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老榮民的舊文章..「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是馬總統的創意嗎?
2021/12/07 10:49:34瀏覽30|回應0|推薦0
「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是馬總統的創意嗎?
2009/11/15 20:20:31

   馬總統自十月十日在中樞的國慶紀念會上,推出了一句新的語詞就是 「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馬總統的操作下這句話,勢必會成為一句時髦的話題。這句話首先出自馬總統之口,看似也出自馬總統的創意,不過稍加研究就不難發覺這句話,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等想到對岸的鄧小平所說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句話時,馬上就明白馬總統只不過引用了別人的模式造句而已了無創意。

   馬總統在其個人未經深思熟慮的情況下,貿然的推出「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其實是犯下了一項極其嚴重大的錯誤。首先馬總統忽略了「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這句話的邏輯性與合理性。當鄧小平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邏輯上首先指出「社會主義」,並不是中國的產物,對中國而言「社會主義」是外來貨、是舶來品,「社會主義」是不是適用於中國是大有問題的,但是經過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的改造,在原有的社會主義中注入了中國特色,使之成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那就適用於中國了,所以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所施行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基本的論述重點在於中共今天在中國所施行的主義並不是原先歐洲人的社會主義,而是經過「改進」後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馬總統顯然未對「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句話作深入的研究,只是

覺得它的模式很好,為了提升自己的高度,到大陸領導人鄧小平一樣,就依樣劃葫蘆,也來個「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完全沒深入的思考「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這句話的邏輯性與合理性,基本上對台灣而言,中華文化絕不是外來貨或舶來品,中華民國政府或中國國民黨這六十多年來在台灣,從未對在台灣的中華文化進行過任何的改造或改進,在台灣的中華文化沒有任何的改變,所以在台灣的中華文化並沒有質變的問題,旣然中華文化沒有任何的質變或改變,中華文化仍是中華文化,不能稱作是「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馬總統自十月七日起兼任了中國國民黨的主席,就更應該想到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文化的關係,創立中國國民黨的孫中山先生,自認是中華道統的繼承人,所以中國國民黨所承傳的必然是正統的中華文化。中國國民黨的總裁蔣中正先生,為了維護被毛澤東進行「改革」中華文化,早在民國五十六年成立了「中華文化復與運動總會」,並且在總統府中設立了「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由總統親會長,以推行正統的中華文化,所以自老蔣總統開始,歷任的總統包括李豋輝、陳水扁在內,都是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的會長,直到民國九十六年的三月十六日,陳水扁為了遂行其去中國化的政策,始將「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更名為「國家文化總會」,馬總統接任後居然無思無維的接任了國家文化總會的總會長,「陳規馬隨」的承受了陳水扁去中國化的政策,而今認為中華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六十多年來在台灣所施行的是「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也就不足為怪了。 只是不知道馬主席將如何每週面對國民黨的總理遺像唸總理遺囑了。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新增修改刪除|  
文章管理......  設為頭條  標示為:公告  標示為:重要  標示為:精選  清除標示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349961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70762245