為氣魄不够恢宏,所以 鈞座個人的目標是九十七年的總統,看不到比「台灣總統」更高的目標,只看到國民黨在台灣的未來,沒看到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的未來,因此縱然 鈞座贏得了九十七年的總統大選,也不過是中國國民黨在實質上變成了台灣國民黨而已,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將是一件遺憾的事。如果 鈞座要振與中國國民黨,就必須想到中國國民黨重回中國大陸的問題了。 鈞座應該把目標拉高放大才對, 鈞座必須體認您的使命是振興中國國民黨,復興中華民國,而不是現階段的中華民國總統。老榮民懇請 鈞座三思。

  最後老黨員供獻一個 鈞座的同鄉先輩寫的一首詞「沁園春」給 鈞座參考。

 

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 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 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 看紅裝素裹 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 略輸文采 唐宗宋祖 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 成吉思汗 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 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以上是老榮民對 鈞座個人提供的建議。另外還要請鈞座就國民黨的整體未來向 鈞座提出一些意見。老榮民覺得 鈞座此刻就必須思考御下選總統的重擔,全心全意的當中國民黨的主席,因為黨主席的地位實際上是超越總統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重責大任是遠大於現階段的中華民國總統的。如果鈞座執意要參選總統,那從現在到明年五月將有一年三個月的時間, 鈞座將無暇處理兩岸問題,而選上了以後更將有四年的時間,無法參與兩岸問題的和談與協調。而兩岸問題的關鍵與基礎則在於「國共和談結束中國內戰」,這是國民黨無可旁貨的責任,是非要國民黨的黨主席處理不可的問題。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絕不可以是兩岸政府的調人或牽線人。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己不可能容許虛擲一年半甚至五年半的時間了,中共極可能在二○○八的奧運會後開始處理台灣問題,對台灣施以高壓手段也是必然的趨勢,如果台灣「被統一」的話,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都將陷於萬劫不復之地,鈞座必須權衡輕重作出正確的選擇。

九七年的總統選戰關係到國民黨存亡續絕,國民黨必須慎重小心的應戰,除了必勝的決心而外,得有必勝的策略與萬全的準備。當然就必須考量到民進黨攻擊的方向與重點,先為因應與準備。因此國民黨的提出的候選人必須排除被攻擊的弱點,使之無懈可擊,進而具備選民接受的條件,創造選戰的先決優勢。因此首先應就選戰的大環境作出戰略性的考量,當前台灣的大環境,尤其是中南部地區

「本土意識」過分強烈、「省籍情結」仍未消除。 鈞座未能把握時機將自己轉化為「台灣人」是遺憾的事,而今為時已晚,在中南部很難得到「台灣人」的選票己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不宜強求了。因此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最好是「本省籍」的。當為了顧及族群平衡,副總統的候選人最好是「外省人」了。同樣的為了顧及兩性平權,總統候選人是男性的話,副總統候選人就最好是女性了,總統候選人是南部人,副總統候選人就最好是北部人。不論候選人如何選出另一項重的條件就是兩人都必須國民黨忠貞資深或是與國民黨有深厚淵源的黨員,不可以由為參選而入黨的人出線。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國民黨的候選人與國民黨黨產的處理沒有關係或者能够切割分開。以避免民進黨利用黨產處理問題來攻擊候選人,或者是為了選戰而加強對黨產問題的窮追猛打,在互為因果的情況下,使民進黨的攻擊力產生相乘的效果,對候選人及黨都產生不利的影響。事前能够防範或避免的事最好能事前規劃好,就不會受到傷害了。

  基於上述的各考量因素與條件,老榮民為國民黨謀,為中華民國的人民設想,經過眾端參觀,仔細思量的結果,向鈞座提出誠摯的建議,九七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所應推出的黃金拍檔是..

 

  王金平先生選總統  蔣方智怡女士選副總統

 老榮民最後誠惶誠恐的懇請鈞座不為利誘不為勢劫,忍辱負重以救黨救國,老榮民言盡於此。  敬祝

  鈞座  

  新年快樂  諸事順遂

                                                                                    老榮民   敬上.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364557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07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